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法国总理巴尔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九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和夫人,各位法国贵宾,朋友们、同志们:
正当我国人民送别了胜利的一九七七年,满怀信心地迎来了新的一年的时候,雷蒙·巴尔总理应邀来到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尔总理和夫人及其他法国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巴尔总理是继蓬皮杜总统一九七三年访华之后来我国访问的又一位法国国家领导人。一九七五年,我本人受毛主席、朱委员长和周总理的委托,对法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法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至今记忆犹新。我们非常重视两国领导人直接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我们相信巴尔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十分关怀中法关系的发展。自一九六四年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也不断增加。今天,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法国和西欧国家的良好关系。我们高兴地知道,德斯坦总统和巴尔总理也都曾多次表示扩大两国交往、增强两国友谊的愿望。我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或相近的观点。中法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愿,而且也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
总理先生,
当前国际政治中的一个中心问题,是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斗争愈演愈烈,它们的争夺遍及全世界各地,争夺的战略重点在欧洲。战争的危险明显增长,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但是,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现在,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不畏强暴,奋起反抗,显示出新的觉醒和团结。我们高兴地看到,刚刚过去的一九七七年是全世界人民反霸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年,是霸权主义不断遭受挫折的一年。当然,霸权主义是不会甘心失败的,它不会停止其侵略扩张的活动,改变其扩军备战的政策。但是它失道寡助,处境越来越困难。只要世界人民和一切不愿受霸权主义干涉、控制、侵略和颠覆的国家,加强联合,结成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同侵略扩张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有可能打乱其全球战略部署,推迟战争的爆发。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把战争的根源和危险告诉人民,提高警惕,切实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才能有效地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的安全。
面对着超级大国侵略和扩张的威胁,一个日益联合的、强大的欧洲,是符合欧洲人民的利益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欧洲共同体逐步协调政策和行动,在国际上发挥日益重大的作用。我们希望欧洲共同体在联合自强这个大目标下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赞赏法国政府在推动西欧联合方面所做的努力。
总理阁下:
目前中国正处在继往开来的新的发展时期,一年来,中国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运动,取得了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巨大胜利,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大好,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产建设蒸蒸日上。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有信心,在我党十一大正确路线的指引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同时也学习外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在本世纪末实现周恩来总理根据毛主席指示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现在,我提议:
为富有光荣传统的法国人民,
为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中、法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法兰西共和国的昌盛,
为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健康,
为雷蒙·巴尔总理和夫人的健康,
为各位法国贵宾们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巴尔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九日讯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邓小平副主席先生,谷牧副总理先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先生,各位部长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我今天晚上在北京感到十分满意,也有些激动。再过几天,我们两国建交就有十四年了,这次访华是我们建交以来第一位法国总理对贵国进行的访问。
副主席先生,感谢你的接待以及你刚才对法国及其在世界上采取的行动所讲的赞扬的话。法国代表团和我本人对我们自到达北京以来所受到的十分亲切的欢迎深受感动。我们认为,这是在法中关系中,我们在各方面相互同情的体现。
