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油工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钻井总进尺计划
横贯淮北淮南的高压输电线路建成输电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我国石油工人已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今年钻井总进尺计划。到十月底,全国钻井总进尺比全年计划超额百分之十四以上。在全国重点油、气田中,已经有大庆、胜利、华北、四川等十多个油、气田分别提前三个多月、两个多月完成了全年钻井进尺计划。
今年以来,全国各油、气田还创造了一批钻井新纪录。胜利油田三二五二钻井队,创造了日进尺二千零三十七米和十二天零十二个小时打完一口三千三百多米深井等七项全国钻井新纪录;华北油田三二二七钻井队,今年以来给国家交了九口油井,平均井深三千多米,创造了全国深井最好纪录;渤海三二一九零钻井队,在一个平台上连续打成三口三千四百多米的定向斜井,打出了海上钻井的新水平。全国的钻井质量也普遍提高。大庆油田交给国家的全部油井,井身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固井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取芯收获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全国油田作出榜样。
新华社合肥十一月七日电 安徽省由淮北市经蚌埠至淮南市的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已经建成输电。
这条新架设的高压输电线路长二百零二点五公里。它的建成,增强了华东电网的输电力量,有利于加快淮北粮食基地的建设、两淮煤炭基地的开发以及支援上海等地的工农业生产。

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学习了本领
一批农业领导干部学会开拖拉机
全国农业全盘机械化试点县领导干部训练班在邢台结业
本报讯 最近,农林部在河北省邢台县举办首期全国农业全盘机械化试点县领导干部训练班,参加集训的学员中有一半以上是各地县委副书记、常委和县革委副主任,还有一部分是各省、市、自治区农机局的负责人。训练班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学习农机知识和开拖拉机的“必修课”。他们在当地社队农机手、农机学院教师的辅导下,夜以继日,勤学苦练,有的学员端着碗吃饭还在背操作规程,散步也在琢磨开车技术。蒙古族干部、吉林省科尔沁左翼后旗革委会副主任太平,第一次开动“铁牛”之后,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这个放牛娃进了夜校,摘掉了‘文盲’帽子,当了干部;今天,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我学习开‘铁牛’,尝到钻研科学技术的甜头,跨出了新长征路上的第一步,今后一定开足马力前进!”江西省农机局副处长刘佩贤,是一位五十三岁的女同志,她初次上车,担心年纪大,驾不住“烈性牛”,经过一番苦练,也能独立操作了。全体学员参加拖拉机课程考试,平均九十二分。当他们驾起“铁牛”在平原上辛勤耕耘的时候,附近村庄的社员赶去参观,拍手叫好。一个社员说:“过去的县官出了衙门就坐轿,前呼后拥抬着走;如今,县委书记驾起铁牛耕地来啦,真是开天辟地新鲜事!”
参加这个训练班的全体同志,不仅人人学开拖拉机,还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参观了河北省邢台县、辽宁省盖县和北京市通县的先进单位,参观了北京外国农机展览会,交流了管好用好农机和订好全盘机械化规划的经验。大家反映: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学习了本领。
大家重温了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农机工作人员的指示:“搞农机的,你们要终身立志于此”,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周总理的遗训去做,争当加速农业机械化的革命促进派!
