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当局有预谋的反华升级的又一新的严重步骤
越南武装人员打死打伤和绑架我边民
十一月一日,越南武装人员在我广西边境境内打伤我社员和民兵十二人,抓走八人,其中六人被杀害。我边境地区人民对此极大愤慨,强烈抗议越南当局的武装挑衅,要求越南当局立即交还被抓去的中方人员和被杀害的中方人员尸体,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南宁十一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一月一日,越南当局派出大批武装人员,侵入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庭毫山地区,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对我当地社员和民兵进行突然袭击,打伤我社员和民兵十二人,抓走八人,其中六人已被越方杀害。在事件过程中,我民兵始终采取克制态度,没有还击一枪。
十一月一日上午,广西靖西县湖润公社的社员和民兵,在该公社所属的弄教、弄黑地区,清除越方在我国境内非法设置的路障、竹签,填平越方在我国领土上挖掘的堑壕时,越方出动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六十多人,侵入我国境内,对我社员和民兵的正当活动进行蛮横的捣乱和挑衅活动。中国边境群众指出他们侵入了中国领土,要求他们返回边界线越南一侧。越南武装人员不仅不听劝阻,反而用石头和匕首刺伤、打伤中国边境群众。对此,我方人员始终没有还手,据理驳斥。正当我方社员和民兵同越方武装人员说理之时,越方武装人员突然后撤。在侵入中国境内的越南指挥人员用手枪鸣枪为号,预先埋伏在附近四个不同地点的堑壕里的越南武装人员,突然同时使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向我社员和民兵射击五百余发,当即打伤我社员和民兵十二人,并抓走八人。为了不使事态扩大,我方人员采取克制态度,未作任何还击,主动后撤。从十二时三十五分到十三时,越方三次向我方疯狂扫射。十三时以后,越方还陆续向我方打冷枪。
事件发生以后,我方边境口岸立即出境向越方边境口岸提出抗议,并要求越方归还被越方抓去的我方社员和民兵。越方同意在十一月二日下午四时半会晤。二日下午,当我方代表正在前往会晤途中,越方突然以准备不及和中方代表安全无保障为由,通知推迟谈判。十一月三日下午,越方通知:“中方六人在越南领土上死亡。”我方代表在会晤中坚决要求越方交还被抓去的中国人和被杀害的中国人的尸体。越方却说:“为了卫生和地方安全,已经对尸体进行了处理。”
十一月一日的极为严重的流血事件,是越南当局有预谋的反华升级的又一新的严重步骤。从八月下旬起,越南当局接连派出武装人员入侵中国领土,公然在边界线中国一侧纵深几十米到几百米的领土上架设铁丝网,设置路障,埋置地雷和竹签,挖掘战壕,构筑工事。中国方面对此曾一再提出警告和要求,越南当局却把中国方面的克制忍让视为软弱可欺,气焰越来越嚣张,入侵中国领土的事件越来越频繁和严重。
仅据来自广西东兴、宁明、凭祥等县、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十月份,越方向我社员和民兵开枪挑衅的事件就达十七起之多。十月十四日傍晚八时左右,越南武装人员向我东兴县滩散公社那博村开枪两发。当晚九时许,又向该公社吒管坡村开枪多发。在宁明县下石公社地区,十月份越南武装人员多次开枪威胁我方群众。仅在十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四天内,越南武装人员就向我正在放牧、拾粪的社员和哨所的民兵开枪七十四发,并于二十八日占领并烧毁了我方哨所。在凭祥地区,继十月十九日向我方开枪以后,十月三十一日越方又用轻机枪、冲锋枪和步枪向我民兵和群众射击七十余发,并投掷手榴弹一枚。
靖西县庭毫山地区人民对越南当局入侵我国境内,开枪挑衅,打伤和杀害我社员和民兵的流血事件,表示极大愤慨。对于越南当局采取恶人先告状的可耻手段,反诬中国“大批士兵入侵”越南领土,开枪挑衅,使越南“多人伤亡”等等,尤其气愤。他们强烈抗议越南当局制造十一月一日严重流血事件,要求立即交还抓去的中方人员以及被杀害的中方人员的尸体,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附图片)
十一月一日,被越南武装人员开枪打伤的广西靖西县湖润公社锰矿副主任李瑞先,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他的腰部被打穿,肾脏受损伤。
本栏照片均为梁森荣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十一月一日,在广西靖西县湖润公社中越边境我方一侧,被越南大批武装人员开枪打伤的我部分社员和民兵,在揭露越南当局制造严重流血事件的情况。

