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迎接新的跃进
吴滤
一九七八年来到了。
新年前夕,西方资产阶级的报刊展望前景,充满了悲观和失望。一个路透社记者写道:
“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这是令人焦急的一年,没有迹象表明会出现人们期望的恢复。
“大多数地方的通货膨胀仍然很高,这使商店物价上涨,造成了不安全的气氛,使人对未来缺乏信心。
“人们担心,世界可能回到停滞状态中,还会有更多的人失业……”
在这一片无可奈何的哀叹中,我们听到一个坚定的、充满自信的声音,向全世界宣读《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七八年元旦社论《光明的中国》。
中国是光明的。中国的经济已经结束了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所造成的停滞、徘徊、倒退的局面,开始稳定地上升。中国人民正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中国革命的航船正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乘风破浪,全速前进。
当新的一年来到的时候,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召唤着我们为之而奋斗的,是一幅色彩绚丽,引人入胜的宏伟壮观的蓝图。
首先是一九七八年,我们将在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夺取更大的胜利。全党将更加努力地抓农业这个基础。工业方面将加快电、燃料、运输的步伐,这些东西搞上去了,钢的发展速度就可以快了。我们是有潜力的。过去的一年证明,只要路线对头,领导得好,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计划是可以完成和超额完成的。
然后是一九八○年,我们将在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基础上,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建成全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周总理宣布的两步宏伟设想中的第一步设想。
然后是一九八五年,我们将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各项生产建设的规模会有一个较大的展开,农业要从根本上改善生产条件,基本上实现稳产高产,各个大区基本建成不同水平、各有特点、农轻重比例协调发展的经济体系,极大地改变我国现在经济上的落后状态,显著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
然后是二○○○年,我们将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在各个生产领域,多数接近、少数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当时的水平,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今年的计划,“五五”后三年的安排,“六五”的轮廓,二十二年的设想,这一道道阶梯,通向我们梦寐以求的理想: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十四年前,毛主席就用历史的事实论证了这一点。毛主席指出,孙中山先生在本世纪初期所预言的中国将要出现一个大跃进,必将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实现。这是一种必然趋势,是任何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确实,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没有能阻挡这种必然趋势;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但是也不能阻挡这种必然趋势。华主席接了毛主席的班,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领导我们迈开了大步,为实现毛主席的遗愿,实现亿万人民的理想,作了具体的规划。计划工作者已经为这宏伟的规划填写了千万个数字,设计工作者已经为这未来的大厦绘制了千万幅图纸,亿万劳动者正以自己的辛勤劳动铺筑通向新世纪的大道。
中国的今天是光明的,中国的明天更是光明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当然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这是毫不奇怪的。世界上从来没有单纯的乐神。我们从来不作这样的估计:在一个八亿人口的大国里实现四个现代化会是轻而易举的。毛主席总是教导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对待困难的这个辩证法,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有了这个法宝,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能够做到;西方资产阶级不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也能够做到。让我们更加奋发努力,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来迎接新的跃进!

农业要大上,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
——宣城县城乡开展“三大讲”活动
宣城县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清“四人帮”流毒和影响在农村的主要表现,发动群众,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批判,分清是非。并且做到边破边立,肃清一个方面的流毒和影响,就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树起来,落实好,讲求实效。现在全县城乡热气腾腾,人们高兴地说:“深揭狠批‘四人帮’,农业就一定能大上!”
