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象春风吹遍祖国大地
全党动员 书记动手 向科技现代化进军
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树雄心、立壮志,纷纷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讯 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决定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喜讯,象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一个全党动员,书记动手,大办科学,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群众运动,正在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蓬勃兴起。
这次向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进军,动员之广,是前所未有的。从五月底华主席发出科学要兴旺发达起来,要捷报频传,要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战斗号召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都采取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向干部、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进行了传达贯彻。江西、四川、山东、湖北、湖南、山西、云南等省先后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动员大会。煤炭部向煤炭系统广大职工作了传达。铁道部召开了全路电话会议。邮电部在邮电系统学大庆会议上作了动员。国家建委召集北方十三省市自治区、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建委主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会议,进行传达贯彻。许多地区把华主席的重要指示原原本本地迅速传达到了厂矿企业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小组和农村四级科技网的广大群众科学实验队伍中去。大庆油田一直传达到每个职工家属,使华主席的号召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许多省市自治区和许多部门还召开了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会议、科技工作会议、科技人员座谈会等一系列专门会议,层层发动。
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传到那里,那里就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兴奋地说: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阶级斗争为纲,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现在又亲自率领我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这是华主席抓纲治国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树雄心,立壮志,抢时间,争速度,把科学研究搞上去,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一定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把科学技术工作摆上了议事日程,切实加强了领导。许多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党委直接领导的科技工作机构,由党委书记或常委分工负责,重要情况能及时反映到党委会上来。在贯彻华主席指示的过程中,各省市自治区,各部门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科技工作的罪行,全面地准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科技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遵照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教导,许多省市自治区都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自然资源的特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始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山西省专门召开农业科学大会,会上经过三千多名代表认真讨论,提出了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决心向科学要高产、要良田、要肥料、要优种、要技术、要设备,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山西的农业。各地区、各部门都重视采取措施,提高和壮大现有的科技队伍。冶金部要求有条件的科研、设计单位举办进修班,为科技人员补习基础知识和外文。各企业党委和院所党委都要抓好所属各类学校培养人才的工作。北京等地还举办专题讲座,请科技人员帮助主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和后勤干部学习科学知识,逐步成为内行。
为了调动浩浩荡荡的科学技术大军,各级党委都十分重视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把筹备召开科学大会的过程,变成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狠抓科技队伍建设的过程。不少地区和部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科技人员和群众的意见,决定让那些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归队,使他们专业对口,各得其所,充分发挥才能和专长。不少科技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创造工作条件,使科技人员能够专心致志地进行科学研究,有的规定每周必须至少有六分之五的时间搞科研。不少地方对于有贡献的专家和群众进行了表扬,给他们披红戴花。在浙江省召开的全省科学会议上,省委树立了十面红旗,表扬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有数十项科技成果受到奖励。成都市在学大庆、学大寨、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动员大会上,表扬了坚持与“四人帮”作斗争、在科技工作中作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励了六百多项科技成果。短短几个月来,科技战线开始呈现出你追我赶、捷报频传的喜人景象。许多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工矿企业的科技人员纷纷向党委请战,表决心、提保证、订规划、拟措施,决心以优异成绩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许多地方科技战线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东北三省展开了科技联赛。许多科研单位开展了专业对口赛。不少科研项目大大加快了步伐。一个热火朝天,甩开膀子大干科研的动人局面正在形成。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加蓬农业代表团
埃西门加内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加蓬农业、牧业和农村发展部长西蒙·埃西门加内率领的加蓬农业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埃西门加内部长首先转达了邦戈总统对华国锋主席,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敬意。他说:邦戈总统对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高兴。邦戈总统相信,大会以后,中国将获得更快的发展,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友好联系,特别是同加蓬的友好联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陈永贵副总理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埃西门加内部长回国以后转达华国锋主席对邦戈总统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农林部长沙风,有关方面负责人吕学俭、罗旭、李永凯、孔灿东。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讯 加蓬农业代表团团长、加蓬农业、牧业和农村发展部长西蒙·埃西门加内和夫人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农林部长沙风、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罗旭、孔灿东、张其瑞。
加蓬驻中国大使马荣博和夫人以及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宴会。
埃西门加内部长在祝酒时介绍了加蓬农牧业的发展情况和访问中国的印象。
沙风部长在祝酒时指出,加蓬农业代表团的访问,加深了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举杯祝愿加蓬共和国繁荣昌盛,加蓬人民幸福。(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九月六日会见由加蓬农业、牧业和农村发展部长西蒙·埃西门加内率领的加蓬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兰恩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上午贸促会副主任李川也会见了兰恩一行。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主持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宾主亲切交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
全明洙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轧钢工人》。

