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落实党的政策 改进干部作风 大力恢复生产
驻马店地区整顿财经纪律后出现新变化
本报讯 记者马鹤青报道:曾经遭到“四人帮”和特大洪水破坏的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终于战胜天灾人祸,开始重建起来了。十月间,这里还温暖如春,树木和蔗田一片青绿,秋庄稼刚刚收割,抗旱播种的七百多万亩小麦正陆续出苗。大水灾过后新建的九十多万间农村住宅,红砖红瓦,显出一派喜气。驻马店地区的新变化,大家归结成三个方面,这就是:党的政策开始落实了,干部作风开始改进了,生产开始恢复了。
一九七五年八月,这里遭到历史上从未见过的特大水灾,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极大损失。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原驻马店地委第一书记和副书记苏华、杨作孔等人,依靠“四人帮”的帮势,破坏党纪国法,贪污、挪用救灾专款和物资,在严重的天灾中又制造了严重的人祸。党中央和河南省委今年上半年派出的联合调查组,对苏、杨一伙的罪行进行了查证落实。河南省委作出决定,开除苏、杨等人的党籍,逮捕法办。这是驻马店地区党政军民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的一个重大胜利。
中共驻马店地委新的领导班子,在领导群众进行这场斗争的过程中,特别注意把“破”和“立”紧密结合起来,提倡实干,讲求实效。揭批了“四人帮”的罪行和流毒,及时贯彻执行了党的各项政策,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批判了苏、杨一伙违犯党纪国法的罪行,抓紧对干部群众进行了守法遵纪教育。地委特别强调各级干部作出榜样,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迅速恢复生产建设。
当前,驻马店地区在以下几个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首先是党的各项政策开始落实了。这项工作,地委是从彻底清查苏、杨一伙侵占国家的各种资金入手,结合贯彻党中央批转的湘乡经验和整顿财经纪律等文件进行的。经过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现在从地区一级到各县、社都已查清了应该退还国家和赔偿群众的钱、粮、物资账目,并在干部会和群众会上公布。账目一清,立即兑现。到十月中旬,全区九个县已退还各种资金两千七百多万元,占应退赔款数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五;应退赔的四百多万斤粮食,已基本退完;还退回了大批木材、煤炭、布匹和非法占用的近万亩土地。有些单位一时退不出粮、款、物资的,就由主要负责人向群众交代情况,提出分期退还办法。苏、杨一伙非法搞的建筑工程,已停止施工,建成的楼堂馆所,由国家没收。上蔡县的领导干部已搬出非法建设的“书记院”,把房子交出作为公用。汝南县水屯公社已决定把非法修建的公社新办公室交给卫生院使用,公社搬回原来的旧房子办公。在这种风气影响下,一些欠生产队钱、粮的国家干部和厂矿职工,也主动找生产队结算清楚并开始偿还。人们高兴地说:打倒了“四人帮”,揪出了“震派”人物,党的政策又灵了!社会主义江山有指靠了!
