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我们一定要高高举起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这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是我们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政治基础,是把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的胜利保证。

日出韶山 光照千秋
——缅怀毛主席早期在湖南的伟大革命实践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了。一年来,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抓纲治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亿万人民热烈庆祝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欢呼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成立的日子里,隆重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更激起我们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
湖南,是毛主席最早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在这里,毛主席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积极组织革命团体,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并亲自发展了湖南的第一批党员,建立了党的各级组织;在这里,毛主席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唤起工农群众,掀起了湖南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点燃了以湖南为中心的农民运动的燎原烈火,卷起了秋收起义的革命风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毛主席早期在湖南的革命实践,是他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铭刻在湖南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心中。
(一)
毛主席的青少年时代,正是中华民族遭受深重灾难的时代。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榨下,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毛主席远离家乡,到外地求学、考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孜孜不倦地学习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并把它作为观察国家命运和指导中国革命的锐利武器。五四运动时期,毛主席主编《湘江评论》和《新湖南》,编辑《新民学会会员通讯集》,组织新民学会会员的讨论会,创办文化书社,成立俄罗斯研究会,开办工人夜校,深入工厂、农村作社会调查,满腔热情地宣传十月革命的胜利,广泛地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当时封建军阀诬蔑攻击共产主义的种种谬论和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反动思潮,进行了严肃的驳斥和批判。一九二○年秋,毛主席在长沙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同年冬,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毛主席的这一系列工作,为在中国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毛主席与何叔衡同志代表湖南共产主义小组,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毛主席和董必武、陈潭秋、何叔衡等同志一起,坚持用列宁的建党学说来建设中国共产党,使我们党一成立,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成为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成为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党的一大以后,毛主席回到湖南,于十月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中共湖南支部;随后,又在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省委——中共湘区委员会,毛主席担任书记,杨开慧同志担任党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湘区党委机关设在当时荒僻的长沙小吴门外清水塘的一所平房里。在这里,毛主席领导湖南人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度过了一年半的峥嵘岁月。
为了把中共湘区委员会建设成为一个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坚强的司令部,毛主席带领省委“一班人”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贯彻党中央文件。毛主席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原则,实行严格的民主集中制。他总是把要解决的问题先提交大家酝酿,让别人充分发表意见,自己仔细倾听,依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制定党的方针政策和确定党的行动部署。毛主席极端重视党的纪律和党的民主生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常拿有病就要吃药作比喻,引导大家及时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他经常带头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虚心向工农学习。他不知疲倦地找人谈话,了解情况,起草文稿,筹划工作。毛主席的模范行动,为省委的同志作出了光辉榜样。
毛主席非常重视在群众的革命斗争中建设党。他领导中共湘区委员会采取积极慎重的建党方针,一方面从社会主义青年团等革命组织中,挑选经过革命斗争考验的先进分子,个别吸收入党;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工人运动,从中培养考察建党对象,将斗争坚决、大公无私、密切联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毛主席还亲自深入安源、衡阳、岳阳等地,领导建党和工运工作。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湖南的党组织发展很快,到一九二二年大罢工以后,长沙的许多工厂和学校建立了支部或小组,安源成立了党的地方委员会,衡阳成立了湘南特委筹备处,常德、平江、铜官等地也都先后建立了党的组织。在建团工作中,毛主席强调扩大工农成份,防止使团组织成为“学生团”的错误倾向。一九二三年,湖南全省已有十几个县和地方建立了团的组织,团员近二千人,是全国团组织发展最大的省份之一。
