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德国共产党同土耳其革命工农党发表会谈声明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国际共运的阶级路线
加拿大《锻炼》发表文章号召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旗》去年十二月份刊登了德国共产党和土耳其革命工农党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份会谈后发表的声明。
声明强调两党团结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指出两党正在共同为反对工人运动中的主要敌人——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
声明说:“我们两党强调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的著作和思想的巨大意义。毛泽东同志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继承、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世界革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是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怎样对待毛泽东思想的问题已经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机会主义者之间的分界线。”
声明说:“我们两党坚持毛泽东同志制定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这个理论是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阶级路线。”声明指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照亮了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革命的道路,对于世界各国人民在反霸斗争中解决“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的问题作了明确的回答,指明了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中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的道路。
声明说:“我们两国都与苏联及其统治范围相邻,特别受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声明强调,两国无产阶级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和全世界人民必须联合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首先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迟战争的爆发,对于战争的可能到来做好准备。
声明还强调,必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德国共产党和土耳其革命工农党的兄弟关系”。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三日电 加拿大《锻炼》双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号召人们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这家刊物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共产主义理论的有力武器。它纪录了无产阶级科学的最新发展,特别是毛主席对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光辉贡献。”
《锻炼》强调说,“五卷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加拿大革命斗争中作为我们的武器的正确性”。
据这家刊物报道,目前正在诺尔曼·白求恩书店出售英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不久还将出售法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索马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新闻公报
揭露苏联卷入非洲之角企图建立势力范围
赞比亚外长谴责苏联和古巴向非洲之角运送大量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索马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月二十五日在联合国发表新闻公报说:“苏联卷入(非洲之角)这一地区,……是由于它自私地谋求达到如下的政治和军事目的:在这个时代,不仅在非洲之角,而且在本大陆其他地方,建立起十九世纪的那种殖民主义势力范围”。
新闻公报回顾了去年在利伯维尔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关于呼吁所有非洲以外的国家,特别是大国,不要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决议。公报指出,苏联悍然无视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的这一庄严呼吁,把大量的各种武器和军事人员,其中包括古巴战斗部队,运送到非洲之角。公报说,“这一行动无疑不仅是对索马里的主权和民族统一的直接威胁,而且也是对其他近邻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统一的直接威胁。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索马里报纸一月二十八日刊载了索马里国家通讯社的声明说,苏联政府想把非洲之角用来作为侵犯非洲其他国家的跳板,以便实现苏联控制东西方之间重要的石油、贸易通道红海的野心。
声明指出,苏联在非洲之角煽动冲突。声明说:“俄国和古巴对非洲之角的冲突所进行的干涉,不仅危及这个地区,而且危及整个非洲大陆。这引起了非洲的谴责和反应。”
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向索马里政府提供的两千五百万马克的援助,将只用在发展经济方面。塔斯社最近报道,西德政府不能肯定说这笔钱不会被用来购买军火。这只是俄国玩弄的花招,其目的是转移世界各国对俄国把十亿多美元的先进武器运进非洲之角这件事的注意。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赞比亚外交部长姆瓦勒一月二十八日会见西德社会民主党议员团时说:“对那些我们认为属于非洲并且应由非洲人解决的问题,不应当允许有外来干涉。”姆瓦勒谴责苏联和古巴向非洲之角运送大量武器,并表示希望在那里不要有超级大国的权力争夺。他说:“大象打架,草地遭殃。”

西方舆论继续抨击苏联就中子弹问题进行威胁
据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西方军政界人士和舆论继续发表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在中子弹问题上对西方国家进行威胁,这是对北大西洋集团的“挑战”,“目的是恐吓西方”。
据法新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官员在一次谈话中指出,勃列日涅夫在不久前给西方国家首脑的一封信中硬说如果西方采用中子弹就是“对苏联的挑衅,妨碍了缓和”,这是对北大西洋联盟提出了挑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写信的动机之一是指望这封信“能引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之间的分歧”。他们还指出,如果屈从苏联的这个要求,北大西洋集团今后就更难使它的防务现代化了。
丹麦《贝林时报》一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的信“内容是非常咄咄逼人的”,信里包含的对西方国家的警告“是以一种粗暴的、令人不愉快的方式提出的”。评论写道:“勃列日涅夫的信件使苏联的宣传运动达到了高潮。这个宣传运动是经过周密策划的,目的是恐吓西方,使之放弃一种武器”。
评论对苏联加紧扩张军备而不许西方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的态度表示不满。