使广大群众更高兴的是干部的作风开始转变了,大多数干部注意守纪律,讲民主,艰苦朴素。头几年,“四人帮”在这个地区培植的一批违法乱纪分子,都是些酒鬼“食客”,有的人一天喝三顿酒,下乡还带上炊事员,不干工作,专讲吃喝。驻马店地区各级党委抓住这些典型事例对全体干部进行教育。现在,被群众痛恨的那股大吃大喝歪风刹住了。各级干部到工厂、公社工作,一律在食堂买饭,不另招待。生产大队办的小伙房,全部撤销,下乡干部到社员家里吃派饭,不搞特殊,逐步恢复土地改革和合作化时期的老规矩。过去,公社里开个生产现场会,也要炸油馍,摆酒席。最近,各县召开抗旱种麦现场会,通知到会干部一律自带干粮。有的县委书记也骑着自行车,带着干粮来参加。有些青年干部不相信,认为开会就有招待饭,结果到了中午自己没饭吃。老干部们一边把干粮分给青年干部吃,一边给他们讲过去背被子带干粮的好作风。社员们看到这种多年不见的新鲜事,高兴地说: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遂平县魏湾大队的社员们看到开现场会的干部吃干粮喝开水,十分感动。大家提出中午也不回家吃饭,突击多种小麦,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干部们改进作风。
一九七五年大水灾以后,全地区受灾群众需要新建房子二百二十八万间,国家拨来了大批建房补助款和建筑材料。由于苏华、杨作孔等一伙大量挪用专款和物资,经过三年时间,建房计划还没有完成一半。最近几个月来,坚决砍掉了楼堂馆所的修建,停止了各种计划外工程,被调出去修建楼堂馆所的劳力回来了,大批砖瓦木料下乡了,给受灾群众建房的工程加快了。地委和各县县委已经下定决心,在今冬明春这几个月内,把灾区需要的房子基本建成,使受灾群众全部搬出茅棚草庵,住进新房。目前,完成了秋收秋种的社、队,已先后开工盖房子。这是驻马店地区第三件深受群众赞扬的大喜事。
胜利成果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今年驻马店地区的工业生产已逐步恢复起来,农业生产虽然遇到旱灾,粮食还比去年略有增产。全地区头九个月的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多。目前,各级党委决心乘胜前进,迅速夺回天灾人祸造成的损失,尽快跟上全国的跃进步伐。

按经济规律办事 尊重生产队自主权
广东省实行农产品采购合同制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六日电 最近,中共广东省委在讨论今年冬种作物生产政策时,强调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决定实行农产品采购合同制。广东冬种主要是小麦、薯类、蔬菜等作物,没有统购任务。文化大革命前广泛实行了产品采购合同制,收到很好效果。现在恢复合同制,财贸部门采购农产品,要及早和社队订立合同。到收获季节,社队按照合同向有关财贸部门交售农产品。双方履行合同规定的条款。社队在保证完成国家农产品上调和合同任务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种植计划。种什么,不种什么,生产队完全有权自己决定。
在我国的经济工作中,曾经在许多范围内实行合同制。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形式。订立合同的双方,对经济利益的考虑比较周到,向对方提出的要求比较仔细切实,并且双方自愿,互相制约。这就有助于克服强迫命令,能够发挥双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广东省委的这个做法,值得提倡。

加强中泰友好合作是两国的共同愿望
江萨总理举行宴会欢迎邓副总理,双方共赞中泰友谊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泰国总理江萨今天强调,加强中泰友好合作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将大大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他们是在江萨总理和夫人威叻在总理府为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历时三小时的宴会洋溢着家庭般的气氛。泰国显要人士和外交使节共两百五十多人参加了宴会。
沙滴迈蒂大厅庄严地悬挂着许多红旗。在宴会进行过程中,泰国王家海军的乐队在靠近宴会厅的灯火辉煌的美丽的花园里,演奏着泰中两国优雅的音乐。
当邓副总理和夫人到达时,江萨总理和夫人在接待室门口迎候。宴会开始前,江萨总理陪同邓副总理在院子里观看了泰国国王赠送给中国的两只貘。这两只肥胖的灰白色皮毛的稀有小动物被安置在一辆吉普车上的笼子里,它们不停地活动着。江萨总理对邓副总理说:当这种动物长大时,它的皮毛将会变成黑色,然后又变成白色。邓副总理说:“这两个动物很可爱。”
邓副总理向江萨总理赠送了一个漂亮的大型景泰蓝盘子。江萨总理回赠了一尊用整段柚木精雕的大象,这象由一个人骑着搬运一段木头。
在宴会上,宾主频频为两国友谊而干杯。在两位领导人讲话前,乐队奏了两国国歌。
江萨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泰国政府有机会为您举行宴会感到十分荣幸,并向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他继续说:“阁下在泰国逗留期间,您和您的一行将有机会亲自观看和了解泰国和泰国人民,以增加对我们国家的了解。这一了解是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关系和合作的重要基础”。
江萨总理在谈到泰中两国建交后两国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时说:“泰国政府决心根据这一意愿采取步骤。”
江萨总理最后说:“我相信,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将对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进步作出重大的贡献。”
邓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再次向普密蓬国王和王后陛下表示衷心的敬意,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泰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良好祝愿。
邓副总理赞扬泰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泰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和发展自己的经济,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且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邓副总理表示赞赏江萨总理领导的泰国政府的外交政策。
在谈到泰中两国的传统友谊时,邓副总理说:
