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歌颂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总理、同“四人帮”斗争的时代英雄
话剧《于无声处》轰动上海文艺界
本报讯 据上海《解放日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为北京天安门广场悼念敬爱的周总理、同“四人帮”英勇斗争的时代英雄高唱颂歌,上海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学习班演出的四幕话剧《于无声处》,象万里晴空的一声响雷,轰动了上海文艺界,获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于无声处》从九月下旬上演以来,场场满座,座无虚席,而且越演越盛。每天,华灯初上,文化宫小剧场门口,涌满了人群。上海文艺界的知名人士黄佐临、吴仞之、朱端钧、袁雪芬、吴琛、乔奇、邵滨孙以及著名的劳动模范裔式娟等,都接踵而来,争相观看。黄佐临激动地说:“好戏,是粉碎‘四人帮’后出现的一出很好的戏。”袁雪芬、邵滨孙等边看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朱端钧邀请剧组到上海戏剧学院为全校师生演出。袁雪芬向越剧团全体同志推荐了这出戏。裔式娟说:“我还要再看,我要为这出戏广为宣传。”
《于无声处》写了一九七六年夏天,老干部梅林和何是非两家人在一天九小时内发生的故事。备受迫害的老干部梅林和儿子欧阳平赴京路经上海,来到昔日战友何是非的家中。谁知这个何是非为了个人的官禄,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不惜写假旁证,把在战争年代的救命恩人梅林诬陷为叛徒。何是非的女儿何芸是公安人员,正在奉命侦缉一个散发天安门广场革命诗抄的“现行反革命罪犯”,这名“罪犯”不是别人,正是何芸等待了九年,音讯杳然而至今仍热恋着的情人欧阳平。戏是从梅林和欧阳平来到何家开始的。全剧一共只写了六个人:何是非,何是非的妻子刘秀英,儿子何为,女儿何芸,梅林和欧阳平母子两人。六个人都写得栩栩如生,形象逼真。何是非的儿子何为,是一位正直的要求上进的外科医生,但在“四人帮”的法西斯统治下,变得玩世不恭,在戏中他经常自嘲,使观众听了忍不住笑出声来,却又情不自禁地滚下辛酸的热泪。何是非的妻子是一个温柔善良的小学教师,她一辈子教孩子说真话,但有一次却在无意中发现何是非把梅林出卖了。九年来,她一直在难言的痛苦中,每次当她鼓起勇气要说真话时,何是非总说她有精神病,说疯话。作者正是从这两家人的复杂关系中,把当时中国人民在政治生活、家庭生活与爱情生活中所经历的严重斗争和考验,有血有泪地表现了出来。戏的最后是在何是非又一次向“四人帮”告密,出卖欧阳平,而刘秀英终于鼓起勇气,揭露了何是非的卑劣面目,何为、何芸也在斗争中猛醒、振奋,他们与即将入狱的欧阳平互道珍重,并相约在胜利的日子再见。所有的人都走向自己的战场,只有何是非象一口痰一样被唾弃在台上。大幕就这样无声地落下了。观众反复咀嚼着欧阳平在戏中多次说过的一句话:“人民是不会沉默太久的!”
《于无声处》的作者宗福先是上海热处理厂的青年工人。他爱好文学。粉碎“四人帮”后,他的创作热情高涨。为了悼念敬爱的周总理,为了歌颂为真理而斗争的时代英雄,他仔细地观察生活,收集素材,贪婪地阅读大量书报杂志,走访与“四人帮”英勇斗争的先进人物。他常常为此激动得热泪盈眶,夜不成寐。五月初,他构思成熟了,决心创作话剧《于无声处》。当时他正大病初愈,但不顾一切,奋笔疾书,在三个星期中就写完了五万字初稿。戏在各方面的关怀支持下上演了。上演后,普遍受到鼓励和欢迎。观众热情地称赞《于无声处》是一把出鞘的宝剑,光彩照人。他们说,我们热爱这出戏,戏中的人和事,是现实生活中呼之欲出的。《于无声处》是上海戏剧界的一声惊雷,它将成为鼓舞上海人民进一步同“四人帮”斗争到底的胜利鼓点。
又讯:《文汇报》十月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连载了《于无声处》全文。

