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萨总理说泰国将盛大欢迎邓副总理
泰中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始新的合作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日来,泰国政府和人民喜气洋洋,正在忙碌地为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泰国做准备。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一月一日说:“邓小平副总理此次来访,(泰国)政府将给予盛大欢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开始新的合作。”
泰国政府早在两个月前就成立了由副总理颂朴·何达吉担任主席的接待委员会,负责准备各项接待工作。连日来,曼谷许多报纸不断报道有关邓副总理即将来访的消息。政界人士和舆论普遍认为,邓副总理访泰是泰中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泰国政府和人民准备热烈、隆重地接待邓副总理的生动情景,集中反映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一九七五年六月底,当时的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问中国,两国签署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实现了中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使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江萨总理在一九七七年十月执政后,坚持泰中友好。他指出:“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对维护本区域的稳定与和平是十分必要和十分重要的。”今年三月底,他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中国。访问期间,华国锋主席会见了江萨总理。华主席指出,中泰两国的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两国政府签订了贸易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江萨总理的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江萨总理十分重视访华取得的成果,专门派外长乌巴蒂向东盟其他成员国通报他访华情况,使东盟各成员国对中国有了进一步了解。
中泰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后,两国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一九七七年十月中旬,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作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客人再次前来访问中国。同年十月下旬,泰国王室成员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两国科学、体育、文艺和新闻界组成的代表团络绎不绝地互相访问。通过互访,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加强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相互的友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国互访的代表团已达三十多起。
在经济交流方面,两国贸易的品种和数量都有增加。贸易品种由原来的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贸易额也得到了显著提高。据泰国海关厅最近公布的数字,一九七七年两国贸易总额相当于一九七五年两国建交初期的四倍多。

耿副总理访问卢旺达后到索马里访问
西亚德总统接见和宴请耿副总理
据新华社基加利十一月二日电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圆满结束了对卢旺达的访问,十一月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摩加迪沙。到机场欢送耿副总理的有: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莱尔·哈比马纳和夫人,外交和合作部长洛伊斯·恩赛卡利杰,自然资源、矿产和采石场部长克莱奥法斯·坎亚尔万达,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维德·塔尔西赛以及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其他成员。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耿副总理在哈比马纳总书记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耿副总理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讲话,祝卢旺达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耿副总理说:“在访问贵国期间,我们受到了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友好的欢迎,生动地体现了卢旺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们将把这种友谊带给中国人民。”
十一月一日晚,耿副总理和夫人等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卢旺达国家民间歌舞团表演的歌舞节目。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月二日电 应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邀请,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十一月二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摩加迪沙,对索马里进行私人访问。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的有: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总统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外事局局长艾哈迈德·马哈茂德·法拉赫,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索两国国歌后,耿副总理在库勒米副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聚集在机场上的人群举着西亚德总统和华国锋主席的画像,高呼着赞扬中索友谊的口号,并且载歌载舞欢迎中国客人。
当天下午,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前往宾馆会见耿副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月二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二日晚在总统府接见了耿飚副总理,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和总统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
耿飚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等也在座。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月三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三日在离摩加迪沙三十公里的阿弗戈伊的总统别墅设午宴招待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
西亚德总统同耿飚副总理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交谈。(附图片)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二日在摩加迪沙总统府接见耿飚副总理。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传真照片)
耿飚副总理一行到达摩加迪沙,受到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等的热烈欢迎。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十月三十一日在基加利接见耿飚副总理。

