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表新年献词
号召日本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霸权主义
日《人民新报》指出日本工人阶级应站在抗苏民族斗争的最前列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七八年元旦号的《工农战报》上,发表《新年献词》,总结了当前国际上的大好形势,号召日本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
献词说:“在反对霸权主义的历史潮流日益高涨的形势下,世界迎来了一九七八年。”献词说,以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为主力军的全世界人民增强了战斗力量,打击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和各国反动派,推动了历史车轮的前进。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正在形成。
献词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受到各国人民的反击,它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部署被打乱了。”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索马里毅然废除了同苏联的“友好合作”条约,驱逐了苏联的军事和文化专家。这件事给了正在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而斗争的日本人民很大的鼓舞。
献词说,日本人民必须坚决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压迫,反对它们的霸权主义,为维护日本的民族独立而斗争。还要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
献词指出,立即缔结在本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加强日本独立的必不可少的措施。福田首相在缔约问题上至今未下决心,这种态度是不能允许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机关报《人民新报》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发表社论,呼吁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社论指出,苏联不仅企图永远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和领海,而且干涉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进一步加强了对日本的恫吓和渗透。社论说,日本工人阶级应该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警惕苏联的霸权主义和战争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站在抗苏民族斗争的最前列。在这一斗争中,应当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结成广泛的反霸斗争阵线。
社论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世界霸权和扩充军备,它们对全世界人民的威胁的增大,以及全世界人民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和反霸国际统一战线的结成,这已成为今天国际政治的中心问题。我们不能离开这一重大的国际形势的发展来观察日本的形势和今后的进程。”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要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两个霸权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军火商的骗人把戏
苏美不久前就所谓限制国际武器贸易问题在华盛顿举行了一次会谈。据宣布,这一会谈是为了谋求达成一项苏美共同限制向第三世界出售军火的协议。会谈进行了一周,双方除了“各自陈述自己的看法”外,没有任何结果。这是毫不奇怪的,因为这种谈判本身就是一个笨拙的骗局。
谁都知道,苏美两霸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从五十年代以来的二十几年中,它们的军火生意越做越大,出售武器的种类越来越多,各自销售的总额都有几百亿美元。以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三年这十年来说,美国销售武器的总额达二百九十六亿九千万美元,苏联则有一百五十六亿八千万美元。可见,苏美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武器销售竞赛,互相争夺军火市场,各不让相。就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是一个“主要的(军火)供应国而苏联在这方面也没有落在后面多远”。在这种情况下,苏美搞所谓“限制”军火出售的谈判,充其量也只是为了掩饰两个超级军火商的嘴脸,蒙蔽和愚弄世界舆论而已。
苏美竞相出售军火,决不是象它们所说的,仅仅是个什么武器“贸易问题”,而是它们掠夺别国资源、扩张势力范围、激烈争夺世界霸权的一种手段。近几年来,随着它们在欧洲的侧翼——中东和非洲争夺的加剧,它们向这一地区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出售军火的竞争也激烈起来。特别是后起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这方面的表现更为明显。苏联近几年来为了控制中东和非洲一些国家,大做军火生意,并从中攫取超额利润。以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以后的一年为例,苏联向中东出售的武器曾经高达五十七亿美元。据美国官方材料,一九七六年,苏联向第三世界销售武器的数额仍在二十五亿美元以上,据估计,今后一年的销售额将超过一九七六年的一倍以上。苏联出售军火的总额逐年增长,日益接近美国。这种趋势绝不是偶然的。
苏联口口声声宣称,它输出军火是为了什么“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什么“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其实,这些统统都是幌子,是骗人的。苏联作为军火商,同样是由它的社会帝国主义本性决定的。要苏联新沙皇“限制”军火输出,同样也是不可能的。
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联出售武器是为了控制别国。随着苏联军火的输出,它派遣军事人员,索取各种特权,建立军事基地,从而把殖民枷锁套在别人头上。苏联还利用军火输出,挑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冲突,从中渔利,加紧渗透扩张。与此同时,苏联通过军火输出,大肆掠夺第三世界的资源和榨取大量外汇,借以弥补它扩军备战而造成的资源短缺和资金不足的困难。凡此种种都说明,苏联同美国在军火输出方面所进行的竞赛,正象它们的军备竞赛一样,是决不会停止下来的。
然而,苏美两霸之所以要在目前搞这样一种谈判,原因是它们争夺霸权的斗争愈演愈烈,“缓和”骗局日益失灵,它们要想围绕核会谈等等搞一些新的花招来渲染苏美之间的所谓“缓和”气氛。
但是,苏美“裁军”谈判的历史证明,“限制”军火出售的谈判将时断时续地进行下去,而同时各自又照旧加紧出售武器,而且军火商的买卖越来越大。最近,苏联甚至进行了空前规模的空运,向非洲之角输送大量武器。苏联的这一行动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地区动乱的局面。正如西方报刊所指出,“俄国人将会愿意‘无边无际’地谈这个问题,但是他们同意施加任何限制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所谓“限制”武器出售谈判的把戏,可以休矣!

