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真正搞好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必须整顿党的作风,在全党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优良传统的再教育。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专栏: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8)

共产党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甘纪文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为我们党树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党的十一大通过的新党章要求党员做到:“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敢于同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斗争”。每个共产党员必须保持和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勇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共产党人,所以要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无产阶级性质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由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由于人们的认识往往落后于实际,我们的同志在工作中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是难免的。只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及时地克服缺点和错误,有效地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对我们同志的思想和党的肌体的侵蚀,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列宁曾经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又说:“政治上采取诚实态度,是有力量的表现”。我们党敢于公开揭露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正说明我们党十分郑重,非常成熟,很有力量。毛主席十分明确地指出:“共产党是不怕批评的,因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真理是在我们方面,工农基本群众是在我们方面。”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政党,都不可能实行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因为他们是代表极少数人的利益的,既没有真理,又没有群众,一搞批评和自我批评,就非垮台不可。只有以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无产阶级政党,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才能郑重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地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四人帮”反党集团,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需要,肆意践踏党内生活的一切准则,猖狂破坏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蓄意颠倒敌我关系,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大开“钢铁工厂”、“帽子工厂”,把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和新干部,诬蔑为什么“走资派”、“复辟派”、“还乡团”、“投降派”等等,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而在他们那些帮兄帮弟当中,则吹吹拍拍,拉拉扯扯,互相吹捧,互相包庇。谁要是对他们那一套提出半点不同的意见,他们就暴跳如雷,帽子、棍子一齐来,对革命干部、革命群众横加打击迫害,实行法西斯专政。 “四人帮”专横跋扈,无恶不作,是我们党最凶恶的敌人。他们煽起的这股妖风,严重地腐蚀了党的肌体和党员的思想,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在党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们一定要通过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彻底肃清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恢复和发扬被他们破坏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反映这种矛盾的党内思想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也将长期存在。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都要敢于揭露矛盾,敢于坚持党的原则,敢于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毛主席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一文中,强调指出:“批评要尖锐”,“不要把棱角磨掉”。那种对错误的东西不敢批评,不敢斗争,听之任之,“遇到问题绕道走,是非好坏不开口”,充当老好人的腐朽的自由主义态度,同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是格格不入的,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不相容的。
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是为了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对于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要看,二要帮”的教导,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对错误一定要彻底揭发,不留情面,并用科学的态度分析错误的性质、原因,提出改正的办法,以便使后来的工作做得更好些。这也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让人讲话,让人批评,虚心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跃党内民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毛主席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向全党指出:“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我们共产党人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不论职位高低,都应当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可是,我们有的同志沾染了“四人帮”的恶劣作风,自以为“一贯正确”,专门批评人家,根本听不得不同意见,人家一批评就象挖了他三代祖坟一样,立刻火冒三丈,对批评者实行打击报复。这是党的纪律所绝对不允许的。毛主席多次告诫全党:“我们有些同志,听不得相反的意见,批评不得。这是很不对的。”“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让群众讲话,哪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在党内和人民内部,要真正实行毛主席倡导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扩大党内的和人民内部的民主生活。要同压制批评和打击报复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按照新党章的规定进行查究和处理。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四人帮”的坏作风一扫而光,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使我们党更加兴旺发达,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心与群众紧相连
——记建湖县近湖公社党委书记李良
在江苏省建湖县近湖公社,提起党委书记李良,贫下中农总爱这样说:“老李的心啊,和我们跳在一个点子上。”的确,李良时时想着群众,处处为着群众,事事依靠群众,把心紧紧地和群众贴在一起。