干部训练班历时两个月,已于最近结业。十一月一日,陈永贵副总理接见了全体学员并讲了话。他说: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农机技术管理知识,对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有重要意义。这个训练班要总结经验,以便进一步搞好领导干部的培训,使大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把农业机械化事业领导得更好。

不要怕听刺耳的话 鼓励干部群众讲话
广东惠阳地区麦子灿同志写信批评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习仲勋同志复信,诚恳接受意见,并写信给各地,要求纠正缺点,改进作风
编者按:怎样对待下级干部和群众的批评?建议大家读一读习仲勋同志处理麦子灿同志批评信的报道。只要把干部和群众的批评,看作是对我们的爱护和信任,那怕批评的话说得再重些,再刺耳些,甚至事实有些出入,有些片面性,也会象习仲勋同志那样,对批评者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态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广开言路,广大干部和群众就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敢于讲话,我们党被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了的好传统、好作风,很快就会得到恢复和发扬,毛主席所期待的那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就会很快出现。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七日电 广东省惠阳地区一个干部最近写了一封信,批评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同志,习仲勋同志在省革委会上宣读了这封信。他说,这封信写得好,还可以写得重一点。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不要怕听刺耳的话。写信的同志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他,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为了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发扬党的好传统,习仲勋同志建议把这封信和他的复信发给各地委、县委,提倡这种好风气。广东省委常委一致同意习仲勋同志的意见,认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鼓励干部、群众大胆讲话,会给党内增添新的气息。下面是他们的信件:
麦子灿同志给习仲勋同志的信省委习仲勋书记:
我同你不熟悉,也未见过面,只听过你讲话的传达,只见过你的指示发表在报纸上。但从上述的接触中,我感觉到你还是一个爱听汇报,爱听漂亮话,喜欢夸夸其谈的人。举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你在梅县、汕头、惠阳地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多次提到惠阳整治潼湖工程不错,可以受益多少多少亩。这些漂亮话都是纸上的和口头上的东西,这都是听汇报得来的。但群众意见如何,群众呼声如何,你有否去听一听,是否真正如惠阳地委讲的那么漂亮呢?我劝你认真下去听听群众的意见。惠阳地区治水的两项大工程,一是淡澳河,一是潼湖工程,看起来规划宏伟,但实际上是怎样呢?不妨用实践去检验它。先谈谈淡澳河。当时我在那里搞路线教育工作,住在淡澳河工程指挥部,参加了挖掘劳动,经过实践,有发言权。当时此工程提出一九七五年开工,一九七六年通水,结果如何呢?至今还未通水。仅是一九七五年——一九七六年上半年,这项工程就把惠阳县附近的几个公社的生产队搞得倾家荡产,因为这项工程叫民办公助,不少生产队弄到要卖耕牛,卖谷种,应付上堤民工的开支,这实际是刮“共产风”。所以各生产队全无积极性,他们派工都是派些比较差的劳动力去。这些人到了工地后,不上堤,躲在宿舍里吃喝睡玩,白白浪费生产队的粮食和现金。经做思想工作上堤后,也是出勤不出力,工程进度缓慢。还经常出现生产队拿不出钱买菜,伙食没法解决,不少人又跑回家里,动员来了又跑,跑了又去动员。所以这个工程一拖再拖,把生产队集体经济也拖垮了。后来由于附近的生产队抵触情绪大,仅靠惠阳县的力量是不能把河挖通的了,地委只好又把东莞等县牵进去,要他们出劳动力,“共产风”又进一步扩大。但是,凡参加的生产队,无一个没有意见的。这条河还没有收拾好,现在又提出整治三江两湖工程,此项工程比淡澳河更大,到底行得通否,应该听听群众的意见,我听到的是群众抵触情绪很大,不知省委领导是否听到?
水利要大干,宏伟规划要,宏伟工程要,但不要搞一鸣惊人的行动。要考虑农民眼前利益,要考虑农民前几年受林彪、“四人帮”祸害够苦的了,要让农民伸伸腰,透透气。目前是救民要紧,不要搞那些远水救不了近火的大工程,不要刮“共产风”,把生产队家底搞光了。社员分红减少,看不到优越性,不愿干,你硬要干,群众积极性是发挥不了的。没有积极性的东西,是肯定搞不好的。使农民收入稳定一段时间,再来大干,不是更好吗?淡澳河工程的实践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现在为什么要提出潼湖工程呢?淡澳河工程已经是骑虎难下,潼湖这个工程更大,为什么一定要蛮干?所以说,你一讲话,就表了态,骑上了这只大虎更难下啊!当然,如国家有力量,全由国家投资,那我就不提这个意见了。
再一个意见,你不是说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吗?但事实上如何呢?我在七月初向你反映了“官司走后门”、“营私舞弊”的问题,是牵涉到地委、县委的事情,至今快三个月了,既没有回音,也未见你转给有关部门处理,这叫重视来信来访吗?到底这些案件要不要重新处理,你有否考虑到处理不及时的严重后果呢?我是有过教训的,不知你是否体会到?我看你讲的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也是个漂亮话,是句空话!因为你只讲,没检查督促。
你讲话中不是常说爱听刺耳话,说什么“良药苦口利于病”吗?现在给你提两个刺耳的意见,看你是否“叶公好龙”!