首先,请允许我表达一下我们对几位已故的伟大政治家的缅怀,他们曾对我们两国人民的接近作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在我国,戴高乐将军先于许多国家作出了承认贵国政府是全中国政府的历史性决定,并向中国表示了法国的友谊;蓬皮杜总统四年前对北京进行了难忘的访问,这是他晚年的一次访问,从而使我们的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在中国,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都是法中对话的倡导者;正象他们生前共同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今后他们将共同为全人类所怀念。
新中国的缔造者享有这样的威望,他的逝世使整个国际社会感到哀痛。但他所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宏伟事业是永存的。中国遵循他的创造性思想,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努力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使她赢得自己向往的位置的道路上前进。我深切感谢你向我提供这一特殊的机会,更好地了解贵国以及贵国的成就、计划和希望。
我到这里来是为了解所有这些情况的,因为任何有关中国的情况都不能使她的朋友们漠然对待,而且中国是我们星球上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口占人类四分之一,她的事务的重要性远远超越了本国国界。
副主席先生,我们将就在我们所处的动荡世界上需要我们予以注意、并且往往要求我们采取行动的所有问题交换看法。我们是在朋友之间讨论这些问题,要永远记住作为法国政策的基础——我们知道,也是中国政策的基础——的双重原则:既关心本身的独立,也尊重别人的独立。
我想先谈谈欧洲。法国所处的世界这个地区,本世纪发生了造成最大伤亡的冲突。上次世界性冲突结束后三十多年来,曾经是对立国家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战争的恶魔平息下来了。法国投入了欧洲共同体的建设,最初目标是把法国经济同邻国经济相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利益上的分歧不再酿成昔日的浩劫。这个既现实、又有远见的目标已经达到了。在西欧六国,然后是九国之间逐渐建立了相互协商和调整决定的制度,这一制度今天已涉及到各成员国生活的大多数领域,其中包括他们的对外关系。这是在世界上任何地区也没有的情况。
这个还远没有定型结构的新的实体,决不想同周围世界隔绝。它充分意识到,自己只不过是欧洲的一部分。法国是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忠于友谊,她不会由于上述情况就不为缓和紧张局势、消除政治和行政壁垒,我甚至可以说还有心理壁垒做出贡献——这些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拆除的壁垒。这些壁垒仍然阻碍在欧洲大陆进行思想、人员和财富的自由交流。国防和国际缓和是法国十分坚持的政策的两个方面,而且,为了实施这一政策,法国日益做出更多的努力。
然而,要使所有欧洲国家之间有一天能实现完全和切实的缓和,他们应该期望在他们之间恢复的和平不在家门口受到威胁。欧洲直接与地中海事务有关。欧洲共同体与这一地区所有国家开始进行的对话完全符合其在力所能及范畴内促进解决该地区问题的愿望。
显而易见,近东危机在这些问题中占首位。法国政府比任何人都更加认为迫切需要结束已经对人民生命造成巨大损失的对抗。问题并不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取得和平。任何解决办法,在实施时必须是全面的,而且为各方所接受,才能成为最终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的各项因素人们都很清楚,在国际社会中也得到了广泛赞同。它包括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所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有权享有祖国,这一地区所有国家有在得到承认和保障的可靠边界内和平生活的权利。只有在这些基础上,将来才能建立持久和平。对设法消除不信任、恢复主要各方之间的联系渠道,使上述进程可能实现的倡议,包括最大胆、最新的倡议,我们都表示欢迎,因为这会更好地为和平事业服务。祝共同渴望结束战争的各个国家和民族坐到谈判桌旁的时刻早日到来。
离我们海岸稍远的地方,非洲问题同样使我们时刻感到关切。
首先,这个大陆目前正在对抗的那些国家人民应该恢复对话,必要时,重开谈判,这是他们在非洲大家庭内共同生活的必要条件。不能不看到,非洲这里或那里出现的争夺和对峙,如果仅仅是直接有关国家造成的,就不会如此尖锐。应该呼吁冲突国家放弃暴力,使用暴力的结果总是不可靠的,而且总是受到对方的抵制。应该呼吁所有非洲以外的国家让非洲人自己解决非洲的事务。
其次,在非洲大陆南部,应该响应整个国际社会的呼吁,解决种族隔离制度造成的问题。
最后,对于还生活在殖民制度下的人民来说,问题在于立刻通过和平手段获得独立。法国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在非洲的非殖民化任务,世界各地的法国公民曾多次对他们的前途表明了态度。法国积极支持西方各国所作出的努力,以使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居民能够早日自行决定本国的政体,继其他许多非洲人民之后,取得他们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在亚洲,和平共处正在缓慢地,但是稳定地取得进展,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就是在亚洲确定的。我国希望,在东南亚,仍然是不稳固的、脆弱的缓和,能够在这一地区九国之间成为彻底的缓和。我们理解并且支持东南亚各国人民希望和平、独立、中立和取得发展的愿望。我们希望他们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间的冲突。我们欢迎在尊重民族特性和各国人民抉择的情况下,为促进东南亚国家联盟内部以及其它形式的地区性合作而做出的努力,并且准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支持。
多年来,拉丁美洲国家没有使自己卷入残忍的争夺。法国同它们保持着以悠久的文化联系和迅速发展的合作为基础的关系。最近几年,拉丁美洲国家曾多次显示出它们有能力在国际会议上决定性地采取行动,维护自己的主权,表达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并发挥了反映出本国政治家的才干和外交经验的作用。
