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亲切会见邦戈总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亲切会见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
邓副总理同邦戈总统在一九七四年出席特别联大时曾会晤过。那次会晤促成了中加两国迅速建立了外交关系。邦戈总统首次来中国访问时,受到了邓副总理的热情接待。今天,旧友重逢,格外亲切。两人久久拥抱,互致良好的祝愿。随后,邓副总理同邦戈总统进行了愉快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加蓬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前往宾馆,亲切会见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邦戈总统继续会谈
邦戈总统观看军事表演和京剧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同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加蓬总统邦戈今天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实弹射击表演。
邦戈总统对战士们的军事表演感兴趣。他说,这次访问有助于推进加蓬和中国间的合作,使我们有机会学习中国军人的经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北京部队副司令员肖选进陪同邦戈总统参观。
在打靶场上,全副武装的战士迈着正步,呼着口号,列队通过看台,向邦戈总统和来自非洲大陆的加蓬贵宾致敬。战士们进行了步兵快速射击、重机枪射击、刺杀、火箭筒发射等十二个项目的表演,个个斗志昂扬,成绩优异。
在部队驻地,加蓬贵宾受到了部队负责人和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邦戈总统和夫人等加蓬贵宾。
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等陪同贵宾观看了北京市京剧团演出的京剧《盗仙草》、《闹天宫》。
演出结束后,邦戈总统向演员们赠送花篮,对他们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

邦戈总统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由何英副外长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贵宾们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邦戈总统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中国人民的导师毛泽东主席”。(附图片)
邦戈总统等加蓬贵宾瞻仰毛主席遗容,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中国瑞典政府签署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
康世恩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中国和瑞典两国政府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关于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出席了签字仪式。康世恩副总理说,在这个协定的基础上,中瑞两国将在工业和科学技术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瑞典工业大臣埃里克·胡斯和我国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晚上,比耶尔克大使为埃里克·胡斯大臣访华举行宴会。康世恩副总理等应邀出席宴会。(附图片)
中国和瑞典两国政府关于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十二月五日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马耳他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马耳他工党副领袖约·布林卡特、主席利·布林卡特,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耳他朋友是顺道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晚上,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设宴招待了他们。王殊副外长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马耳他工党副领袖约·布林卡特、主席利·布林卡特。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谷牧、康世恩副总理参观法国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技术展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康世恩今天上午由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陪同,参观了法国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技术展览会。
在两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谷牧、康世恩副总理听取了法国技术人员对展品的介绍,并不时提出询问,详细了解各种机械、设备的特性、效能、结构及它们的生产和销售情况。
今天上午参观法国展览会的还有石油部长宋振明,化工部长孙敬文,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国家经委副主任邱纯甫,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康世恩参观法国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技术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

竹入义胜委员长等日本朋友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二月五日电 竹入义胜委员长率领的日本公明党第七次访华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梁威林、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李辉和陪同代表团参观访问的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等前往机场送行。
访华团是十一月三十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的。离京时,廖承志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竹入义胜委员长一行访问成都、昆明、桂林等地时,受到了有关省、市革委会的热烈欢迎。竹入委员长在各地访问期间一再强调:通过同邓小平副总理和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的会见,对中国目前的国内形势有了充分的理解。他表示公明党决心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为使中日友好之花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而竭尽全力。

中澳交换电离层资料会谈纪要签字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与澳大利亚科学部电离层预报部关于交换电离层资料的会谈纪要最近在北京签字。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所长靳凤荣、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伍达德在纪要上签字。

明年十月将举办“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为了广泛地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中国科普创作协会筹委会将于明年十月在北京举办“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览”。
这次展览主要展出通过各种美术形式表现科学技术知识的作品,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大以后创作的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美术作品。例如,用油画、国画、版画、宣传画、漫画、连环画、挂图、插图、设计图、雕塑、模型等形式表现领袖对科技事业的关怀,我国各族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实际行动和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工农兵的发明创造,新兴的科学技术,我国古代科学发明及其对人类的贡献等,通过展览,生动、形象地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促进科普美术创作的繁荣。
展览期间,将举办创作经验交流活动和评奖活动,对优秀科普美术作品给予一定奖励。

格森·格森西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普密蓬·阿杜德国王陛下生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泰国驻华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卫生部副部长崔月犁,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李强部长离京去菲律宾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贾石、郑拓彬等。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保提斯达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