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邓小平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国务院办公室招待会
同来自五大洲的外国专家欢庆新年
邓副主席代表党、政府和人民,向各国朋友祝贺新年,感谢他们对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宝贵贡献。他说,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学习一切国家的长处。各位专家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帮助我们工作,我们希望你们把自己的一切知识和经验贡献出来,同时欢迎朋友们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坦率地提出批评和建议。中国同志一定要努力学习外国专家们的好的经验和长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晚上同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在京外国专家和他们的夫人一起出席国务院办公室举行的招待会,共同欢庆新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自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他们的夫人致热烈的新年祝贺和亲切的问候,感谢他们在过去一年里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多方面的贡献。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方毅、耿飚、陈慕华、王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充满着团结、欢乐的气氛。中国同志同外国朋友一起畅叙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情。大家频频举杯,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在工作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邓小平副主席在祝酒时说:“各位专家和朋友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辛勤劳动,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副主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方向发展。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一切革命的、进步的事业。”
邓副主席说:“一年多来,我国人民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肃清他们在各方面的影响和流毒,使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教育和文化各条战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实现了一年初见成效的目标。”
他接着说:“今年八月,我党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我们对‘四人帮’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鲜明标志。大会号召全国人民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全国人民在党的十一大精神鼓舞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正在掀起一个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以新的成就迎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他说:“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学习一切国家的长处。各位专家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帮助我们工作,我们希望你们把自己的一切知识和经验贡献出来,同时我们欢迎朋友们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坦率地提出批评和建议。中国同志一定要努力学习外国专家们的好的经验和长处。”
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主持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黄华、廖承志、朱穆之、冯铉、刘西尧、曾涛、张香山、李梦夫、王伏林、刘毅、马文波、王炳南、王笑一,和国务院外国专家局负责人糜镛、屈志统、龙舒林、陈旭东。(附图片)
邓小平副主席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工交战线发生可喜的重大转折
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那种生产建设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下降的局面,扭转过来了。一九七七年是我国国民经济稳定上升、持续跃进的新起点。全国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十四以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在一九七七年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从国家计委获悉,我国工交战线贯彻抓纲治国方针,大治快上,发生了可喜的重大转折。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那种生产建设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下降的局面,扭转过来了。一九七七年是我国国民经济稳定上升、持续跃进的新起点。
年初制定的国家计划,要求全国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八,实际执行结果,增长了百分之十四以上,增长的幅度是近几年来少有的。象河南、福建、浙江、江西、四川、云南、贵州等过去受“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省份,增长的幅度更大。有些企业,特别是一些重点企业,在四害横行时,烟囱不冒烟,车间长了草。现在到这些地方一看,机器日夜轰鸣,职工挥汗大干,呈现出一派繁忙兴旺的景象。