在建设党组织和团组织的过程中,毛主席非常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他通过中共湘区委员会,采取组织讲演社会主义,纪念马克思的诞辰,开办青年图书馆和继续办好文化书社等形式,教育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青年,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提高阶级觉悟。毛主席还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和自修大学附设的补习学校,训练党、团干部,培养工农出身的进步青年。自修大学以自己研究、共同讨论为主要学习方法,一面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一面劳动和从事工农运动,把学习理论和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毛主席亲自给学员讲解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指导学员运用马列主义理论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并用自修大学的名义创办了《新时代》月刊。创刊号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毛主席写的《外力、军阀与革命》。湖南自修大学和《新时代》月刊,首倡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进一步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为我们党的建设和工农运动的开展造就了大批人材。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建党学说。毛主席早期在湖南的建党活动中所创立和坚持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斗争中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以及着重党的思想建设的丰富经验,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光辉典范。毛主席当年在长沙、衡阳和湖南其他各地发展的一批共产党员,如郭亮、蒋先云、杨开慧、毛泽民、夏明翰、柳直荀、黄静源等同志,大多数锻炼成为党的优秀领导干部,有的在战场上壮烈牺牲,有的在刑场上从容就义。在隆重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同样怀念这些革命先烈和他们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
(二)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毛主席在缔造我们党的同时,极其重视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共湘区委员会成立以后,毛主席为了加强党的阶级基础,进一步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水平和组织程度,集中精力领导了湖南的工人运动,胜利地组织和发动了安源路矿工人、粤汉铁路工人、水口山铅锌矿工人和长沙泥木工人等一系列的大罢工,掀起了湖南工人运动的高潮,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安源路矿是帝国主义控制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企业。安源工人身受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和封建主义三重压迫。“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的民谣,就是当年安源工人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安源路矿是一个充满着阶级仇恨和蕴藏着革命烈火的场所。它邻近湖南,有株萍铁路与湖南相通。因此,安源的党组织和工人运动隶属中共湘区委员会领导。一九二一年秋,毛主席跋山涉水,徒步来到安源,深入又黑又脏的煤井和又矮又破的工人宿舍,了解工人的疾苦和要求,启发工人群众团结起来打倒吃人的剥削者,创造自己当家作主的新世界。毛主席形象地指着地下一粒小石子对工人说:这石子一脚就可以踢开,但如果是一块大石头,就要很多人才能搬动。安源的工人团结起来,就象一座石山,资本家不但搬不动,倒下来还会把他们砸扁、砸死。毛主席的教导象明灯照亮了安源工人的心。
毛主席这次在安源住了个把星期,同许多工人结成了知心朋友。回到长沙后,毛主席派蒋先云等同志去安源,以平民教育的合法形式办工人夜校,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教育工人,通过“十人团”、“百人团”等形式组织工人,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建立了党组织。一九二二年九月安源罢工前夕,俱乐部会员发展到七千多人,形成了一支坚强的革命力量。
毛主席亲手点燃的安源革命烈火,吓坏了帝国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反动的路矿当局妄图解散工人俱乐部,镇压工人运动。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于一九二二年九月上旬再次来到安源,同党组织和俱乐部负责人一起分析了革命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作出了大罢工的英明决定。毛主席指示安源工人,要争取罢工的胜利,必须有坚固的团结和坚强的斗志,同资本家作义无反顾的斗争,同时要采取哀兵必胜的策略,提出哀而动人的口号,争取社会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九月十四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安源工人粉碎了工贼刘少奇的叛卖阴谋,高呼着“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发动了一万七千多人的大罢工,迫使路矿当局答应了工人提出的保障政治权利、改善待遇和增加工资等项条件,使罢工斗争获得了胜利。这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成立后领导工人革命斗争取得的第一个伟大胜利,它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
这年冬天,毛主席又一次来到安源,巡视工作,帮助安源工人总结罢工斗争的经验,指示安源党组织将一批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工人吸收入党,成立党的地方委员会。安源工人运动在毛主席的指导下蓬勃发展,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一面红旗。