提意见者:惠阳地区检察分院 麦子灿
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习仲勋同志给麦子灿同志的复信麦子灿同志:
你九月二十五日的来信很好,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负责干部目前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我表示诚恳接受,并决定将你的来信转发各地,以便进一步把党内民主空气发扬起来。为了更充分地听取你的意见,现趁刘田夫同志前来帮助惠阳地委整风之便,委托他和你面谈,并请刘田夫同志帮助地委切实解决你所反映的问题。 此致
敬礼!
习仲勋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八日
习仲勋同志给广东省县以上
党委和省直局以上单位负责同志的信
惠阳地区检察分院麦子灿同志给我写了一封信,对我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信中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我复了他一封信,表示诚恳接受。并委托刘田夫同志趁去惠阳地委帮助整风之便,亲自接见来信同志,代我表示感谢。现将这两封信发给你们,请在党委中进行讨论。
麦子灿同志对我的批评,是对我们党内至今还严重存在的不实事求是、脱离群众等坏作风的有力针砭,应该使我们出一身冷汗,警醒过来。林彪、“四人帮”对我们党的干扰破坏是十分严重的。办事不从实际出发,不走群众路线,靠“长官意志”,靠行政命令,群众有不同意见就实行压制,一意孤行。这种坏作风,这些年来有了严重的发展。而我们一些同志却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身有余毒而不知毒。这种情况压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严重障碍着我们抓纲治粤、大干快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必须坚决克服。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必须实事求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坚信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必须充分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的呼声。希望各级党委在讨论时联系实际,看看在实事求是、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应当采取哪些有力的措施,纠正缺点,改进作风,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决不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我们的委托,不负全省五千多万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习仲勋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日

专栏:短评

县委书记要学会开拖拉机
参加全国农业全盘机械化试点县领导干部训练班的一批县委书记,带了个头,学习驾
“铁牛”的本领,交出较好的答卷。攸县县委副书记颜甲龙同志的答卷中说得对:农业机械化,先要从干部身上“化”起,从领导班子“化”起。这的确是一条重要的经验。希望全国二千多个县委的书记们,都来看看这份答卷,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办。
县委书记是农业第一线的主要指挥员。在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日渐增多的时候,只有努力钻研农业现代科学技术,学习现代化农业的管理经验,说话才有更多的发言权,办事才有更大的主动权。如果甘当外行,凭过去领导小生产的经验,来指挥社会主义的现代农业,不仅要闹笑话,而且将耽误大事。
大家记得,一九五五年,许多县委书记一头扎进农民群众中间大办合作社,创造出了不少好的经验。今天,如果全国二千多个县,几千名县委正副书记学会开拖拉机,带动社、队几级书记变成办农业机械化的内行,几百万台拖拉机、几千万人的农业机械化队伍的战斗力必将显著提高,实现农业机械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就容易得到解决,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
各级党的组织要提供条件,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学会开拖拉机,钻研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水平。举办领导干部短期训练班是一个好办法。在考核他们参加劳动的成绩时,要检查他们学习开拖拉机的情况。年轻力强的同志,要学得更多一些,钻得更深一些。年老体弱的同志,也要尽力改变“不甚了了”的状况。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靠讲大话、空话和外行话,是不行的。要“书记动手,全党动员”,要靠成千上万的又红又专的领导干部和亿万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才能办到。县委书记身在第一线,肩挑千斤担,人们殷切地期待他们交出更多更精采的答卷。

汪副主席在金边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汪副主席和波尔布特书记共赞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团结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七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十一月七日晚上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波尔布特书记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柬埔寨党政领导人还有:乔森潘、农谢、英萨利、盖绍姆、梅布兰、秀臣、英蒂丽、云亚和蒙麦。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余秋里、代表团成员胡耀邦、罗青长、韩念龙、申健和孙浩出席宴会作陪。
当波尔布特书记和柬埔寨党政其他领导人在汪东兴副主席和余秋里副总理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汪东兴副主席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波尔布特和柬埔寨党政其他领导同志就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十分令人满意的结果。
他说:“我们这次访问的成果,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团结不断增强,也将有利于亚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
