1978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正式开馆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电 毛主席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最近正式开馆。
这个纪念馆坐落在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公社。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才溪是中央苏区模范乡。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三年,毛主席三次到才溪乡作社会调查,写出了光辉著作《才溪乡调查》。
纪念馆展出了一百七十多种珍贵的革命文物,其中有才溪人民当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用来夺取政权和保卫政权的枪、大刀、长矛、手雷、九节龙(土炮)等武器,有红军医院留下的干草药,有全国最早的劳动合作社的记工簿,有解放后毛主席为重建光荣亭亲笔书写的“光荣亭”三个苍劲有力的字。馆内还陈列着许多照片、图表、油画、雕塑及书报等。

政协河北四届西藏三届首次会议举行
刘子厚当选为河北省政协主席 任荣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三日在石家庄市举行。
出席会议的委员共五百九十三名。他们列席了河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出政协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一百零八人,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张承先、潘承孝、耿长锁、姜占春、白志文、俞大绂、邹国厚、孙越崎、陆治国、马卓洲、甘春雷、李华生、胡毅、罗成德、申希礼、俞履圻当选为副主席,张树明为秘书长。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上届政协常务委员马卓洲代表上届政协在会上作了会务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要不要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党内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恶毒攻击毛主席统一战线的光辉思想,破坏党的统战政策,使政协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粉碎“四人帮”以后,省政协逐步恢复了活动。今后的任务就是要组织和推动各界爱国人士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
刘子厚同志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说,统一战线“统一”到哪里?就是要统一到党的十一大所提出的战斗任务上,就是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积极开展工作。这样,政协工作才会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毛主席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理、革命事业的需要,总结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而提出的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方针。对于革命来说,总是多一点人好。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各方面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把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他希望各界爱国人士振奋精神,继续努力,发挥所长,多做贡献,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三日在拉萨举行。
会议选出了政协西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五十五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任荣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杨东生(藏族)、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苗丕一、李传恩、任昌、朗顿·贡嘎旺秋(藏族)、生钦·洛桑坚赞(藏族)、德格·格桑旺堆(藏族)、坚白赤列(藏族)、桑顶·多吉帕姆(藏族、女)、拉敏·索朗伦珠(藏族)、江中·扎西多吉(藏族)、吉普·平措次登(藏族)当选为副主席,任昌兼任秘书长。
出席会议的二百八十一名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占百分之七十一点二。委员们列席了自治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政协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杨东生在会上作了会务工作报告。他指出,西藏爱国人士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社会发展史和辩证唯物主义,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在揭批“四人帮”和批判达赖叛国集团的斗争中,广大爱国人士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增强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任荣在会上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西藏自治区革命统一战线过去在反帝爱国、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自治区党委一定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把西藏的革命统一战线工作做好。他勉励各界爱国人士进一步同全区各族人民一道,关心国家大事,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贡献。
会上,委员们畅谈了西藏的大好形势。许多爱国人士激动地说,西藏的革命统一战线工作一直受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的亲切关怀。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毛主席和周总理就多次接见西藏爱国人士,给以亲切的教诲,指引西藏爱国人士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的光明道路。为了正确解决民族问题,使西藏百万农奴得到彻底解放,中国共产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制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力开展对西藏上层统治集团爱国人士的统战工作,使西藏的革命统一战线由和平解放后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平叛改革后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委员们在发言中批判了“四人帮”及其在西藏的积极追随者、黑爪牙破坏革命统一战线的罪行。他们说,万恶的“四人帮”不仅是全党的大敌,工农兵群众的大敌,也是我们爱国人士的大敌。我们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闫宝航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汪东兴宋庆龄耿飚乌兰夫陈云邓颖超王震许德珩沈雁冰等送了花圈
骨灰安放仪式由宋任穷主持 胡耀邦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闫宝航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宋庆龄、耿飚、乌兰夫、陈云、邓颖超、王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沈雁冰,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外交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出席了骨灰安放仪式。
骨灰安放仪式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主持,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讲了话。
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说:闫宝航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一九六八年五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病故,终年七十四岁。
闫宝航同志是辽宁省海城县人。九一八事变后曾参加过东北抗日救国活动,一九三七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党的领导下,从事地下工作和统战工作,工作艰苦努力,成绩显著,对党、对人民、对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民主运动中,同国民党反动派也进行了英勇斗争。东北解放后,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辽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全国解放后,曾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条约委员会主任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数十年来,闫宝航同志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注意世界观的改造,为人民做出了有益的贡献。闫宝航是我党的好同志。
出席骨灰安放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政府部门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京的人大常委、政协常委和闫宝航同志生前友好姬鹏飞、黄华、罗青长、李步新、熊向晖、王涛江、孔原、赵苍璧、钱之光、韩念龙、童小鹏、李贵、齐燕铭、李金德、王炳南、连贯、陈此生、胡愈之、季方、罗叔章、吕正操、屈武、楚图南、孙起孟、汪金祥、徐伯昕、赵朴初、曹思明、史良、王昆仑、沙千里、胡子昂、李延禄、于毅夫、郭维城等。