一九二二年十月,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长沙四千多泥木工人的罢工。他制定计划,起草宣言,动员社会舆论声援罢工斗争。十月二十二日罢工达到高潮时,毛主席身着工人对襟衣,亲临前线指挥,激励工人坚持斗争。十月二十四和二十五日,毛主席以罢工工人首席代表的身份,利用军阀省长赵恒惕欺骗湖南人民的“省宪法”中一些假民主条文,同省政务厅长吴景鸿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迫使反动当局答应了工人增加工资、营业自由等要求。近二十天的长沙泥木工人罢工,由于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终于获得了胜利。
在安源和长沙工人罢工的同时,粤汉铁路武(昌)长(沙)段工人为要求惩处工贼,保障政治权利,改善生活待遇举行了罢工。毛主席根据当时斗争的形势和湘鄂军阀间的矛盾,对罢工运动做了周密的部署。郭亮同志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具体组织了这次罢工。它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铁路工人的有力支援,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这前后,毛主席还亲自领导长沙的铅印、理发、缝纫、织造、笔业、人力车、陶业等行业工人进行了胜利的罢工。
一九二三年“二七”惨案之后,全国工人运动进入低潮,湖南工人运动在毛主席正确路线指引下仍然持续发展。毛主席深切了解工人的情绪和要求,同工人群众心连心。每当斗争的关键时刻,他总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站在斗争的第一线,组织和鼓舞群众。他善于总结群众斗争的丰富经验,把目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经济斗争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把秘密工作同公开工作结合起来,把非法斗争同合法斗争结合起来,加强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利用敌人营垒的矛盾,争取社会舆论的同情和支持。毛主席特别强调,工人运动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建立严密的工会组织,为争取工人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毛主席还及时总结“二七”惨案的经验教训,认为工人阶级不能赤手空拳,孤军作战,必须同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结成联盟,坚决地、适时地把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结合起来。从而,为工人运动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三)
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的力量,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农民运动的状况如何,关系着革命的成败。一九二三年四月,毛主席指派共产党员刘东轩、谢怀德两同志开展农民运动。这是中国产业工人深入农村,实行工农联盟的开端。他们带着毛主席的指示,回到家乡衡山岳北农村,经过几个月的访贫问苦、组织发动,于九月中旬成立了湖南第一个农会--“湖南衡山岳北农工会”。岳北农工会领导农民进行平粜(tiào跳)(限令地主、富农将粮食按正常价格卖给当地农民)、阻禁(阻止地主、富农把粮食运往外地牟取暴利)、惩办土豪劣绅的斗争,取得了震撼四乡的胜利,会员曾经达到四万余人,成为湖南农民运动的先声。
一九二五年春,毛主席从上海回到湖南,亲自调查、了解农村的政治经济状况和农民的革命要求;发动、领导了韶山的农民运动。毛主席同韶山贫苦农民促膝谈心,创办农民夜校,对农民进行阶级教育,建立了秘密农会。“五卅”运动爆发以后,毛主席抓住有利时机,以“打倒列强,洗雪国耻”为口号,以秘密农会为中心,建立公开的“雪耻会”,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毛主席从斗争中物色、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将其中最先进的钟志申、庞叔侃、毛新枚、李耿侯等四人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亲自主持了他们的入党仪式。中共韶山支部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光荣诞生了。雇农出身的党员毛福轩同志担任支部书记。韶山党支部组织领导农民协会,胜利地开展了平粜、阻禁、增加雇农工资和减轻租额的斗争。韶山农民运动在毛主席的精心培育下,健康地发展壮大。
毛主席当时是在封建军阀反动统治下开展农民运动的。有一段时间,毛主席身患疾病,工作非常艰苦。但他仍然坚持斗争。天刚蒙蒙亮就出门,有时步行几十里去开会,或者帮助贫苦农民锄地、车水,深更半夜回家后,还要接待来访的农民,看书看报,写信和处理文件,常常是通宵达旦地工作。在这段期间,毛主席对农村阶级和阶级斗争状况作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又亲身感受了组织起来的农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革命威力,为我们党领导大规模的农民运动创造了丰富的经验。
一九二六年三月,毛主席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明确指出: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阶级以及附属于他们的一部分反动知识界,是我们的敌人,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农民是无产阶级最接近的朋友。这就解决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解决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问题。这篇光辉著作为制定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是指引中国革命从复杂斗争的迷雾中走向胜利的灯塔。
接着,毛主席又亲自主办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全国农民运动的大发展培养了大批能文能武的领导骨干。在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培育下,湖南农民运动经过一九二六年九月以前的组织时期,到一九二六年十月以后进入了革命的大发展时期。农民协会成了农村唯一的权力机关。组织起来的农民把攻击的目标指向土豪劣绅、不法地主,旁及各种宗法思想和制度,城里的贪官污吏,乡村的恶劣习惯。这个攻击的态势,简直是急风暴雨,顺之者存,逆之者亡,把几千年封建地主特权,打了个落花流水。
