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社队企业展览在京举行
琳琅满目的展品,充分显示人民公社走工农结合、城乡结合道路的光辉前景,展示了全国社队企业大发展的辉煌成果,有力说明社队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全国社队企业展览从今天开始,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展出。这次展览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走工农结合、城乡结合道路的光辉前景。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序幕、先进典型、产品陈列。
社队企业是人民公社制度的产物。伟大领袖毛主席赞扬它是我们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华主席称赞它代表了人民公社的伟大希望和前途。这次社队企业展览丰富的内容,从展出的大量实物、照片、模型、绘画,使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生活,使社员越来越紧密地把自己的命运和前途同人民公社联系起来,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展览的先进典型部分,介绍了七个县、五个公社兴办社队企业的经验和成果。这十二个单位是:江苏省无锡县、湖南省邵东县、广东省顺德县、山西省晋城县、四川省广汉县、陕西省户县、河北省遵化县、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湖南省常德县蔡家岗公社、北京市玉渊潭公社、河南省巩县回郭镇公社、山东省泰安县省庄公社。这些县、社的社队企业发展得快、办得好,共同的经验是: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认真贯彻社队企业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有条件时也为大工业、为出口服务的方针。他们充分利用、挖掘本地资源兴办社队企业。靠山吃山,靠水用水,有矿开矿,平原和城市郊区的社队,就大搞农副产品加工、三废利用,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这些典型单位都办有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农机、化肥、水泥、农药、砖瓦厂,促进了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展出的这些先进单位都有一段艰苦创业的过程。资金少,就先办小的、见效快的企业,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土到洋,不断扩大;设备不足,自己制造;原料不够,就地取材,穷办苦干。四川省广汉县用“滚雪球”、“母鸡下蛋”的办法,办起了一千二百多个企业,去年的社队企业产值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九十。这些典型单位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有关的县、社党委都把发展社队企业作为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方面来抓,派有专人领导,有计划、有措施,并动员其他行业支援社队办企业。社队企业的大发展,使这些先进典型有充分的资金、设备、技术力量武装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这些地方的粮、油、猪和其他经济作物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当地平均水平高出几倍,贡献也多,社员生活不断改善。北京市玉渊潭公社的社员去年平均收入每人达二百二十三元。公社还兴办许多福利事业,使社员的生、老、病、死有了可靠保障。
展览的产品陈列部分,向人们展示了全国社队企业大发展的辉煌成果。琳琅满目的展品,使人难以相信这是社队企业的产品。这次陈列的三千五百九十七种(件、套)展品是从各地选送的三万多件中选出来的,其中有农机具、机电、矿产、化工、轻工、工艺美术、建材和种(植)、养(殖)业的各种产品。
展出的大量产品,充分说明社队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一九七七年底,全国社队企业已发展到一百三十九万个,产值达到三百九十一亿多元,当年积累七十七亿多元。生产的农机具、原煤、铁矿石、黄金、硫磺、金属矿石、水泥等,都在全国同类产量中占可观的比重。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约见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陈中
强烈抗议越方利用所谓阮庭荫事件攻击
中国中国政府根据宪法和国际惯例给予阮庭荫以居留权,是完全正当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十二月一日约见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中,就越南当局利用越南干部阮庭荫到中国要求政治避难问题大肆造谣攻击中国,向越南方面提出强烈抗议,并且指出,中国政府根据宪法和国际惯例给予阮庭荫以居留权,是完全正当的。
沈平司长说,今年十月十五日,越南外交部中国司负责人,就十月十三日发生的所谓阮庭荫事件,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提出交涉。越南当局还开动宣传机器,大肆造谣,并对中国方面进行恶毒的攻击。
