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给“溜”派人物画个像
金戈
有一种“溜”派,是两条路线斗争中常见的人物:明明跟着林彪、“四人帮”干了大量坏事,却装作一贯正确,一不检讨,二不改正,脚底擦油,溜之乎也。这种人物,需要给他们画个像,让他们作为镜子照一照。
“溜”派,形式上是“溜”,实质上是“抗”。之所以要“溜”,是因为内心不服,而又不敢公开对抗,甚至还心存幻想,等待反复。在感情上,则是藕断丝连,真所谓“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于是,带着对立的情绪,使出浑身的解数,用“溜”的办法,来对付党组织和群众。
怎么个“溜”法呢?
一是故作镇静,给自己脸上贴金。不但装得若无其事,有时甚至表现得比谁都革命,比谁对“四人帮”的仇恨都深,斗争都坚决。至于错误嘛,与我不相干,我是一身清白,从来都是对的。甚至大言不惭地吹嘘自己,早就有所察觉和抵制云云。
二是装出一肚子委屈,一副可怜相。“四人帮”横行时的那份得意和神气,全都收了起来,变了一副面孔:你看,我是受“四人帮”排挤、打击的,说我跟着错误路线跑,哪能呢?
三是光摇头,不松口,死不认帐。一个人听到的,干脆用“没说过”顶回去;两个人证明,硬是“不记得”;白纸黑字,还故作惊讶:“这是我写的吗?”总之,你说你的事实,我有我的“回忆”。
四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戏法全在一个“变”字上。字斟句酌,诡辩抵赖,回避要害,改变事情的背景、性质、动机,居然能化腐臭为神奇,抹掉错误,下纲下线。实在躲不过去,就轻描淡写地承认“没有识破”、“没有顶住”,在小帽子底下开小差。
五是八方推诿,打太极拳。有的事情是“上头的精神,我只是积极了一点”,有的事情是“下面干的,我有官僚主义”,有的事情是“分工由别人管的,我没有过问”。实在推不出去,也无非是“错误人人有份”,大家都一样,我有什么特殊?
六是抛出别人,为自己“垫背”。为了保自己,不仅惯于把责任推给别人,甚至不惜栽赃诬陷,嫁祸于人,坑害革命同志,何其毒也。
会“溜”也不简单,稍有一点无产阶级党性的人是做不出来的。明明有劣迹,千方百计藏起来。瞪着眼睛说瞎话,可以脸不红心不跳。什么客观事实,什么人证物证,似乎只要死不认帐你就无可奈何。他信的是主观唯心论,行的是鸵鸟政策:只要把头埋在沙子里,世界上的一切就不存在了。什么党的原则,什么道德品质,也全然可以不顾,他自当他的滑冰运动员,一个劲地“溜”。你说他出卖了革命的灵魂,他还认为你是傻瓜呢。如此“溜”派人物,还有多少共产党员的气味呢?不多了。林彪、“四人帮”的那套“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资产阶级生意经,已经深入骨髓,中毒很深了。
“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掩盖错误吗?也许有的人是这样。就更多的“溜”派人物来说,“溜”过去往往是为了“溜”回来,诿过往往是为了争功。对错误一推六二五,于名利必然十分热衷。运动中“溜”掉了,运动一过依然可以吹嘘自己正确,伸手要官、要权。这些年,由于林彪和“四人帮”奸佞当道,一些“溜”派人物不是俨然不倒翁,甚至青云直上吗!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尤其不容许当“溜”派人物。毛主席讲到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时,就告诫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象赫鲁晓夫那样,文过饰非,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错误归于别人”。如果让这种“溜”派人物掌权,必然危害革命工作,以至把他所领导的单位引到邪路上去;谁要同这号“溜”派人物共事,更是提心吊胆,不知什么时候就当了他的替罪羊。
忠告“溜”派人物,“溜”,终究是溜不掉的。错误是客观存在,可以掩盖一时,最终仍会被人们揭露出来。孙猴子七十二变,就是尾巴没法变,冒充成旗杆,不还是被杨二郎识破了么!再说,错误也象鬼一样,你姑息它,它就缠住你,而且越缠越紧。为什么有的人先是上了林彪的贼船,后又上了“四人帮”的帮车,一错再错,越陷越深?不正是奉行“溜”的哲学,与鬼同床的结果吗?
有错认错,是进步的开端,转变立场的标志。承认错误难免有思想斗争,总会有一个过程。只要不打算“溜”,那也不要紧。没有早认错,晚一点认错也允许;不是主动认错,经过帮助认了错也可以。对此,党和同志们总是满腔热忱地表示欢迎的。这里的关键,还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真正从思想上来一个彻底的转变,而不是装样子骗人。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正在深入进行。“溜”派人物,作为“四人帮”流毒的产物,又跟着“四人帮”干了不少坏事,千万不要再“溜”了。有错误,就老老实实地承认,下决心改正。有尾巴就不要死命捂着,还是让它见见阳光,一刀两断。如果你还要革命,还想做一个共产党员,你就必须这样做。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卸掉包袱,轻装前进,同“四人帮”彻底决裂,自觉地跟着华主席、党中央继续干革命。
(原载《解放军报》)

