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受到世界革命人民热烈欢迎和赞扬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号召党员结合本国实际认真学习这部光辉著作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讯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后,受到了许多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世界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赞扬。他们一致认为,这部光辉著作的出版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喜讯,是他们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机关报刊转载或摘要转载了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内容介绍,并就这部著作的出版发表了社论或评论文章。在这以前,一些国家的报刊还登载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的重要文章《论十大关系》。《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日文版在八月二十五日发行以来,日本各界人民踊跃订购。这一卷的英文版也在九月一日正式发行。目前,亚非拉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革命组织和友好人士给中国有关单位来信来电,迫切要求这部著作的其他各种文本尽早出版。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报刊就《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发表的社论和文章,指出毛主席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马列主义的理论宝库,这部著作的出版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这部著作对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解放事业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收入了一九四九年九月至一九五七年毛主席的重要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时期。美国共产党(马列)机关报《号角》发表的社论指出,毛主席的著作“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作了科学的分析”。它“既是斗争的总结,也是各条战线取得的胜利纪录”。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和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团结报》的社论和文章都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国内反对地主资产阶级、高饶反党联盟和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国际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的胜利纪录和科学总结。“泰国人民之声”电台说,这部著作“不仅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而且对世界革命也具有伟大、深远的意义”。
很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文章强调指出,毛主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的一个最伟大的贡献是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发表文章说,毛主席是最明确地说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马列主义者。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的社论说,马克思把对立统一规律用于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得出的结论是,社会主义革命是唯一的出路。毛泽东把这一规律用于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他得出的结论是划时代的:社会主义社会继续存在阶级斗争。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机关刊物《共产党人》发表文章说:“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大贡献在于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从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这一基本规律出发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从而找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制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理论,以此避免象苏联那样倒退到资本主义。”
毛主席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对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批判,极大地鼓舞了各国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世界革命人民。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的文章说:我们可以从这部著作中“学习到毛泽东怎样在真假马克思主义之间划清界线,以及他怎样坚定地痛斥那些表面上装扮为伟大的革命者而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者”。希腊《人民斗争》周刊和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机关报《新民主》的文章都认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反对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有力武器。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发表文章说,五卷的出版“使被压迫人民、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取得了反对霸权主义的新武器”,“也使全世界马列主义者取得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和对今天以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新沙皇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强大武器”。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院刊《学院新闻》的文章说,五卷“是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叛变并与之作斗争的最锐利的武器,也是日本人民同苏美霸权主义斗争、同反动派斗争的武器”。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毛主席逝世后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内迅速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受到世界革命人民的热情赞扬。他们强调指出,这是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粉碎“四人帮”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献给世界人民的“最高礼物”。“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称赞说,这部著作的出版“又一次有力地证明,华国锋主席是毛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无限忠于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在一封贺信中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又一次表明,华主席领导的中国党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是反对修正主义的”。阿根廷共产党(马列)在给中共中央的贺信中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今天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是忠实地沿着毛主席所指定的正确道路前进的”。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机关报《锻炼》的文章指出,“四人帮”千方百计地阻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因此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迅速出版这一著作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所取得的又一次胜利”。土耳其《光明》月刊发表文章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中国人民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战胜“四人帮”后的一个新成果,是中国继续保持鲜红颜色的保证。一些革命组织的机关报还表示相信,《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对当前中国人民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有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在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的伟大意义的同时,号召他们的党员和革命人民结合本国革命实际,认真学习这部光辉著作。美国共产党(马列)主席克朗斯基在谈话中表示,要在美国掀起一个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群众运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在《先锋报》上发表文章说:“我们将深入地学习这部著作,使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同澳大利亚的实际相结合的斗争有力地前进”。“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的一篇社论号召马来亚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全体革命人民联系本国的革命实际,认真学习这部著作。日共(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机关报《人民新报》也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学说为指针,为发展日本革命而奋斗”。

巴列维国王电贺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高兴地表示诚挚的祝贺。我借此机会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祝中国人民日益昌盛和进步。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

英国《阶级斗争》月刊撰文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电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刊物《阶级斗争》月刊九月份一期发表文章说,“毛主席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真正的伟大领袖和导师。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是为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霸权主义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损失。”
这篇文章是为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发表的,它的题目是《毛主席——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文章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道路。他高举斯大林同志逝世后被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扯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毛主席总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出发,并使之同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毛主席象在他之前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一样,善于总结过去的革命理论和实践,加以提炼,然后制定出新的路线或政策,指导阶级斗争前进。毛主席一次又一次正确地解决了中国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所面临的基本问题。”
文章指出,“毛主席提出了三个世界的伟大思想,这种对当今世界上各种力量所作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阶级分析,使各国工人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事态的发展。它告诉我们,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是两个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文章说,毛主席的这一分析“指导着我们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和导师,他把整个一生贡献给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事业。他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以后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教导全世界工人如何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如何挫败修正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文章最后号召英国工人阶级学习并在阶级斗争中应用毛主席的教导,以取得革命的胜利。

