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向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大声疾呼
警惕一个大国企图进行分裂和控制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和马耳他要求所有外国武装力量撤出地中海地区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一月三日,苏丹在北方省省会栋古拉举行群众集会,庆祝苏丹独立二十二周年。尼迈里总统在会上谴责一个大国正在策划反对苏丹的新阴谋,并提醒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对这个大国保持警惕。
正在苏丹访问的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应邀出席了集会。
尼迈里总统在讲话中说:“我们知道,一个大国正在从事反对苏丹和苏丹人民的阴谋活动。我们已经掌握了其阴谋活动的细节。我们意识到,这个大国是想把苏丹作为它卷土重来,回到它在阿拉伯和非洲地区失去的地盘的一个入口。”
他说:“我要对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弟兄们大声疾呼,要对这个大国企图通过武力或打着友好的幌子实行控制保持警惕。我劝阿拉伯和非洲的兄弟们,不要同这个大国缔结任何共同安全协定和签订任何和平友好条约,不要参加它的靠不住的联盟,因为我们苏丹和一些阿拉伯及非洲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吸取了教训。我们从实践中认识到,这种友好协定和条约只是这个大国用来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人的一个入口。我们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一定能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和相互声援来保卫我们的安全,而不需要同那个在兄弟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间制造分裂、散布不和和使它们对立的大国搞联盟。”
尼迈里总统说:“昨天,索马里总统和我谈了这个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一切阴谋活动,谈了索马里人民为把这个大国赶出这个地区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坚决支持索马里人民。我还要求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同我们一起斗争,清除这个地区的外来的大毒瘤。”
尼迈里总统说:“弱肉强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决不允许殖民压迫卷土重来。”
他说:“我们不怕邪恶势力,也决不欺凌弱者。我们期望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合作。我们决不向影响我们的独立意志和影响决定我们命运的合法权利的东西打开大门。”
尼迈里总统说:“苏丹将继续为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和消除兄弟的阿拉伯国家间的分岐而努力。”
尼迈里总统讲话后,开始了大规模的群众游行。
苏丹政府的高级官员和一些国家驻喀土穆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庆祝仪式。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和马耳他一月三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两国的目标是在地中海地区清除所有外国基地和撤出所有外国武装力量。”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阿尔及利亚总统胡阿里·布迈丁最近对马耳他进行了访问之后发表的。
访问中,布迈丁总统同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就两国双边关系和地中海局势进行了会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对阿尔及利亚和马耳他之间存在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
布迈丁总统和明托夫总理在公报中重申,两国保证加强地中海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合作。
公报最后指出,布迈丁总统再次表示完全支持
“马耳他作出的在一九七九年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决定”和“马耳他为维护独立和不结盟政策的一切努力”。