揭开阶级斗争盖子,深入揭批“四人帮”
天津港职工越干越欢 装卸纪录不断刷新
编者按:天津港务局捂了十一个月的阶级斗争盖子揭开了,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立即迅猛、健康地发展起来。广大职工扬眉吐气,越干越欢,装卸纪录不断刷新,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去年港口吞吐量计划。这个事实说明,要大干快上,一定要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去年一年初见成效,根本原因是抓紧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三年大见成效的根本保证,还是要继续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今年,是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把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继续抓紧抓好。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天津港务局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一九七七年港口吞吐量计划,比前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三;装卸成本比年计划下降百分之八点六,比前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十六点七;船舶停港时间平均比前年同期缩短三点四天,劳动生产率和安全质量等指标也超额完成了年计划。
天津港是首都的门户,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之一。它紧靠物产丰富的华北大平原,水陆运输四通八达,同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船只往来,对促进我国的对外贸易,支援世界革命,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重要作用。
“四人帮”为了达到乱中夺权的罪恶目的,也对天津港进行了干扰破坏。他们通过天津港务局党委常委内几个忠实追随者,肆意对港口进行糟踏。“四人帮”抛出“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他们就杀气腾腾地狂吠“大刀向走资派的头上砍去”,攻击交通部和港务局领导干部是“走资派”、“还乡团”,并且动手在基层单位揪“走资派”。第四作业区政治处副主任贾志忠同志,因在抗震救灾中提出向群众进行“人定胜天”的教育,被诬陷为扭转大方向,打成“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并决定开除她的党籍。他们诬蔑一九七五年的整顿是“让还乡团还乡”、“是复辟”。他们攻击天津港领导抓生产是“冲击政治”,攻击提高装卸效率是“修正主义的吨位,再多也不能要”。由于这帮家伙的捣乱和破坏,致使天津港装卸效率低、质量差、事故多、浪费大,经常压船压货,给国家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在国际上造成不良影响。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之后,那几个“四人帮”的追随者不仅毫无悔改之意,而且依仗他们在局党委常委内部暂时的多数,千方百计捂揭批“四人帮”的盖子,甚至继续向党猖狂进攻。直至去年七月二十二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前两个小时,他们还借“三大讲”之机,攻击一九七五年的整顿工作,攻击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恶毒攻击邓副主席。天津港务局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们反复学习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指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四人帮”的追随者进行了坚决斗争。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下,终于揭开了被捂了十一个月的港务局阶级斗争的盖子,放手发动群众,点名批判了忠实追随“四人帮”的那几个人。全局广大革命职工,人人心潮澎湃,个个拍手称快,都说“天津港多年不得安宁的祸根挖出来了!”从码头到仓库,从科室到货场,到处摆开了大揭发、大批判的战场,进一步揭发出了那几个人大量的反党言行,使他们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无产阶级的强大政治攻势下,“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已经开始土崩瓦解。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也在一桩桩、一件件地查清楚。
阶级斗争推动生产斗争,天津港的装卸纪录不断刷新。第一作业区是全港最大的作业区,这个区的广大职工,曾对“四人帮”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过有力的抵制和斗争,坚持抓生产,抓管理,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过去工人们总是憋着一肚子气干活,总感到有劲使不出来。“四人帮”被粉碎了,港务局里那几个忠实追随“四人帮”的人被揪出来了,好人受气、坏人神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广大职工扬眉吐气,挽起袖子大干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得热火朝天,生产突飞猛进。去年十一月在卸“红门”轮化肥的一条龙竞赛中,装卸六队一、二组首战告捷,以班产一千一百九十六吨的成绩打破了他们去年七月十九日创造的一千零八十二点五吨的全局最高纪录。下一班卸货的装卸二队、三队学习了六队的先进经验,干劲一鼓再鼓,二队用七小时卸完了一千四百零二吨化肥,超过了六队,最后,三队又以班产一千六百四十吨的成绩,再创最高纪录。在这次竞赛中,卸化肥的二班产量,卸货质量和船舶在港停留时间,都创造了全局最好纪录。十月份一区吞吐量达到二十六万一千多吨,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为全港搞好企业整顿、加强企业管理扫除了障碍。第二作业区原来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管理比较混乱。一九七五年在整顿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加强了企业管理,很快出现了装卸货物效率高、码垛整齐、道路清洁、货场面貌一新的局面。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刮起一股反整顿的妖风,把这个区建立起来的制度冲垮了,干部也不敢管了,又重新出现了管理乱、效率低、浪费大、质量差的情况。现在,通过揭批“四人帮”,分清了路线是非,重新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大张旗鼓地表扬自觉遵守纪律、搞好设备维修和工具保管的先进人物和班组,生产管理又开始出现了新气象。现在这个区机械完好率已由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七十六上升到百分之八十四,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达到全局先进水平;各种工具损耗分别比一九七六年降低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三。
揭批“四人帮”这场伟大的政治大革命,给天津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带来了新的力量。过去,夜班发生问题需要等第二天白天解决。现在每天夜晚十点至十二点,局调度室还是灯火通明,负责生产的领导干部还在听取作业区电话汇报夜班生产情况,同基层干部共同分析、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各作业区党委成员也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领导干部在现场指挥战斗,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生产指挥系统。干部与工人呼吸相通,各工种之间团结战斗,汇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激励着人们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本报记者 李 茜