安徽省宣城县学习大庆经验,充分运用“三大讲”等形式,大打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安徽代理人的人民战争。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农业要大上,必须深揭狠批“四人帮”。
切不可低估“四人帮”在农村的流毒
宣城县地处长江以南,是个有名的鱼米之乡。前几年“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县委作过一些斗争和抵制,也受到了干扰和影响。“四人帮”被粉碎后,广大干部、群众扬眉吐气,长期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迸发出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于是,县委就认为,粉碎了“四人帮”,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今后的任务就是带领群众迈开大步走,甩开膀子干了。对肃清“四人帮”在各方面的流毒和影响需要用较长的时间和很大力气,认识不足。对在农村深入揭批“四人帮”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掉以轻心,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加之受到“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捂盖子的影响,运动越搞越冷清。结果,由于“四人帮”的流毒没有肃清,路线是非不明,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许多干部总是前怕狼后怕虎,遇到问题不敢大胆抓,步子迈不开;广大社员群众对许多事情不满意,特别是对农村经济政策不落实有意见,膀子甩得也没有劲。县委有些计划和部署得不到落实,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没有打胜仗,致使去年夏季作物和早稻都减了产。
县委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曾作过多次分析研究,认为问题的根子是抓纲不力。首先是县委对“四人帮”在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方面的干扰和破坏估计不足,盲目乐观,因而在作风上漂浮,没有认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清“四人帮”在农村的流毒和影响到底有多大,因而也就没有下决心广泛、深入地发动干部、群众,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党的十一大召开前夕,在安徽省委召开的一次扩大会议上,省委号召县以下普遍开展“三大讲”,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宣城县委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对照检查了工作,决定在宣城县城乡展开“三大讲”,打响了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
除 恶 务 尽,肃 毒 务 清
去年八月,县委书记朱景本在县委扩大会议上,联系本县实际,揭批了“四人帮”及其在安徽代理人的流毒和影响的种种表现。同时讲了斗争中的经验和教训。接着,各公社都召开有生产队长以上干部参加的“三干会”,由公社书记带头联系实际进行“三大讲”,县直机关和各单位也同样进行。就这样,通过层层领导带头,一直扩大到群众之中。与此同时,县、社两级党委抓了六十六个不同类型的点,从点上取得经验来推动面上的运动。
“三大讲”的经验一传到群众之中,就发挥了强大的战斗作用。在县委抓的周王公社井边大队这个点上,广大社员群众在干部的带动下,象控诉地主一样迅速掀起了人人讲,个个摆,查危害,批谬论,肃流毒的热潮。他们讲得具体生动,一针见血。大家你摆一例,我揭一条,全大队揭摆出“四人帮”流毒的一百四十多例,接着梳辫子,列专题,逐题逐条地批判,分清是非,肃清流毒。
根据这些点上的经验和揭摆出来的种种表现,县委把“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归纳为六个方面:
一、“四人帮”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他们反对大批资本主义,散布“矛头向下就是整群众”等谬论,造成搞资本主义“合理”,削弱集体经济。
二、“四人帮”反对大干社会主义,鼓吹“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修正主义的苗”等谬论,加上“唯生产力论”的大棍子,弄得许多干部不敢抓生产,群众不愿搞生产,“大干不如小干,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不干不如捣乱”。形成“干社会主义的不香,先进、模范不敢当”。弄得香臭不分,黑白颠倒。破坏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三、“四人帮”搞乱了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管卡压”、“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大帽子满天飞。把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原则当成修正主义来批判,使社员多劳不能多得,严重挫伤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阻碍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四、“四人帮”颠倒敌我关系,鼓吹“阶级关系新变化”等谬论。把老干部都说成是走资派,搞乱阶级阵线。阶级敌人神气,贫下中农受气。