柬埔寨电台揭露越南领导人访苏阴谋
越南进一步投靠苏联国际扩张主义
日本报纸指出苏越条约具有军事同盟性质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一月四日就越南领导人访问苏联广播一篇社论指出,越南当局更加投靠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社论说,越南领导人访问苏联是在其入侵柬埔寨遭到惨重失败的情况下进行的。
社论指出,越南领导人访苏的目的是要亲自向主子禀报入侵柬埔寨的情况,主子还要面授机宜,部署旱季再次大举入侵柬埔寨的计划。社论说:“柬埔寨已成为越南在印支半岛和东南亚推行扩张战略的重大障碍,也是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在其世界战略范围内向东南亚和亚洲推行扩张战略的重大障碍。主仆一起将寻找新的计策,以便继续推行侵略柬埔寨的阴谋并在东南亚、亚洲和世界进行扩张。”
社论指出,越南当局为了解决面临的重重困难,要孤注一掷,准备在旱季大举入侵柬埔寨。为达到这一目的,越南当局便更加卖身投靠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能给越南一些武器装备,但不能挽救他们最后必然失败的命运。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 日本报纸揭露说,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具有军事同盟性质,条约的签订是苏联在亚洲策划建立“亚安体系”的一个步骤。
《东京新闻》十一月四日晚刊发表述评说,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不仅仅是一个双边条约,它有着这样一个目的,使以苏联为中心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得以实现。述评指出,这项条约使苏联建立了推行“亚洲外交”的桥头堡。《朝日新闻》四日晚刊发表的述评说,苏联首次同东南亚国家缔结友好合作条约,作为回礼,越南从苏联那里获得了六项经济协定。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实质上具有军事同盟条约的性质,这是显而易见的。
《每日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佐野十一月四日发回的报道中,引用了条约的引人注目的第六条,说明了这个条约的军事同盟性质。这家报纸的报道说:“这表明了苏联领导集团竭力要把越南紧紧纳入苏联影响之下的异乎寻常的决心。”“可以认为,这次签订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具有以军事方面合作为主体的高度的战略内容。”

专栏:国际短评

后台与“前哨”
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十月下旬对东南亚联盟的三个国家进行了悄悄的访问。他所到之处,都躲开新闻记者,避免抛头露面。在同一些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中,他装得象一头绵羊,温顺和平之态可掬。苏联的宣传机器对费留宾的东南亚之行,也避免大事张扬。这是苏联对亚洲外交中少有的现象。
费留宾为什么如此“低调”?仅仅是因为九月份刚吃过东盟国家的闭门羹,所以小心翼翼,还是因为向不久前还被苏联辱骂过的东盟国家说奉承话,很有点尴尬?
越南领导人的后脚刚刚离开,费留宾的前脚就踏上东南亚。苏联对越南领导人访问东南亚表现了异乎寻常的热情,同对费留宾的访问竭力压低调门形成了显著的对照。从越南领导人的访问开始一直到结束以后很久,苏联的宣传机器锣鼓喧天地为之捧场,说什么越南为“东南亚的政治气候明显地正常化”“作出了重大贡献”,说这是什么“国际生活中的大事”,甚至断言“没有越南的参加,要实现把东南亚变成和平区域的主张是不可能的”,好象东南亚的前途吉凶,都系于越南一家。苏联宣传机器还硬说东南亚国家已经就越南提出的建立“独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达成了“一致意见”,以证明越南领导人的访问的“成功”。
越南是苏联“在东南亚的当之无愧的前哨”。越南在东南亚的活动,背后牵线人是苏联。越南在东南亚的“成功”,也就是苏联的“胜利”。苏联宣传机器为之戮力捧场,完全是为了苏联的利益。“前哨”活动过后,费留宾以后台老板的身份去检查“前哨”的工作,估计形势,为下一步扩张取得第一手的情报资料,并把这件事做得不露形迹,也是完全符合苏联的利益的。
现在,越南领导人到莫斯科去了。费留宾也急急忙忙回到了莫斯科。“前哨”与后台人物在克里姆林宫会合,到底要对东南亚地区搞些什么鬼名堂,只要看莫斯科正式派给河内什么角色,就不难按图索骥了。越南领导人的花言巧语和费留宾的和颜悦色,是掩盖不了他们对东南亚的阴险合谋的!