“泰王国许多政治家和各界朋友为发展中泰友谊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贡献。”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一九七五年对中国的访问导致两国的建交,从而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阶段。江萨总理今年三月对中国的访问对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邓副总理最后说:“我相信,巩固和加强中泰友好合作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萨总理握着邓副总理的手说:“非常感谢您作了很好的讲话。”
在宴会进行中,邓副总理走到花园,向乐队表示感谢。一位泰国女独唱家用中文演唱了几支为毛主席诗词谱写的歌曲,受到了邓副总理的热烈鼓掌欢迎。
江萨总理把泰国内政部长列·纽玛利上将介绍给邓副总理,并且说,泰国内阁已同意让这位部长在任何时候访问中国。邓副总理说:“欢迎他什么时候去都行。”
宴会结束时,邓副总理再次走到花园,对乐队的演奏表示感谢,并向主人们告别。这时,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走上前去握住邓副总理的手说:“当我在一九七四年访问贵国时,我很荣幸地受到了已故周恩来总理和阁下的接见。我祝您长寿。”
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也走上前来向邓副总理问好,并祝他身体健康。泰国前总理社尼·巴莫和差猜的夫人汶仁拿过乐队前面的扩音器,一起为中国客人唱了一首歌曲,博得大家的热烈鼓掌。江萨总理请邓副总理让他的儿子和女儿来泰国访问。江萨总理的夫人威叻说,虽然她上次对中国进行了美好的访问,但是,她还希望访问中国更多的地方。邓副总理说:“欢迎你去更多的地方。”
中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
泰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副总理汶猜·班伦蓬、顺通·宏拉达隆和颂朴·何达吉以及他们的夫人,外交部长乌巴蒂和夫人,其他内阁部长和副部长;国家立法议会议长哈林·宏沙军,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宫廷大臣甘·伊沙拉塞纳,京都行政长官差罗·探马西里,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沙·格森西和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

邓副总理在江萨总理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赞扬东盟组织加强团结合作
强调警惕霸权主义扩张活动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赞扬“东南亚国家联盟”坚持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和加强东盟组织自身的团结,他指出,这不仅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宝贵贡献。邓副总理强调要警惕霸权主义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活动。
邓副总理今天晚上在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时,还对泰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
邓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当前,国际局势急剧动荡,霸权主义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安全。值得指出的是,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也出现了它们加紧扩张活动的新动向。亚洲和东南亚的一些政治家和有识之士正确地判断这种形势的变化,警惕霸权主义把手伸向东南亚地区,并且采取积极对策,是理所当然的。”
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东南亚国家联盟’坚持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加强东盟组织自身的团结和协调一致,积极促进相互贸易和经济合作,是富有远见的。我们认为,东盟组织加强团结合作,不仅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宝贵贡献。”
邓副总理指出,“泰王国政府坚持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积极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团结合作,加强同第三世界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反对别国指挥、干涉和建立势力范围。泰王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祝愿泰王国政府和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邓副总理同江萨总理会谈
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在会谈中都表示,期望中国和泰国之间已经建立的友好关系有重大发展。
今天上午,中泰两国领导人在曼谷市中心总理府的泰库法大厦进行了历时三小时的诚挚、坦率的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的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在邓副总理这次访问期间,签署以下三个文件:中泰两国政府关于成立贸易联合委员会的议定书;中泰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九年度两国进出口商品的议定书;中泰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
邓小平副总理和江萨总理首先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参加会谈的有: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随后,两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中,江萨总理对邓副总理来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双方将就两国互利的问题进行商谈,相信会取得美好的结果。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亚洲地区形势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深信,会谈将有助于泰中两国和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邓副总理感谢泰国政府、江萨总理和泰国人民对他的热情友好的欢迎,并感谢泰国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的接见。他说,我们这次怀着对泰国人民深厚的感情,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而前来访问。