中国力学学会召开爆炸力学学术会议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电 中国力学学会最近在黄山召开了全国第一次爆炸力学学术会议,交流科研成果,分析国内外研究动态,为制订全国爆炸力学学科规划提出了若干建议。
这次爆炸力学学术会议是中国力学学会恢复活动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爆炸力学工作者以及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学等有关方面科学技术人员二百多人,欢聚一堂,探讨理论,交流学术见解,各抒己见,会议气氛极为活跃、热烈。
会上,代表们忿怒揭发批判“四人帮”对科学事业摧残、破坏的种种罪行;热情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纲治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推动科学技术领域出现了令人喜悦的新局面。代表们说,华主席领导全国人民批判了“两个估计”,广大知识分子的思想得到解放,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努力攻关,攀登爆炸力学科研的新高峰。
爆炸力学是研究爆炸的产生、传播规律及其与介质的作用的科学。这门科学,对于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都有重要意义。这次交流学术论文一百四十多篇,是爆炸力学工作者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多年辛勤劳动取得的。

武汉每天有六十万人参加冬季长跑锻炼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电 武汉市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学校师生踊跃参加冬季体育锻炼,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全市每天参加长跑的有六十万人以上。许多单位还因地制宜,有组织地开展广播操、太极拳、武术、球类等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武汉市五万多名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举行了七十公里火炬接力长跑。起跑仪式在毛主席当年举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举行。省、市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
这一天,全市还有数十万群众分别参加了各基层单位举办的长跑活动。

钱正英会见并宴请朝鲜同志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讯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天中午会见正在这里出席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第三十次理事会议的朝方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率领朝方代表团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朝方理事长李忠成同志。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中方理事长李锡铭,理事冯文增、杨定原、安育铮,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一机部电工局负责人李汉萍。
会见后,钱正英部长设宴招待朝鲜同志。钱正英部长和李忠成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他们深信在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郝德青宴请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民主党参议员、参院民主党副领袖艾伦·克兰斯顿为团长,以共和党众议员查尔斯·惠伦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
参加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文裕、荣毅仁,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启祯、刘向文、马家骏等。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下午,郝德青会长会见了美国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国会议员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冈萨雷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古巴全国解放日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冈萨雷斯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全国解放日十九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铁夫,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哈夫里留克·克利斯第安·安德利安医生率领的罗马尼亚医学考察组二日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考察组是根据中罗卫生合作协定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京的。在京期间,罗马尼亚同志参观我国的医疗卫生机构、人民公社、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以雷诺·勒菲弗尔为团长的比利时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一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我国期间,他们访问了北京、济南、南京、上海,同我国青年进行了广泛的友好接触,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罗丽丹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一月三日晚乘飞机离京回国。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在京的一些外国朋友,到机场送行。
前来我国参观游览的墨西哥政府工程与公用事业国民银行总经理恩里克·奥利瓦雷斯一行六人,一月五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在京期间,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卜明会见和宴请了墨西哥朋友,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索里亚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