苏越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是什么东西?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 苏联和越南今天在这里签订了“苏越友好合作条约”。
据塔斯社报道,这项条约规定,“缔约双方将对涉及两国利益的一切重要国际问题进行协商。一旦双方中之一方成为进攻的目标或受到进攻威胁的目标时,缔约双方立即进行协商,以便消除这种威胁和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来保障两国的和平与安全。”
这项为期二十五年的条约强调,苏联和越南将“进一步加强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与兄弟互助关系。双方不断发展政治关系和加深全面合作”。这项条约是以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同勃列日涅夫等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以后签订的。
条约签字后,勃列日涅夫当天晚上在为越南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苏联和越南两国通过这项条约来重申它们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他说,对苏联来说,“与越南的团结,是心灵和理智的召唤。苏越友谊是以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为基础的。”黎笋在讲话中说:“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标志着巩固苏联和越南之间战斗团结和牢不可破友谊的新阶段。”
勃列日涅夫和黎笋在讲话中一唱一和,恶毒诬蔑中国。勃列日涅夫攻击说,“在当前中国领导的政策给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造成新的巨大困难的复杂时刻,我们友谊的力量、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团结的力量具有特殊的意义。”黎笋在讲话中破口谩骂说:“北京统治集团中的反动派在千方百计地拼凑势力,建立同帝国主义和法西斯走狗的联盟”。
路透社十一月三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说,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使两国之间的“亲密联盟正式确定了下来”。这家通讯社说,“河内一年来已坚决投入苏联的阵营中。在它同中国和柬埔寨的争端中,它得到俄国的全力支持。”
合众国际社同一天在评论这次苏越双方的高级会谈时援引西方驻莫斯科高级外交官的话指出,这次会谈具有“明显的军事色彩”。

马、泰报纸就费留宾访问东盟国家发表社论
苏联向东盟表示“善意”居心叵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最近就苏联副外长费留宾访问东盟国家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千方百计向东盟寻求“友谊”,并未消除东盟国家对苏联的疑虑和警惕。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十月二十五日的社论说,费留宾这次出访“包含着深一层的动机,那就是设法试探东盟国家对苏联最近忽然改变对东盟的态度的反应,以便作为莫斯科争取东盟国家的‘友谊’的行动指南。”
社论说,苏联不惜利用各种手段,全力争取东盟国家的“友谊”,“然而,当东盟国家要求苏联支持东盟所倡议的东南亚‘和平、自由及中立’区概念时,莫斯科却提出其所谓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并似乎计划将东南亚置于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圈套’中。”
社论指出:“苏联此举自然招致东盟国家的不满,并对克里姆林宫寻求友谊的善意及诚意感到怀疑,进而,对其言行不得不采取谨慎的态度,对其居心不得不严加提防。”
社论说:“一直到了最近,苏联才与越南相继首次正式表示承认及支持东盟,并极力强调希望同东盟国家改善关系及保持合作,一反过去对东盟的怀疑敌视态度。不过,东盟各国对苏越突然‘改变初衷’的举动,采取了‘静观其变’的谨慎态度。”
《曼谷邮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费留宾先生首先应该得到的印象之一是,东南亚人民,尤其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成员国的人民要和平。因为这个缘故,我们一直在为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而努力。”社论指出:“这意味着我们不希望外来干涉,特别是不希望超级大国干涉我们的内政和我们地区的事情。”
社论说,“苏联应该停止向越南人和我们地区的其他人提供任何军事援助,因为这种援助会导致授援国在政治上对这个地区加强控制。”
社论说:“苏联人还应该停止向我们地区的人民传播他们的政治思想。我们既不需要苏联的武器,也不需要苏联的极权主义的政治制度。”
泰国《民族评论》报十一月一日在发表题为《费留宾的访问并未消除原有的警惕》的社论中指出,东盟三国领导人同费留宾会谈时采取“极为谨慎”的态度。
社论指出,对苏联在东南亚的所做所为“应该保持警惕”。“克里姆林宫对东盟的兴趣正日益增加——这可能是不怀好心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议会选出新议长
在埃及人民议会十一月四日上午举行的第三次例会上,前开罗大学校长苏菲·阿布·塔列布当选为埃及人民议会议长。
西班牙议会通过宪法
西班牙议会十月三十一日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宪法宣布,“西班牙的政治形式是议会制君主国”。
通过的宪法规定国王是国家元首,他有权在代议制的秩序中,批准和颁布法令,任命和解散政府。国王必须向议会宣誓,必须尊重公民权以及各民族和各地区的自治权。
土、叙、伊恢复铁路货运
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铁路货运已于十月二十九日恢复。欧洲和伊拉克之间的铁路运输,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出现分歧并关闭边界后,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停止。今年十月二十二日,叙利亚决定重新开放它同伊拉克的陆上和空中边界,使这条铁路恢复通车。
阿拉法特结束访苏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十一月二日离开莫斯科。代表团在苏联访问期间,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等举行了会谈,主要讨论了中东局势问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