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地质工作特别要注意质量
本报评论员
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作之一。地质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矿山和工程建设的百年大计,关系到整个工业的发展速度。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许多方面出现了无章可循,有章不守,违章不究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地质工作的质量。事实一再告诉我们,没有地质工作的高质量,就没有工业建设的高速度,错误的地质资料比没有资料造成的后果还要严重,真是贻害国家,贻害人民,影响百年大计。地质工作的质量,不象工业产品那样容易检查,容易暴露,有的往往要在有关部门建设、开采过程中才能发现。因此,对于地质工作质量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应该有更高更严的要求。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各级领导注意狠抓地质工作的质量,情况开始好转。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地质工作的质量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领导干部对质量问题仍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许多单位质量指标还没有恢复到本单位的历史最好水平;已恢复的,有的还不稳定;少数单位至今没有改进。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我们一定要遵照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必须大力加强地质工作,大打矿山之仗,使地质工作和采掘工业适应经济建设高速度发展的需要。”地质工作必须先行,高速度、高质量地找到矿,准确地查明地质矿产情况,为国家建设和四个现代化提供矿产储量报告和地质资料。
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个方面的质量标准,严格加强地质工作的质量管理。针对近些年来有的地区和单位忽视质量标准和自定“土标准”的情况,国家地质总局对现有可行的质量规程和规范,要重申颁发实行;没有的或过去已有但不适应地质工作发展要求的规程、规范,要在今明年内组织力量编写或修订出来,颁发实行,严格统一全国的地质工作质量标准。进行各项工作和检查、验收,都要严肃认真地按照质量标准办事。发现不合要求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不能补救的,坚决推倒重来。要广泛开展地质工作的优质高效竞赛活动,实行质量问题上的岗位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出了问题找到原因。
要保证地质工作的高质量,还必须提高地质机械仪器装备的质量。地质机械仪器工厂要增强质量观念,切实做到不合格的材料不加工,不合格的零件不装配,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要坚持挖潜、革新、改造的方针,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尽量采用新技术,抓紧关键产品的设计和试制工作,尽快解决复杂地层钻进、测试仪器缺乏等问题。要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大力提高地质队伍的业务技术水平。还要研究和改进野外地质人员的生活装备,使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搞好地质工作。
我国幅员辽阔,矿产资源丰富。华主席和党中央对地质工作寄予殷切的希望。地质战线广大职工要迅速把地质工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多更快地找出各种地下宝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

抓措施抓管理确保地质事业高速发展
地质部门对各个环节进行检查
本报讯 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需要大量的矿产资源和可靠的地质资料。自去年十月底至今年九月,国家地质总局和各省、市、自治区地质局对地质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检查,总结交流经验,使质量第一的方针深入人心,有效地推动了地质工作多快好省的发展。
地质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矿山和工程建设的百年大计。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无政府主义思潮泛滥,制度废弛,管理混乱,严重影响了地质工作成果的质量。河南省一个硫铁矿区,前几年共钻探一百零八个钻孔,进尺五万多米,据检查,有一半的工作量没有取得合格的地质资料,在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严重地影响了矿区勘探速度,拖了矿山建设的后腿。青海省地质部门一九七○年提交了一个有色金属矿的地质储量报告,一九七四年工业部门上马建设,后来发现地质报告误将小矿体报成大矿体,经勘探补课证明,实际储量比原报告储量少三分之二,弄得矿山建设骑虎难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地质部门已把搞好质量检查,作为肃清“四人帮”流毒的一个重要内容,决心千方百计提高地质工作质量。
为了认真搞好地质工作的质量检查,地质部门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检查活动。先是各省、市、自治区地质局和地质队层层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检查和互相检查。接着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地质局组成了由领导和各种专业人员参加的质量检查组,进行互相检查。与此同时,国家地质总局也组织了两个质量检查组,分别到一些省地质局的基层单位进行了抽查。这样的质量检查,上下结合,内外结合,专群结合,既广泛全面,又深入具体,形成了一种人人参加质量检查、关心地质工作质量的良好风气。
他们在检查过程中,坚持边检查,边总结,边整改的作法。每个地区和单位,在开展自我检查和互相检查之后,都坐下来总结、讨论,交流经验,肯定成绩,摆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出整改的措施。许多省局在质量检查之后,立即将检查组的意见,传达到所有基层单位,要求对照整改,快见成效。通过普遍深入的检查,地质工作质量问题,引起了广大职工的重视,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多数地质局、队,建立和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地质工作的各种规范、规程,陆续得到重申颁发和实行。那种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守的混乱局面正在改变,地质工作质量开始好转。有些地区和单位的工作质量,已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少数质量问题严重的单位经过整顿,正在迎头赶上。处于“重灾区”的浙江临海五部矿区,现在工作秩序正常,各项地质资料齐全、完整,实验室内、外检查合格率分别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和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整个地质战线试验、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初获成效。航空照片、卫星照片资料已经用于区域地质调查和小比例尺编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度。
国家地质总局最近又召开了整个地质战线的质量检查汇报会议,总结交流了狠抓地质工作质量的好经验,表彰了一批质量抓得好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同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进一步提高地质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广大地质职工决心在华主席的光辉题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地质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的指引下,革命加拚命,进一步搞好质量管理,确保地质事业高速度地发展。