一九七七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还是比较困难的。二月份,在华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采取措施改变了铁路运输的被动状况。四月份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召开以后,各地工业生产便逐步全面上升,不少行业陆续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列入国家计划的八十种主要工业产品,有七十多种的产量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钢、钢材、有色金属、石油、煤炭、电力、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硫酸、水泥、木材、棉纱、棉布等重要产品,都超过了计划指标,产量比一九七六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质量也有提高。一九七七年是化肥工业的跃进年,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百分之三十以上,全年比计划多生产的化肥,可以增产粮食上百亿斤。在农村,人们看到新“铁牛”多了,过去趴窝的许多“铁牛”也修好耕地了。
工业战线的红旗——大庆油田,一九七七年继续高产稳产。开滦煤矿战胜了地震造成的严重损失,奇迹般地恢复到了震前的生产水平。遭受“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重灾区鞍钢,面貌大变,钢铁生产大幅度上升。各行业各地区都涌现出了一批大庆式企业。
目前,在我国铁路线上,列车四通八达,“四人帮”猖獗时许多地区铁路运输瘫痪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全国二十个铁路局都提前完成了客货运输计划,铁路日装车数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和一九七六年相比,等于每天多装运了一百多列货车的物资。公路、水运、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客货运输计划。
在一些地区,钻塔高耸,大军云集,石油工业部门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摆开了勘探的战场。不少地方已经有了很好的油气显示。
前几年,在基本建设工地上,有不少是“胡子”工程、“缺胳膊少腿”的工程,使国家的建设投资不能很快发挥效益。一九七七年,情况开始变化了。前十一个月,建成投产的项目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两倍还多。其中煤炭新增加的生产能力,相当于十个年产一百万吨的大型矿井。
揭批了“四人帮”,企业大变样。广大职工心情舒畅,精神振奋,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吃社会主义有理,干社会主义有罪”,变成了“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在许多企业里,管理上的混乱现象不见了,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生产井井有条。一些泡病号的“泡将”变成了生产上的“闯将”,“钓鱼迷”、“扑克迷”变成了“学习迷”、“革新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许多干部不当桌子上的司令,不靠电话指挥,深入群众,争当揭批“四人帮”和学大庆的排头兵,带领工人群众,为工交战线一年初见成效作出了贡献。

“重灾区”得解放 一步跨一重天
——温州地区农村见闻
温州,这个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重灾区”,一年来变化真大。“四人帮”造成的万马齐喑的局面一扫而光,到处是丰收的喜悦,到处是学大寨,大干快上的动人景象。
过去,“四人帮”插手温州地区,大搞篡党夺权活动,牛鬼蛇神纷纷出笼,刮起了一股分田、分山、分船单干的妖风,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被瓦解,农业生产倒退到一九七○年以前的水平。“鱼米之乡”的温州竟变成了缺粮区。
今天,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五百四十万温州人民,深入开展了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政治斗争。被“四人帮”帮派体系篡夺了的领导权,重新回到无产阶级手里,“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称王称霸的局面彻底根除了。那些倚仗“四人帮”为非作歹,鱼肉人民的“东霸天”“地头蛇”,受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应有惩罚;那些在“四人帮”纵容下,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那些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敲诈勒索、大发横财的“大老虎”、“吸血鬼”、“暴发户”,一个一个被揪了出来。
要把“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农业生产一年初见成效,摆在温州地区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大寨,解决单干问题,端正农村的社会主义方向。永嘉县就是一例。由于“四人帮”及其爪牙把分田单干作为搞垮县委的策略,全县百分之八十的生产队分田单干。永嘉县委副书记王以丰同志说:永嘉抓纲治县,就是从揭批“四人帮”,解决方向道路问题入手。全县上下,大学毛主席关于合作化的一系列论述,干部群众联系农村经济遭到破坏的严重后果,联系两极分化的惨痛现实,对“四人帮”扇动搞资本主义的罪行进行大揭发、大批判,坚定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信心,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尽管“四人帮”弄得这里种子缺乏,肥料不足,农具短少,但是,干部和社员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困难,粮食亩产上《纲要》,总产超过历史水平,夺得了大丰收。
揭批“四人帮”运动的步步深入,促进了各级党委的思想革命化。平阳、永嘉、乐清、洞头、文成等县学习昔阳的经验,机关“搬家”,干部大下。去年十一月中旬,地委机关也从温州市搬到了平阳县鳌江区。他们下去后,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揭批“四人帮”,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群众反映说:“真象当年的土改工作队”。英明领袖华主席到密云水库参加劳动的消息传到温州后,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以华主席为光辉榜样,向昔阳县干部学习,劳动做到“一、二、三”。温州地区的干部,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传统。一九六三年五月九日,毛主席在《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批示中,就表彰了这个地区的平阳县城西公社和瑞安县隆山公社。多年来,这两个公社的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群众好评。