为了总结经验,把革命推向新的高潮,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一日,省农民协会和省总工会在长沙召开了湖南全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和工人代表大会。由于毛主席在湖南工农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大会专电邀请当时担任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主任的毛主席回湘指导工作。毛主席到长沙后,两个大会于十二月二十日举行盛大欢迎会,并发出通告说:“毛先生泽东奔走革命,卓著功勋,对于农民运动,尤为注重。……此次革命军势力壮展,先生为发展全国农运,奠定革命基础起见,遂于前月离粤赴长江一带视察农运情形。农民代表大会开幕时,曾电请先生回湘,指导一切。现在先生已抵湘,工农大会定于本日午后二时在幻灯场开会欢迎。”毛主席在欢迎大会上畅谈工农革命的大好形势,指出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二十八日,毛主席在闭幕典礼上作了加强革命联合战线的讲演。在毛主席指导下,大会制定了铲除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建立民主政权和农民武装等四十个决议案,发表了宣言,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大会对湖南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以湖南为中心的全国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右派的恐惧和仇视。他们咒骂农民运动是“痞子运动”、“惰农运动”,扬言要“取缔农民运动”。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者适应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需要,攻击农民运动“过火了”,“搞糟了”,指责湖南农民运动是“幼稚行动”,妄图解散农民武装,取消农民政权,扼杀农民运动。为了回击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右派对农民运动的反扑,驳斥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对农民运动的责难和攻击,毛主席于一九二七年一月四日至二月五日,实地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情况。在三十二天的时间里,毛主席步行一千四百多里,广泛接触了农民群众和农运干部,访问了工、农、妇等群众组织负责人,召开了各种类型的调查会。毛主席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拟出调查纲目,自己口问手写,同到会人员进行讨论。后来,毛主席对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在武昌都府堤写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
毛主席的考察报告,以满腔热情高度赞扬农民的革命行动,歌颂农民在革命中的伟大作用,痛斥党内外阶级敌人对农民运动的诬蔑和攻击。这篇光辉著作武装了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把湖南农民运动推进到了一个崭新阶段。广大农民冲破陈独秀投降主义的束缚,大力镇压反革命,巩固和扩大农民武装,并着手解决土地问题。
就在这个重要时刻,先后发生了反革命的“四·一二”政变和“马日事变”,无数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惨遭屠杀。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屠杀并没有吓倒共产党人。郭亮、柳直荀等同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立即动员长沙、湘潭、湘乡、宁乡、浏阳、平江、醴陵等十多个县的十万农军,会同安源工人武装围攻长沙。“梭镖亮堂堂,擒贼先擒王,打倒蒋介石,活捉许克祥”。围攻长沙本来胜利在望,但是由于陈独秀投降主义者的出卖,以致未经大的战斗就令人痛心地失败了。随后,武汉国民党也公开叛变。在中国革命的这个危急关头,毛主席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在党的“八七”会议上彻底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一九二七年八月中旬,毛主席肩负着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再次回到湖南,亲自发动和领导了震撼全国的秋收起义和向井冈山的伟大进军,创建了第一支工农红军,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伟大创举。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湖南和全国各地一样,天翻地覆,换了人间。日出韶山,光照千秋。毛主席早年在湖南的光辉革命实践,一直激励着湖南人民和全国人民。解放后,华国锋同志在湖南战斗了二十多个年头。他经常教育我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毛主席的光辉革命实践,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并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我们作出了光辉榜样。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我们一定要象热爱毛主席那样热爱华主席,象紧跟毛主席那样紧跟华主席,象保卫毛主席那样保卫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而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附图片)
毛主席同韶山学校的师生们在一起。(一九五九年) 新华社发

铁托总统抵沪 上海市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
李先念副主席陪同。苏振华、彭冲等和数千群众到机场欢迎贵宾
苏振华主任和铁托总统在洋溢着欢乐、愉快气氛的宴会上先后祝酒
铁托元帅在杭州访问了“硬骨头六连”,赞赏六连指战员所取得的成绩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陪同,今天下午由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访问。上海市成千上万的群众聚集在机场和贵宾们经过的街道上,隆重热烈地欢迎铁托总统,表达了上海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苏振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乎加、严佑民、王一平、赵行志、杨富珍以及数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铁托总统等南斯拉夫贵宾。
为了隆重迎接南斯拉夫贵宾,今天上海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黄浦江畔一幢幢高大建筑物上,以及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挂起了大幅红色标语。无数面彩旗迎风飘扬,全市到处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友好的欢乐气氛。