铭刻在亿万人民心中的口号
山东滕县东江大队坚持学大寨、大干快上的故事
在我们的生活里,有着许许多多响亮的口号,如冲锋的号角,象催阵的战鼓,激励着人们去战斗、前进!
“大干快上!”就是一个激励着亿万人民大干社会主义的战斗口号。尽管“四人帮”给它加上种种罪名,想把它从人们的心头铲掉,然而,这个钢铸铁打般的口号,是铲不掉抹不掉的,因为它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志,深深地铭刻在亿万革命人民的心中。
还是让我们从一个发生在东江大队的真实的故事说起吧。
一九七五年的秋天,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东风,吹到了山东省滕县山亭公社东江大队。这个大队“山高坡陡石头多,土薄地瘦水源缺”,从前是山东省滕县东部有名的穷山窝。近几年来,他们在五山三岭摆战场,炸平了小东山,搬走了火石岭,青石板上造出了高产田,被人们誉为“深山明珠”。学习了华国锋同志的《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报告,从干部到群众,都鼓足了劲头,决心进一步“大干快上”,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党支部拟定了一个改河造地规划,要在村南十字河的沙滩上,筑起一道一千多米长的石砌坝堰,把河水逼到南山脚下,从“龙王”嘴里夺回二百多亩好地来。“大干快上”的标语贴满工地。社员们人人心上烧了一把火,他们提出“先烈流血咱流汗,两天任务一天完”。
可是,没有多久,“四人帮”刮起的一股妖风吹到了南沙滩。有人说:听说“大干快上”这个口号不提了,还有人说:东江大队光知道干,是“唯生产力论”。工地上,“大干快上”的标语也不见了。
群众心头上的火是扑不灭的,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现田心里气忿,找老烈属刘洪川谈心。刘洪川大爷说:“别听那些闹虫子叫!天大的风,有大伙给你顶着!”有老贫农撑腰,王现田心里更扎实了。他说咱也跟它来个“对着干”!他找了几个青年人,用石灰水加水胶,把“大干快上”的豪迈口号更显眼地刷在工地的石坝上。
转过一九七六年元旦,“四人帮”批判所谓“唯生产力论”的鼓噪越来越响。他们污蔑大干快上是“不抬头看路”,改河造地是“给走资派脸上贴金”。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捣乱,少数社员思想上也产生了波动。当时,工程进入了紧张阶段,许多地段遇上了“石炼”,砂和石子凝结在一起,镐刨不动,撬杠撬不开。急需爆破,可是炸药的供应却中断了。南沙滩工地上的“大干快上”四个大字,也被人用锅底灰涂抹掉了。王现田连夜赶到县委,县委书记坚决支持他,说:“你们大干快上没有错!”并且当即让有关部门尽快帮助他们解决了炸药。
王现田激动地返回东江大队。当天晚上召开了支委扩大会,传达了县委负责同志的指示。第二天,又召开了社员大会,进一步学习华国锋同志的重要报告,来了个“重新发动再加油”。党支部引导干部、社员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联系东江大队的巨大变化,批驳反对“大干快上”的种种反革命谬论。社员们说:旧东江变成新东江,全是用汗水换来的。不大干,哪来社会主义?不大干,哪能有今天!老贫农刘广永说:小地变大地、低产变高产、缺粮变余粮、穷山变富山,这样大干有啥罪过?不大干快上,让咱们再去喝糊糊汤?
树越修越直,理越辩越明。东江大队的贫下中农认准了“大干快上”没有错。白灰刷的口号被涂抹以后不几天,他们找来一块铁板,用钢凿凿成“大干快上”四个大字,每个字都涂上了鲜艳的红漆,高高地挂在南沙滩工地的松门上。
南沙滩工地又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大干场景:白天,红旗招展;夜晚,上百盏马灯舞成一条“火龙”。结果,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原定的工程任务。新造的二百二十亩河滩地,平展展,暄蓬蓬,种上春玉米,当年一季过“长江”。
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春天来到了东江大队,山欢水笑,贫下中农人人脸上添光采。他们召开批判会,忿怒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对“大干快上”的罪行。他们用雪白的石灰水,把“大干快上”的口号刷在村落的墙壁上、提水站的大坝上和山岭梯田的石堰上。去年,在这个口号前,又新添了四个大字:“抓纲治国”。社员们说,过去“四人帮”捣乱,干社会主义抬脚动手都是错,心里憋气;现在,华主席带领我们抓纲治国,到了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了。一九七六年冬到一九七七年春,缺雨少雪,村前十字河断流,他们大搞水利,奋起抗旱,“气死龙王斗倒天”,一九七七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八百斤,总产净增三十万斤。
“大干快上”这个口号,它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上! 新华社记者 南振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组成工作队
加强对农田基建的领导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电 最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及区党委其他领导同志的带领下,由区直属机关一千多名干部组成的八个工作队,分赴武鸣、合浦、贵县、宜山、柳城、田东、岑溪、临桂等八个县,加强对农田基本建设的领导。
目前,广西各地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正在迅猛向前发展。地、县、社各级领导干部都带头深入建设工地,参加劳动。

