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斯拉夫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
促使农业迅速发展,与解放初相比小麦增产两倍多玉米增产三倍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由于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近年来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产量得到了迅速的提高。
一九七七年,南斯拉夫小麦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由一九七二年每公顷二十五点二公担增加到三十五公担,玉米由每公顷三十三点三公担增加到四十二点五公担。与解放初期的一九四六年相比,一九七七年的小麦产量增加了两倍多,玉米产量增加了三倍多。据官方的统计资料,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五年南斯拉夫的农业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四。
随着粮食生产的发展,南斯拉夫近年来比较稳定地实现了粮食全部自给。
南斯拉夫农业获得如此迅速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原因,是大力实现农业机械化。据南斯拉夫联邦农业委员会主席助理斯·尼马尼介绍,战前,南斯拉夫是个落后的农业国。战争又使百分之七十的国民经济遭到破坏。农业生产也没能幸免,原来就很少的农业设备有一半被损坏。
战后,拖拉机很少,平均每五百公顷土地才只有一马力。当时只能靠人力来恢复和发展农业。直到一九五七年农业机械化问题才开始提上日程,同时开始学习外国新的农业技术,加紧培养自己的农业技术人员。
尼马尼主席助理说,南斯拉夫的农业机械化主要在近几年才得到迅速的发展。一九六五年全国还只有拖拉机四万五千台,一九七一年增加到九万七千台,一九七五年达到了二十二万五千台。这一年平均每四十四公顷土地就有一台拖拉机。
一九五六年时,南斯拉夫只能生产拖拉机二千九百六十台,由于农机生产跟不上发展需要,当时曾进口了一些外国的农业机械。
到了七十年代,本国的农机生产很快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一九七四年就生产了二万七千七百台拖拉机,一九七六年则达到四万一千台。目前南斯拉夫可以生产从五马力到一百二十马力的各种拖拉机。其他的农业机械也基本自给。各种作物从耕地到播种、管理、收割等都基本由机器完成,人们已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目前南斯拉夫农业机械化中的一个趋向,是逐渐加大拖拉机的马力。很多工农联合企业都大量使用一百至一百二十马力的拖拉机,以大幅度提高效率。例如过去一台拖拉机每个工作日只能耕地十八至二十公顷,现在可以达到一百公顷。同时,机械化的程度也在日益完善。现在不只小麦、玉米、向日葵、水稻、甜菜等已用联合收割机收割,而且棉花、水果、葡萄等的联合收割机也在研制中。(附图片)
南斯拉夫的拖拉机制造业是战后才发展起来的一项工业,每年生产的拖拉机不但满足本国需要,还大量出口。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拉美同非洲和中东国家加强团结合作
促进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力量的发展
据新华社讯 去年以来,拉丁美洲国家同非洲国家和中东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在政治上加强互相支持,在经济上扩大贸易和合作,促进了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力量的发展。
拉美和非洲、中东地区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的互访去年大大多于往年。两个南美国家首次接待了西非国家元首。委内瑞拉总统出访了中东和非洲六国。这些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在互访时对第三世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联合声明中重申各国主权平等、自决和不干涉等原则,坚决维护各国控制和支配其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支持不结盟原则,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有些首脑在讲话和联合声明中特别强调要促进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声援和合作。
曾经同样遭受长期殖民主义压迫的拉美国家,对非洲国家和中东国家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权利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在莫桑比克总统同圭亚那和牙买加总理、委内瑞拉总统同伊朗和科威特等国领导人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要求以色列撤出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们还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岐视,支持联大和安理会关于制裁南非和罗得西亚政权的决议,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委内瑞拉总统对访问委内瑞拉的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表示,委内瑞拉“对非洲争取解放的斗争将给予充分的合作”。圭亚那政府发表声明说,要“继续通过政治行动和具体方式来支持南部非洲各解放运动的斗争”。巴西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巴西将向非洲提供“必要的政治支持”,以便在这个大陆上消灭种族岐视。巴巴多斯总理也表示“保证在一切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获得正义和民主的国际场合不断提供合作”。同时,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复巴拿马运河主权的斗争,支持拉美国家建立无核区的主张和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权利。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和非洲加紧争夺,特别是苏联利用古巴雇佣军对非洲进行干涉、侵略和扩张,引起了拉美国家的关注,遭到了拉美舆论的强烈谴责。许多拉美国家的报刊连续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对非洲人民犯下的罪行,并且对非洲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墨西哥《至上报》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些非洲国家“争取自决和经济进步的民族运动遭到挫折,是因为苏联新帝国坚持殖民主义,利用古巴军队来使它们处于受奴役和附属的地位”。《巴拿马明星报》发表文章指出,俄国人口口声声说要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这种说法包藏着“祸心、虚伪、谎言,其唯一目的是搞渗透”。巴巴多斯《新闻鼓动报》的文章揭露说:“苏联利用雇佣军来干它的屠杀不幸的黑人的勾当,以便继续推行它的称霸世界的庞大计划。”在扎伊尔反抗苏联及其雇佣军入侵,苏丹和索马里相继驱逐苏联军事和外交人员后,拉美舆论热情赞扬这些国家采取的果敢行动。
在反对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拉美国家继续同非洲国家、中东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协调行动。委内瑞拉总统去年四月出访中东和非洲一些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促进了这个组织的团结。在访问期间,他还同非洲和中东国家协调了在“南北对话”中的共同立场。许多拉美和非洲国家参加的铝土、可可、香蕉、食糖、铁矿砂等八个原料生产国组织去年八月共同研究了建立生产国协会理事会的问题,以加强和壮大反对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力量。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也举行会议,协调它们在维护食糖、香蕉价格问题上的立场。此外,在去年举行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南北对话、根据商品综合方案设立共同基金的谈判等国际会议上,拉美和非洲、中东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继续并肩战斗,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了努力。
拉美国家同非洲、中东国家地区间的经济合作有了发展。去年十月成立了阿拉伯—拉丁美洲银行。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第三次泛美—阿拉伯会议上决定建立泛美—阿拉伯商会联合会,以加强阿拉伯与拉美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关系。由拉美十一国组成的拉美自由贸易协会去年四月曾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代表团会晤,交流关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的经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就加强合作的行动计划作出了多方面的具体规定。随着国家领导人或政府高级官员的互访,拉美国家同非洲、中东国家签订了一系列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双边合作关系也有了较大发展。