法国提出裁军问题建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法国总统府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了法国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这个建议已经由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二十五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提出,并且经内阁会议通过。这个建议说,“近几年为解决裁军问题而作的努力,通通都表明是白费力气了。世界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多的武装,甚至过份的武装。”
建议指出,“对某些(裁军)尝试,法国不得不采取保留态度,事态发展已经证明这种态度是正确的。”
在欧洲裁军方面,法国的建议说,在欧洲,“任何别的地方都没有(象欧洲那样)积聚这么多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法国打算把核威慑力量维持在它安全所需要的可靠水平上。鉴于美国和苏联积聚了它们的核手段,所以在这方面它们有责任明显减少核手段来使裁军取得进展”。法国政府表示,欧洲常规武器的裁军也不能只限于欧洲中部,而应当扩大到包括现有的全部(欧洲)的军事潜力。在进行必要的接触以后,法国将建议召开研究从大西洋到乌拉尔裁军问题的欧洲裁军会议。
关于建立无核区问题,法国政府将持积极的原则性态度,主张应该使目前的无核区继续保持无核,并且应该不在这些地区展开常规军备竞赛。法国准备考虑在什么条件下它可对无核区承担义务。
在世界裁军方面,法国主张成立一个附属于联合国的由有限人数参加但是又有代表性的常设讨论裁军问题的场所,以代替目前由苏联和美国控制、法国拒绝参加的日内瓦裁军委员会。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驻扎伊尔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一月二十四日在赤道区巴多利特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同他就扎伊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谈话以后,蒙博托总统同宫达非大使一起视察了巴多利特的几个农业项目。
当晚,蒙博托总统和宫达非大使共进晚餐。

专栏:三言两语

背道而驰
苏联《真理报》以《吃不饱的莫洛赫(指以活烧儿童为祭的凶神)》为题,攻击英国增加军费“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背道而驰”。题目耸人听闻,罪名也很不小。可是,即使按照作者列举的数字,英国军费一百多亿美元,只是苏联军费一千三百亿美元的零头,增加百分之三仍然是零头。作者很清楚,英国曾两次削减军费,由于受到国内强烈指责,现在才决定增加。因此,很显然,苏联不安的,决不是那个零头,而是英国和西欧加强防务维护安全的不可抗拒趋势,同苏联称霸西欧的野心背道而驰。

专栏:三言两语

欺人太甚
勃列日涅夫不许西欧部署中子弹的恐吓信,激起西欧舆论的强烈反击。据透露,西欧各国决定予以回答,将指出苏联新型的“SS—20”核导弹比中子弹要危险得多。北约一些高级军官还愤愤不平地说,中子弹不过是用于对付苏联处于极大优势的坦克的防御武器。这说明,勃列日涅夫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何其欺人之甚;如果得逞,西欧将处于何等地位。

美、苏、英禁止核试验会谈第三轮开场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由美国、苏联和英国三家参加的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会谈第三轮谈判,于一月二十三日开场。
据报道,苏联主张所谓“和平性爆炸”不列入全面禁试条约中,而西方则认为这种爆炸也应当禁止,因为两者没有什么区别。
去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提出建议,主张军事性爆炸立即禁止,而对“和平性爆炸”则暂停试验。但是,谈判归谈判,而试验却照常进行。在去年第二轮谈判期间,美国曾经在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一日的一周内进行了两次地下核武器试验。苏联在十月二十八日同一时间内就进行了两次核试验。

