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根廷共产党(马列)中央常委会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日益成为世界革命的可靠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亲爱的华国锋同志:
我们怀着阿根廷工人阶级、大多数人民以及男女爱国民主反帝人士的感情,谨代表我们党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圆满举行了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表示高兴,并祝贺您当选为党的主席。
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以及亲爱的领导人周恩来和朱德逝世这样令人悲痛的损失之后将近一年来,你们的党团结一致,日益加强,继续进行他们未竟的历史任务。
十一大提出了继续巩固社会主义、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任务,这是一个贡献,全世界马列主义者都予以支持。全中国人民欢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加强了你们的团结,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按照毛主席的路线继续革命。
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祝愿你们今后在巩固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中心,使之成为无产阶级和人民的堡垒的任务中,取得新的胜利。
目前,在革命运动发展的同时,两个超级大国也在加紧战争准备。如果把目前这种国际形势考虑进去,中国取得的胜利,意义就更为重大了。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作用,使她日益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民族民主斗争以及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可靠的根据地。中国走在第三世界联合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的前列,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所有爱好民主正义的人们、所有爱好国家平等和国家主权的人们的视线都萦注于中国。现在任何人,甚至连我国最反动的分子,都不敢指责中国谋求霸权,都不敢指责中国助长扩张主义目的或同不讲尊重互利的国家建交。
你们党领导无产阶级努力团结第三世界,争取第二世界,大力打击两个超级大国。中国共产党坚决贯彻根据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正确理论制定的策略,为世界革命作出了宝贵贡献。你们党明确提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和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争夺霸权,新的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这有助于人们提高警惕,使各国人民认识到要用革命来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认识到超级大国必定失败,并准备应付将来困难的日子,准备投入战斗。
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不朽原则,领导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为各国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团结打下了基础。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改组、壮大和巩固,是因为我们有了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友谊、支持和榜样这样极其宝贵的条件。我们两党的团结是对我们的帮助和鼓舞。这种团结是以原则为基础的,是以国际无产阶级的经验总结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反动派的共同目标为基础的。这种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任何东西都是破坏不了的。
目前,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正在同我国历史上最残酷的独裁政权进行斗争。这个独裁政权是第三世界中的一股逆流,我国无产阶级迟早要把它消灭。我们一定要取得祖国的独立、民主和自由;我们一定要为以中国人民为旗手的世界革命事业作出贡献。为了履行我们的职责,我们要以中国无产阶级斗争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不朽榜样激励自己。他的思想、他的业绩和他的一生,是中国革命贡献给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亲爱的华国锋同志,请您向其他领导同志和全体当选的中央委员转达我们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阿根廷共产党(马列)的团结万岁!
阿根廷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于布宜诺斯艾利斯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致电
最热烈祝贺中共十一大胜利闭幕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锡兰共产党对贵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们祝愿你们一切都成功。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 纳·桑穆加塔桑
八月二十七日于科伦坡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中央电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将出现新的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八月十八日胜利闭幕之际,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谨向华国锋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由华国锋主席主持召开的这次团结和胜利的大会,在中国革命史上是一件大事。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依据,并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确认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的巨大胜利:粉碎极右的和反革命的王张江姚集团。华国锋主席在向代表大会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杰出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十一次两条路线的斗争。他明确而深刻地阐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从而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揭露了“四人帮”所散布的谬论和反动的歪曲。
由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革命的堡垒——正进入一个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以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和社会主义经济一个新的大跃进的前景为标志的新阶段,我们加拿大共产主义者对此受到极大的鼓舞。
我们为这次大会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它为党所制定的路线,包括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为全党确定的八项主要战斗任务以及通过的新党章,定将使中国人民和无产阶级能够在本世纪结束之前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作出更加辉煌的贡献。
华国锋主席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根据毛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的正确理论,规定了世界无产阶级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打击两个超级大国的战略和策略方针。在当前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国际形势下,三个世界的战略概念是对世界人民的两个主要敌人,特别是对主要战争策源地和现代修正主义头子苏联的直接打击。
中国共产党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基础,支持世界无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援助和支持全世界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树立了一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榜样。它支持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华国锋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胜利,对于我们的斗争是个巨大的热情和鼓舞的源泉。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
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党的指引下,将坚决地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经过社会主义建设迈向人类的未来——共产主义。
我们重申我们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不移的支持,并向它致以最热烈的革命敬礼。
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
(马列)中央委员会
于蒙特利尔市

徐向前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肖劲光、杨成武设宴招待罗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今天下午会见由罗共中央委员、海军司令员乌尔梅亚努海军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海军副参谋长王屏寿,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以及常凯、于志超等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今天晚上设宴招待由罗共中央委员、海军司令员乌尔梅亚努海军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王屏寿,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等,出席宴会作陪。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自八月十五日抵达我国之后,先后访问了北京、沈阳、大连、杭州、井冈山、南昌、庐山、上海、青岛等地,受到各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群众的热情接待。罗马尼亚同志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图为徐向前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书记德尔纳函贺中共十一大
毛主席三个世界的论断推动世界革命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书记夏尔·德尔纳八月二十七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全国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贺信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时候,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向您致以革命的战斗敬礼和衷心祝贺。
“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在久经考验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一次重大路线斗争中,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领导同志和全体代表共同总结了反对‘四人帮’的斗争,坚持毛主席制定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采取了必要的步骤。”
贺信说:“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再一次阐明了中国人民到本世纪末的伟大战斗目标。在批判‘四人帮’的推动下,中国的国民经济出现了新的大跃进。全国各地的工人和劳动群众用生产的新纪录欢庆党的十一大的召开,以表达他们对十一大的拥护和他们的激动心情。”
贺信说:“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决定了这样一条道路,即通过抓纲加强革命的中国的经济基础,以巨大的步伐推动工业、农业和国防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卓有成效的社会主义建设给了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狂妄的霸权主义一记响亮的耳光,对在斗争中的世界革命人民来说则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使他们充满胜利的信心。”
贺信说:“华主席再次强调了三个世界划分对于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正确的和深刻的意义。对国际形势的这一分析是毛主席亲自提出来的。三个世界的论断,使国际无产阶级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阶级斗争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打击主要敌人,尽快地把世界革命推向前进。遵照这条路线,各国工人阶级必须把反对本国主要敌人的阶级斗争同反对世界主要敌人的斗争最大限度地紧密结合起来。”贺信最后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国际共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世界上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将以巨大的注意力研究它的成果。”

瑞典红色青年主席许勒和火炬社主席荣松电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反霸斗争将获新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瑞典共产党青年组织红色青年主席龙尼·许勒和大学生组织瑞典火炬社主席汉斯·荣松八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我们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对华国锋主席的政治报告及其为今后工作制定的方针,感到欢欣鼓舞。”
电报说:“反对‘四人帮’的广泛的、成功的斗争,为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粉碎‘四人帮’是中国能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前提条件。毛泽东主席逝世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引起的巨大悲痛,已经化为加速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力量。”
电报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根据毛泽东主席所制定的关于三个世界的重要和正确的理论,对国际形势和两个超级大国间的争斗作出了论断和分析。红色青年和瑞典火炬社怀着极大的喜悦,拥护这些论断和分析。”
电报说:“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文件不仅是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且是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的伟大胜利。红色青年和瑞典火炬社深信,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已为中国在新的中央委员会和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重大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宋庆龄副委员长宴请索尔兹伯里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晚设宴招待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和夫人。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奥地利林业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奥地利前农林部长魏斯博士率领的奥地利林业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刘琨等。(附图片)
图为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由奥地利前农林部长魏斯博士率领的奥地利林业考察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