马科斯总统夫人接见重庆杂技团和广东足球队
据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五日在总统府接见了由李庆升为团长、张文朴为副团长的中国重庆杂技团的全体成员,并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科斯总统夫人祝贺重庆杂技团在菲律宾的演出成功。马科斯总统夫人说:“我代表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菲律宾人民衷心地感谢你们。”
据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菲律宾总统夫人、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九月五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以张日礼为领队的中国广东足球队全体成员。
马科斯总统夫人同中国足球运动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她代表马科斯总统和菲律宾人民对广东足球队访问表示感谢。

我广播民族乐团在南斯拉夫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以罗东为团长、刘万钧和刘森民为副团长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九月五日晚在贝尔格莱德市“科拉尔切夫”大学音乐厅举行了访问南斯拉夫的首场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玛·拉迪奇、特·亚科夫莱夫斯基、斯·安多夫、穆·贝伊扎特、戈·乌比帕里普,塞尔维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德·特希奇,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总局局长克·布拉伊奇。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也观看了演出。
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音乐和革命歌曲,受到了南斯拉夫观众的热烈欢迎。观众对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出的南斯拉夫乐曲和民歌也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在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出结束后,不久前曾到中国访问演出的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歌舞团的合唱团员在台下用中文唱起了中国革命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时全场掌声雷动,使场内热烈友好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贝尔格莱德电台今晚直接播送了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长达两小时的首场演出实况。贝尔格莱德电视台也录下了今晚演出的全部实况。
九月五日中午,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总局局长布拉伊奇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全体成员。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是九月三日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的。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梅海”,祝你顺风!
南斯拉夫里耶卡港“五·三”造船厂为中国承建了两艘“姐妹船”:一艘叫“梅海”,一艘叫“雪海”。“梅海”号已经建成,日内即将起锚开航。今天,在里耶卡,“梅海”这个新词汇又被南斯拉夫朋友赋予一层新的含义,成了中南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代名词。正当铁托总统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这些日子里,里耶卡人在谈话中不时亲切地唤起“MEI HAI”(“梅海”)这个名字,表达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几天来,无论在海边、在车间,或是在大街上,到处可以听到南斯拉夫朋友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铁托总统访问北京的喜事。一位汽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收听广播,当他听到铁托总统与华国锋主席继续举行会谈的消息时,连忙对坐在车里的人说:“喏,喏!快听,这是历史性的事件。南斯拉夫和中国应当很好的合作,因为我们两国谁也不想去欺负别人。”一位旅馆的服务员主动把自己家中的电视机搬到中国海员居住的房间里去,他说:“每天晚上七点半有铁托总统访问北京的实况转播,好极了。昨天播送了铁托总统在毛主席坐像前献花圈的镜头。我们这几天谁也不肯放过这些节目,我从电视中就可以断定,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五·三”造船厂的总经理图赫坦说:“铁托总统与华国锋主席的会谈,是在共同为南、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进行总的规划。我们的‘梅海’号就是这个总的规划中的一个很小很小的部分”,“让我们踏踏实实地从这些很小很小的部分开始,一步一步地把两国人民友好的大厦建造起来吧!”这个工厂有的工人一遇到中国同志,就非常高兴地一边招手,一边喊道:“梅海!”“梅海!”
一九七五年十月,毛主席会见了南斯拉夫已故的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并同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五·三”造船厂的一位工程师满怀深情地回忆说,“梅海”号正是从那个历史性的时刻开始动工建造的。二十三个月后“梅海”号建成了,并准备起程航行。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另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铁托总统与华主席会见了。谈到这里,这位工程师沉思了一会儿。接着,他意味深长地说:“如果说这都是偶然的巧合,那是不正确的。”他说,“我丝毫不想夸大‘梅海’号的作用,而只是想说,一看到‘梅海’,就不能不使人想起南、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这一段珍贵的时刻。”九月二日晚上,人们兴奋地从这里的电视节目中看到铁托总统正在兴致勃勃地游览中国的长城;同时也看到了当天中午在“梅海”号甲板上举行隆重的交接船仪式的镜头。
“五·三”造船厂的一位老工人用力握着中国海员的手,用愉快而爽朗的语调说:“再见吧,‘梅海’,祝你一路顺风!”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