他说,中国有关方面经过调查证实,今年十月十三日,有一名叫阮庭荫的越南人,跑入我国云南省河口地区要求政治避难。据阮庭荫本人申述,他是越南共产党中央组织部的干部,于一九七八年七月被越南当局派往黄连山省孟姜县发陇乡,担任山区农村工作队队长,执行“净化边境”的任务。由于他不满越南当局推行反华排华政策,他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被迫逃来中国,并要求政治避难。我国政府根据宪法和国际惯例,给予阮庭荫以居留权,是完全正当的。这些就是所谓阮庭荫事件的真相。
他指出,但是,越南当局却故意颠倒黑白,诬称中国方面派人到越南境内“绑架”阮庭荫,枪杀越方人员,并大肆进行歪曲事实的宣传,恶毒攻击中国方面。这是越南当局为反对中国而蓄意捏造的无数谎言的一个例证。

他怎样冒险来到中国
——访问越南干部阮庭荫
不久以前,越南当局大肆宣传在中越边境发生了中国边防部队抓走越南干部、打死越南战士的事件。越南外交部说:“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三日十一时三十分,黄连山省孟姜县发陇乡一名干部阮庭荫和两名边防战士郑庭实和万德军(经查,应为尹德军——编者注)正在第二十号至二十一号界碑靠近边界的地区执行任务,遭到早在越南领土上埋伏好的中国边防部队一个单位开枪突然袭击。这伙人当场打死郑庭实和万德军两名边防战士,抢走枪三支(冲锋枪二支、步枪一支),将干部阮庭荫抓走并带回边界那边。”接着,越南的报纸、通讯社、电台,一齐大叫大嚷,说这件事“暴露了中国当局的残暴面目”,要中国当局立即交还“被他们绑架的”阮庭荫和“被他们抢去的武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实真相,还是让这位越南干部阮庭荫自己来说吧。他现在居住在我国。记者最近访问了他。
阮庭荫三十多岁,来中国前,是越共中央组织部的干部。阮庭荫说,他对于越南领导人反对中国、排斥华侨的政策,接受不了,发表过不同的意见,已经引起了他的上级对他的怀疑。他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因而产生了逃往中国的念头。今年七月,他被派到同中国接壤的黄连山省孟姜县发陇乡担任山区农村工作队队长。这个工作队的任务是贯彻越南当局“净化边境”的政策。他说:“十月九日,我到孟姜县去参加一个会议,接受了要在今年底驱赶边境‘华人’的指示。这个指示太残酷了,它将使许多无辜的华侨受到致命的打击。我决不能执行这个指示。”
“十二日上午会议结束,下午我就步行二十多公里回到发陇乡。晚上,我偷偷地准备了要带到中国去的东西,第二天一早便向边界走去。工作队队员尹德军(越南《人民报》报为万德军、越南通讯社报为武德军——编者注)问我干什么,我说去边境检查战斗组的情况。他说他要和我一起去。我劝他不要去,他不听。于是,我们两人就各带一支冲锋枪出发了。上午九点左右,我们到了边界附近的黑皮寨。这个寨子原有十六户‘华人’,已被全部赶走,当时驻有一个班的正规军和一个民兵班。正规军带队的叫郑庭实,是个少尉。他听我说要去检查边界上的情况,决定也跟着去走一趟。于是三个人就朝着二十一号界碑走去。到了边界,看了看,我说这里很安全。三个人就转身往回走。”
“我们离开边界已有二百多米了。这时我想,如果丧失这个机会,以后再想离开越南就不容易了。于是,我横下一条心,对郑庭实和尹德军说:‘走!再去检查一下那边的竹签,看是不是被中国人拔了。’三个人又折回去,向二十号界碑走去。我走在最前面,到了边界,看了看竹签,再往回走时,我就走在最后。”
说到这里,阮庭荫从座位上站起来,边比划边继续讲:“当时,尹德军把枪背在背上,郑庭实用右手提着枪。我当机立断,端起枪,大喝一声:‘站住,举起手来,把枪放下!’他们二人一下子呆住了。尹德军举起了双手,郑庭实举起了左手。我说:‘我现在要到中国去,你们不干涉,我决不伤害你们;如果你们干涉,我只好采取强硬措施了!’这时,郑庭实猛地一转身,哗啦一声,打开枪的保险,喊了一声:‘打!’我一看不好,马上向旁边一跳,同时扣动了扳机,郑庭实当即被打倒在地。尹德军急忙从背上取枪想打死我。我掉转枪口把他打倒。我拿起他们的两支枪,然后转身向中国境内跑去。”
阮庭荫回到座位坐定以后,接着说:“我给他们指了活路,但是他们却要打死我,我没有办法,不得不先开枪了。我走了一段路才找到一个中国村子。我后来到了边防站。我讲了这一切。”
他说:“我是自觉自愿地到中国来的。”“越南人民奋斗了三十多年,希望获得独立、自由、幸福和温暖的生活,但是,今天人民美好的愿望破灭了。”他说,由于他当时担负的工作,他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农村去了解情况,亲眼看到了人民的苦难。可是,当他向有关的领导人汇报这些情况时,却受到申斥,说他怀疑党的政策。
阮庭荫说:“越南现在粮食奇缺,但是,国营农场却不种粮食,反而按照所谓‘国际分工’种茶叶、咖啡、可可和水果。这些东西收获后直接送往苏联。可是,换回的是什么呢?不是粮食,而是旧机器和杀人武器。”
他又说:“越南领导人在内部对干部说,
‘美帝撤出了东南亚,我们要赶快插进去。’
‘中国是越南的头号敌人,苏联是越南最亲密的朋友,是越南的后盾。’‘越南、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要成立反华的统一战线。’……”。
阮庭荫说,越南领导人的这些反华言论,他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他说:“在越南人民反抗法、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都给了越南非常巨大的支持。现在越南祖国统一以后,不能翻脸反华。”
他说,每当上级传达和宣传关于中国的说法以后,他总是有自己的看法。“我在组织部工作时就常常提出来同人们争论。这样我就受到一些人的注意。上级越来越明显地要清洗对中国有感情的人员时,我受到的压力就越来越大。有一次我在上级面前说了一句,‘中国同志太好了!’上级就立即说:‘所有对中国有模糊认识的人都要被清洗出去!’我感到很吃惊。在工作中,他们怀疑我,派人质问我。当我被派到黄连山省工作时,中央组织部和书记处派来两个人专门找我谈话,试探我。这些使我感到再不能犹豫了。我是在这种情况下决定立即到中国来的。”
新华社记者 张立

杨家骐的政治“尾巴”该不该留?
