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部队各级党委举办轮训队
抓好班长培训工作 认真加强基层建设
各部队第一期轮训队学员经过半年的严格训练,已经结业,军政素质和管理教育能力大大提高,为部队输送了大量人才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叶旭林报道: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的实践证明,切实抓好班长的培训工作,认真加强基层建设,对于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北京部队秦基伟、马卫华等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在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中深切感受到,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少班长不会按照我军的老传统组织训练和管理教育,严重削弱了部队的军政素质。北京部队党委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一致认为,部队工作的重点是抓基层,而班长既是战斗员,又是带兵、练兵、用兵的最基层指挥员。他们同战士饮食、起居、操练在一起,对战士了解最深、影响最大;作战、训练、行政管理、思想工作等,也需要通过他们去完成。同时,班长又是干部的主要来源,培训好班长,对实现部队干部年轻化关系极大。要尽快把部队建设搞上去,必须在分清路线是非,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同时,下大功夫抓好班长的培训。北京部队党委专门作出了办好轮训队,切实加强班长培训的决定,下发所属各部队。总参谋部很快将这一决定转发给了全军。
一年多来,北京部队各级党委抽调了一千九百多名有实践经验的干部举办轮训队,大力培训班长。参加轮训的学员,有在职的班长,也有思想作风好,二十一岁以内,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又经过一年全训的优秀战士。各部队第一期轮训队的学员经过半年的严格训练,已经结业,军政素质和管理教育能力大大提高,为部队输送了大量人才。某军培训的二千三百多名学员回连后,百分之九十担任了正副班长,带动部队训练取得了可喜成绩。北京卫戍区某团轮训队第一批毕业的七十八名学员,不少已成为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的班长标兵,并有二十多名提升为连排干部,许多领导干部说:抓好了班长培训,就抓住了基层建设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有了这支又红又专的骨干队伍,部队建设大干快上更有希望。
北京部队培训班长,强调按“四会”标准严格训练,扎扎实实提高他们带兵、练兵的本领。“四会”是:会组织指挥,会教育训练,会管理教育,会做思想工作。由于指导思想明确,各单位的轮训队在对学员进行战术、技术动作训练的同时,都侧重教学法的训练,切实提高学员的组织指挥和教学水平,以及管理教育和做思想工作的能力,使培养出来的学员,不光是一个技术过硬的兵,而且能全面胜任班长的职务。驻山西某步兵团轮训队,是北京部队培训班长工作做得好的先进单位。为了让学员尽快达到“四会”标准,他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结合训练内容,多次请领导干部进行传帮带。射击训练时,曾经多年担任步校教员的副参谋长崔志华到现场传授班长组织射击训练的方法和打得准的经验,并进行示范;战术训练中,副团长姚信和学员一道摸爬滚打,具体指导学员练动作,练指挥;团政委崔庆利和副团长庞继录、隋文仁向学员介绍了战争年代自己当班长,搞好管理教育,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以及开好班务会的经验。他们还邀请连队的优秀班长向学员介绍自己怎样帮助后进战士、怎样正确进行表扬和批评、怎样妥善处理不良倾向等专题经验。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又轮流当班长,领导全班的训练、学习、内务卫生、生活管理等各项工作,并实行定期评比,总结经验,做到一人有疑难,全班来分析,一人做工作,大家受教益。
在培训班长的过程中,许多轮训队都坚持实事求是,认真组织学员分析敌我双方的情况和现代战争的特点,帮助学员提高在现代战争条件下指挥作战的能力。
今年北京部队的军事训练创造了十多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他各项工作任务也完成得出色。现在,部队各级党委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决心把第二批轮训队办得更好。

接受意见有诚心切实改正有决心
福建前线炮兵某师党委召开民主会,帮助领导干部解决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全师上下团结战斗,心情舒畅
新华社福州电 本社记者揭衍珍报道:在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某师党委召开的一次民主会上,机关和部队的干部战士代表,根据师领导干部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对他们提出了尖锐批评。象这种指名道姓提出批评的民主会,这个师党委今年已经开了三次,每次都非常热烈。