五、“四人帮”破坏党的领导,煽动无政府主义,散布“踢开党委闹革命”、“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正确”、“反领导就是反潮流”等谬论。致使一些干部不敢领导,放弃领导;一些“闹而优则仕”的人称王称霸,欺压群众。
六、“四人帮”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弄得有些地方党内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些人说假话,搞浮夸,弄虚作假,“吹而优则仕”、“骗而优则仕”,请客送礼,吃喝成风。严重地腐蚀了党的肌体,破坏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宣城县委抓住“四人帮”流毒和影响在农村的这些主要表现,发动群众再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在“三大讲”中进行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肃清流毒,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在全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边 破 边 立,大 干 快 上
宣城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带领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安徽代理人的过程中,要做到边破边立,肃清一个方面的流毒和影响,就要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地立起来,落实好,讲求实效。广大干部、群众说,深揭狠批了“四人帮”,思想才得到真正的大解放,再也不会左顾右盼,“怕”字当头,怕“回潮”、怕“复旧”、怕否定“新生事物”、否定“文化大革命”,这也不敢动,那也不敢碰了。
路线是非一分清,腰杆也就挺得硬。例如许多社、队的经营管理制度和分配政策原来被破坏了,在揭批“四人帮”的过程中,都纷纷成立了清帐目、清物资、清工分的小组,在认真清查的基础上,重新制订了劳动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农业学大寨的规划。为了搞好去年的年终分配,做到政策兑现,县、社两级党委都由负责同志亲自抓点作调查研究,县委还特地举办了三期学习班,对全县四百三十多名大队会计和社办企业会计进行了政策教育。是不是落实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是揭批“四人帮”,分清农村路线是非的一个重要方面。政策落实了,社员积极性便起来了。里桥公社金山大队光明二队这么办了,社员出勤率和劳动工效显著提高。由于加强田间管理,双季晚稻获得大丰收,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产三成多,不仅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集体、社员收入,都有大幅度增长。社员们高兴地说:“抓纲治队,真是一治就见成效”。
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安徽代理人的斗争越深入,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就越是深入人心。一些基层干部说:“现在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工作顺当了。”群众说:“现在有话能够讲,有劲使得上,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赏罚分明,这样干下去,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早日建成大寨县,大有希望!”全县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连续打了几个胜仗:双季晚稻刚栽完,广大干部和社员就见缝插针,打一场林业大会战,挖山整地九万多亩。去年九月中旬,全县遭到一场强台风和暴风雨的袭击,十万多亩晚稻严重受灾,县、社、队主要负责同志都顶在抗灾第一线,保证了双季晚稻在重灾之下夺得了丰收。刚走下三秋战场,县委又率领两万九千多人,开上全县最大的工程华阳河工地,主攻增修配套工程,二十天的任务,半个月就告捷。目前,县委常委中有三分之二的同志,奔赴到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指挥十多万大军在一百多项县、社骨干工程上全面动了工,同时也把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安徽代理人的战场搬上了工地。全县城乡一片热气腾腾,人们高兴地说:“深揭狠批‘四人帮’,农业就一定能大上!”
新华社记者 张万舒

当好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尖兵”
——北京市科技情报工作者努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贡献
北京市科技情报部门的广大科技情报人员,积极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发出的“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号召,大力开展各种科技情报工作,为科研、生产部门,搜集整理、研究分析和报道交流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和新动向,促进了科研和生产的发展。
几年来,北京市的科技情报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有了较大发展,各区、县、厂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多数都建立了情报机构,配备了专职和兼职的科技情报人员,全市建立了各种情报网(站),编辑出版科技刊物一百多种,编印发行科技资料近千种,并且采用各种形式进行情报交流活动。
