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号召朝鲜人民
高举三大革命旗帜掀起革命和建设新高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一日刊登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新年贺词。
贺词说:“一九七七年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光辉成就的充满自豪胜利的一年。”
贺词说:“通过去年的斗争,我们完全消除了执行六年计划过程中在一部分经济部门暂时造成的紧张性,并打下了能够胜利地占领新的更高的坚实基础。因此,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成就的牢固基础上,做好了各个方面的准备,能够满怀信心地开始执行第二个七年计划。”
贺词说,去年,运输部门、采掘工业部门、机械工业部门、化学工业部门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工人阶级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担负的革命任务,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贺词说,去年,农业部门取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占领了八百五十万吨粮食高地。在贯彻改造自然五点方针的斗争中也取得了成就。
贺词说:“去年在科学、教育、文学艺术等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
“我们的人民军和人民警备队官兵、工农赤卫队员和红色青年近卫队员以及社会安全员,时刻保持紧张、动员的状态,可靠地捍卫了祖国的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
贺词说,去年,朝鲜人民成功地进行了最高人民会议代表的选举,并组成了共和国新政府,朝鲜的革命政权进一步得到加强。
贺词说:“去年,由于共和国政府的自主的对外政策和积极的对外活动,我国革命的国际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对我们的革命事业的支持者和同情者的队伍显著扩大。”
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今天,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是完成从今年开始的第二个七年计划的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第二个七年计划是进一步加强国家的经济威力、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完全胜利的宏伟的经济建设纲领。如果完成这一新的前景计划,我国社会主义自立的民族经济将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国人民向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进的运动将会取得划时期的进展。”
贺词说:“有力地推进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是我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的一贯方针;搞好三大革命是一切工作取得胜利的决定性保证。我们今年仍要高举三大革命的旗帜,有力地展开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在革命和建设的所有领域掀起新的高潮,从政治、经济、军事上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革命力量。”贺词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权,千方百计地提高它的职能和作用,彻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
贺词说:“党、国家和经济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具有革命主人翁的态度、为精通本职工作而积极努力,站在对自己工作负责的立场上组织、进行一切工作,要树立工作一旦开始就干到底的革命风气。所有领导干部要彻底反对官僚主义,任何时候都到人民群众中去,充分听取人民的意愿和要求,根据他们的利益进行工作,要使政治工作领先,积极唤起人民群众自觉的热情和创造的智慧。”贺词最后说:“大家都要高举共产主义旗帜、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为了胜利地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为了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奋勇战斗吧!”

兴修水利 开荒种地
尼日利亚努力增产粮食
据新华社拉各斯电 自从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一九七六年开展“全国吃饱饭运动”以来,全国农业生产获得可喜的进展。据官方宣布,一九七七年,尼日利亚农业生产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三。
来自全国各州的消息表明,一些作物的收成很好。以十字河州为例,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个州的薯芋产量每公顷增加百分之七十一,木薯增加百分之六十,玉米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近几年来,尼日利亚政府非常强调增加粮食生产的重要性。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如果我们想要维护我们国家的尊严,就必须使我们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否则,我们就将成为那些养活我们的人的奴隶。”一九七六年,奥巴桑乔亲自发动了“全国吃饱饭运动”,号召全国人民生产更多的粮食。此后,在联邦和各州建立了领导这个运动的委员会,广泛开展了宣传运动,发动全国人民参加生产活动。一九七六年,有二万七千多名高等学校的学生参加了这一运动。一些学校、军队和警察训练学院建立了自己的农场,生产他们需要的粮食和其他必需品。
为了增产粮食,全国各地还兴修水利和开荒种地。据报道,一些州在开展运动的一年多里,垦荒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到二十。

扩大种植面积 制订远景规划
贝宁一农场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科托努电 贝宁莫诺省农场成立一年多来,积极开荒种粮,取得了良好成绩。
莫诺省农场位于该省城市洛科萨以西十一公里的莫诺河谷,它是在贝宁政府为大力发展农业而于一九七六年开展“全国生产运动”中正式建立的。农场建立的当年,农场人员自己动手,在河谷的荒原上开垦土地五十公顷,并在十五公顷土地上播种了玉米、大豆等作物,获得了九十七点九六吨玉米和十二点八九吨大豆的好收成。这一成就大大增强了农场人员发展生产的信心。
农场人员决心进一步扩大耕种面积,第二季的播种面积将扩大到七十公顷。农场的远景规划是要把播种面积扩大到一千公顷。

圭亚那稻米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国营圭亚那大米委员会正式宣布,这个国家一九七七年的稻米产量达到二十二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大米委员会总经理内维尔·萨瑟兰最近在稻米产区布莱克·布什·波尔德举行的一次仪式上说,一九七七年的秋季稻已经收了十四万吨以上,而丰收的春季稻是八万吨。
在埃塞奎博沿海地区,由于农民大量使用了由圭亚那技术员培植的高产品种,加上有利的气候条件,秋季稻收获了六十多万包(每包重一百四十磅)。加上春季稻六十二万四千包,这个地区一九七七年的稻米总产量比一九七六年翻了一番。

