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农业机械化事业迅速发展
有力地改变农村经济面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电 朝鲜农业机械化事业迅速发展,有力地改变了社会主义农村的经济面貌。
截止目前,全国平均每一百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耕地使用一辆载重汽车,拖拉机数量在平原地区为六台、丘陵地带和山区为五台。同时,各地农村还拥有三万台插秧机和大量其它农业机械。由于在翻耕、平整土地、锄草、施肥、脱粒、收割和运输等方面普遍使用农业机械,大大减轻了人们的繁重劳动,提高了生产效率。一九七六年全国粮食产量为八百万吨,一九七七年达到了八百五十万吨。
朝鲜在畜牧业、家禽业方面也推广机械化作业。近年来,除国家建设的现代化大型畜牧场、养猪场、养鸡养鸭场外,各地先后建立了许多中小型家畜、家禽场,并在国家支援下,从制作饲料、喂食、供水、清理粪尿到收蛋,逐步以机械作业代替人工劳动,提高了劳动效率,使肉类和蛋品产量迅速增加。一九七七年全国生产的肉类达四十多万吨,蛋品约三十亿个。
果木业的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全国果园面积扩大到三十万町步,在六年计划期间,水果产量增加了一点二倍。
为了实现农业机械化,国家每年从预算中拨出大量资金发展农业机械工业,生产各种农机具供应农村使用。朝鲜从一九五八年制造第一台拖拉机到现在,拖拉机生产飞跃发展。一九七六年,全国拖拉机年生产能力已达到三万台(按十五马力计算)水平。汽车制造企业每年向农村供应大批载重汽车。与此同时,朝鲜各道、市、郡都设有农业机械制造厂、农机修配厂,为农村生产插秧机、锄草机、收割机、施肥机、拖车、牵引犁、水泵等以及大量农业机械零配件。
为了推进农业机械化,国家通过高等和中等农业学校、业余农业技术学校、广播函授学校等各种途径,为农村培养大量农业技术人员。目前平均每个合作农场有五十五名农业技术人员,大批农场场员已学会驾驶拖拉机和各种农业机械的操作技术。
各地农村还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大力创造有利条件。例如平整土地,扩大田块,在山区和半山区广泛修造梯田,开辟通往旱田、水田和果园的田间道路等,以便使农业机械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金日成主席指出,“现时期农村技术革命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农业的综合机械化。”不久前朝鲜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一九七八——一九八四年)计划,又为实现农村机械化提出了新的宏伟目标。广大农村干部和农场场员以及支农工业企业职工,决心为早日实现农业的综合机械化,发展农业生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取得显著成就
拖拉机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远销九十多个国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电 罗马尼亚一贯重视农业机械化,并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解放前,罗马尼亚只能生产简单的农具。一九四六年开始生产了第一台拖拉机,这标志着罗马尼亚拖拉机工业的建立。三十多年来,罗马尼亚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厂——布拉索夫拖拉机厂共生产了五十七万台拖拉机。其他三个拖拉机厂为农业提供了从三十五马力到三百六十马力共十种型号的三百多种产品。目前主要生产的是四十五马力和六十五马力拖拉机。
六十年代以来,罗马尼亚的拖拉机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五○年拖拉机年产量只有三千多台,一九六○年达到一万七千多台。一九七○年生产拖拉机二万九千多台,一九七六年就达到五万三千台。预计到一九八○年罗马尼亚拖拉机年产量将达到十万台。
除生产农用拖拉机外,罗马尼亚还生产用于工业、建筑业、公路运输和森林采伐等方面的拖拉机。罗马尼亚生产的拖拉机不仅逐步满足了国内的需要,而且从一九五七年开始向国外出口。目前出口的拖拉机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远销世界九十多个国家。
罗马尼亚还很重视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其他农机的生产。播种机的产量一九五○年只有四百多台,一九七五年达到二万五千多台。目前罗马尼亚生产的农机具已达五百余种。
大型和主要的农机具如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是由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所属的大工厂制造的,而其他小型农机具则由农业部所属的工厂生产。机器制造工业部下设一个拖拉机和农机工业中心,统一指挥和领导拖拉机和主要农机的生产。工业中心负责十五个单位,其中有十三个工厂,一个研究设计院和一个外贸企业。
在改进和提高农机质量、使一机多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罗马尼亚生产的大型自牵引的饲料联合收割机,效率比原来老式牵引联合收割机提高了一至二倍;一百八十马力的大功率轮式万能拖拉机一台可代替三台老式拖拉机。罗马尼亚农机研究专家给“光荣牌C—12型”联合收割机配备了一个收玉米的装置,使它成为高效率的玉米联合收割机。
一九七五年正式投入生产的一种新型的四十五马力拖拉机,可以安放各种装置,进行不同的作业,如把农产品和各种材料装上卡车或拖车,挖坑、种树、架设电线杆或开沟等等。
随着农机生产的发展,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也不断提高。一九七六年底,罗马尼亚农业已拥有拖拉机十二万八千余台(自然台),播种机四万四千多台,化肥施撒机一万二千多台,各种自牵引联合收割机四万一千多台。平均每七十六公顷耕地就拥有一台拖拉机。
目前罗马尼亚农业的主要组织形式是国营农业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它们的耕地占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在一九七五年,国营农业企业主要农作物的耕、播、收就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
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除玉米的收割只部分实现机械化外,其他主要农作物的耕、播、收已在两年前全部实现机械化。(附图片)
罗马尼亚的拖拉机手抓紧农时,在夏收后的土地上进行翻耕。
新华社记者摄