中国科学院黑龙江荒地科学考察队对黑龙江荒地资源进行大规模的考察研究。 新华社稿

肃清林彪、“四人帮”迫害干部株连子女的流毒
成都认真清理干部子女档案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认真清理干部子女的档案,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迫害干部时株连子女的流毒,进一步落实干部政策,调动广大干部及其子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林彪、“四人帮”承袭封建统治阶级“一人犯法、株连九族”的反动政治,不仅使广大干部受到残酷迫害,而且祸及家属子女。不少干部子女因为父母受迫害或档案里被塞进不符合实际的材料,在参军、招工、升学、使用和入党入团等问题上受到了严重影响。成都各级党组织认为,清除干部子女档案中不符合实际的材料和解决有关问题,是落实干部政策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流毒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必须把这项工作纳入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
成都量具刃具厂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解决受株连的干部子女问题,确定两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负责分管这项工作。他们从科室和车间抽调了政治上可靠、作风正派、能坚持原则、办事公道的同志,组成专门班子,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这项工作。成都市第十中学党支部书记亲自动手抓落实干部政策及解决其子女问题。这个学校原负责人陈文睦同志是共产党员、模范教师,一九六八年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当时,她的儿子王中放正在部队当兵,部队原准备吸收他入党,当了解到他妈妈的情况后,不仅没有批准入党,还让他复员。今年,成都第十中学党支部重新研究了陈文睦同志的结论,决定为她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党支部书记刘森荣和有关同志亲自到陈文睦儿子王中放工作的成都宏明无线电器材厂,向王中放征求对他妈妈结论的意见,使所在单位党组织、家属子女和群众对重新作的结论都满意。
成都市在处理受株连的干部子女问题时,着重对干部子女档案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对清理出的不适当的材料,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作了认真处理。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情况:一、干部子女的父母所在单位以组织名义出具的不实事求是的材料,退回原单位处理;没有必要退回原单位的,经党委审定后,指定专人负责销毁。二、凡是群众组织或单位按资产阶级派性观点出具的证明材料或鉴定材料,一般都在征得原单位同意后予以销毁。对不便从档案中抽出的材料,由党组织注明纠正,加盖公章。三、本人在《学生登记表》、《职工登记表》、《入党志愿书》和“自我总结”等材料中填写有不适当词句的,交本人修改或重新填写,经党委审定后,再行归档。其中无保存价值的“自我总结”一类材料,退给本人处理。
许多单位对受株连的干部子女升学、招工等问题受了影响而又可能挽回的,都尽量做工作,清除影响。四川省第一化工设计院一个受过审查的工程师的孩子,去年在高考中成绩在录取线以上,而没有被录取。当时设计院的党组织专门派人到这个孩子插队劳动的地方和有关部门,查看档案和政治审查材料,说明他父亲政治历史清楚,子女升学问题不应该受影响。有关高等学校根据这种情况,终于将他录取了。

