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的宴会上
华国锋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在欢迎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波尔布特同志,尊敬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同志首次率领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应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的邀请,今天来到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感到特别亲切和高兴。你们的来访,是中柬两党、两国关系上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同志的敬意。
你们的来访,正值柬埔寨共产党诞生十七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八周年的前夕。中柬两国的老战友将在一起欢庆这两个光辉节日,这使我们感到格外喜悦。
以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是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它诞生于革命斗争的烈火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柬埔寨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经受了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成为领导柬埔寨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核心力量,在柬埔寨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战斗,用人民战争彻底摧毁了朗诺叛国集团的反动统治,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了柬埔寨,从而建立了柬埔寨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政权,使柬埔寨人民从此摆脱了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命运。这个伟大的胜利,不仅把柬埔寨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是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的重大贡献。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不但善于破坏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解放后,柬埔寨人民继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粉碎国内外敌人的颠覆和破坏阴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革命成果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也有了显著的进展。特别是在不到两年的短暂时间里,依靠自己的力量,大干苦干,发展农业生产,兴建农田水利,解决了粮食问题,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你们的兄弟和战友,中国人民对于你们取得的光辉胜利感到欢欣鼓舞。
柬埔寨人民所以能够取得这些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个坚强的马列主义党和有一条正确的路线。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实践雄辩地证明:国家无论大小,只要依靠群众,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武装斗争,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前进,就一定能够打败大国的侵略,赢得自己的解放,而且一定能够逐步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我们相信并衷心祝愿,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和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在今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中柬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属于第三世界,在反帝反霸斗争中永远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我们一贯相互同情,相互鼓舞,相互支持。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非常关怀柬埔寨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和中柬友谊的巩固。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对我们有力的支持。我们不会忘记,当我们失去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严重时刻,柬埔寨党和人民给予我们极大的同情,分担我们的悲痛,同我们一起哀悼。我们也不会忘记,当我们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柬埔寨党和人民向我们表示了诚挚的支持和热情的祝贺,同我们一起欢庆胜利。当我们召开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时,你们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对此,我们再次表示深切的感谢。中柬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的友谊是经过考验的。我们相信,这次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不断巩固和日益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以及许多国家的革命群众运动都在不断向前发展。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面目愈来愈暴露。事实充分表明,国际形势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超级大国。
但是,在革命因素继续增长的同时,战争因素也在明显增长。两个超级大国都想称霸世界,到处争夺,总有一天要打起来。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团结战斗,就有可能打破超级大国的战争部署和计划,推迟战争爆发的时间,即令超级大国挑起大战,人民也将处于有准备的有利地位。我们坚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胜利一定属于世界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目前正处在一个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正在努力奋斗。在国际事务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继续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把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当然,在我们前面还会有不少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能够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胜利地推向前进!
