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跃进步伐
开滦煤矿工人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队伍。他们发扬“铁人”精神、大庆作风,战胜强烈地震造成的严重困难,去年十二月,使原煤日产量达到震前水平,创造了人间奇迹。他们为实现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夺取新的更大的成绩,大步跨进一九七八年。
开滦煤矿唐山矿第六采煤区职工,大搞综合机械化采煤,创造了优异成绩,向党委报喜。
开滦煤矿著名劳动模范吴旭芝,积极为多出煤作出新贡献。
开滦煤矿林西矿王焕明青年突击采煤队,是全矿区的先进集体。这是王焕明(左)正与同伴一起打眼。
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唐山矿,在援建单位和全矿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战胜重重困难,生产迅速达到震前水平。这是满载原煤的列车,正从唐山矿源源开出。
开滦煤矿唐家庄矿掘进工人,正在使用国产掘进机作业。
(本栏照片为本报通讯员李?东、孙明摄)

政协吉林四届宁夏三届首次会议举行
王恩茂、杨静仁分别当选为吉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八年一月二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在长春举行。
出席会议的委员共三百九十三人。全体委员列席了吉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出了本届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九十五人,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恩茂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于克、徐寿轩、李梦令、王大珩、富振声、吴学周、栗又文、于毅夫、宋任远、张德馨、张文海、张开荆、毛诚(女)、成盛三、崔采(朝鲜族)、刘风竹、肖丹峰当选为副主席,于右山为秘书长。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于克代表省委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委员们心情舒畅,畅所欲言。大家结合各条战线的实际和亲身经历,忿怒揭发批判了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及其同伙紧跟“四人帮”,参与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罪行,以及他们粗暴地践踏毛主席统一战线政策和党的民族政策的罪行。委员们表示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为抓纲治国、抓纲治省,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反对苏美两霸,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八年一月二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六日在银川举行。
会议选出了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十五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回族)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李景林、王金璋、雷启霖、牛化东、吴鸿业(回族)、金三寿(回族)、黄执中、马腾霭(回族)、洪清国(回族)当选为副主席,马德忠(回族)为秘书长。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革委会主任霍士廉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学智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指出,“四人帮”干扰和破坏统战工作。我们必须紧密联系宁夏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宁夏的资产阶级帮派的罪行,团结各族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加速宁夏的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努力。
本届政协委员共一百九十九名。他们列席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自治区第二届政协委员会副主席牛化东关于上届政协的会务报告。在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表示要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起来,为加速宁夏的建设,为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和题词鼓舞下
京郊大力兴建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场
本报讯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总结经验把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发展起来满足人民需要”的光辉题词指引下,北京郊区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一些社、队积极兴建半机械化猪场、鸡场。现在已有一百八十三栋母猪舍、一百二十二栋肥猪舍、二十七栋鸡舍开始动工。
华主席视察红星养鸡场和实验猪场的喜讯和华主席的亲笔题词,使北京市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深受鼓舞,进一步提高了对发展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的认识。昌平、丰台、大兴、海淀等县区都确定了由县区负责同志抓畜牧、水产工作。朝阳区由畜牧办公室、农机局、物资局、建筑公司等单位抽出五人组成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建场小组,指导各社队建场。许多县区狠抓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场的建设,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施工有人管。
北京郊区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想方设法就地取材,多快好省地建设圈舍。延庆县永宁公社和大柏老公社,为了节省资金,建鸡场用石头垒墙。大兴县垡上公社枣林大队利用拆旧圈的砖盖起了新圈。平谷县马昌营公社建鸡场缺少屋架木料,他们就发动群众,从各大队筹集,几天之内就基本上备齐了所需的柁、檩、椽子等木料。有些公社还抽出部分资金,扶植大队搞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很多社队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全面安排劳力,组织建场专业队搞半机械化猪场、鸡场的建设。这样,劳力比较集中,保证了施工质量高、进度快。
在华主席光辉题词鼓舞下,北京市各行各业都决心为首都实现肉、蛋基本自给贡献力量。市供电局、市人民银行、市物资局及所属公司、市化轻原料公司等单位,积极支援发展半机械化养猪、养鸡事业。密云县支农办公室还给支农人员专门布置任务,在支农点帮助兴建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场。

李井泉副委员长等前往科驻华使馆吊唁萨巴赫埃米尔殿下逝世
华国锋总理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等今天下午前往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科威特国谢赫·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埃米尔殿下逝世。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以及外交部、外经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所送的花圈,摆在使馆吊唁厅里。李井泉副委员长等在萨巴赫埃米尔殿下遗像前肃立默哀。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外交部副司长程远行、刘华。
吊唁时,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在场。(附图片)
图为吊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李强部长分别会见爱·肯尼迪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讯 外交部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黄华外长设宴招待爱德华·肯尼迪和夫人一行。
文化部部长、前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参加了宴会。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副秘书长康岱沙,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等。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孙敬文为团长、李人俊为顾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公司代表团一行十九人,应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和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的邀请,一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和日本参观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杨义邦,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段云、金熙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康、薛仁宗、缪文、陈德和等。美国驻华联络处官员菲利浦·林肯,日中经济协会驻京联络员井理之、酒井拓夫,也前往机场送行。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一月三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以雪莉·温顿为团长的澳大利亚—中国协会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团和以约兰达·赫利尔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学生代表团。澳大利亚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我国访问的。
以杨恺为团长、燕明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一月三日晚上离京前往多哥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多哥驻华大使阿那尼·阿卡波—阿亚尼奥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