三十多年来,欧洲、非洲、亚洲和美洲各国人民都相继加入了联合国,在那里讨论他们的政治、法律、经济和社会问题,并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我们两国,作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组织里占有特殊的位置。副主席先生,我无须向你说明,法国努力发挥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作用,这并不是为了追求虚荣,而是出于高度的责任感。联合国的制度虽然有着明显的缺陷,但在我们看来,它仍然是无法代替的。任何一个新独立国家都切盼自己的存在能在联合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这就说明这种意见得到多么强烈的共鸣。我们认为,联合国的方向应该是在所有成员国的协助下,努力使本身的行动越来越有效,而不是经常对其机构或宪章提出异议。
这是因为国际社会正面临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的重大任务。
可惜,长期以来,在裁军问题上就是如此。人们的发言经常提到裁军,但这仍然是一个没有实现的目标。法国意识到新的世界性冲突可能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后果,把裁军作为自己首先关切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如此复杂、如此严重的问题上——因为涉及各国的生存——法国愿意尽力使现实主义压倒幻想,使协商解决压倒不可接受的挑战。
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大辩论,也应朝着寻求现实主义妥协的方向前进。法国感到荣幸的是,她根据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倡议,组织了国际经济合作会议,从而在这方面起了特别积极的作用。诚然,我们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结果。但我相信,“南北对话”的所有参加者都认为真正的问题已经提出,对话各方都比以往更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和保留意见。一项有益的开拓工作已经完成。这项工作应当而且一定会以别的形式继续下去。
最后,副主席先生,我们会谈时将讨论双边关系。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好,但仍然可以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应该扩大和加深合作,使这一合作在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与我们两个大国的宏伟愿望相称;我们都渴望——尽管途径很不相同——实现全面发展。在我看来,这一无私的合作不仅是作得到的,而且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极为热切地希望,我对贵国的访问以及我们即将举行的会谈将在这方面开辟一个新的阶段。
正是本着加强我们之间合作的愿望,现在我请应邀出席今晚盛大宴会的各位人士举杯:
为华国锋主席先生的健康,
为邓小平副主席先生的健康,
为谷牧副总理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位高级领导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今晚在座的各位人士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法、中两国日益密切和生气勃勃的友谊,
干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谷牧等以及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法国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宋庆龄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费希尔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晚上在家里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友人韦尔西·费希尔夫人,和她的助手加拿大人萨利·斯温森小姐,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费希尔夫人等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一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一月十九日早晨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埼玉县青年之翼访华团团长、埼玉县知事畑和,访华团顾问新井宝雄、副团长丸山正幸、秘书长三浦赖子,以及团员代表,并同他们一起共进早餐。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一月十八日上午会见了以荒井金雄为团长、水?晃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法律家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等。访华团即将离京赴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一月十八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增田盛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本自民党参议员访华团。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由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率领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一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孟加拉国进行访问。
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孟加拉国驻华大使莫明等,前往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

《中国建设》德文版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九日讯 《中国建设》杂志德文版已在北京出版发行。
《中国建设》杂志创刊于一九五二年,目前已用英、法、西班牙、俄、阿拉伯、德等六种文字出版,向世界各地发行。
这本杂志向外国读者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反映中国各族人民的生活,以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并促进相互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