日本报刊新年伊始呼吁加强反霸斗争
排除干扰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强调结成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 日本一些报刊在一九七八年开始的时候发表文章指出,日本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排除干扰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的《日本与中国》报上发表文章说:“今年,日中友好运动面临的最大课题是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文章说:“我们在要求(日本)政府迅速作出决断的同时,还想向政府坦率地提出警告:对于反霸条款不要加无用的注解。这一条款包含着深刻的意义,即:对日本过去同中国的历史进行了反省,同时又考虑了当前的世界形势。那种试图把具有上述深刻意义的这一条款的生动内容解释成为一般原则等等,并以此来抽掉其灵魂的态度,是我们决不能赞成的。”
文章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八亿中国人民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正在努力奋斗,这种新局面的出现,为发展日中友好创造了积极的条件。如果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能够缔结,那将为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发表评论说:“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要坚决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认清由这种霸权所引起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性,并对此作好准备。同时,要为尽可能地推迟战争的爆发而坚持斗争。”
评论谴责了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和日益加强对日本的威胁和渗透。
评论还强烈谴责苏联疯狂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扬言要对日本进行报复的卑劣行径。
评论呼吁排除苏联通过外交对日本施加的压力,同苏联的阻挠和军事威胁进行斗争,争取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对霸权主义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评论强调要结成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约旦王储哈桑·本·塔拉勒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王储哈桑·本·塔拉勒一月四日在王宫接见了中国驻约旦大使谷小波,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体育

东南亚国家的体育盛会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九届东南亚运动会,有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一千五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进行了篮球、排球、足球、游泳、田径等十八个项目的比赛。其规模之大,项目之多,充分说明,这是东南亚国家的一次体育盛会。
东南亚运动会的前身是东南亚半岛运动会,后因菲律宾、印尼和文莱的参加而改成现在的名称。这届运动会,经过八天激烈紧张的比赛,创造了不少可喜的成绩。田径四十三个项目中,有十二项打破了半岛运动会纪录。游泳二十七个项目的纪录全部刷新,而且有五项十一人次超过了亚运会的最好成绩。印尼的游泳选手表现出众,在二十七个项目中获得十九个第一名。特别是男子,除一百米蛙泳外,各项第一名为印尼选手所包。
在这届运动会上,新加坡男子游泳选手的成绩虽不理想,但成绩也有了迅速提高。女子选手则可同印尼选手媲美。在十一个个人项目中,新加坡和印尼选手各打破五项半岛运动会纪录。新加坡水球队蝉联这届冠军。
泰国的实力较均衡,田径成绩最佳,其次是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等。亚洲著名田径选手阿纳年已三十,但仍取得百米赛跑的亚军和二百米的冠军。
菲律宾的男子篮球原是亚洲的强队,这次却输给了马来西亚,最后因积分多而获冠军。男、女排球,由于发挥了身材高大的作用,仍分别获冠亚军。
马来西亚虽得团体第四名,但它的潜力很大。这次战胜菲律宾的男子篮球队,有一半是新队员。女子篮球队也由新手组成。马来西亚足球队以二比○踢败上届冠军泰国队。
缅甸的田径成绩,在东南亚国家中一向是领先的。在这一届东南亚运动会上取得的成绩比上届亚运会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柯科的万米赛跑成绩由当年的三十三分零二秒七九提高到三十二分十六秒。
       王焕福