秘鲁大米生产实现自给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食品部长奥约斯·鲁维奥最近向秘鲁《快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一九七七年秘鲁的基本食品生产增产,大米生产实现自给,黄玉米进口减少约百分之五十,家禽产品开始出口。
奥约斯·鲁维奥说,在一九七七年,土豆、小麦、鲜牛奶、小牲畜等的生产量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增长。
他在谈到增产的原因时说,尽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继续对化肥价格实行补贴,对林区地带的大米和玉米生产者有选择地给予补助。食品部还通过各地区的农牧业研究中心和农牧业研究所开展农牧业和食品工业的研究,培育了高质、高产的品种,向农业生产者广泛传授了技术。

墨西哥索诺拉州的农民在玉米田里喷洒农药。 新华社记者摄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
越南政府发表关于越柬边界问题的声明
越南驻华使馆就越柬边境冲突散发一件新闻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了关于越南—柬埔寨边界问题的声明。
声明说:“对于越南和柬埔寨两国边界和领土问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张同民主柬埔寨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予以解决,同时根据公平与合理的原则,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兄弟般团结与合作关系,设立越南和柬埔寨长期友好的边界线。”
声明叙述了越柬之间“日益紧张的边界局势”。
声明谈到了越南共产党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同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为迅速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举行谈判的经过。
声明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建议双方任何级别的代表尽早举行会晤,以便本着兄弟友好的精神共同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
同一天,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就越柬边境冲突在北京散发一件新闻公报。
新闻公报说,越南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明确规定了对老挝和柬埔寨两国的政策,这就是:“努力维护和发展越南人民和老挝及柬埔寨人民之间的特殊关系”,“以便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本来是互相支持的三个国家将在建设国家和保卫国家以及在维护各国的独立和繁荣的事业中永远结合在一起。”

我科学院代表团离南斯拉夫回国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以中国科学院负责人钱三强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四个共和国,到处都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张海峰大使为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举行了招待宴会。