面临苏联不断增长的军事威胁
西欧国家加强防务捍卫独立与安全
据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讯 面临苏联不断增长的军事威胁,西欧国家加强防务和联合以捍卫独立和安全。
近年来,苏联利用欧洲人民渴望和平与安全的心理,一方面鼓吹“缓和”与“裁军”,企图麻痹西欧人民,使他们陶醉于虚幻的安全感中;另一方面却加紧扩军备战,扩大在欧洲的军事优势,形成对西欧国家的咄咄逼人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国家和人民日益认识到,只有加强自身的防务,协调相互间的关系,加强经济、政治和防务上的联合,才能有效地对付共同的敌人,确保西欧各国的独立和安全。
在过去的一年里,西欧国家针对苏联可能发动的常规进攻,纷纷采取行动加强常规武装力量。为此,它们增加了常规防务费用。法国新的五年军事计划规定,到一九八二年军费开支将比一九七七年实际增加百分之五十二,占届时政府预算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十;西德一九七七年国防开支比一九七六年实际增加百分之五;处于严重经济困难的英国也同意今后每年增加军费百分之三。
其次,为提高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和机动能力,西欧国家继续对陆军进行改编,计划在一九七九年以前完成。经过改编,将大大加强反坦克力量,组成坦克、反坦克导弹和反坦克直升飞机三结合的反坦克配系,以对付苏联大规模坦克兵团的突然袭击。为此,将大大增加坦克数量,大量采用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和用新型反坦克直升飞机装备部队。去年十二月五日,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十一国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决定在一九七八年购买比一九七七年更多的军事物资,特别要购买反坦克武器和战斗机。
与此同时,西欧国家越来越认识到加强它们之间防务合作的必要性。正如西德一位政界人士所指出的那样,“西欧各国,作为单独的国家,在苏联面前是可以被讹诈的,但是如果联合起来,情况就不同了。”去年五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伦敦举行的首脑会议发表公报说:西方国家“决心加强它们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合作”,“盟国决心在防务生产的各个方面密切合作”。西欧联盟各成员国的议员、防务部门和武装部队的官员和军备工业的负责人去年在巴黎举行了欧洲军备政策商讨会。会议强调指出,各成员国内部在军备方面的合作对欧洲防务是生死攸关的。西欧国家在加强本国防务时,都注意考虑对邻国和整个欧洲地区的增援。法国将守备本土的部队全部改编为十六个野战师,使之不仅能保卫本土,而且也能支援邻国。英国陆军改编的重点是保持驻西德莱因军的作战能力和本土对欧洲大陆的增援能力。为了改善中欧的增援和备战状况,荷兰已计划把驻在西德的军事力量增加一倍。针对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在中欧的坦克力量以四比一的优势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况,西方决定大大增加其驻西德的反坦克力量。
为了加强西方的防务合作和提高应付苏联突然袭击的战备水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去年在欧洲举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其中八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底三个月期间,举行了三十一次演习,这个集团十四个成员国的三十多万部队参加了演习,规模超过了前一年同期举行的海陆空军联合演习。已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的法国和希腊,也派出部队参加了在地中海东部的陆海空军事演习。
苏联近年来对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渗透扩张,危及西欧国家的安全和利益。西欧经济共同体国家纷纷采取步骤,改善和加强了同这些地区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在去年联合国大会讨论中东问题时,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多次发言谴责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的行径,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阿拉伯国家要求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土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家园的立场。关于非洲,西欧国家支持关于“非洲应当由非洲人来管”的主张。去年四月,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会议发表声明,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促进非洲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维护“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在苏联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问题上,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外长发表声明,表示“反对任何国家旨在非洲建立势力范围的任何行动”。在扎伊尔抗击苏联雇佣军的战斗中,法国、比利时和西德向扎伊尔提供了军事、后勤等方面的援助。去年十月,南非反动当局野蛮镇压黑人时,西欧国家政府先后发表声明和谈话,谴责南非当局的暴行。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反映了欧洲联合反霸的趋势在增强。继希腊申请参加共同体后,去年,葡萄牙和西班牙也正式申请加入这个组织。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指出,葡萄牙有必要“加入欧洲共同体,从而把葡萄牙对欧洲的神圣职责变为现实”。西班牙首相阿道弗·苏亚雷斯也表示,西班牙“愿意在政治、社会和经济上为建设一个团结的欧洲共同合作”。

尼日利亚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掠夺非洲国家渔业资源
新华社拉各斯电 尼日利亚《笨拙》日报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谴责外国渔船,“特别是苏联的渔船加紧在非洲沿海活动”。文章说:“现在,非洲国家正开始采取行动,来保护这一重要的自然资源。”
文章说:“位于西非沿海的几内亚比绍,和距离东非海岸两千公里的毛里求斯这两个小的非洲国家,正在考虑采取坚决的行动,阻止外国渔船,特别是苏联的渔船对他们的渔场的过分掠夺。”
文章指出:“在几内亚比绍和附近的冈比亚水域,有时可以观察到有上百条苏联拖网渔船在作业。据报道,苏联在西非沿海的捕鱼量超过所有西非国家捕鱼量的总和。”
文章谈到苏联七十年代开始以来在西非沿海加紧捕鱼活动时指出,苏联渔船由于任意掠夺西非的渔业资源而遭到谴责。
文章指出:“一些非洲国家目前正在采取行动,保护它们的渔业资源。”“一九七七年年初,具有丰富渔业资源的佛得角、冈比亚、几内亚比绍、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等五个西非国家,就共同采取渔业保护措施进行了讨论。”