专栏:简讯

世界杯足球赛预赛结束
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将在阿根廷举行。最近,在各大洲进行的预赛已经结束。有十六个队获得决赛权,它们是西德(上届冠军)、阿根廷(东道国)、巴西、秘鲁、墨西哥、西班牙、法国、苏格兰、荷兰、波兰、奥地利、瑞典、意大利、匈牙利、伊朗和突尼斯。

专栏:简讯

非洲足球冠军队锦标赛结束
第十三届非洲足球冠军队锦标赛决赛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几内亚“阿菲亚”足球俱乐部队以三比二战胜了加纳“勇敢者”足球队,赢得本届锦标赛克瓦米·恩克鲁玛杯。几内亚“阿菲亚”足球俱乐部队已经三次蝉联非洲足球冠军队锦标赛冠军。有二十九个队参加了本届比赛。
非洲足球冠军队锦标赛,每年举行一次,参加者是非洲各国前一年度全国足球冠军赛冠军队。

专栏:简讯

首届阿拉伯男排锦标赛闭幕
第一届阿拉伯男子排球锦标赛最近在科威特举行。参加比赛的有科威特、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利比亚、伊拉克、约旦、叙利亚、巴勒斯坦、巴林、索马里和民主也门的代表队。科威特和摩洛哥队分获冠亚军。   (据新华社)

加拿大体操运动员爱伦·斯特沃德在平衡木上做跨跳动作。
     《体育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体育

肯尼亚的中长跑运动
翻开最近几届奥运会的田径纪录,就能看到肯尼亚中长跑运动的突飞猛进。在十八届东京奥运会上,肯尼亚名列第二十二名。四年之后,在墨西哥奥运会上,他们夺得三项冠军、四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一跃而为世界第六位。
一九七二年在慕尼黑举行第二十届奥运会,肯尼亚只派出七名中长跑男子选手,但他们的优异成绩为肯尼亚夺得了田径总分第五名。前年,他们同其他许多国家运动员团结一致,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而抵制了蒙特利尔奥运会。在这之后,他们在一些国际田径比赛中继续作出了出色表演。特别是在去年七月举行的赫尔辛基国际田径邀请赛上,肯尼亚的年轻运动员基蒙布瓦以二十七分三十秒四十七的成绩打破了万米赛跑世界纪录,同坦桑尼亚运动员巴伊一起保持着两项世界田径纪录,为整个非洲大陆赢得了荣誉。
肯尼亚地处赤道,但因在东非高原上,气候温和宜人,为开展田径运动提供了良好条件。但是独立前,非洲黑人没有参加体育比赛的权利。一九六三年独立以后,肯尼亚人民积极开展体育运动,长跑成了人民群众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全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田径运动员。
独立后不到十年功夫,除撑杆跳高一项外,全部田径纪录都被刷新。今天,肯尼亚运动员保持着十二个男女田径项目的非洲纪录。
肯尼亚拥有许多世界闻名的中长跑优秀运动员。特别引人骄傲的是凯诺和吉普乔。凯诺作为第一个非洲运动员刷新男子三千米和五千米两项世界纪录。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奥运会上,他获得一千五百米赛跑冠军,四年以后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又夺得三千米障碍赛跑的冠军。吉普乔一九七三年以八分十四秒的成绩刷新了三千米障碍赛跑的世界纪录,一九七四年在一千五百米赛跑中,跑出了三分三十三秒一六的好成绩,比世界纪录只差一秒。
李祖林(附图片)
肯尼亚和中国短跑运动员一起向终点冲刺。

专栏:国际体育

第一个跳过二米的女运动员阿克曼
去年八月二十六日,在西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国际田径比赛中,东德运动员阿克曼在气温摄氏二十度、空气湿度为百分之六十五和风速每秒零点五至一点二米的条件下,从塑胶地面上越过二米的横杆,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跳过这一高度的女运动员。
阿克曼的起跳高度是一米七五,之后是一米八○、一米八三、一米八六、一米八九、一米九二、一米九七、二米,所有高度都是一次过杆。最后这个高度超出她的身高整整二十五厘米。当横杆升到二米零二时,她三次试跳均未成功。
阿克曼是个跳俯卧式的运动员。她生于一九五二年四月四日,身高一米七五,体重五十九公斤,当过售货员,现是大学生。她十三岁开始从事体育运动,最初只能跳一米四六,之后成绩节节上升,同前世界纪录创造者罗马尼亚的巴拉斯一样,是个成绩稳定的运动员。一九七二年获慕尼黑奥运会第七名。一九七四年八月在柏林平了当时为保加利亚运动员布拉戈耶娃保持的一米九四的世界纪录,同年九月在罗马以一米九五创造了新的世界跳高纪录,从此这个项目的纪录一再被她刷新。
一九七六年五月和一九七七年七月先后在德累斯顿跳过一米九六,一九七七年八月在赫尔辛基跳过一米九七,在这之后仅十二天就又闯过二米大关。
郑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