科技情报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北京市各单位的科技情报部门,坚持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方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搜集国内外技术资料,积极开展情报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科研、生产的“尖兵”和“参谋”作用。他们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工作。
一、为领导和计划部门制订规划、部署生产、确定科研方向,提供战略性情报和技术情报。市情报所围绕着北京市工农医科技发展的需要,开展国内外技术水平和发展动向的调查研究,并根据本市的资源特点、生产基础、物质条件,进行综合分析,提出问题和建议,写了一百七十多期《规划参考资料》,供有关领导机关和科技管理部门参考。
二、为国民经济的赶超任务和重点科研项目,提供专题技术资料。北京第二光学仪器厂,在试制新产品的过程中,在完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过程中,总是情报先行,经常通过访问用户、参观展览,参加对外技术座谈,查阅样本、期刊、杂志,翻译外文资料等等,获取大量技术资料,供设计、试制人员参考,大大加快了设计、试制进程。
三、为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做好资料服务工作。
北京市科技情报工作,实行专职情报人员与广大工农兵相结合的原则。几年来,北京市迅速发展起来的技术情报网组织,使先进经验传得快,用得好,效果大,使一时一地的技术成果尽快变成大家共有的财富,改变了过去某些单位出现过的“一墙之隔不知道,千里之外找情报”的状况。
北京市科技情报工作者,还遵照毛主席关于“洋为中用”的指示,注意吸取国外的先进科技成果和经验,为我所用,对提高北京市科技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紫金山天文台首次采用陶瓷反射镜面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八年一月二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望远镜,首次采用了我国科研人员研制成功的陶瓷反射镜面,并拍摄出清晰的月球、土星、木星的照片。
目前,安装在这个天文台天文望远镜上的陶瓷反射镜面,直径为六十厘米。这项成果,是紫金山天文台副总工程师杨世杰以及他所领导的试制组在有关单位的协作下,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研制成功的。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在兄弟台站共同努力下,为测绘、航海等部门提供的世界时的精确度提高到千分之一点三毫秒。这是科研人员在研究提高观察精度。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农村开始推广使用农用抗菌素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八年一月二日电 农用抗菌素已在我国农村开始推广使用。最近,中国农林科学院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全国农用抗菌素科研协作会议上,总结和交流了推广农用抗菌素工作的经验,制订了科研协作规划。
农用抗菌素是微生物菌类的产物,是一种生物农药。它对危害农作物的病虫害,具有较强的抑制、杀灭作用。我国目前使用的农用抗菌素主要有井冈霉素、春雷霉素、灭瘟素等。与化学农药相比,农用抗菌素的优点是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人、畜较安全,不污染环境。
我国研究农用抗菌素的工作开始于六十年代初期。目前,我国农用抗菌素从科研、生产到推广使用,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全国从事农用抗菌素科研工作的单位已有一百二十个。国内研制成功、并已投入生产的有井冈霉素、灭瘟素等四种;经过大面积生产性试验,证明防治效果良好,在近期内即可提交工业生产的有多抗霉素、“2316”等五个品种。一九七二年全国使用农用抗菌素防治病虫害的面积只有三万多亩,一九七六年发展到一千三百多万亩,一九七七年扩大到二千八百多万亩。防治对象包括粮食作物、热带作物、棉、油、茶、果、瓜、菜等经济作物的二十几种病虫害。
各地对农用抗菌素的试验和使用,为我国高速度发展农业提供了新的条件。例如,水稻三大病害之一的纹枯病,是夺取水稻稳产高产的严重威胁,一般发病年份,水稻要减产一至二成。江苏、广东等省现在主要靠井冈霉素防治水稻纹枯病,大大降低了水稻发病率,一般亩产可增产一成多。

远缘杂交育种取得丰硕成果
一些从来没有见过的新型农作物,如玉米稻、高粱蔗、小偃麦等,近年来先后出现在我国各地农村的田野里,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是我国广大农民和科学工作者进行远缘杂交育种科学实验取得的丰硕成果。
吉林省海龙县朝鲜族老贫农李贞生,以水稻为母本、玉米为父本培育成功了玉米稻。玉米稻兼有水稻、玉米的长处,具有早熟、粒大、茎杆粗壮和抗寒耐旱的优良品性。目前,玉米稻已在吉林省推广种植,平均亩产一般在八百斤左右,最高的达一千二百多斤。广东省海南甘蔗良种场以高粱为母本,甘蔗为父本,选育出既长高粱、茎杆含糖量又接近甘蔗的高粱蔗,不少地方试种结果,都获得了粮、糖双丰收。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以小麦和偃麦草杂交培育成的小偃麦,在几万亩农田推广种植,一般平均亩产达千斤。这方面的科学实验,不但专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在进行,不少公社的试验站和生产队的科技小组也在进行。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