收复北方领土是全日本人民的要求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投身到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中来
新华社东京电 近年来,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斗争中来。北海道根室市老人石野荣次郎和青年田中正美就是他们当中的两个人。
石野荣次郎是七十一岁的老人,一九二五年曾在北方四岛之一的择捉岛纱那小学任教三年,后来一直在北海道网走市从事教育工作,一九七四年退职。他在网走高中任教期间,积极致力于宣传收复北方领土的工作,现在仍为收复北方领土而努力。
石野老人怀着强烈的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责任感。他决心著书宣传收复北方领土。
老人在《择捉涛声——还我岛屿》一书中,描绘了北方四岛之一——择捉岛的美丽景色以及那里丰饶的渔场和辛勤劳动的渔民。书中写道,日本固有的这些岛屿,却被苏联霸占着,在理应属于日本的海域,却不断出现苏联无理逮捕日本渔民的事件。面对这些现实,怎能不令人感到悲忿,怎能不令人大声疾呼:“还我岛屿!”
老人在书中痛斥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永远霸占北方领土而散布的谬论。他写道,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决不是象勃列日涅夫说的是一部分人搞的。“无论从地理或历史上看,这些岛屿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全体国民的愿望,这要求是完全正义的”。
石野在书中还驳斥了“两岛归还论”,并且批评日本政府对苏联的软弱态度。石野在书中表示,今后仍要把“还我领土”的斗争进行下去,“不管是五十年或一百年,直到收复为止!”
北海道根室市有位二十一岁的青年,名字叫田中正美,他用了一年零六个月的时间,骑自行车绕日本一周,行程约一万公里,热情宣传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主张。
田中从小就常听母亲讲述日本北方四岛的情况。他母亲年轻时曾在色丹岛上作过工,并到过齿午群岛。她对那些岛屿的一草一木都深有感情,一直希望日本能早日收复这些岛屿。田中在中学学习时,还经常听到同学们的父兄出海捕鱼被苏联当局无理抓走的消息。这一切,逐渐使田中坚定了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决心。一九七五年四月,田中高中毕业后,带上行囊从北海道的根室出发了。他沿本州东侧南下,经过四国、九州到达冲绳。回来时沿日本西侧北上返回根室。为了得到旅途中所需的生活费用,田中在东京和冲绳作了七个月临时工。
田中每到一地就在那里进行宣传。他时常同当地关心日本北方领土的人士进行长时间的讨论,他们不仅谴责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行径,而且探讨为了收复北方领土应该怎么办。
田中在做临时工中,接触到的工人、农民,都很关心收复北方领土问题。一些人主动向他表示,愿意同他共同努力,为早日收复北方领土做出贡献。