坚决刹住破坏森林资源的歪风
甘肃省委撤销煽动纵容乱砍滥伐国有森林的合水县委书记牛维汉的一切职务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委最近作出决定,对无视国家法令、煽动纵容乱砍滥伐国有森林、给陇东子午岭林区造成重大破坏的合水县委书记牛维汉以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这一决定,受到干部群众的拥护。
子午岭林区位于甘肃省东部,跨庆阳地区的华池、合水、宁县、正宁四县,总面积达六千七百多平方公里。这个林区属水源涵养林,素有“天然水库”之称,对于保障陇东地区的农业生产起着重要作用。但现在这个林区已经受到非常严重的破坏。据有关部门调查,二十多年来,林区西侧和南北两端的林线大幅度后移,林区面积缩小了二百二十多万亩,占林区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一。近年来,成林越来越少,许多地方出现了大面积的荒山秃岭。由于森林受到破坏,林区气候已有变化,水源涵养效能有所降低,洪水含沙量明显增加。这些变化,给陇东地区农业生产带来了不良的后果。
造成子午岭林区破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林区所在地的一些县、社领导干部受“四人帮”的毒害,无视党和国家的林业法令和林业政策,对毁林行为不但不制止,反而支持包庇,甚至煽动集体和个人进山乱砍滥伐。合水县委书记牛维汉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在合水县工作期间,积极推行“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用专政的办法办农业”那一套假左真右的货色,目无法纪,独断专行。一九七五年底到一九七六年上半年,他以储粮建仓为名,大肆煽动社、队进山砍伐树木。在一次县委扩大会议上,他明目张胆地对各公社书记说:“靠着子午岭还盖不起房!王湾子大队(牛维汉蹲点的大队)不是盖起来了吗?把方子给你们教下,还盖不起。就是把法犯了,林业上没法院、公安局,要处理你们,还要合水县委说话哩!你们怕什么?”这些话,他逢会便讲,流传很广。城关派出所配合合水林业总场处理了一起毁林事件,他听说后就出面阻挠,训斥派出所的同志:“为什么要这样搞?你是县上的派出所还是林业总场的派出所,为啥要给林业总场办事?”他还多次对建仓速度慢的社队施加压力。致使这个县发生了甘肃解放以来规模最大、情节最严重的毁林事件。
毁林事件发生后,干部群众十分愤慨。省委、地委曾四次派人调查,牛维汉一直采取文过饰非、拒不认错的态度。直到今年五月,他还颠倒是非,妄图把乱砍滥伐的责任推到林场和县委其他负责同志身上。由于庆阳地委前主要负责人的姑息、包庇,合水毁林事件迟迟未得处理,牛维汉长期未受到追究,毁林之风大有蔓延之势。去年,这个县社队和私人又先后进山偷伐木料三百九十多立方米,其中城关公社的王湾、杨坪两个大队就砍伐一百一十多立方米,同时在华池县、宁县等地也引起连锁反应。
为了坚决刹住严重破坏森林资源的歪风,今年七月,甘肃省委派出工作组前往合水调查处理毁林事件。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彻底查清了问题,分清了责任,澄清了是非。牛维汉在大量的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错误。甘肃省委认为,合水毁林事件的性质是十分严重的,如不严肃处理,子午岭林区就有继续遭受破坏的危险,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为严肃党纪国法,教育牛维汉本人,省委经过讨论,决定给予牛维汉以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并通报全省。

一边温暖如春 一边冷若冰霜
我们大队的一台“丰收—35”拖拉机,由于使用多年,零件磨损,去年就“趴窝”了。我们是一个百十来户人家的大队,就这么一台拖拉机,耕地、运输都离不开它。可是在本县买不到零件,一直没有修起来。今年入春以来,这儿干旱严重,大家心急火燎的,都想赶快修好它。六月中旬,我们派人到太原,找到了省农机公司配件组。配件组同志看到我们是从农村来的,就火了:“你们是大队的,跑到省里干什么?”我们拿出了县农机公司的介绍信,说明了情况。对方的火气更大了:“县里的介绍算什么?这儿是对地区的!”随后,责骂了县农机公司一通,说这是不合规矩。我们恳求再三,对方眼不抬,声不吭,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
不得已,我们决定长途跋涉,跑到“丰收—35”拖拉机的产地上海去。到了上海,我们的境遇与本省截然不同。上海拖拉机厂管这项具体工作的同志热情地接待我们。他们看了我们提出的零件清单,一一告诉我们:那一件是本厂生产的,可以解决;那一件是外厂协作的,需要怎么去解决,要些什么具体手续。他们还详细地征求了我们对拖拉机的意见。随后,他们指引我们找到了上海农机供应站和第一工业局。这两个单位的同志,看到我们是从北方来的农民,对我们十分热情。领导同志在百忙中亲自同我们谈话,询问农业生产情况和对农机的需要情况,一再让我们留点意见。他们根据我们的要求,同有关单位联系,很快帮助我们买全了零件。零件买回后,这台拖拉机很快就修复了,现在它正突突地喷着烟,奔跑在田间。
躺了一年的拖拉机又走上了生产第一线,全大队人人高兴,称赞上海农机部门同志的热情帮助。由此,我们也联想起了本省农机公司配件组那位同志冷冰冰的面孔,总觉得不是滋味。
我们对农机部门的规矩确实了解得不够。但我们想,农机公司是为农业机械化服务的,如何方便农民,有利农业,应当是最大的规矩。上海的同志做到了这一点,山西省农机公司配件组为什么做不到呢?
山西省应县三里寨大队党支部

