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葡共(马列)总书记维拉尔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的胜利也是各国人民反修斗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亲爱的同志:
葡萄牙共产党人怀着极大的喜悦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次大会肯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反对“四人帮”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这一胜利也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形形色色机会主义的斗争的胜利。粉碎“四人帮”是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毛主席早已察觉了这个反革命集团,华国锋主席则把这个集团坚决地加以清除。同这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对我们所有共产党人来说,是充满教益的源泉。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结束了同修正主义进行了历时十一年斗争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肯定了毛主席在对内对外政策上的革命路线。
华国锋同志当选为党的主席,是在毛主席指出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的保证,而“四人帮”是想破坏毛主席的这条道路的。
全世界共产党人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当代人类最危险的敌人和新的世界大战主要策源地——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必将因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作出的各项决定而得到加强。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试图诋毁毛主席所提出的三个世界的伟大理论,这一理论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得到肯定,这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斗争中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因素。
葡萄牙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确信,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建立社会主义堡垒——一个现代化的强大中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葡萄牙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书记
埃杜依诺·戈麦斯(维拉尔)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于里斯本

比利时马列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勒菲弗尔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经济在本世纪末一定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谨致最热烈的祝贺,对选出的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致以兄弟般的敬礼。经验证明:华国锋主席是人民所热爱的谦虚、英明的好领袖,是毛主席可靠的接班人。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是一个辉煌的胜利,因为它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部伟大成果,它符合一直被动员起来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将革命推向前进的群众的深切愿望。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坚持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击溃了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它彻底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这个口头上极“左”、但实际上极右的集团。这一革命胜利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一切革命者都具有巨大的意义。毛主席为这一革命胜利准备了条件;取得这个胜利是毛主席的遗愿。这一胜利加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为保证中国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在经济上获得大发展,开辟了光明的前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实现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本世纪末使中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宣告对毛主席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信守不渝。我们对此感到格外高兴,因为这一理论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世界的理论使国际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的巨大阶级斗争中,能确有把握地确定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这一理论旨在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反对主要的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同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团结,把反对以苏联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为与中国共产党结成的兄弟般的紧密联系感到高兴,并决心增强这一团结,为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而贡献一切力量。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费尔南·勒菲弗尔(签字)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 于布鲁塞尔

荷兰马列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函贺中共十一大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反对超级大国的指针中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华国锋同志
亲爱的华国锋同志:
荷兰马列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和所有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其他党员满怀喜悦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我们祝贺您——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主席,同时祝贺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和汪东兴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
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将胜利完成十一大所提出的在教育、科学、文化、经济等领域里的各项任务,衷心祝愿中国在一次新的大跃进中将能够显示出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主席所一贯阐明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粉碎“四人帮”的全面胜利是完成上述重大任务的良好开端。
由于取得了这一胜利,就有可能在以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全体中国人民团结起来。
毛泽东同志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重要理论将是推翻全世界工人和被压迫人民的死敌——两个超级大国——的有效而可靠的指针。
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需要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者的支持。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列宁主义理论”的幌子来掩饰其卑劣的阴谋,因而是当代最危险的敌人。
我们荷兰马列主义党庄严保证,在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将全力给予支持和声援。
祝中国共产党在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教导的过程中,取得最大成功。
华国锋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荷兰马列主义党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万岁!
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
代表荷兰马列主义党
中央委员会
主席 西·德·霍赫
书记 西·彼得森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

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全国委员会写信祝贺
中共十一大对于国际共运具有重大意义华国锋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全国委员会代表其全体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革命祝贺。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对于中国人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华国锋同志在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提出要“让毛主席伟大旗帜的光辉,照耀千秋万代”。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将牢记这一号召,不遗余力地团结英国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建立英国革命共产党,以领导争取在英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
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此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全国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致电
最诚挚地祝贺华国锋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
志:
在你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阿拉伯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祝你圆满成功、幸福和身体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成就、进步、繁荣昌盛。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
哈菲兹·阿萨德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
一九七七年九月一日于大马士革