一九七七年,温州地区实现了季季丰收,样样作物增产。粮食总产比前年增加一成以上,油菜籽产量增长四成;生猪年底存栏数从去年四月的五十八万头猛增到七十六万五千多头;万亩连片林业基地大量涌现,仅太顺一县,去年就建成了五个万亩林业基地。但是,这里的干部和群众并不满足。他们说:
“速度慢,水平低,不平衡,不全面,仍然是我们的明显弱点。”在雁鳓山麓,在仙霞岭上,在瓯江两岸,在东海之滨,我们看到了温州地区人民迈出的更加雄健的步伐,一场更大规模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战斗打响了。在乐清县方江屿围垦工程的工地上,人们用十天时间完成了几年没能完成的大坝合龙工程。他们现在完成的土石方工程量,相当于前四年总数的两倍。工地负责人说:这一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可增加耕地面积一万多亩,灌溉受益面积两万多亩。在太顺县水电局的办公室里,水电局的同志兴奋地说:“现在群众兴办的工程多了,规模大了,不少是社办或县社联办的,尽管我们将人员分到了全县划分的六大战区,尽管每个技术人员培养了几个农民技术员,还是忙得不亦乐乎。”
本报记者

三门峡的春天
三门峡是人们熟悉的名字。
人们所以熟悉它,主要的不是因为这里有传说中大禹凭借鬼斧神工劈开的三门(人门、鬼门、神门),而是由于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锁住蛟龙,建设了黄河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但是,在“四人帮”横行霸道的日子里,三门峡上空却笼罩一片乌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粉碎“四人帮”后的今天,这里山川一新,巍巍大坝拦起万顷平湖,碧波荡漾,坝后三门峡发电厂里,水轮飞转,强大的电流通过新架的高耸入云的铁塔银线,输送到中原大地。三门峡水利枢纽傲然屹立峡谷,发挥着防洪、防凌、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新兴工业城市三门峡市,龙腾虎跃,欣欣向荣。
一九七六年,穷凶极恶的“四人帮”,煞费苦心地选中了三门峡水利枢纽改建工程作为背景,炮制了反党影片《反击》,把攻击的矛头指向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指向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势力有了《反击》这一影片作为精神支柱,倾巢出动,在三门峡市大打出手,从市委一直揪到基层,弄得各级领导上不成班,办不成公,许多工厂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牛鬼蛇神横行,资本主义泛滥。
乌云遮不住太阳。压在三门峡人民心头的怒火越烧越旺。人们想:为什么他们别有用心地要篡改历史,竟把历时九年,凝聚着周总理心血的三门峡改建工程,变成江涛一伙“开门办学”的“功勋”?在那些日子里,人们多么怀念敬爱的周总理呵!周总理三次亲临三门峡指挥根治黄河工程的光辉业绩,激励着人们坚持战斗。
在工程建设初期,周总理带着毛主席关于治理黄河的指示和设想,亲自来到三门峡工地视察。在三门峡市,周总理亲自主持召开现场会议。经过四天的学习、讨论,周总理集中大家的意见,科学地分析水库的发展前景,具体规定了工程设计的一些重大原则。三门峡建设者们在流量超过设计标准一倍的情况下,实现了截流,创造了世界截流史上的最高纪录。一九六○年,工程提前一年具备了拦洪条件。在这关键时刻,苏修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停止设备供应,妄图以此压垮我们。周总理面对苏修的威胁,迎着风浪,力挽狂澜,按照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果断地作出了我们自己干的决定,勇敢地回击了苏修挑战,大长了中国人民志气。
三门峡水库建成不久,出现了严重的泥沙淤积。在这严重时刻,周总理又亲自主持召开治黄会议。周总理从上下游全局出发,运用毛泽东思想,精辟地分析了水库泥沙淤积问题,使同志们认识到同为害几千年的这样一条多泥沙大河作斗争,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要在实践中认识黄河,改造黄河。周总理勉励大家说:“总有一天可以把黄河治好,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周总理嘱咐组织会议的领导干部,把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哲学著作,每人送一本,当晚就送到床头。周总理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使红太阳的光辉一直照耀着大坝工程改建的胜利征程。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到一九七二年,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两次改建,基本上解决了泥沙淤积问题;又改建了发电厂房,使三门峡水利枢纽发挥了防洪、防凌、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
在普天同庆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大喜日子里,第三台机组正式发电了。接着又快马加鞭,在去年十一月份完成第四台机组的安装,使发电量在初见成效的一年里猛增一倍。最近,他们在华主席关于一定要充分利用水力发电,把电搞上去的指示鼓舞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了第五台机组安装战役。 本报通讯员

我国目前最大的高炉在鞍钢投产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鞍钢新建的一座我国目前最大的高炉在新年前夕投入生产。
这座高炉的容积为二千五百八十立方米,每年能产铁一百五十万吨。
十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参加建设这座高炉的会战大军汇集在高炉周围,举行了投产典礼。许多已经退休的炼铁老工人也远道赶来,分享这一胜利的喜悦。
上午十一时,中共鞍山市委兼鞍钢党委第一书记沈越走到高炉前面剪了彩。接着,炉门自动打开,火红的铁水奔腾而出。顿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们热烈欢呼。
在投产典礼仪式上,通过了给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报捷信。
这座高炉从设计到投产,整个工程只用了九个月时间,创造了我国高炉建设史上的高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