专栏:来信

“新”拖拉机变成了残废
今年三月,上级批给我们一台“铁牛55”拖拉机,社员们非常高兴。我和大队拖拉机手等四个人带了提货单,来到国家物资总局石家庄储运公司宋家峪仓库去提取拖拉机。到了仓库,到处找不到管理员,找了几个小时才找到了他,他说现在不提货了,下午再说。下午我们来到仓库,又找不着他,后来才发现他正在那里下棋,费了许多口舌,才带我们到仓库去。到了仓库里,他什么话也不说,驾驶一辆解放牌新卡车,迳自开走了。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给提货,只好跟在后边跑步追上去。这个仓库地方很大,他开着汽车,走走停停,绕了五、六处地方,我们怕又找不到他,就在后边紧追,跑得满头大汗,至少跑了十几里路。好不容易追上了,他竟不耐烦地说:“你们老跟着我干什么?”真叫我们哭笑不得。
最后,货提出来了,我们一看,这台拖拉机几处有伤,机壳也损坏了,就不想要。他说:“给你们什么就得要什么。”就把它拴在汽车后边,飞似地往外开。车子开得很猛,险些撞到库房大门上,把拖拉机上备用的工具箱和各种备用机件震到地上,撒了一路,我们只好一件件找回来。把拖拉机拉到门外,他就走了。我们一检查,发现所有备用灯泡全震坏了,还没有电门钥匙,没有摇把、千斤顶等许多备件和工具。一台好端端的新拖拉机,弄得残破不全,根本没法开。我们又去找这位同志,他一口回绝:“配件没有的就活该。”我们走投无路,只好自己想办法把拖拉机拉回来,送到大修厂修理,配齐了各种缺件。拖拉机还没使用一天,就花了许多钱。
为什么这个管理员要这样作弄我们呢?据有的同志说,可能是我们没有给他送一份“见面礼”。现在有少数仓库工作人员,由于“四人帮”的流毒未除,这种恶劣作风相当严重。为了搞好农业机械化,工厂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可是机器还未到社员手里,就被损坏了。
北京大兴县垡上公社高庄
大队党支部书记 张振启

坑农民的“搭配”
我们大队两年前在本县农机供应公司买了三台天津牌手扶拖拉机,公司硬给“搭配”了几件牵引机具,说不买这些机具就不卖拖拉机。我们无可奈何,只好买下来,但这些“搭配”的机具根本不能用。比如“搭配”的双铧犁,是供二十马力拖拉机用的,手扶拖拉机根本拉不动;“搭配”的收割机本来是供上海牌手扶拖拉机配套的,与我们的拖拉机不对号,装不上去。我们白白浪费了二千四百多元钱。这堆“废铁”,至今仍堆在我们大队的仓库里生锈,社员们看了是多么心痛呵!我们买机器的钱都是用粮食换来的,二千多元钱就是二万多斤粮食。这种硬性“搭配”的做法,现在有些农机供应单位还在继续采用,他们不采取积极措施扭转企业的亏损,而是用这种邪门歪道来处理积压的机具,把负担转嫁到农民头上。他们这样干,不是在促进农业机械化,而是在败坏农业机械化。建议有关单位迅速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不正当的做法。
天津武清县太平庄大队党支部

专栏:编后

编后
党中央在湘乡经验的重要批示里说,我国目前农业的生产水平还比较低,农民花钱买机器是不容易的,要下决心彻底改变那种“卖了耕牛买铁牛,买了铁牛变死牛”的状况。怎样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呢?要改变工作状况,先得改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作风状况,批判“坑农”思想和不正之风,伸张一心支农的革命正气。
这里的三封来信说明了这一点。买几个拖拉机零件,要从山西跑到上海;买一台拖拉机,要“搭配”两千多元的用不着的配件;到仓库去提取拖拉机,还得给人“送礼”。这些“四人帮”散播的资产阶级歪风邪气不打下去,湘乡经验怎么能落实?农业机械化的现状怎么能有一个彻底的改变?
落实湘乡经验是一场斗争。来信里批评的这些恶劣作风,不经过斗争就不会自行消失。我们一定要以党中央的批示为武器,荡涤“四人帮”留下的污泥浊水。要表彰支农有功人员,批评帮助有错误的同志,对少数违法乱纪、坑害农民又拒不改正的人,则要绳之以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