下午五时,铁托总统乘坐的专机在飘扬着中南两国国旗的虹桥机场降落,在一片鼓乐声和欢呼声中,铁托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走下飞机,苏振华主任、彭冲第二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情握手。两名男女儿童向铁托总统献了鲜花。随后,铁托总统健步走向欢迎队伍,同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工人们擂起大鼓,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和民兵战士挥舞中南两国国旗,管乐队吹奏起雄壮的南斯拉夫乐曲《人民英雄之歌》,文艺工作者表演了转碟、车技等优美的杂技节目,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们跳起绚丽多姿的欢迎舞蹈。铁托总统高兴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铁托总统乘车前往宾馆途中,聚集在街道两旁的群众向贵宾们热烈鼓掌。车队抵达宾馆时,迎候在这里的青少年们挥舞着花束和彩带,红小兵们击鼓鸣号,向英雄的南斯拉夫贵宾表示敬意。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随同到达上海。
陪同铁托总统到上海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等。
今天到机场迎接贵宾的还有上海警备区政委李宝奇,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士法、李储文、王鉴、孙更舵、王林鹤等。
铁托总统离开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铁瑛,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委员廖汉生,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张文碧,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伟达、陈作霖,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子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随同铁托总统来访的南斯拉夫其他贵宾。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苏振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乎加、严佑民、王一平、赵行志、杨富珍,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李宝奇出席宴会作陪。
苏振华主任和铁托总统在宴会上互致祝酒词。
苏振华主任在祝酒时说,几天以来,我们上海市一千万人民,十分关心铁托总统在我国首都北京的访问,同时热情期待铁托总统光临我们这个城市。今天,我们全市人民欢欣鼓舞地欢迎铁托总统从杭州到达我们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上海工人阶级和全市人民再次向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上海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之后,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苏振华主任说,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在铁托总统的领导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德、意法西斯进行了英勇斗争,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巨大胜利;战后年代里,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事务方面,南斯拉夫坚持不结盟政策,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正义立场,我们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都非常钦佩和赞赏。
他说,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悠久的。近几年来,随着中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我们上海接待了许多来访的南斯拉夫朋友,也有许多人访问过你们美丽的国家。上海港口和南斯拉夫港口之间,也建立了友谊的纽带。我们深信铁托总统对我国历史性的访问,必将加强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上海工人阶级和人民将为加强两国工人阶级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苏振华主任说,上海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妄图篡党夺权的主要基地。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上海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愤怒声讨、大揭大批“四人帮”的罪行,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现在,上海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正信心百倍地为贯彻我党十一大制定的路线,完成十一大提出的抓纲治国的八项战斗任务,在本世纪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苏振华主任最后说,请你们把上海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友谊和敬意带给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
铁托总统在祝酒时说:“我十分感谢你刚才对我国和对我们所说的热情的话。我还衷心感谢上海市民所表示出的热情。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上海市民纷纷出来象欢迎朋友一样欢迎我们。的确,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他说:“我想首先指出,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我们正在你们伟大的、友好的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同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十分坦率的、诚挚的和卓有成效的会谈。我们相信,我们的这次访问和会谈将导致南中关系的发展和日益广泛的合作,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相互谅解和友谊。我们深信,我们的会晤和会谈同时也是对争取世界和平、平等、进步和更公正关系的斗争的一个贡献。”