裴多菲——匈牙利的爱国者和诗人
辛 文
今年一月一日,是匈牙利的爱国者、著名诗人裴多菲·山道尔诞生一百五十五周年。
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战士
在布达佩斯,有一幢坚实朴素的建筑物——匈牙利民族博物馆庄严地兀立在多瑙河畔。一百三十年前,一八四八年三月十五日,裴多菲就是在这个博物馆正门右侧的高台上,向聚集在广场上的一万多名起义者朗诵了他在前一天晚上写成的《民族之歌》:
“起来,匈牙利人,祖国正在召唤!
时候到了,现在干,或者永远不干!
是作自由人呢,还是作奴隶?
就是这个问题:你们自己选择!”
当时,大雨滂沱,广场上千万群众跟随他激昂地高呼:
“我们宣誓,
我们宣誓,我们
永不作奴隶!”
这一天,裴多菲在这里向人们一次次朗诵了这首诗,有力地鼓舞和动员了匈牙利人民为自由而斗争。然后,示威群众包围了当时佩斯的市政厅,并涌向布达,打开了牢门,释放了政治犯,控制了整个首都,揭开了一八四八年匈牙利革命的序幕。
当时,匈牙利正处在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下,人民渴望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一八四八年春,在巴黎二月革命和维也纳三月革命浪潮的激荡下,匈牙利的空气立刻活跃起来。三月十五日黎明,当布达佩斯的许多革命青年听到维也纳革命胜利消息后,在裴多菲的领导下迅速地通过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实行改革的《十二条》,而后高唱革命歌曲,涌向大街游行。游行队伍在途中占领了一家印刷厂,并立即将《十二条》和裴多菲的《民族之歌》印成传单,人们争相传阅,欣喜若狂。
匈牙利人民在民族英雄科苏特等人领导下,同奥地利的殖民统治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一八四八年十月,裴多菲亲自参加了自由战争。他同时用笔和剑同敌人搏斗。这一时期,他写了不少鼓舞士气的战歌和进行曲。他写道:
“忿怒遮满了大地,
忿怒布满了天空!”
“奋勇作战的狂热
在我的心头腾沸,”
“前进,战士们,
前进,匈牙利人!”
一八四九年四月十四日,匈牙利在斗争中正式宣布独立。当时国际反动派大为惊慌。五月底,沙皇尼古拉一世派出十四万军队援助奥地利反动派,形势急剧恶化。面对着占优势的奥俄联军的进攻,匈牙利爱国者坚决进行抵抗。七月三十一日,在谢盖什瓦尔展开激烈的一战,裴多菲在同沙俄队伍搏斗时壮烈牺牲,年仅二十六岁。他生前曾写道:
“我渴望着流血的日子,
它会将旧的世界毁灭,
在那过去的废墟上,
建设起崭新的世界。”
独立战争虽然被血腥镇压下去,但这场被恩格斯称为“具有英雄豪迈的特点”的斗争,对匈牙利人民以后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人 民 热 爱 的 诗 人
在匈牙利中南部一个名叫基什克勒什的镇子上,至今仍被人们精心保存着一座用芦苇盖顶的简朴农舍,这就是裴多菲的故居。在附近一幢红瓦平房的屋顶上,老远就可以看到洁白的大字:“裴多菲活着!”一八二三年,裴多菲诞生在这里一个屠户家庭。他青少年时就学习勤奋,热爱写作。他从十六岁起便开始了动荡不定的生活:当兵、流浪、作巡回演员。他走遍了全国,亲眼看到人民的疾苦。他在一首诗中曾这样尖锐地揭露了当时匈牙利社会两极分化的现象:
“有些你的幸福的公民
噎死了,因为吃得太丰富;
而你的很多穷苦的孩子
却饥饿着,走进了坟墓。”
裴多菲从一八四二年起开始大量创作。当时的匈牙利文坛弥漫着一片为贵族歌功颂德的风气,文体也是矫揉造作,华而不实,裴多菲却完全以另一种题材和另一种风格写诗。匈牙利大草原的壮丽景色、忠厚而穷苦的劳动者、民间传说中的英雄,都是他写作的题材。从一八四六年起,裴多菲写作的内容和政治结合得更紧了。他明确主张:
“谁是诗人,谁就得前进,
千辛万苦地和人民在一起!”
“假如心头只能歌唱着
自己的悲哀和自己的欢笑,
那么,世界并不需要你,
不如把你的琴一起摔掉。”
一八四四年,裴多菲的第一本诗集出版后,当时的贵族文人攻击他“把老百姓的粗俗、鄙陋的语言带到诗歌神圣的宫殿”,“给老百姓,给卑贱的人民唱歌”。但是,贵族老爷们越是咒骂,人民却越是以喜悦和尊敬来对待裴多菲。他因此成了闻名全国的诗人。
一百多年来,裴多菲的诗在匈牙利广为流传,并且被翻译成数十种外语,为国外读者所熟悉。
鲁迅热情赞扬和介绍裴多菲
把裴多菲的事迹及其作品介绍到中国来,首推鲁迅先生。一九三三年,鲁迅在《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中,曾引用了白莽译的裴多菲的一首诗:
“生命诚宝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
这首诗在当时曾在许多中国读者中传诵,感动和鼓舞着他们。鲁迅在这篇文章中,还多次以钦佩心情提到裴多菲。鲁迅年青时就喜欢裴多菲的诗作,他特地托书店从德国买来裴多菲的散文和诗的德译本,并打算译成中文。他认识白莽后,将他珍藏多年的这两本书送给了他,并把白莽译的裴多菲传和几首诗刊登在他所编辑的《奔流》杂志上。鲁迅在《〈奔流〉编后记》中曾说:“收到第一篇《彼得斐行状》时,很引起我青年时的回忆,因为他是我那时所敬仰的诗人。在满洲政府之下的人,共鸣于反抗俄皇的英雄,也是自然的事。”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鲁迅就开始把裴多菲及其作品介绍给中国读者了。一九○七年,鲁迅在《摩罗诗力说》中详细地介绍了裴多菲的生平和思想,并指出,他和其他几个诗人“立意在反抗,指归在动作”;“无不刚健不挠,抱诚守真;不取媚于群,以随顺旧俗;发为雄声,以起其国人之新生,而大其国于天下。”第二年,他又翻译了《匈牙利文学史》中论裴多菲的一章。
一九二五年,鲁迅翻译了裴多菲的五首短诗。同年一月,他在《野草》的一篇文章中,又翻译和引用了裴多菲的《希望》这首诗,并接着写道:“这伟大的抒情诗人,匈牙利的爱国者,为了祖国而死在可萨克兵的矛尖上,已经七十五年了。悲哉死也,然而更可悲的是他的诗至今没有死。”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鲁迅收到裴多菲的长诗《勇敢的约翰》的译稿后,对全文仔细校定,垫钱印制插画,给译者的信就达十封之多。鲁迅当时处境困难,为了出版,他奔忙达一年半之久。鲁迅在《〈勇敢的约翰〉校后记》中写道:“但是,无论怎样碰钉子,这诗歌和图画,却还是好的,正如作者虽然死在哥萨克兵的矛尖上,也依然是一个诗人和英雄一样。”
鲁迅在逝世前一年写的文章中,还一再引用裴多菲的诗,论述艺术和生活的关系,爱和憎的道理。
裴多菲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诗歌和他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战斗精神,却远远超出了他生活的年代和他祖国的疆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