“头一碗应当装给群众”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办公室的一个同志告诉李良同志:“县委决定拨给我们一批猪肉供应市场。”老李问:“贫下中农每户分多少?”那个同志一愣说:“没考虑,打算全部分给社直单位。”老李一听,摇摇头说:“社直单位只有一千多人,而全公社贫下中农却有六万五千多人,我们不能只想到一千多,忘了六万五啊!头一碗应当装给群众。这可是个路线问题呀!”老李一席话,说得那个同志直点头。根据李良同志的意见,办公室改变了原来的方案,首先把猪肉供应给贫下中农。
一事当前,李良总是首先考虑到群众。今年初夏的一天,老李在永丰大队西庄生产队劳动结束后,习惯地走家串户,留心每一家的生活情况。当他走进贫农社员周金才家那间小屋子时,心中不觉一怔,忙问:“春上开河拆迁,到现在已经几个月了,主屋为啥还不砌?”周奶奶笑笑说:“眼下大忙,谁还顾上弄房子;再说,现在砖瓦用处太多,一时供应不上,只好等秋后再说了。”李良经过调查,发现全村类似情况的就有十三户。夜里,他躺在床上怎么也不能入睡。眼一闭,一家几口挤在一间小屋里的情景又浮现在他的眼前。他想,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英明领袖华主席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关心群众疾苦,对得起谁呢?第二天,他和党委有关成员一商量,推迟了公社建房的计划,把砖瓦让给住房困难的群众先盖房子。
“决不能做脱枝的树叶”
李良懂得共产党员应当是群众利益的代表。他遇事总是要先想一想,怎样做才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次,李良在刘桥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担土平河,贫农社员周焕章对他说:“你这个书记还不如我们的‘大先生’享福哩!”说完把手指向一个衣冠整齐,正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子走过来的人。周焕章意味深长地说:“我每天得为他多挑几担哩!”接着,工地上的人七嘴八舌讲开了,说队里少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年终分配却比社员高,加上其它非生产用工大,加重了群众负担,影响了群众的收入。
这是群众的呼声呀!李良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他想,群众负担的轻重,群众收入的增减,这可是群众的利益,决不允许有任何损害。如果不认真解决这个问题,就会脱离群众,挫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于是,他又调查了十几个大队、二十多个生产队,发现了不少类似情况。
情况明,决心大。李良提出要立即刹住这股不正之风。他首先在党委成员中统一思想,举办了学习班,重温党的有关政策,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控制非生产用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但是,李良并不满足于在制度上作出的规定,紧接着就又深入基层,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他语重心长地对刘桥大队那位被群众叫做“大先生”的干部说:“在旧社会,我们和贫下中农一样,手里拿着讨饭棍;现在我们当了干部,手里有了权,就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靠群众来养活我们,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我们要做群众利益的代表,永远扎根在群众之中,决不能做脱枝的树叶,离网的蜘蛛呀!”这个干部几经教育,一改旧观,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依靠群众是第一计”
李良事事依靠群众。他常说:“这计那计,依靠群众是第一计。”
今年进入“四夏”大忙之后,肥料比较缺乏。怎么办?老李迈开双脚,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请教。
一天,李良来到齐心大队,立即被大干快上的动人景象吸引住了。看村子,户户无闲人;看田间,有积造自然肥料的,有深翻麦茬田的,有突击抢割的。他操起一把钉耙,插在人群里一边翻地,一边跟大伙谈起来。一位老贫农兴奋地告诉他:“你别看我一耙一身汗,这可是一项增产措施呀!俗话说‘深翻晒一晒,赛过大粪盖’。今年在化肥少的情况下,这个老经验就得搬出来用用啦!”这使老李受到很大启发,但他马上又感到,这样做劳动强度大,时间紧,安排有困难。那个老贫农似乎看出老李的心思,又说:“这样干要多花工夫,多费力气。但是,打倒了‘四人帮’,谁还不拚命干!”老李听了,很受感动。
李良回到公社,把党委“一班人”带到齐心大队,和群众一起翻地,向群众学习,使一些原来思想上有畏难情绪的人,精神为之一振。接着,党委“一班人”就分头深入基层,带领群众挥汗大干,并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中的好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夏种工作,全公社积造的自然肥料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年。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言行一致,谦虚谨慎,反对华而不实和任何的虚夸,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编者
不能报喜不报忧
湖南省安仁县安平公社青岭大队的青年党员刘绵松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很注意继承和发扬我党实事求是的作风。
今年春上的一天,小刘陪着县委一位领导同志到一个生产队检查早稻生长情况。一位队干部带着他们到村前的丰产地里看了后,就邀他们回村休息。小刘对他说:“我们再去看看十二亩垄吧。”说罢带头就走。走到一个屋角转弯处,那位队干部悄悄地拉住小刘说:“绵松,十二亩垄去年才搞过园田化,土层受到了破坏,禾苗长势不好,我们正在想办法促上去。县委的同志去那里看到禾苗长得不好,我们受点批评,问题不大,你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千万不能把印象搞坏了。”小刘一听,觉得这话不对头,便对那个干部说:“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越是上级领导来检查,越要敢于揭矛盾、找差距。那种看好不看丑,报喜不报忧的行为,不是我们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再说,让领导全面地了解情况,作到心中有数,可以更好地指导全县的工作。这有什么不好?”小刘的话句句在理,使那位队干部听了从心里信服。
到十二亩垄一看,禾苗生长确实很差。那位县委同志严肃指出,要注意抓好平衡增产。小刘主动承担了责任,并决心采取有效措施,猛攻三类苗。他当晚就召开了支委会议,以这件事为例,发动大家揭矛盾,找差距,消灭三类苗。全大队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做到早稻平衡增产,夺得了今年早稻丰收。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决不弄虚作假
解放军某部七连在营建施工中,担任房顶铺瓦的工作。上级为了掌握情况,合理安排工作,要七连报一下铺瓦进度。七连根据第一天全连铺瓦的进度,估计再有两天时间就能完成。指导员任戎征同志正要向上级汇报,一位干部对他说:上级不了解铺瓦进度,咱们不如多报一天,说三天才能完成,咱两天干完,提前一天,一来可以显示咱们连大干快上的劲头,二来还能受表扬,争个流动红旗。任戎征听后,严肃地对他说:“我们搞营建施工,搞竞赛,是为抓纲治军、加强部队建设多做贡献,可不能为了受表扬而弄虚作假,欺骗上级。我们共产党员为党工作,必须老老实实,任何时候都不能掺半点假。”指导员的话,使在场的干部、战士深受教育。后来,任戎征按实际情况向上级汇报了铺瓦进度。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这幅照片不能拍
去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发表后,基建工程兵某部四区队教导员高鼎升,立即组织区队领导干部认真进行了学习。上级机关的一位摄影报道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准备拍一幅反映他们在工地学习毛主席重要批示的新闻照片送给报社。
这位摄影员来到四区队后,向高鼎升说明了来意。高鼎升对这位摄影员说:“毛主席的批示发表后,我们只是在单位进行了学习,没有在工地学习过,还是不要那样去拍。”这位摄影员听高鼎升这么一说,认为他是谦虚,便带着说服的口气说:你们进行了学习,并作了具体规定,这是事实。为了突出你们单位的特点,还是到工地拍好一些。这不过是地点的区别,问题不大。高鼎升严肃而又耐心地对他说:新闻照片也应同文字报道一样,要向党报真实地反映情况,如果把在单位学习拍成了在工地学习,就失去了真实性,就是弄虚作假。共产党员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样的照片,我们不能拍啊!高鼎升的一席话,使摄影员受到很大教育,他当即放弃了自己原来的设想,如实地拍了一张四区队党委在单位学习的照片发往报社。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