最后,我们预祝波尔布特同志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圆满成功。
我提议,
为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
为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七周年,
为民主柬埔寨的繁荣昌盛,
为波尔布特同志的健康和长寿,
为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波尔布特书记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波尔布特同志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华国锋主席,敬爱的叶剑英副主席,敬爱的邓小平副主席,敬爱的李先念副主席,敬爱的汪东兴副主席,尊敬的中国其他领导同志们,尊敬的各位使节阁下和夫人,亲爱的同志们: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革命兄弟般的盛情邀请,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来到伟大、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首都——北京。
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谨以柬埔寨共产党、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名义,向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崇高的革命兄弟般的敬意,向你们表示最热情的、最深厚的革命情谊。
我们特别感到激动和高兴的是,我们代表团一到达首都北京,就沉浸在隆重、欢乐和热烈的气氛中,受到了华国锋主席同志、邓小平副主席同志、李先念副主席同志和许多中国领导同志以及广大的中国战友和中国人民亲人般的最热烈和最亲切的欢迎和接待。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通过我们的代表团给予我们柬埔寨共产党、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莫大荣誉。我们代表团把这次同志们对我们的接待和欢迎看作是我们柬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牢不可破和万古长青的伟大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的生动体现。对此,我们代表团表示最衷心的、最深切的感谢。
今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举行极其隆重、热情和亲切的宴会。刚才,华国锋主席发表的热情洋溢的、充满着最深切的革命兄弟情谊的讲话,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的革命和人民的一个有力的支援,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柬埔寨人民总是时刻地注视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的英明领导下,遵循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在毛泽东主席逝世之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的情况下,由华国锋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革命旗帜,取得了各方面的伟大胜利。
同时,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在这次大会上,具有崇高革命品德的华国锋主席,继毛泽东主席之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这一崇高职务,这是符合毛主席的崇高遗愿,符合中国共产党、军队和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的。华主席不愧是毛主席最可靠的接班人,是中国党、军队和八亿人民最信赖的英明领袖。我们对此表示诚挚的和热烈的祝贺。
我们同兄弟的中国党、军队和人民一样感到格外高兴的是中国同志在去年的一年中,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同志们把失去自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以及失去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等其他领导同志的无比悲痛,化为全民族和全体人民的巨大力量,以最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高举毛主席的伟大红旗,战胜了大地震、大干旱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克服了其它各种巨大的困难,夺得了令人钦佩的伟大胜利。
我们还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党、军队和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战斗旗帜,彻底地粉碎了“四人帮”的卑鄙、险恶的阴谋和活动。这个伟大胜利使中国形势一派大好。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你们全国、全民和全军遵循毛主席的光辉路线,满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团结一致,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兄弟的八亿中国人民的一切积极力量被调动起来的情况下,在华主席和中共中央的领导下,胜利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和其他大型会议,这就为充满热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八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昂首阔步有秩序地向前迈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有利条件。
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正式出版,广泛发行了,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
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当伟大的八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巩固和加强团结统一和积极战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取得了全面的伟大胜利,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一个极其伟大的胜利,而且对世界马列主义政党和革命人民也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正是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毛主席纪念堂落成了,开始让中国人民和世界朋友怀着崇敬和怀念的心情和对伟大的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运动的坚强信心,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向毛主席表示革命的敬意。
我们更加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明确地制定了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这就是:“坚持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坚持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同时“必须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各方面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使中国的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我们坚信兄弟的八亿中国人民必将能够完成这个崇高的革命任务。因为:
——各方面的伟大的人民革命运动,尤其是全国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伟大革命运动蓬勃展开,并且不断地发展壮大;
——有毛主席伟大旗帜的指引;
——有中共中央和华主席的英明领导;
——有三千五百万党员的积极战斗;
——有英勇的人民解放军;
——有各种各样物质条件作为基础。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日益提高,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马列主义、坚持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世界上的马列主义政党、革命人民、被压迫人民、第三世界人民和五大洲许许多多远近的朋友都欢迎、尊重和赞扬中国党和政府的这一立场和政治路线。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革命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所取得的一切伟大胜利,都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范畴内,毛主席总结了宝贵的经验,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伟大、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亚洲和世界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大大地鼓舞和推动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斗争运动。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后,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思想,胜利地经历了革命的暴风骤雨的不断考验,已经成为照耀全世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道路的一盏灿烂的明灯。更具体地说,她是引导我们在斗争中夺取胜利的最有效、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和政治武器。
在我国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创造性的成功地运用了毛泽东思想,从赤手空拳开始,直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彻底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完全解放了我们柬埔寨国家和人民,使工人、农民掌握了全国的政权。我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深信毛泽东思想,首先是:关于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关于建立强大的民族统一战线,关于建设英勇的革命军队,关于社会的阶级分析,关于矛盾,关于实践,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关于革命斗争中农村和城市的作用,关于革命暴力,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关于革命的文化、文学艺术等问题的论述,仍然是有效的、锐利的、战无不胜的武器。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毛主席也建树了非常伟大的功勋。毛主席正确地提出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的问题,而且非常正确地处理了这些矛盾。在中国革命历程中,毛主席生前曾先后胜利地发动了从第一次到第十次的革命与反革命两条路线的斗争。毛主席发动了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特别是在深刻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强调要高举革命旗帜,进行阶级斗争,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这条路线指出:“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这条路线对于已经掌握政权的无产阶级是非常正确和英明的。毛主席在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光辉实践中,坚决抵制和反对了中国国内和国际上那些妄图把革命力量引向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轨道的反革命势力和背叛无产阶级革命的势力。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后,毛主席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对于我们柬埔寨革命来说,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提供给我们的最珍贵的援助就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一贯亲自支持和鼓励我们。为此,我们谨向这位中国伟大、坚强和英雄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杰出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导师和柬埔寨人民最伟大的战友,致以最深切的敬意。毛主席为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革命人民创立的丰功伟绩与世长存,永垂不朽!