编者按:我们共产党人是最讲究实事求是的。在落实政策中,该留“尾巴”,或不该留“尾巴”,唯一的根据就是事实。在杨家骐同志的假案上,最基本的事实,就是他平白无故地遭到迫害,而且对他使用了法西斯式的审查方法,使他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精神一度失常,出现异常言行。不看这个最基本的事实,这不但不是什么实事求是,而且正是林彪、“四人帮”流毒的反映。我们希望这些同志赶快从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下解放出来,真正站到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实事求是,按党的政策办事。
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原成都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共产党员杨家骐同志被扣上参加过“反共救国军”、“中统特务”等莫须有的罪名,遭受严重摧残。经过九年审查之后,证明实属假案,决定予以平反。但是,在落实政策过程中,杨所在单位一再抓住他被监禁审查期间,精神一度失常时出现的不正常言行,说他没有经受住考验,犯了政治性错误,坚持要在复查结论中给他留一条“尾巴”。
一九六九年,西北电业管理局派人到成都供电公司(现已改名为成都供电局)外调,口头谈到他们单位有人检举杨家骐解放前在西京电厂时参加过“反共救国军”、“防奸保密小组”和“中统特务组织”。这个局的军管会、革委会就轻率地作出决定,立即将杨当作中统特务立案进行监禁审查,并派人严加看守,残酷迫害。在这种情况下,杨精神极度紧张,不久就出现精神失常现象,发生过政治性的异常言行。一九七一年,成都供电局解除了对杨的监禁审查,但对他的特务案一直挂起来未作处理。杨在解除监禁后,精神失常现象逐渐消失。
现在,成都供电局党委虽然认为杨的问题是个假案,使他蒙受了不白之冤,应该予以平反,但又认为是“事出有因”,将他隔离审查是必要的。今年以来,他们以杨在监禁审查期间精神一度失常时出现的异常言行为理由,说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者,没有经受住审查考验,要求对杨进行党内组织处分,坚持要把原定的现行反革命材料装进档案,在结案中写上犯了政治性错误的复查结论。
四川省委组织部、成都市和省电力局的组织部门,以及其他单位审干复查的同志,曾分别把杨家骐的问题作为典型疑案多次进行讨论,都不同意成都供电局的处理意见。他们的理由是:
(一)为受林彪、“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迫害的同志昭雪平反,应该坚持党的政策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绝不能借口这样那样
“理由”,继续对受害同志非难挑剔。
(二)由于错误立案这个前因,加上刑讯逼供,使杨家骐身心受到严重摧残,造成精神一度失常,导致了以后出现的一系列不正常言行,把这些拿来定罪是不合情理的。
(三)落实党的政策,关键在领导。成都供电局的领导背着精神枷锁,私心杂念重重,怕人说他们“包庇现行反革命”,“落实政策过了头”,想给杨家骐留条“尾巴”。这恰好说明他们还没有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中解放出来。
今年九月初,由于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的干预,杨家骐才恢复了党的组织生活。
本报记者 李绍伊

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离京去日本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黄甘英为团长,全国妇联常委、四川省妇联主任戴克宇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应日中友协和日本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委员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京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个代表团是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全国妇联恢复工作后出访的第一个妇女代表团。

宫达非会见约旦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今天会见了约旦哈希姆王国建馆人员法提赫·米斯卡尔·阿萨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阿萨夫先生是十一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中老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