专栏:国际简讯

多米尼加岛将在年内独立
多米尼加岛总理帕特里克·约翰在一月一日发表的新年文告中强调,多米尼加岛将在一九七八年取得独立。他说:“一九七八年我们有着一项我们必须正视和承担的巨大任务。我们大家将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迈出巨大的步伐,以摆脱殖民主义及其一切形式和表现。”

专栏:国际简讯

佛得角总统访问沙特阿拉伯等国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佩雷拉最近率领佛得角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和巩固佛得角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对非洲—阿拉伯合作作出贡献。

专栏:国际简讯

马来西亚政府改组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改组内阁。新内阁已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就职。
新内阁由二十二名部长组成。侯赛因·奥恩继续担任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任副总理兼工商部长,里陶丁、拉扎利、加扎利·沙菲分别留任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和内政部长。

专栏:国际简讯

东盟五国实施特惠税入口优待
根据东南亚国家联盟特惠贸易安排协定,从一月一日开始东盟五国之间对七十一项产品实施特惠税入口优待。
东盟特惠贸易安排协定是由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新加坡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于去年二月签署的。这项协定旨在促进东盟五国间的贸易。

专栏:国际简讯

土耳其人担任北约两支部队司令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塞米赫·桑贾尔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说,从一九七八年初开始,土耳其将军将接替美国将军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东南翼地面部队司令和战术航空队第六支队司令。
声明说,这是“经欧洲盟军总司令和土耳其当局达成协议,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有关当局协商的结果”。
(据新华社讯)