中朝国境铁路会议例会在吉林市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一九七七年度中朝国境铁路会议例会八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在吉林市举行。双方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新的议定书。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吉林铁路局副局长余伟东和朝鲜铁路代表团团长、清津铁道局副局长车德秀分别代表双方铁路在议定书上签字。会议结束后,朝鲜铁路代表团访问了长沙、韶山和北京。在京期间,铁道部副部长郭维城会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九月五日,朝鲜铁路代表团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日本男女篮球队同北京男女篮球队在首都比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四日讯 日本男女篮球队同北京男女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比赛,一万八千多名观众出席观看。比赛结果,日本女队以七十五比五十六获胜,日本男队以八十五比八十四获胜。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凤楼、张明增等,日本篮球代表团团长三桥诚,副团长日高明、小林米治郎,观看了比赛。
日本篮球代表团是九月二日到达北京的,三日晚中国篮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

对外友协、中越友协宴请越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越共中央候补委员、越南人民对外友好团结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林为团长,越中友协副会长范韶为副团长的越中友协代表团。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梁枫、黄群、邢仁先等。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主持了宴会,并在宴会上祝酒。他赞扬越中友协为发展越中两国人民的传统革命友谊所作出的努力,并衷心祝愿越南人民在建设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陈林团长在祝酒时指出,越南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结下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并决心为实现两国人民的崇高理想和革命事业,而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

苏丹军事代表团访问新疆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由苏丹武装部队边防军司令穆斯里哈·穆罕默德·艾敏准将率领的苏丹军事代表团,九月二日到五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了参观访问。
二日晚,新疆部队司令员刘震会见并宴请了苏丹朋友。
访问期间,代表团由新疆部队副政委曹达诺夫、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等陪同来到石河子参观。苏丹朋友访问了我国解放战争胜利后,由一支转业部队在戈壁滩上建设的石河子垦区农场,赞扬我军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导下,担负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任务所取得的成绩。
苏丹军事代表团到达和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部队副政委曹达诺夫、参谋长马森等到机场迎送。

我新任驻毛里求斯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王若杰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王弼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陈锡联王震副总理送花圈 王震副总理出席追悼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机械工业部顾问王弼同志,因病于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王弼同志的追悼会九月四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国务院副总理王震送了花圈。王震副总理参加了追悼会,并向王弼同志的家属杨光同志表示亲切慰问。
三机部部长李际泰主持追悼会,三机部负责人张孔修致悼词。悼词中说,王弼同志是江西省永修县人,一九二三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五年五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受党派遣到苏联学习军事。一九三八年回国以后,历任延安工程学校校长、中央军委作战部空军组组长、军委航空局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政委兼工程部长、空军副司令员、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副局长、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四局副局长等职。五十多年来,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坚持原则,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投入了对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三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他一贯热爱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王弼同志的生前友好和亲属以及三机部、空军的干部和职工群众。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廖承志会见日本石川县青年访华团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九月五日下午会见了以日本石川县知事中西阳一为团长、田代昌弘为副团长、二塚裕吉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石川县青年访华团全体团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访华团是在参观访问了上海、南京、扬州等地后,于九月二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参观了大学、历史博物馆、防空工事,并游览了名胜古迹。访华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何英会见西德客人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九月五日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西德《科隆新闻报》政治编辑、资料室副主任西格弗里德·库宾克先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万复等在座。
冯铉会见并宴请德国朋友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九月五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贝恩哈德·贝斯特和米歇尔·斯图尔姆率领的德共德国共青团和共产主义大学联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区棠亮、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彭德清会见日大阪市港湾局访华代表团
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九月二日会见日本大阪市港湾局访华代表团,并就中国船舶靠挂大阪港口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应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邀请于八月三十一日抵达北京的。
柴树藩一行访问新、澳后回国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一行,在结束了对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九月六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史坚能等。
吴有训周培源会见黄授书教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全国科协副主席周培源和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岳岱衡九月六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黄授书,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黄授书教授是八月二十日前来我国参观、探亲的。
谢鑫鹤会见并宴请墨西哥手工艺代表团
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五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墨西哥全国手工艺促进基金会主任贝塞里尔为团长的墨西哥手工艺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代表团是为执行中墨两国文化交流项目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并将于日内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沈图率代表团离京去加拿大
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为团长的我国代表团一行八人于九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出席国际民航组织第二十二届大会。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政委余立金,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于冰等。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参赞王楚良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已在国外。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