突尼斯总统强调实现农业现代化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电 据突尼斯报纸报道,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发表新年讲话,强调必须“为达到粮食自给而加倍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加紧开发水力资源”。
布尔吉巴总统在一月二日接见向他祝贺新年的部长们时,特别强调要发展农业。他指出,农业对国家的全面发展具有首要意义。
布尔吉巴总统还要求对海洋渔业给予更多的关心,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食品需要”。他说,必须使渔业部门拥有现代化的装备,以便更好地开发突尼斯沿海的渔业资源。

面临西方经济困难和苏联咄咄逼人的威胁
日本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面临西方经济困难和苏联咄咄逼人的威胁,日本正加强同第三世界一些国家的贸易往来,积极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日本外务省发表《经济合作白皮书》强调,“日本经济在贸易、投资以及能源、资源等原料方面,严重地依赖发展中国家,今后还要更加依赖”,因此,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对于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是极为重要的”。
日本资源贫乏,它的经济主要靠进口原料来加工成商品,然后向国外倾销来维持。长期以来,日本所需要的许多工业原料和能源主要来自第三世界国家,而这些国家同时又是日本重要的商品市场。据报道,日本每年从第三世界国家进口大量钨矿、锡、镍、铜、铁矿、磷、铬、铝土、锌等重要工业原料,其中钨矿、锡、镍、铜和铁矿从第三世界国家的进口分别占其消费量的百分之九十六、百分之九十、百分之八十八、百分之四十九和百分之四十四。日本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依靠进口,而从第三世界国家进口的石油占其进口石油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六。一九七六年,日本从第三世界国家的进口额占该年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七,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额占该年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一。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同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关系,对于日本经济的兴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竞相掠夺第三世界的资源,使得日本垄断资本急于调整它同第三世界的关系。以东南亚地区为例,东南亚既是日本出售商品和取得原料的地区,又是日本进口石油等战略资源的必经要道。日本总贸易量的百分之四十,进口石油的百分之八十五,都须通过马六甲海峡。近几年,苏联乘美国在东南亚“收缩”力量之机,加紧了对这个地区的渗透和扩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为了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区而加强经济、政治的联系时,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去年八月访问了东南亚,表示日本要在经济上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并商定给东盟的五个联合企业以十亿美元的贷款,同意向东盟五国和缅甸提供总额五亿多美元的贷款和赠款。
与此同时,日本还加强了同南亚次大陆各国的交往。日本外相去年七月访问了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表示愿意加强同它们的关系。日本报刊认为,就日本的“经济安全保障”来说,只注意东盟各国是不够的。为了确保来自中东的石油通道,还必须“确保印度洋的安全”。
日本垄断资本同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正在崛起并为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而顽强斗争的第三世界,已成为当前世界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斗争,许多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组织的成立,迫使一些工业发达国家不得不重视第三世界,不得不考虑采取与过去不同的态度、方法来对待第三世界。
为了保证稳定的石油供应,日本曾在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机”后,三次派特使出访中近东,表示支持阿拉伯国家,对产油国提出的经济合作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应诺。一九七六年,日本还派通产相先后访问了伊朗、埃及、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同它们加强经济联系。同年七月,日本召开驻中近东大使会议,商讨进一步贯彻日本对中东的政策。日本前外相木村俊夫在《世界周报》上发表讲话说,日本政府要“把同第三世界的接近作为今后日本外交政策的一大支柱”。一九七四年,日本外务省发表的《外交蓝皮书》强调,日本今后要“进一步密切同中近东、非洲和中南美国家的关系”。
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对日本同它们进行经济交往的一些作法有不满。菲律宾新闻部曾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同东盟的贸易应重新安排,“以制止对弱小伙伴的剥削和让贫穷国家供应原料、进口制成品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分工”。这种正义的呼声,伴随着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正迫使日本一些人士考虑如何改善日本同第三世界国家交往中的不良形象。一九七四年日本政府在《贸易白皮书》中表示,日本“对外发展企业应该同接受国家就经济计划等充分交换意见”,要“纠正政府开发援助的偏向”,“尊重发展中国家的自主性”。
随着超级大国争夺日益激烈,第三世界更加壮大觉醒,许多日本人士指出,日本只有合理对待第三世界、建立同第三世界国家平等的经济关系,才能有利其自身的经济发展,抵制霸权主义的扩张。

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观看广西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班吉电 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一世和皇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在中国驻中非帝国大使李石的陪同下,在这里观看中国广西杂技团的演出。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中非帝国首相昂热·帕塔塞,黑非社会发展运动政治局副主席伊丽莎白·多米蒂昂夫人等。
杂技团演出的节目受到了博卡萨皇帝和皇后以及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后,博卡萨皇帝和皇后热情地同杂技团演员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广西杂技团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晚在班吉举行访问中非帝国的首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中非帝国第二副首相亨利·迈杜和夫人在李石大使和杂技团团长贺亦然陪同下,同演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二十二日,亨利·迈杜第二副首相接见了杂技团团长贺亦然和副团长贾继周,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他代表博卡萨一世皇帝和中非帝国政府对杂技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接见时,李石大使在座。

庆祝中朝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
我驻朝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十二月三十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太,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对外经济事业部副部长李英昌,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金裕根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吕志先大使和金裕根副部长发表讲话指出,中朝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以来,在中朝两国政府的关怀下,两国的科技合作不断发展,为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加强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表示相信,今后中朝两国的科技合作事业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将进一步加强。
宴会前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黄山》、《飞燕迎春》。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
喀麦隆利用本国资源,发展木材加工工业。这是喀麦隆一家胶合板厂的工人正在加工原木。
伊拉克基尔库克石油气和硫磺提炼厂的外景。
圭亚那在首都乔治敦西面的德默拉拉河上兴建了一座由东岸通往西岸的大型浮桥。
秘普自己制造的两万五千吨油轮“塔拉腊”号在卡疗港下水。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