他说:代表团到处都受到柬埔寨负责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热烈隆重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款待,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温暖。“这一切,使我们深深感到,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柬友谊,是伟大的、真诚的、深厚的和牢固的。”
他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深刻的印象。我们亲眼看到,柬埔寨革命军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团结一致,斗志昂扬,随时准备给予胆敢侵犯之敌以沉重的打击。我们还高兴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路线,以忘我的劳动,正在为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和工业基础的真正繁荣昌盛的新柬埔寨而奋斗,并在短短的三年内,使工农业战线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尤其令人钦佩的是,柬埔寨人民在遭到七十年来所罕见的洪水灾害的情况下,坚定地团结在以波尔布特书记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周围,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大力抗洪救灾,战天斗地,克服种种困难,决心夺取这场抗灾斗争的完全胜利。柬埔寨人民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对中国人民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坚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必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更大的胜利。”
汪东兴副主席说:“我们明天就要到吴哥去参观访问,在即将离开首都金边的时候,我们愿意借此机会再次表达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共产党、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怀有的真诚无产阶级革命情谊。柬埔寨同志可以相信,中国人民将永远是柬埔寨人民可信赖的战友。中柬两国人民将永远友好团结,互相支持,亲密合作,携手前进。”
波尔布特书记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获得圆满成果。他说,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上热爱独立、正义与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他说,汪东兴副主席和其他中国同志们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兄弟的中国人民深厚的友好情谊。“这将在我党和我国历史上以及我们柬中两党、两国关系史上写下灿烂的篇章”。
他说:“我们柬中两党、两国人民很早以来就是同甘共苦的阶级兄弟和亲密战友,一向相互了解,真诚友爱。这种深厚、纯洁的革命情谊经受了多次的考验。这是由于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革命理想,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和我们两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无产阶级原则。”
他说:“对我党和我们柬埔寨人民来说,同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符合我国人民的心愿的,也是符合东南亚、亚洲、世界各国和人民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与和平的利益的。
“因此,我们将竭尽一切可能和能力,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使之更加美好、巩固、万古长青!”
波尔布特书记说:“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英明领袖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毛泽东主席光辉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发达强大的国防力量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
中柬两国战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笑声朗朗,洋溢着家庭式的欢乐气氛。

我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越当局制造严重流血事件
中国政府正告越南当局,不要把中国方面的克制态度视为软弱可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中国外交部十一月七日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越南政府十一月一日在中越边界地区蓄意制造极为严重的流血事件。
照会说:“今年十一月一日上午,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中越边境湖润公社新兴、华利两个大队的社员和民兵,在该公社所属的弄教、弄黑地区,清除越南方面在中国境内非法设置的竹尖桩和路障、填平堑壕时,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六十多人侵入中国境内,并进行蛮横的捣乱和挑衅活动。中国边境群众指出他们侵入了中国领土,要求他们返回边界线越南一侧。越南武装人员不仅不听劝阻,反而用匕首和石头刺伤、打伤中国边境群众。尤其严重的是,在侵入中国境内的越方指挥人员鸣枪指挥下,事先埋伏在附近四个不同地点的堑壕里的越南武装人员,突然同时使用机枪、冲锋枪和步枪,向中国边境群众开枪射击五百余发,当即打伤中国边境群众十二人。越南武装公安人员还悍然抓走中国群众八人。事件发生后,中国边境口岸当即向越南边境口岸提出抗议,并要求越方交还被抓走的中方人员,但遭越方拒绝。十一月三日越南外交部通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说,中方六人已死亡。”
照会指出:“这是越南当局在中越边界地区蓄意制造的极为严重的流血事件,是越南当局反华升级的又一新的严重步骤。这一严重事件,激起了中国边境群众的极大愤慨。中国政府向越南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越南政府必须承担此次严重流血事件的全部责任,立即交还被抓走的中国边境群众和被杀害的中方人员尸体,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照会说:“今年十月以来,越南武装人员在中越边界地区,已多次向中国村寨和群众开枪射击,蓄意挑衅,制造事端。由于中国方面采取了克制态度,一再忍让,才避免了事态的扩大。
“中国政府正告越南当局,不要把中国方面的克制态度视为软弱可欺。如果越南当局一意孤行,在中越边界继续加剧反华挑衅和武装入侵活动,那么,越南当局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