同时,也是为了答谢江萨总理和许多泰国朋友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他指出,我们两国友好往来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双方都怀有互相信任的感情。我们两国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他说,中泰两国同处亚洲,理所当然地对世界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都表示关切。我们两国领导人互相访问,交换意见,对加深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泰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农业和合作社部长比达·卡那素;交通部长素拉吉·迈耶叻;教育部长汶颂·马丁;工业部长格森·乍滴甲瓦尼;外交部副部长翁·蓬尼空;其他各部副部长;以及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外贸部四局副局长荣凤祥,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附图片)
十一月六日,邓小平副总理和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在总理府泰库法大厦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传真照片)

我党政代表团同波尔布特书记等会谈
波尔布特书记等看望我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在金边国宾馆同柬共中央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等民主柬埔寨党政领导人举行会谈。
会谈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汪东兴副主席和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相互通报了本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就进一步发展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诚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余秋里,团员胡耀邦、罗青长、韩念龙、申健、孙浩参加了会谈。
柬方参加会谈的有农谢、英萨利、盖绍姆、英蒂丽。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六日电 柬共中央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和柬埔寨党政其他领导人今天上午前往金边国宾馆,看望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汪东兴、副团长余秋里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波尔布特书记等到达时,汪东兴副主席以及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宾馆门口迎接。汪东兴副主席和波尔布特书记并肩步入宾馆大厅。
波尔布特书记说:“今天我们到这里来是向汪东兴副主席、余秋里副总理和代表团其他同志表示革命敬意的。”“我们昨天向全国广播了你们到达和欢迎宴会的消息。我们的革命军战士正在为保卫祖国而战,合作社社员正在进行抗洪斗争。他们听到这些消息,将受到很大鼓舞。”
汪东兴副主席说:“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三位副主席要我们向柬埔寨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要我们很好地向柬埔寨人民学习。”他祝愿柬埔寨人民在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陪同波尔布特书记到宾馆看望的有农谢、英萨利、盖绍姆和英蒂丽。看望时,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胡耀邦、罗青长、韩念龙、申健和孙浩在座。

专栏:短评

大治出成效
今天,本报报道了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出现的新变化。这个地区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认真执行党纪国法,揪出了一伙违法乱纪的犯罪分子。各级领导抓住这个有利战机,从整顿财经纪律入手,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改进干部作风,促进了生产建设,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初步成效。
粉碎“四人帮”以来,党中央号召全党抓纲治国,要求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现在,经过整整两年的时间,可以看到全国各个地区和各条战线,在抓纲治国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但是比较起来,有的成效多一些大一些,有的就少一些小一些。
为什么有的地方成效比较小?常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粉碎了“四人帮”,百废俱兴,任务繁重,时间紧,顾不上。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并不比别处开展得早。直到今年春天,原地委第一书记和副书记苏华、杨作孔等人还在千方百计地阻挠斗争的开展,妄图掩盖他们在经济上、政治上的种种罪行。这个地区运动的全面展开只是最近几个月的事。几个月来,他们不但要在政治上进行斗争,经济上进行清理,还要担负起繁重的抗灾救灾工作。但是,就在这短短几个月里,这个地区的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事实上,不只是驻马店地区,全国各地都有一些地区和单位,用较短的时间,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后来居上。
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能否搞好,决定的因素是领导的决心和作风。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满足于揭批“四人帮”的大会开了,党中央的文件传达了,而没有抓住有利战机,去解决大治之年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的人说:上级党委没有新的布置。其实,象落实党的政策、改进干部作风以及为实现四化所要做的大量工作,党中央早就有很明确的布置。这里需要的是主动精神和实干精神,而不是观望等待。驻马店地区各级党委是比较主动的,实干的。这就是他们能很快作出成效的主要原因。
“步子再快一点”。抓纲治国大见成效的第三个年头就要来到了。各个地方和各条战线都应该总结斗争经验,抓住面临的主要任务,下决心用实干精神去解决,争取更大成效,更好地向四个现代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