波兰扩大同西方国家的外交和经济关系
保加利亚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贸易关系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 一九七七年波兰积极扩大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外交和经济贸易关系。
在过去的一年里,波兰领导人爱·盖莱克、彼·雅罗谢维奇分别访问了法国、意大利、梵蒂冈、奥地利、荷兰和挪威等西欧国家。比利时国王博杜安、西德总理施密特、美国总统卡特先后访问了波兰。同时,波兰与西方国家之间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的互访也很频繁。
一九七七年,波兰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波兰同法国、西德、意大利、美国以及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就长期贸易、扩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等问题签订了一系列新的协定和文件。西德、加拿大和美国等,向波兰提供了新贷款。
对波兰来说,西德、法国、美国、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是最重要的西方贸易伙伴。目前,波兰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已占其外贸总额的百分之四十。波兰从西方国家的进口货物量超过从经互会国家进口的货物量。据此间报纸公布的材料,波兰去年头十个月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总额比一九七六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七。
波兰还积极发展了与西方国家的科技合作。
另外,近年来波兰还不断扩大同西方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同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的贸易经济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据报道,目前保加利亚已同世界上八十五个发展中国家建立了贸易和经济关系。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六年,保加利亚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增长了一倍多,出口增长了两倍多。保加利亚从发展中国家主要是进口原料和燃料来满足本国的需要。同时,保加利亚还努力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协作。近年来,保加利亚同伊朗的贸易发展很快,前年双方贸易额已近一亿美元,去年,保加利亚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将比前年增加一倍。
最近几年,保加利亚同西方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也有较大发展。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保加利亚从西方国家的进口增长了一倍多。目前,保加利亚同西方国家签订的工业协作协定达一百多项,仅同西德就签订了二十六项,另外还从西方国家大量进口现代化工艺、许可证和技术资料。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人民喜爱维托沙山
新华社记者 余志和
冬天,如果天气晴朗,从索非亚举目南望,不远处便是层峦叠嶂、银光闪闪的维托沙山。保加利亚人十分喜爱维托沙,因为历史上无数保加利亚英雄儿女为捍卫民族独立在这里战斗过。
“维托沙”的由来
“维托沙”意为双峰山。它的总面积为二百七十八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一千五百米,其中有几座山峰海拔两千米以上。居中的“黑峰”,高二千二百八十五米,因终年搏击着滚滚乌云而得名。
维托沙被平原环抱,独立挺拔,浑然一体。
翻阅史料,维托沙早先名叫“斯科帕尔”,意为陡峭之山。此外,它还曾被称为“斯科米奥斯”、“斯科麦昂”等等。这些名字显然是异族入侵者加给它的名字。许多保加利亚的山,也蒙受民族压迫的屈辱,长期来没有本民族的命名。然而,保加利亚人民经过此伏彼起的反抗外来压迫的民族斗争,终于恢复民族尊严。入侵者“恩赐”的山名被历史的洪流所冲掉,“维托沙”这个保加利亚人自己取的名字,就被人们亲切地呼唤着。保加利亚人说,维托沙,那是保加利亚人民酷爱民族独立和尊严的象征!
“海杜特”的奋斗
保加利亚人民长期处于异族统治之下,但他们从未对自己的力量失去信心,从未停止过争取独立的斗争。维托沙山就曾是反抗奥斯曼帝国侵略的“海杜特”(保加利亚语,意为反抗者)活动的地方。一三九六年至一八七八年,保加利亚被奥斯曼帝国所侵占。保加利亚贫苦农民被迫进入深山,组织起武装的“海杜特”支队,为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民间广泛流传的恰夫达尔统领和拉鲁什旗手的故事,正是发生在维托沙山。
恰夫达尔和他的外甥拉鲁什,带领三百多人的支队,出没于维托沙山,不断打击侵略者,使“斯巴希”(奥斯曼军事封建领主)心惊胆战。
有一次,驻守索非亚的“帕沙”(奥斯曼帝国的军事行政长官)设计俘获了恰夫达尔及其支队。拉鲁什杀出重围,集结力量,向“帕沙”反击。“帕沙”经过几番较量,不能取胜,只好释放了整个支队。恰夫达尔得救后,把统领的位置让给了拉鲁什。拉鲁什率领支队,走村串户,把队伍扩大到几千人。一五九五年,他们选择时机,下山打败了“帕沙”的军队。这次战斗载入了保加利亚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史册。
季米特洛夫的号召
保加利亚人民景仰维托沙山,因为它是矗立在人们心中的一座革命丰碑。
保加利亚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曾经历了一段艰苦斗争的历程。一九二三年六月,保加利亚大资产阶级策划法西斯军事政变,建立了公开的恐怖独裁政权。九月,保加利亚革命者举行有组织的反法西斯起义,但遭到残酷镇压,监狱里塞满了“囚犯”,数以千计的起义者被杀害。在这腥风血雨之中,一九二四年五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保加利亚二十二名革命者在维托沙山
“特伦达菲拉”地方举行了第一次秘密会议,制定了进一步组织武装起义的方针。著名的维托沙会议表明,季米特洛夫率领的共产党又高擎起革命的旗帜继续前进了。
如今,每年的五月十七日,保加利亚群众总要在“特伦达菲拉”集会,缅怀革命前辈的不朽业绩。他们采来鲜花,敬献在刻有纪念文字的石壁前。季米特洛夫同志在当时致工农的一封公开信中发出激励劳动者汲取教训,以新的战斗精神去夺取胜利的铿锵有力的声音,仿佛又在他们耳边回响。
辛勤的开发
相传两千一百多年前,维托沙是一个荆棘丛生、橡树茂密、人迹罕到的深山。到了十七世纪才开始得到开发。保加利亚人民经过长期的辛勤劳动,逐步把维托沙山变成了一个游览胜地。根据计划,现已在山的北面建成了两条公路线、两条缆车线以及四通八达的林间便道。秀丽的山景被修饰得更美了。山的北坡,有一处称作“马蹄”的胜景。但见峭壁之上,一个形似“马蹄”的山崖凌空腾起,雄伟壮观。天晴时,站在“马蹄”眺望,索非亚市一览无余。
维托沙山上有一条泥石流形成的“石河”,从山顶直泻山腰。这条“石河”,完全由浑元的巨石堆积而成。石块下泉水潺潺,巨石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再加上这里是先前人们淘金的地方,因此,“石河”被称为“金桥”。
要问保加利亚人为何对维托沙山如此神往?这里的一家刊物提供的答案是:“保加利亚有两种令人神往的东西——天才的人民和美丽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