专栏:国际简讯

西非经济共同体举行会议
西非经济共同体关于建立互助和借款保证基金的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后结束。在讨论过程中,专家们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西非经济共同体互助和借款保证基金的目的、法律性质、组织机构和在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仲裁方式的建议。
马里、象牙海岸、上沃尔特、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六国的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

专栏:国际简讯

马里全国妇联举行代表大会
马里全国妇女联盟最近在巴马科举行代表大会。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在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马里妇女自从全国妇女联盟一九七四年成立以来为国家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且号召她们为把马里建设成一个繁荣的国家而广泛地动员起来。

专栏:国际简讯

土耳其德米雷尔政府辞职
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接受了以苏莱曼·德米雷尔总理为首的土耳其政府的辞呈,并且要求它在新政府组成前作为看守政府。德米雷尔政府是在当天下午未能赢得土耳其国民议会的信任票后,提出辞职的。这个五个月前上台的政府,是由正义党、救国党和民族行动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逝世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埃米尔府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因患心脏病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凌晨在科威特逝世。
科威特大臣会议同时发表声明说,根据科威特宪法,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继任科威特国埃米尔。
科威特内阁还宣布,在全国一切机关和部门下半旗志哀四十天。

专栏:国际资料

苏修被逐记
一九七七年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的侵略阴谋活动遭到严重挫败的一年。苏联出动了从雇佣军到披着各种外衣的间谍特务,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武装侵略和颠覆破坏活动,从而进一步暴露了它用“天然盟友”的破旗掩盖着的霸权主义野心。直接受害的亚非拉国家和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怒逐熊罴,在一九七七年的历史中写下了许多胜利的篇章。
三月 苏联指使数千名雇佣军从安哥拉入侵扎伊尔,遭到扎伊尔人民的英勇抗击。战端一开,非洲人民同仇敌忾,投入反侵略斗争。经过八十天的浴血奋战,把苏联装备的雇佣军打得丢盔弃甲,狼狈逃窜。
五月 苏丹政府毅然驱逐全部九十名苏联军事专家和部分外交官员,关闭了苏联军事专家事务办事处和在喀土穆的苏联文化中心。
六月 赞比亚驱逐苏联新闻社驻赞比亚记者伊戈尔·季霍米罗夫。
七月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首脑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反对外来干涉以及制止和镇压雇佣军的两项重要文件。这是对苏联利用雇佣军在非洲为非作歹的当头棒喝。
八月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宣布苏联塔斯社驻萨那记者尼古拉·勃里图夫为不受欢迎的人限期离境,因为这个名为“记者”的苏联人在也门活动频繁,热衷于收集情报。也门政府同时还关闭了塔斯社驻萨那分社。
九月 斯里兰卡政府宣布驱逐两名干涉斯里兰卡内政的所谓苏联工会工作者,为了安全原因,限令他们二十四小时之内离境。
加蓬国家舰队截获一艘在加蓬领水中进行活动的苏联拖网渔船。
阿根廷海军三次拘捕侵入阿根廷领海非法捕鱼的苏联渔船。
十月 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严正拒绝苏联租借甘岛的要求。甘岛在马尔代夫群岛最南端,离美国基地迪戈加西亚岛约二百海里,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它曾经是英国租用的空军基地,基地上有八千七百英尺长的跑道和其他军用设施。苏联为了在印度洋上取得基地,与美国争霸,图谋以一百万美元租借甘岛。马尔代夫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立场,打击了苏联在印度洋扩张的行动。
十一月 索马里宣布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驱逐全部苏联军事和文职专家;取消苏联在索马里领土和领海内的一切军事设施。