法国总统德斯坦函贺邓小平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先生副主席先生:
一九七五年春,我曾荣幸地正式接待你来访法国。在忆及那次访问中我们形成的关系时,我愿向你表示,——这不是客套话——,我个人一直关切地注视着伟大贵国发生的事件。
近一年前,中国人民不幸失去了名垂青史的毛泽东主席。最近召开的你称之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使中国人民看到,在华国锋主席的崇高领导下,他们有着广阔而美好的前景。
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你知道,我认为,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的存在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因此也符合法国的利益。我希望,为了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法中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将本着我们一九七五年会谈的精神继续得到发展。
由于你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内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务,你将在中国这一新的历史时期中发挥重大作用。我为此向你表示祝贺,并祝你工作顺利。
顺致问候,并请向华国锋主席转达我本人最崇高的敬意。
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九七七年九月一日于巴黎

象征南中友谊的“梅海”号货轮建成
南中双方在南斯拉夫里耶卡港举行隆重交接仪式
据新华社里耶卡一九七七年九月二日电 南斯拉夫里耶卡“五·三”造船厂为中国建造的远洋散装货轮“梅海”号已全部竣工,并于九月二日在里耶卡港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梅海”号货轮载重四万五千吨,船身长二百一十三米。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瓦·斯肯季奇和联邦外贸部副部长菲·巴比奇从贝尔格莱德专程赶来参加仪式。
南共联盟里耶卡区委书记约·斯特凡,里耶卡区议会主席佩·斯莫利契奇以及里耶卡区各界代表二百余人出席了仪式。中国方面出席仪式的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商务参赞任小轩、中国监造小组组长张佛祥、“梅海”号船长沙惠琪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商务参赞任小轩和“五·三”造船厂厂长泽·阿尔多分别代表中南双方在交接文件上签字,并先后讲了话。
双方在讲话中一致强调,目前正在进行的铁托总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南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我邮电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三日电 以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为团长、副部长彭洪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代表团,九月三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递信部部长金永彩、副部长全德七等到机场欢迎。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迎接。

我足球队离开朝鲜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三日电 以年维泗为领队的中国足球队,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九月三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中国足球队是八月十九日到达朝鲜的。在平壤、清津、咸兴三个城市同朝鲜“二·八”队、海洋队、鸭绿江队、大同江队进行了四场友好比赛,结果是两胜两负(成绩为三比二、三比○、○比二、○比二)。

伊朗首相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九月三日电 伊朗首相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九月三日在德黑兰接见了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以前,代表团还拜会了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总干事阿卜杜勒·礼萨·安萨里。
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在这两次会见时都在座。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九月二日电 应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的邀请,以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九月二日乘飞机到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总干事阿卜杜勒·礼萨·安萨里、副总干事礼萨·雷兹马拉和伊朗外交部代表的热烈欢迎。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也到机场欢迎。
当天晚上,阿卜杜勒·礼萨·安萨里总干事举行宴会招待王炳南团长和代表团。伊朗王国政府新闻和旅游大臣大流士·胡马云和妇女事务国务大臣玛赫娜兹·阿夫哈米及其他伊朗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也出席了宴会。
安萨里总干事和王炳南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安萨里说,伊朗和中国在很多方面有着相似的历史传统,“在本世纪,两国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和进步”。王炳南团长致答词说,中国人民珍视中—伊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坚信,在华主席和国王陛下的关怀下,经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一定会蓬勃发展和永存。”安萨里总干事和王炳南团长先后提议为华国锋主席和巴列维国王的健康干杯。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驻日大使符浩会见日本各界友好人士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九月三日电 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符浩最近分别会见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等团体的负责人黑田寿男、藤山爱一郎、稻山嘉宽等,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符浩大使还先后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日利亚工业部长接见我技术人员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九月二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工业部长阿德莱耶九月一日接见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小型工业技术组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交谈中,阿德莱耶部长赞扬中国小型工业技术组两年来加强了中国和尼日利亚的技术合作和促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还希望继续加强这种技术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和大使馆经济参赞余进琦。
中国小型工业技术组是根据中国和尼日利亚技术合作协定于一九七五年十月到达尼日利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