同志们,朋友们!
这几年来,世界形势已经和正在朝着越来越有利于人民和革命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方向发展。
世界被压迫人民、不结盟国家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运动,民族解放斗争运动,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斗争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已经明显地展开,不断地发展壮大,呈现了一派轰轰烈烈的局面。这是一个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强大的潮流,这个新的形势使全世界人民感到高兴,更加信心百倍,而使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和各种类型的反动派更加胆战心惊。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不结盟国家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坚持斗争立场,不断地夺取胜利,使形势更有利于世界的革命事业和人民民族解放事业。
面对这样的形势,已经和正在遭到土崩瓦解的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和各种类型的反动派,正竭力继续在世界各个地区进行卑鄙和险恶的活动,妄图阻挠人民的斗争运动。它们竭力进行各种颠覆、威胁和欺骗宣传活动,妄想使人民产生依赖于它们和附庸于它们的思想。它们干涉、挑衅和制造矛盾,千方百计地分裂人民运动,阴谋分化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越来越有经验,越来越认清了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和各种类型的反动派的本性,它们凶残、野蛮、顽固,具有侵略扩张的野心,搞阴谋、耍诡计,阴险毒辣。因此,世界人民特别是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不断地起来进行反对它们的斗争。
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自己的历史中,曾经遭受到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和反动派的残暴行径的危害。同时我们也曾经同世界上被剥削、被压迫人民一起团结战斗。我们始终坚决地同世界上被压迫人民,特别是同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站在一起,坚决为人民民族解放的革命事业,为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的事业而斗争。
我们坚决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正立场解决台湾问题。
我们坚决站在朝鲜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按照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正确政策统一自己的祖国。
我们坚决站在东帝汶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根据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正义立场解决东帝汶问题。
我们坚决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权利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以及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斗争。同时,我们也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为解放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领土的斗争。
我们坚决同津巴布韦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阿扎尼亚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沃斯特野蛮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制度和史密斯的种族主义。
我们坚决同一切贫穷国家团结在一起,为铲除富有大国的欺诈、掠夺的经济制度,为争取建立一个真正平等、正义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我们坚决同所有贫穷国家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制订一个公平合理的新的海洋法而斗争,以便维护自己的海域主权和海洋资源,划定二百海里的专属经济区,铲除富有大国垄断、控制海洋的特权。
我们完全支持以石油和其他原料作为武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的斗争。
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原则,努力搞好本国革命,努力保卫和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努力迅速地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克服各种困难,为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运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运动和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斗争运动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我们革命运动的历史实践经验清楚地教育我们:如果要很好地对世界的革命斗争作出贡献,我们就必须积极和坚决地搞好本国的革命。革命是不能够从一个国家输入或输出到另一个国家的。因此,为了既不打扰世界上远近的朋友,又为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和斗争运动再作出一点贡献,我国人民将加倍努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本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更好地促进我国的革命事业。
同志们,朋友们!
