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耿飚副总理到卢旺达进行友好访问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接见耿飚副总理
新华社基加利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十月二十八日乘专机到达基加利,对卢旺达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恩赛卡利杰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卢旺达工作的中国专家组的代表,也前往机场迎接。
当耿飚副总理和夫人一行走下专机时,前来欢迎的群众跳起了欢乐的民间舞蹈。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耿飚副总理在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总书记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向报界发表了书面谈话。他对卢旺达政府的盛情邀请、对卢旺达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诚挚的谢意。
他说:“中卢两国是友好国家。自从一九七一年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满意的发展。今年六月,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又把中卢两国的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这次对贵国访问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卢旺达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卢两国的友好合作必将日益巩固和加强。”
新华社基加利十月三十一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基加利接见了正在卢旺达访问的耿飚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对耿副总理访问卢旺达表示热烈欢迎。他对耿副总理说:“见到你,我很高兴。”耿副总理说:“你们的国家很美丽。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我很高兴来卢旺达访问。”
卢旺达方面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赛卡利杰,自然资源、矿产和采石场部长克莱奥法斯·坎亚尔万达,总统府秘书长布雷盖亚和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塔尔西赛等。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等。
当天下午,耿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在总统府拜访了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夫人。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二十九日下午,耿飚副总理和夫人由卢旺达自然资源、矿产和采石场部长克莱奥法斯·坎亚尔万达陪同,乘直升飞机到著名的风景区吉塞尼游览。他们在途中观赏了一座活火山的瑰丽景色。
三十日,耿飚副总理等乘船游览了吉塞尼附近的基伍湖,并且参观了附近的水稻种植场和制糖厂。(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一行,十月二十八日抵卢旺达时受到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保利茂和安井谦及园田外相
赞扬邓副总理访日增进两国友好关系
日中经济协会举行酒会欢迎我国家经委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 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和参议院议长安井谦,一日下午分别接见了以安徽省革委会主任万里为团长的中国省市负责人访日代表团。
接见时,保利茂和安井谦两位议长说,邓副总理为了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而访问日本,受到日本举国上下的盛大欢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必将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当天下午,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会见了中国代表团。会见时,园田说:“我确信,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不仅对日中两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条约,而且是改变世界历史的条约。”他说,邓副总理访问日本受到了日本国民发自内心的欢迎。邓副总理的这次访问取得了最大成功。
当天傍晚,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也会见了中国省市负责人访日代表团,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 日中经济协会十一月一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袁宝华为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邓力群为顾问的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代表团。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和其他各界朋友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二百五十多人出席了酒会。
稻山嘉宽在欢迎词中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时说:“我们希望,通过缔结这一划时代的条约,在毫不动摇的互相信任的基础上,根据平等互惠原则,飞跃地发展日中两国在经济方面的交流。”
袁宝华团长在讲话中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标志着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广泛地进行合作。”
袁宝华团长强调说:“由于日本人民的辛勤努力,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在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当天上午,代表团全体成员分别拜访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中经济协会。
当天下午,代表团团长袁宝华、顾问邓力群等分别拜会了日本通商产业相河本敏夫、经济企划厅长官宫泽喜一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
代表团是十月三十一日到达东京的。

我首任大使向马列托亚殿下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阿皮亚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萨摩亚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张占武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向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以后,马列托亚殿下同张占武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上午,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接见了张占武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齐亚·哈克总统接见我军医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十月二十一日在拉瓦尔品第接见了以总后勤部副部长兼总后卫生部部长贺彪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于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伊斯兰堡回国。

吸烟的害处
世界卫生组织控制吸烟专家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会上提出了吸烟对人体危害的新例证。
除了再一次证实众所周知的吸烟能引起心脏病、呼吸道疾病、肺癌和其他癌症外,专家们还提出吸烟有伤人体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新例证。
这些证据证明,妇女在怀孕期间吸烟,生下的婴儿体重较轻,体质也较虚弱,生命可能有危险。在初生的几年里,较易患支气管炎和肺炎。妇女在口服避孕药期间吸烟,可能更容易患血栓症。年轻人吸烟,容易患咳嗽和感冒之类可能导致肺病的疾病。此外,专家们还证实,象矿工、化学工业工人、石棉工人以及从事其他一些同烟尘接触较多的工作的人如果吸烟,有提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危险。司机和飞机驾驶员如果吸烟,可能伤害他们的工作能力,因为吸烟对他们的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有害,同样对他们的灵敏反应能力也有害。
专家们指出,从经济上说,香烟眼前对许多国家的政府能提供一定数量的收入,但是,他们也必须花费大批资金,照顾数百万因吸烟而患病或丧失工作能力的人。美国的统计表明,每年在这方面的损失达六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

中国运动员在国外
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由泰国主办的国际军队篮球邀请赛,经过四场激烈的比赛,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在曼谷国家运动场第一体育馆闭幕。
比赛结果,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获得第一名,泰国队获得第二名,新加坡队名列第三。
中国网球队结束了在泰国的友好访问十月十日离开曼谷回国。
在访问期间,中国网球队同泰国网球队进行了十八场友谊比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女子排球队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访问和比赛,九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中国女子排球队在法国访问期间,与法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先后在米卢兹、昂热和圣康坦三个城市进行了友好比赛。这三场比赛,中国队都以三比○胜法国队。
中国曲棍球队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十月二十一日晚间离开卡拉奇回国。
中国曲棍球队在九月三十日抵达巴基斯坦以后,先后访问了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拉瓦尔品第和其他城市,受到了热烈欢迎。
在卡拉奇、旁遮普省和西北边境省,中国运动员和当地球队进行了九场友谊赛,战绩是三胜六负。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于步血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十月二十一日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代表团在日本期间,会见了一些日本体育界人士,参观了在长野县举行的日本国民体育大会。他们还到一些地方考察了体育设施,参观了体育用品工厂。
中国青年足球队结束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十月三十日离开仰光回国。在访问期间,中国青年足球队同缅甸青年足球队举行了三场友谊比赛。缅甸队都取得了胜利。三场的比分是:四比○;一比○;三比○。 (据新华社)