“粮仓”和“厨房”
中国记者组
南斯拉夫是个多山的国家,只有东北角和北部的一部分是平原。这东北角就是赫赫有名的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它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的面积和人口虽然不到全南斯拉夫的十分之一,但它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却在全国占有很大比重:小麦产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玉米占三分之一,食糖占百分之六十二点四,向日葵占百分之七十,肉类罐头占二分之一,肉肠制品占百分之三十九……。无怪乎人们赞誉它是南斯拉夫的“粮仓”和“厨房”了。
一九七七年岁末,我们从贝尔格莱德前往伏伊伏丁那自治省访问。汽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两旁平展展的耕地一直伸到天边。一块块碧绿的冬小麦田,象绿茸茸的地毯,平铺在这黑油油的沃土上。行车一个多小时,很少经过村庄,只在远处偶而有树林掠过。这种景色,使人深深感到伏伊伏丁那平原的辽阔和富饶。
自治省的主人首先告诉我们,解放后三十二年来,全省的面貌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伏伊伏丁那虽然以农业生产为主,但是河流泛滥,农业机械缺乏,化肥极少,产量很低。现在,农业跳跃般地前进着,食品工业也迅猛发展起来。今天,伏伊伏丁那已发展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农业基地,而工业产值在国民经济中也占了很大比重。主人着重介绍说,特别是最近二十年来粮食作物产量有了成倍的增长。拿小麦、玉米的生产来说,一九七七年全自治省小麦每公顷(一公顷合十五亩)的平均产量是五十一公担(一公担合一百公斤),相当于二十年前的四倍;玉米每公顷的平均产量是六十公担,相当于二十年前的三倍。“粮仓”伏伊伏丁那的粮食产量翻了番,南斯拉夫的粮食就过了关。今天,南斯拉夫的粮食产量按人口平均每人已达八百公斤,进口粮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自治省农业部的同志告诉我们,伏伊伏丁那农业产量在迅速增加,但农业人口的比例却下降到了百分之三十六,这就是说,如今平均每一个农业人口担负着大约二十二公顷耕地的任务。这当然要靠农业机械化才行。据统计,这个自治省的拖拉机数量,已由一九五一年的二千七百多台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五万一千台;联合收割机从无到有,一九七六年已有九千五百台了。特别是社会所有制的农工联合企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大生产的优越性,机械化程度和农艺水平更高。在这些企业里,不仅是主要作物,而且连青豆、西红柿、大葱等的生产,也都机械化了。因此,许多农作物单位产量所需的工时,近十年来差不多减少了三分之二甚至更多。
当我们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特访问的时候,正赶上一个新的农工联合企业——“阿格罗科普”庆祝复合联合劳动组织成立。企业总经理约万·奈欣热情地邀请我们参加了庆祝大会。他告诉我们,这个社会所有制企业,由二十一个基层联合劳动组织签署协议,组成了一个大型农工联合企业。它种植粮食、蔬菜、水果,饲养和屠宰牲畜,还有食品和肉类加工,以及商业等部门,有二万二千名职工,九万公顷耕地。同这个农工联合企业合作的个体农户,一共拥有二十万公顷耕地。象“阿格罗科普”这样的农工联合企业,全自治省共有八个,它们是农业和食品工业的主力,带动着个体农户前进。同全国相比,这个自治省公有经济的耕地面积较大。个体农户拥有的耕地面积,不象其他地区那样占百分之八十左右,而是占百分之六十二。大约有百分之九十的个体农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同农工联合企业挂上了勾。例如,他们直接地或者组成合作社同农工联合企业订立合同,向企业提供粮食、甜菜、牲畜或其他农产品,联合企业向他们提供贷款,供应化肥、农药、农业机具、优良品种,帮助采用新的农艺等。这样,农工联合企业通过合同的形式,同广大个体农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
主人在向我们介绍农业情况时,自豪地提到新建成的多瑙河—蒂萨河—多瑙河水利工程。这项工程把历史上经常泛滥成灾的水害变成了水利,使自治省的绝大部分耕地解决了排涝或灌溉问题。
还是在贝尔格莱德的时候,我们就听说,最近四五年伏伊伏丁那农业产量增长幅度特别大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采用了诺维萨特农业研究所培育的优良种子。为此,我们特意访问了这个在培育良种方面有突出成就,因而闻名全南斯拉夫的农业研究所。所长弗雷巴洛夫博士是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老游击队员,战后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已经二十五年了。他在简朴的堆满书籍的办公室里接见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研究工作走过的曲折道路。他说:十几年前,我们只靠遗传学家和选种学家培育新品种,结果工作很不理想。现在不同了。每一个新品种,还要再经过免疫学、生理学、防治病虫害学、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各门“考试”,只要有一项“不及格”,就要被淘汰,送进面粉厂了。目前,研究所为全南斯拉夫培育的新品种,包括小麦、玉米、向日葵、甜菜、蔬菜、啤酒花、苜蓿、高粱、大麦等,仅小麦的新品种,就有三十四种得到全国选种委员会的鉴定通过。有的品种,如“萨瓦”、“珍珠”、“女游击队员”的声誉,已经超出了南斯拉夫的国界。贝尔格莱德市附近的一个农工联合企业,在一万四千公顷土地上,采用这个研究所培育的良种,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为六十公担;在十几公顷或几十公顷的小面积上,每公顷甚至达到了八十多公担。有的农工联合企业采用它培育的玉米杂交种子,每公顷产量达到了一百公担。弗雷巴洛夫博士本人研究成功的向日葵新品种,一九七七年在四百公顷土地上取得了每公顷三十九公担的好收成。
弗雷巴洛夫博士最后热情地对我们说:“要保持农业高产,每隔一两年必须换用新的优良品种;如果四五年才更新种子,产量就要受损失。我希望,中国同志不是用二十年,而是用五年时间就取得更高的产量。新年快到了,这就算是我对中国朋友的新年祝词吧!”
辞别了热情的弗雷巴洛夫博士,我们不由想到:五年以后,伏伊伏丁那这个南斯拉夫的“粮仓”和“厨房”又将是怎样的呢?自治省农业部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要向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要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五年间,他们要使每公顷小麦平均收获九十到一百公担,玉米收获一百公担以上。食品工业也要生产更多的产品,仅是一九七八年,就要新建五个大型现代化制糖厂……。这个计划将进一步改造伏伊伏丁那肥沃的黑土平原,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进。(附图片)
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收割小麦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