自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我们完全解放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之后,我们必须继续完成新时期的革命任务,这就是:保卫革命的胜利成果,保卫我们党的工农政权和保卫民主柬埔寨。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在柬埔寨国内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有这些,都是根据当前我们柬埔寨国家和社会的具体情况,本着坚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基本原则来进行的。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刚刚摆脱了美帝国主义的毁灭性战争的落后的农业国来说,当前柬埔寨革命总的形势是大好的。
在保卫国家方面,我们排除了许多困难,捍卫了革命的胜利成果,捍卫了党的工农革命政权,并且完全独立自主地保卫了我们民主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内治安良好,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外国客人都可以成百成千公里地安全旅行。过去一百多年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殖民主义和半殖民主义制度,使柬埔寨丧失了许多领土。目前这条被缩小了的边界是过去一百多年局势的不良后果。但是,自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我国获得完全彻底的解放以后,柬埔寨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但是,这是经过好几代人的英勇的、激烈的、复杂的和曲折的斗争,特别是经过最近五年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毁灭性侵略战争而进行的人民民族解放斗争所取得的。因此,我们全体柬埔寨人民必须捍卫现有的边界,决不让她丢失掉。另一方面,我们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革命军决不对任何远近国家进行侵略、挑衅、干涉、颠覆和间谍活动。但是,我们也决不容许任何人对我们民主柬埔寨国家和人民进行侵略、挑衅、干涉、颠覆和间谍活动。
目前,我们柬埔寨的面积有十八万一千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有六百万公顷,有广阔的洞里萨湖,有辽阔的海洋,有盛产鱼虾的河流湖泊,有茂密的森林,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的柬埔寨人民只有八百万,仅就已经开垦成田园的土地来计算,平均每个农民家庭可拥有五公顷的土地。按照我国的土地和资源,我们需要有大约二千万人口,才能有适当的力量来支配这些土地和资源。另一方面,在这样刚刚结束了毁灭性战争的时刻,我们非常需要时间和动员我们全民族和全体人民的力量,以便尽快地建设国家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鉴于上述情况,我们绝对用不着去侵略、扩张和占据任何远近国家的一寸土地。相反,我们非常需要同远近国家保持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关系。所以,我们总是寻求同世界各远近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在一九七五年我国刚刚获得解放后不久,我们柬埔寨的代表团就对一些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这就是一个见证。
在经济、社会事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建设工作中,我们也取得了相当好的初步成果。一九七六年每公顷生产三吨稻谷的计划,我们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百分之八十。这就使得我们能有足够的粮食解决了我国人民的生活问题,平均每人三百一十二公斤稻谷,而且也使得我们能在一九七七年,开始出口数万吨大米。
至于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在一九七七年的上半年里,为解决水利问题的伟大群众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风起云涌。每个大区都兴建了许多能蓄水一亿至二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每个地区都兴建了能蓄水五千万至六千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每个县都兴建了能蓄水五百万至一千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还兴建了数十座大小型的拦河坝。此外,我们还修筑了总长达好几百公里的运河和水渠。这些水利工程能够常年(包括雨季和旱季)灌溉大约四十万公顷的稻田。
工业和手工业也得到迅速发展,我们巩固和发展了包括在金边市、大区、地区、县和合作社的工业和手工业。我们的大中小型工业、手工业的体系在全国各地初步形成,我们将继续巩固和发展这个工业、手工业体系。人民各方面的生活得到了良好的解决和较快的提高,每个公民的粮食充分得到保证,人民的健康水平逐步增强。在消灭疟疾病四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七七年里,我们已经消灭了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疟疾病。社会病等其它疾病也基本上被铲除了,只剩下慢性病,还有待于我们继续解决。我们的医疗和制药系统遍及金边市、大区、地区、县和合作社等全国各地。每个合作社都有自己的医院和制药室,平均每一百户社员有一间备有二十个床位的小医院并有三位初级医务人员负责;有一所草药配制室,由三位制药人员负责。我们利用本国原料配制的草药,能满足全国需求量的百分之八十。我们正在努力加强医疗和草药配制系统,使之更迅速的发展。我们十分重视保障、解决和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因为我们希望尽快地增长我国人口,即在未来的十多年时间内,希望增长到一千五百万至二千万人。