这个师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活跃的民主空气,关键在于师党委能够正确对待敢于讲话的同志。今年三月,干事朱江奇,针对师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冯云的思想作风问题,在民主会上给他提了六、七条意见。冯云当场诚恳表示接受。事隔不久,党委在开会研究提拔朱江奇担任宣传科副科长职务时,冯云积极表示赞同。他说,朱江奇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实事求是,为了搞好部队建设,积极提建议,并且经常帮助领导同志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这种干部应该提拔使用。
这个师的领导干部不仅对群众的正确意见能够虚心接受,对不准确的意见也能正确对待。党委常委、师参谋长陈正根从团部调到师部安家时,曾征得有关部门同意,用一张大床调换了两张小床。机关有个同志误以为他嫌原来分配的家具不好,便在一次民主会上批评他“刚升官到任,就摆起阔气”。当时,陈正根想马上解释清楚,但感到这样容易挫伤提意见的同志的积极性。他想,这个同志批评的这件事虽然与事实不符,但自己“摆阔”的思想还是有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同志的批评又是对的。事后,他听说这个同志知道错了,思想上产生了一些顾虑,便又找他谈心,肯定他的批评有正确的一面,并鼓励他保持和发扬关心革命利益,敢于向领导提意见的精神。
这个师党委对于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旗帜鲜明地加以采纳,切实注意改正。在今年六月的一次民主会上,机关干部向党委提了十七个方面的意见,其中包括领导干部生活特殊,不注意关心干部战士疾苦,不注意为干部战士创造学习科学技术的条件,有的长期不下连队蹲点,而在家里“蹲小院”;有的虽然下去了,也往往是一天一小宴,三天一大宴。师党委对这十七个方面的问题,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党委书记、政委刘鸿福代表党委向大家作了检查,并同其他领导成员分别找同志们谈心,诚恳感谢大家对党委的帮助。与此同时,党委还组成一个整改小组,检查督促有关领导纠正不正之风。党委七名常委,民主会一结束,就纷纷打起背包,一头扎到连队。一些原来害怕给党委提意见会遭到打击报复的同志,看到党委对群众的意见能够接受,并在行动中切实改正,也就打消了思想顾虑。他们说:“领导听意见有诚心,改正又有决心,我们提了意见也放心了。”

广州部队某团党委把干部战士的生活问题放在心上
为连队办了八件好事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广州部队某团党委学习空一师党委,认真转变作风,把基层干部战士的疾苦放在心上,一年多来为连队做了八件好事,深得人心,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建设。
过去,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这个团党委的一些成员不敢大胆地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怕被戴上“只抓小事不抓纲”的帽子,基层干部战士意见很大。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联系实际,深入批判了林彪、“四人帮”不顾群众死活的种种谬论,重温了我军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对照空一师党委“时刻把群众的生活问题记在心上”的先进事迹,摆问题,查危害,挖根子,使大家懂得了关心群众生活是落实抓纲治军、准备打仗各项任务的重要环节。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团党委研究了连队生活上存在的困难,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排了排队,按照轻重缓急,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一年多来,他们为连队办了八件好事:第一,在上级机关的帮助下,修了一个蓄水池,解决了六个基层单位长期用水不足的问题;第二,为连队新建和维修了三至五间简易客房,改变了过去临时来队家属在住房问题上“打游击”的现象;第三,给一些连队补发了青饲料粉碎机,现在饲养员都能用机器粉碎青饲料,减轻了体力劳动;第四,为基层集训了两次业余缝纫工,提高缝纫技术和掌握保养、维修缝纫机的知识,干部战士衣服破了能及时缝补;第五,给每个连队的储藏室做了衣物架,用塑料布给每个战士缝了一个战备包,使战士们存放的衣物做到整齐划一,保管妥善;第六,后勤机关每月把粮、煤给连队送上门。农忙季节还统一购买肉、鱼送到连,减少连队后勤人员外出时间;第七,后勤财务部门下连报销和结算帐目,改变了过去司务长老跑机关的状况;第八,后勤按季节的需要主动外出给连队购买菜种,并指导连队及时播种,天冷季节还用温室育出菜秧供给连队栽种。
这个团党委和机关注意解决连队的生活问题,对自己却要求很严,克勤克俭,不需要花的钱坚决不花,需要花的也尽量少花。现在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住的仍是比较破旧的平房,办公室和宿舍的桌子、凳子、柜子,大部分已用了一二十年,坏了修修再用,党委会议室的藤椅差不多都修过几次。广大基层干部战士看到这种情况,很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