专栏:丰收简讯

贵州主要经济作物丰收
去年,贵州主要经济作物获得丰收。烟叶、花生、茶叶总产量分别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一成到三成,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专栏:丰收简讯

广西捕捞大量海虾
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海虾生产获得丰收。到去年十一月底,沿海渔区捕虾量比前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比历史最好的年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

专栏:丰收简讯

永福罗汉果产量多
广西永福县去年罗汉果丰收,总产量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罗汉果是一种名贵补药、高级饮料原料和调味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声誉。

专栏:丰收简讯

福建柑桔增产两成
福建省各地种植柑桔的社队、农场和林场,建立和健全了果林专业队,加强对柑桔的管理工作,战胜干旱等自然灾害,夺得柑桔丰收。
去年柑桔总产量四十万担,比前年增产两成。

专栏:丰收简讯

瑞安甘蔗大增产
浙江省甘蔗主要产区之一瑞安县,一九七七年甘蔗丰收。全县一万三千多亩甘蔗,平均亩产和总产都比一九七六年翻了一番,为增产食糖提供了较多原料。

专栏:丰收简讯

宁强木耳获得丰收
陕西省宁强县去年木耳获得丰收,全县共收购木耳八万八千七百多斤。
宁强县地处大巴山区,木耳生产资源丰富,全县耳林面积三十多万亩,是陕西省木耳生产的主要基地。 (据新华社)

专栏:丰收简讯

广东吴川县去年黄麻丰收。图为沙洲大队社员正在收获黄麻。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