十二月 肯尼亚内罗毕法院审判苏联一贸易代表团成员。这个苏联人违反肯尼亚法律,无端殴打负责警卫的肯尼亚人。在他准备上飞机溜回莫斯科的时候,被肯尼亚当局逮捕,依法审判。
埃及政府下令关闭苏联在埃及的文化中心和在亚历山大、塞得港和阿斯旺的领事馆。
(新华社)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的货币游戏
美国总统卡特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了一项保护美元地位的政策性声明。他说:近几周来国际金融的“捉摸不定的状况变得严重了,外汇市场的压力也增加了”。他重申美国“有责任保护美元的地位”,并“将在同我们外国的朋友进行密切磋商的情况下,采取为对付外汇市场的混乱状况所必须采取的干预行动”。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总统的声明并没有在由于货币市场混乱而焦急不安的西欧各国产生深刻的印象。据德新社报道,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很多人对美国“是否准备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进行明显的干预以支持美元是存有某些疑虑的”。比利时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甚至在十二月二十二日仍指责美国当局“不想(对它的货币)负起它的责任”。
卡特的声明引起这种使人扫兴的反应,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西方外汇市场美元猛跌美国视若无睹按兵不动
原来,从去年十月初西方外汇市场上美元越跌越猛、呈现一片混乱以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财政部长先于十二月初在巴黎举行了紧急的秘密会议,接着,又在瑞士的巴塞尔举行了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会上,西欧国家和日本都要求美国一块儿行动,以遏止市场上抛售美元的投机潮,但是他们的要求却遭到美国的拒绝。
据西方报刊报道,为了制止美元汇价下跌,单是在十二月十五日这一天,日本的中央银行就在东京外汇市场上买进七亿五千万到八亿美元。西德联邦银行从十月初到十二月上旬已向市场上抛出九十亿马克的巨款来收进美元。其他西欧国家也采取了类似行动,而美国财政当局却一直视若无睹,无所动作。
为了打击日本西德的出口美国希望日元和马克升值
美国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态度呢?因为这次外汇市场上出现的美元汇价猛跌、马克和日元汇价猛涨的情况,是十分符合华盛顿当局要减少对外贸易逆差并打击西德和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这一目标的。
从去年年初以来,西德和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加很快。美国国内市场有相当一部分被夺去,失业问题因此变得更严重。华盛顿当局不仅要求西德、日本少卖多买,还要求它们把货币升值,但都被婉言谢绝。最近国际市场上掀起的抢购马克、日元的投机潮,对于美国来说是正中下怀。因为这会使日元、马克大大升值,使它们对美国出口的商品将由于价格变得昂贵而难以销售。因此,尽管西德、日本要求华盛顿采取行动,美国故意按兵不动,给它的两个竞争对手颜色看看,迫使它们在贸易上对美国多作些让步。
玩弄货币游戏并非万全之计美国同对手的斗争还将加剧
现在,卡特政府表示要“保护美元”了。真耶,假耶?西欧国家大概还是要看看再说。
其实,美国故意听任美元跌价,也未见得就是万全之计。因为这虽然能够一时之间使西德和日本吃些苦头,但到头来也会使美国自己吃不消。美元是通行于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继续贬值,势将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上造成极大混乱。它将使包括石油在内的很多重要商品价格猛涨,导致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它还可能导致外国从美国大量抽走资金,使美国的财政金融发生地震式的灾难。
另外,美国想利用强使马克和日元升值的手段,迫使西德、日本听从美国命令,加快国内经济发展,从而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可是马克和日元升值的结果,恰好打击了这两个国家的主要工业,如汽车、电子工业、钢铁、造船和机器制造等,使它们的经济陷入困境,从而更难扩大从美国的进口。西德联邦银行行长艾明格已经指出,由于马克定值过高,西德国内生产费用变得昂贵,西德很多大公司已纷纷前往美国建立分公司。今年西德国内的工业投资前景将更加黯淡。在这种情况下,西德今年是否能够从美国大量进口,是值得怀疑的。
因此,美国政府玩弄的一场听任美元汇价下跌的货币游戏,只得“适可”而止。卡特政府终于不得不发表声明,表示决心保护美元,以安定人心。但是,由于它宣布的措施,不外是减少石油进口、促进农产品出口等老一套办法,并无新鲜内容。以抛售美元为特点的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大动荡看来仍将继续下去。而美国和它的贸易对手之间的竞争和“攻防战”也将越演越烈。(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