李副总理会见美国能源代表团
施莱辛格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率领的美国能源代表团。宾主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石油部部长宋振明、副部长张文彬,煤炭部部长肖寒,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等。
美国能源代表团是在访问哈尔滨、大庆油田、大连、杭州和上海以后,于今天上午返回北京的。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石油部部长宋振明、副部长张文彬,化工部部长孙敬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等。
施莱辛格部长的夫人,美国能源代表团团员,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施莱辛格部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北京部队领导机关严肃处理二六六医院严重医疗责任事故
处分玩忽职守医务人员 打击恶劣医疗作风
整顿医院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医疗服务态度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领导机关认真调查处理二六六医院发生的一起严重医疗责任事故,对玩忽职守的医务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打击了恶劣的医疗作风,倡导恢复和发扬我军白衣战士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铁道兵某部技师胡跃明,持有肠梗阻诊断的转院证明到北京部队后勤部所属二六六医院住院。值班医务人员不负责任,将其误诊为“粘连性不全肠梗阻”,然后交军医杨金祥医治。杨金祥对患者未作复查,草率地维持了错误诊断和治疗措施。到三日晚七点多钟,患者病情急剧恶化,腹痛加重。陪胡跃明住院的战士急忙找值班军医报告病情,却找不见人。原来,值班军医王海军擅离职守,看电视去了。陪住战士两次到电视机旁找他,要求医治。王海军来病室未作任何检查就离去。胡跃明疼得在床上打滚,陪住战士第三次又来找值班军医。王海军竟然置之不理。同病室患者实在看不下去,穿衣起床,第四次把王海军找来。王海军态度蛮横,无理训斥病人“娇气”,“有吗啡瘾”,又违犯治疗原则,给病人注射了止痛剂。结果,掩盖了患者病情,造成肠梗阻穿孔。次日凌晨,胡跃明腹疼更为加剧,拉住王海军的手呼救。但王海军仍不积极诊治,也不向上级报告,又给患者注射了止痛剂。拖到上午八时,才向全科作了重点交班,科里又拖到下午八时才进行剖腹手术,从病人腹腔吸出二千五百毫升脓液。手术后病人危重,经治军医杨金祥却放下病人去睡觉,值班护理人员也没有严格执行医嘱,少输液一千五百毫升,使病人失去最后抢救机会,终于造成死亡。
这一医疗事故发生在二六六医院并不是偶然的。长期以来,在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下,这个医院党委放松了对医疗工作的领导,医院有章不循、违章不咎,致使有些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很坏,恶劣的医疗作风在医院泛滥起来。为了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严肃军纪国法,并以此教育医务人员,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决定将这一事故定为一级医疗责任事故,将王海军拘留审查,追究刑事责任,给予杨金祥撤销军医职务处分;对其他有关人员也作了严肃处理。同时,还责成有关单位帮助这个医院整顿领导班子,发动群众,开展查医疗思想,查服务态度,查医疗事故,查领导作风,查规章制度的“五查”活动。目前,这个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已重新建立和健全起来,医疗服务态度有了改进,业务训练有所加强,医疗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全院同志团结战斗,大干快上,决心把医院整顿建设得更好。

新疆部队表扬孟向平
用“新针拨治白内障”使盲人重见光明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某医院二所副所长孟向平,努力探索中西医结合的针拨白内障疗法,使近两百名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盲人重见光明。当地人民称赞他是“再造光明的人”。
十年前,孟向平克服医院设备条件差等困难,成功地为一位患者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消息传开,患白内障而失明的患者从边远山区纷纷前来求医。可是,医院床位少,收治一个病人要住院二十天左右,孟向平便努力探索一种简便的疗法,为更多的兄弟民族患者解除病痛。经过四个多月的反复试验,他掌握了中西医结合的新针拨治白内障疗法。这种手术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在炕头上都可以做,手术后病人恢复快,痛苦少,治疗费由原来的六十元减少到五元。经他手术或在他指导下手术的二百多病例,从无感染,也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他曾跑遍几个县市,对一九七一年手术过的七十二名病人进行调查,事实证明疗效良好,矫正视力恢复到零点五到一点零的占百分之六十九点四。
为了普及“新针拨治白内障”手术,孟向平为军内外医护人员举办过几期学习班。最近,在新疆部队召开的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一师先进代表大会上,孟向平受到了表扬。

廖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美国洲际旅馆董事长一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美国洲际旅馆董事长保罗·希兰恩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美国客人。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局长卢绪章,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总经理袁超俊、副总经理岳岱衡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美国洲际旅馆董事长保罗·希兰恩一行。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十二国农机展览在京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十二国农业机械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展出期间,有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万观众前来参观。展出的七百多台展品中,罗马尼亚、瑞典的林业机械,日本的水稻插秧、收割机械,西德的卷管移动式喷灌机,意大利的大型拖拉机,法国的甜菜收获机械,加拿大的小麦收割机,荷兰的自动控制玻璃温室,澳大利亚的畜牧机械以及丹麦的烘干机等,吸引了大批观众。观众指出,这是一次学习先进、增进友谊的好机会。
在展览会的表演场地,半个月来,有十个国家的技术人员在这里表演了用机械进行旋耕、起垄、开沟、挖土、喷雾、播种、耙地、撒肥、剪羊毛等技术。澳大利亚、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罗马尼亚的农机技术人员,还分别到北京郊区房山县和朝阳区的两个人民公社,进行了收割水稻、芦苇和收获甜菜、青贮饲料的表演和喷灌表演。
展览会期间,一千多名我国科技人员同参加展出的十二国的农机技术人员、教授进行了二百多个项目的技术座谈。有些外国教授和高级技术人员是专程来我国参加技术座谈的。通过相互讨论,促进了彼此之间在科技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各国朋友还同我国贸易界人士进行了接触。双方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

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结束
福建男排、四川女排分获男女冠军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一九七八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经过一百二十场激烈争夺,已全部结束。福建男排和四川女排分别获得这次比赛的男女冠军。

中国湖南木偶皮影艺术团离京赴伊朗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以周季平为团长、唐志云为副团长的中国湖南木偶皮影艺术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昨天中午曾举行宴会为艺术团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