铁托总统说:“我们南斯拉夫人知道,上海的无产阶级在残酷的殖民主义剥削的条件下,很早就懂得了有必要为争取自己的权利,反对剥削和殖民主义压迫者而进行有组织的斗争。强大的工会运动和在这里成立的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提高了中国工人的觉悟,加强了他们的斗争。这一斗争成为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因素,其意义超出了中国的国界。
“我现在还记得,一九二五年和一九二七年的大罢工的消息传到了南斯拉夫,上海的无产阶级由于举行了起义和坚决果敢而同世界上千百万工人心心相连。几年后,上海的工人又奋起保卫自己的城市,反对外国占领者,从而证明他们深刻理解到争取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的斗争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他说:“那时,南斯拉夫工人阶级也在资产阶级严重恐怖的条件下,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进行了斗争。我们曾努力更多地了解上海工人阶级的斗争。我还清楚地记得,它当时给我们增添了多少信心,使我们相信我们并不孤立,全世界工人阶级有着相似的利益。尽管那时我们相互很不了解,但这种相互声援的精神是能够感觉到的。”
铁托总统说:“在阶级斗争中经过考验的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南斯拉夫共产党是唯一准备并有能力在法西斯侵略者侵占南斯拉夫后,立即组织和发动武装斗争的有组织的力量。在这一斗争中,我们不仅成功地解放了国家,而且为建设社会主义创造了一切前提条件。”“三十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取得了能使我们为之感到自豪的成就。”
铁托总统说:“同时,我们遵循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伟大学说,并从本国的条件出发,建立了并且不断完善着社会主义自治制度。这种制度使我国工人阶级、我国全体劳动人民能够最直接地决定自己的劳动条件和劳动成果。”
他说:“我们还需要做许多工作,使我们相互更好地了解。因为,更好地了解相互的愿望和成就,及其产生的独特条件,将会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过去和现在对我们两国人民革命斗争都怀有相互的敬意。这种敬意也应该用更好、更客观地了解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条件和成果来使之更为富有内容。”
铁托总统说:“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会日益卓有成效,我们深信,上海在今后这一合作中,首先是在经济、科学和其他方面的合作中,将会作出可观的贡献。因为我们知道,你们的化工、电子和其他工业都有质量优良的产品。我们也希望南斯拉夫的工业品会更多地行销到你们这里来。我们认为,这不只是贸易,而且也是联系两国之间的一种纽带。这符合双方的利益,应该尽量多一些。”
宴会洋溢着欢乐、愉快的气氛。南斯拉夫贵宾同上海各界朋友热情交谈,对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深表谢意。席间,上海民乐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奏了中南两国的著名乐曲,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电 嘹亮的军号在依山傍水、绿树环抱的营房中回荡。
这是我国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硬骨头六连”营地吹响的军号。它表达了英雄的六连指战员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对德意法西斯侵略者有卓著战功的老战士、老英雄铁托元帅的崇高敬意和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身穿浅灰色元帅服,胸佩勋章,老当益壮的铁托元帅,由专程从南京到杭州来迎接的南京部队政治委员廖汉生陪同,乘车来到这个英雄连队。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铁瑛提早来到连队驻地迎接铁托元帅。
六连指战员排着整齐的队伍,站立在营房的道路两侧,欢迎铁托元帅来访,接受元帅的检阅。铁托元帅迈着稳健的步伐,穿过英姿勃勃的指战员行列,按照南斯拉夫人民军的礼仪,举起右手,向指战员们行礼致意。
六连所在部队的师长、全国战斗英雄李光善在连史陈列室里向铁托元帅和南斯拉夫其他贵宾介绍这个英雄连队成长、发展的战斗历程。
贵宾们在这里看到,六连是在一九三九年抗日战争中,以十几个红军战士为骨干在冀中组建的一个连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这个连队曾先后参加过一百五十多次战斗,以敢于打头阵、打硬仗、打恶仗、打难仗而闻名。六连指战员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打败日本侵略者立过战功,为消灭蒋家王朝建树奇勋,他们之中先后涌现出了大批全国战斗英雄。六连指战员在战时是英雄,在反修防修斗争中是尖兵,在军农生产中是模范,在军政训练中是先锋。为此,国防部在一九六四年授予这个连队以“硬骨头六连”的光荣称号。
南斯拉夫贵宾看到了连史陈列室里一幅幅记录六连指战员战斗、训练、生活的照片,一面面上级领导机关授予六连的奖旗。贵宾们对六连指战员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当铁托元帅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这支英雄连队所在部队全体指战员的大幅照片时,他同站立在身旁的六连指导员赵传喜亲切握手,热烈祝贺。
铁托元帅还察看了六连干部、战士的宿舍。他在赞扬连队指战员的简朴生活时说,我也是个军人,我也很喜欢睡硬板床,吃便饭。你们这样很好。
六连指战员为铁托元帅进行了军事表演。连长张建国带领战士跑步进入靶场,向铁托元帅报告军事表演项目。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一队队年轻勇敢的战士成功地表演了刺杀、射击、投弹等军事课目。表演结束后,铁托元帅和李先念副主席一起走下看台,向列队的战士表示答谢。战士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铁托元帅的鼓励。在热烈的气氛中,铁托元帅和李先念副主席一起,站在全连指战员中间,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这是一次亲切的会见。铁托元帅说,我很高兴到你们这里来。我是军人出身,过了几十年的军人生活,今天有机会参观这个部队,感到特别高兴。战士们激动地说,铁托元帅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我们衷心祝愿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总统的领导下,在加强“全面防御”和“社会自卫”,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随时准备迎击侵略者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