方毅副总理会见日本感光材料学者访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本多健一为团长、羽田宏为副团长、藤井悦男为秘书长的日本感光材料学者访华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方毅副总理同日本朋友就中日两国科技交流和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感光研究所负责人邓启明等。(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了以本多健一为团长的日本感光材料学者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财界人士及其家属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财界人士及其家属友好访华团。
访华团团长永野重雄和其他日本朋友都是日本财界的有关人士。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开展两国经济方面的友好合作,他们这次有的特地带了夫人、儿女、孙子来中国访问。会见时,邓副委员长对他们表示了热情欢迎。她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这次访华团的组成反映了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等。(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了以永野重雄为团长的日本财界人士及其家属友好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国会秘书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以秋津宏机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国会秘书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李权中,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了以秋津宏机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国会秘书会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阿拉法特的特使阿布·胡勒一行离京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特使阿布·胡勒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到机场送行。
阿布·胡勒等在京期间,同何英副外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客人们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解放军部队。

尼日尔卫生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由尼日尔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叶海亚·通卡拉率领的尼日尔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卫生部部长江一真、副部长谭云鹤等到机场送行。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鲁纳也到机场送行。

巴西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应外贸部李强部长邀请,由巴西矿业动力部长植木茂彬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长李强、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卢伊济奥·纳波莱昂前往机场迎接。

澳大利亚儿童画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澳大利亚儿童画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是我国文化部根据中澳两国文化合作计划举办的。
展览会展出了澳大利亚四岁至十六岁少年儿童的绘画作品六十多幅。

安东尼副总理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澳大利亚贵宾离京经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资源部长约翰·道格拉斯·安东尼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夫人牟锋,外贸部长李强和夫人魏环图、副部长崔群,冶金部部长唐克、副部长徐驰,煤炭部部长肖寒,农林部副部长王常柏,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项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
安东尼副总理的夫人,随同来访的澳大利亚贵宾,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安东尼副总理和谷牧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今天,安东尼副总理和夫人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资源部长约翰·道格拉斯·安东尼和夫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经广州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夫人牟锋,外贸部长李强和夫人魏环图,外贸部副部长崔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也到机场送行。

我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林平今天离京赴任。

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美国农业部长罗伯特·伯格兰一行,应农林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今天中午,农林部长杨立功、副部长何康到机场迎接。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廖承志副委员长同日本财界人士及其家属友好访华团共进早餐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天同日本财界人士及其家属友好访华团共进早餐。
这些日本朋友是永野重雄、谷口丰三郎、上枝一雄、江户英雄、大槻艾平、今里广记、伊部恭之助、小山五郎、兵头义清等。
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廖承志副委员长对日本财界重要人士访华表示衷心欢迎。他说:我国开始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有许多事情我们没有经验,我国还没有摆脱落后状态,因此,请各位日本朋友在访问中对我国怎样实现四个现代化提出意见。
永野重雄团长说,我们在两国人民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的时候来到中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两国人民渴望多年的条约正式生效,我们财界也好,全日本国民也好,都非常高兴和感动。我们来访的目的,是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找出帮助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法。
同日本朋友共进早餐的还有外交部长黄华等。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林乎加二日下午曾会见了日本朋友。(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同日本财界人士共进早餐。席间,廖承志副委员长同永野重雄等日本朋友进行友好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