日本高速电动火车
刘德有
在日本列岛沿太平洋岸的一条铁路干线上,一列蓝白两色的流线型电动火车,飞快奔驰着。这就是著名的“新干线”高速电动火车。邓副总理最近在日本访问期间,从东京到日本的文化古城——京都,就乘坐了这一“新干线”超特快车。
“新干线”从日本首都东京到九州的博多(福冈市的东半部),是纵贯日本沿太平洋地带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是最高时速二百一十公里的高速电动火车,使东京到九州的来往时间大为缩短。例如,从东京到新大阪全长为五百十五公里,乘一般快车需要六个半小时,而乘“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只需三小时十分钟。从东京到终点站博多全长一千零六十九公里,乘一般快车需要十四、五小时,而乘“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只需六小时五十分钟。
日本当局首先在太平洋沿岸修筑一条新的铁路干线,是由于这一地带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条干线联结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神户、冈山、广岛、北九州和博多等重要城市。仅以东京到大阪为例,沿线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十六,全国约百分之四十的人口居住在这一地区,百分之六十的工业产品由这里运往各地。如果仅仅依靠原有的铁路干线,要运送日益增多的旅客,就发生了困难,因此,日本国营铁路当局研究开发了既高速又安全的电动火车的新技术,制定了建设“新干线”的计划。
“新干线”高速电动火车采用的是世界先进的新技术。由于它时速二百一十公里,车辆的设计是高性能的,例如车体为流线型,以减少空气的阻力。对于高速电动火车来说,台车,是车厢的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它用特殊结构的弹簧支撑车轴,而且用气垫使台车与车体相联结。车体重心放低,以防止行车时摇晃。车厢是密封的,在设计时注意到即使列车进入隧道,也不至引起车内气压发生变化。车闸备有两种,低速时使用气闸,即“盘形制动器”;高速时,则使用电闸。
从轨道来看,日本过去火车使用的是一千零六十七毫米的窄轨,但“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使用的是一千四百三十五毫米的宽轨,而且为了适应高速行车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全线采用了无接缝的长轨。枕木,用的是混凝土枕木,车轨下装有橡皮垫,这样可以缓和行车时的冲击。混凝土枕木的两边装有弹簧,形成了双重弹性结构。路轨的保养工作,在完全停止行车的夜间进行。
“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不直接使用直流电,而使用交流电,这是考虑到比较经济,而且上坡时力量大。“新干线”的每次列车挂十六节车厢,带动这些车厢的输出功率为一万一千七百千瓦。
“新干线”,是架空接触导线供电。架线采用了复式,而且所用的材料注意到控制振动。输电用的馈电变电所,在沿线每隔二十公里设一处。
最为重要的是,“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的运行和管理,完全由电子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
东京车站内设有“新干线”全线的“综合指令所”,即“列车自动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内设立的电光示意图,随时显示出“新干线”全线的行车情况。
“控制中心”还设有控制盘,不仅能够遥控各个车站的道叉和列车内信号机,而且可与各列车直接通无线电话。这样,“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坐在东京,不仅能对“新干线”全线的行车情况了如指掌,而且随时都能够遥控和指挥各次列车。这一设备叫作“列车集中控制中心”。
“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在操作上也与一般列车不同。一般列车是,司机边看设在地面上的信号机发出的信号,边驾驶。但这一高速电动火车,由于它本身的速度过快,来不及看地面上的信号机调节速度,因此,采用了自动列车控制装置。它的原理是,由设在沿线的、与“中央控制中心”相联结的“地上信号机”不断地向轨道发出信号的电流,而电流反映在司机驾驶台前的信号机上,便出现“210”,“100”,“30”,“0”等表示速度的信号,并且自动地操纵车闸,控制行车速度。这种“地上信号机室”,也在沿线每隔二十公里设一处,并且它与前述馈电变电所都直接联结东京的“列车自动控制中心”。
不消说,为了防止事故,“新干线”与其他铁路、公路,都形成了立体交叉。
“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不仅快,而且也很方便。现在,每天从早晨六时到晚上十一时通车,全天发车二百五十八次,每天平均运送五十六万人次的旅客。节假日有时旅客增加将近一倍。每次列车挂有软席车厢和普通车厢两种。车内有正式的餐车和专门提供小吃的“轻食餐车”。在行车中,旅客可与沿线的城市直接通无线电话。
“新干线”的高速电动火车的售票,也是由全国统一的电子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日本全国大小车站都设有称为“绿色窗口”的售票处,出售“新干线”的车票。当你到“绿色窗口”去购票时,电子计算机会自动地、迅速地把你要乘的列车车次、车厢和座位找到,并自动地把这些项目打印在票上。如果你要乘的列车客满,不管你在全国哪个车站买票,电子计算机都会告诉你“客满”。
目前,日本当局除已有的“新干线”外,正在修建东京到盛冈以及东京到新澙的“新干线”。今年十一月,日本政府的有关部长将举行会议,正式决定要再修五条“新干线”,其中包括盛冈至青森的东北线,青森到札幌的北海道线,东京—长野—富山至大阪的北陆线,福冈至鹿儿岛的九州线以及福冈至长崎的长崎线。如果这些“新干线”全部修成,日本全国将形成一个“新干线”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附图片)
一列“新干线”超特快车正驶过富士山前的铁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