文化教育也同其他方面一样,已有相当的发展。在一九七五年全国解放时,农村里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农民不识字,城市里的劳动人民有百分之六十不识字。现在扫除文盲的工作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我们正在继续进行文化教育,尽快地使我国人民都会读、会写和会计算。在科学技术的许多方面,我国人民特别是男女青年,已经有几万人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他们边学习,边实践,同时直接为生产运动服务。而在一九七五年以前,真正具体地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柬埔寨人,还不超过五百名。此外,进行革命爱国主义和革命国际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也有所发展。我国人民坚决站在世界贫苦人民一边,坚决同世界革命运动站在一起。我们认清了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敌友,认清了世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运动的敌友。至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其他剥削阶级的腐朽、糜烂、偷盗、斗殴和肮脏的社会弊病和文化残余,在我国都已经基本上被伟大的群众运动扫除干净。
与此同时,在国际舞台上,我们也进一步取得很好成果。我们在五大洲的远近朋友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了解我们的革命,而且越来越支持我们。我们将永远坚决地站在世界人民一边。我们将坚决继续置身于不结盟运动的大家庭之中。
上述这些胜利,清楚地表明了在我们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全体人民内部和全体革命军内部的团结统一是良好的。革命是人民群众进行的,有了团结统一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革命才能取得胜利;没有革命的群众运动,革命就要失败。如果没有在我们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的全体柬埔寨人民和全体柬埔寨革命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热火朝天地干革命,我们也不可能获得这样美好的成果,而且肯定是保卫不了国家,建设不了国家,解决不了人民的生活,同时也不能得到世界远近朋友们的欢迎。我们的这些胜利也是由于有了世界人民和五大洲朋友们各种各样的支援才取得的,趁此机会,我们再次郑重地表示最诚挚、最深切的谢意。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柬中两国人民在我们两党的领导下,巩固和发展了互相支援的、最真诚的合作关系,以及建立在真诚的互相尊重主权和平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的战斗团结和牢固的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另一方面,我们互相间的合作、支援、伟大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经受了历史的考验,特别是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有着基本一致的正确的马列主义立场。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最深厚的兄弟般的革命友谊。我国的普通农民总是这样说:“我们热爱那些对我们友好的人,我们厌恶那些对我们不友好的人。革命友谊,并不是以物质来决定的。彼此之间的纯洁的和高尚的革命情谊,才是牢固和永恒的革命友谊。”我们柬埔寨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爱之情。中国人民的甘苦,也就是我们柬埔寨人民的甘苦;中国人民的胜利也就是我们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我们决心努力维护、巩固和发展这种伟大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革命友谊,使之万古长青。
在我们的民族解放革命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以后,我们柬埔寨人民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战友般的中国人民从各方面所给予的全心全意的无条件的支援。现在,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仍然以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继续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无条件的支援,这就使得我们更加能够独立自主。为此,我们再一次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为我们两党就有利于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各个问题相互交换意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我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正好是在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在领导光荣的柬埔寨革命斗争取得了历史性伟大胜利之后,庆祝建党十七周年纪念日和庄严地宣布柬埔寨共产党公开的隆重时刻进行的。这次访问,也正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伟大胜利的气氛中,庆祝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纪念日——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以后的第一个国庆纪念日的隆重时刻进行的。我们柬中两国人民同样怀着革命豪情,共同欢呼这些重大的喜事。
我们坚信,我们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能够巩固和发展我们柬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革命兄弟友谊,使其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神圣基础上不断发展,与世长存!
我们怀着这种激动的心情,请同志们和朋友们共同举杯:
——为我们柬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革命兄弟友谊,
——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光辉路线指引下取得新的更伟大胜利,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叶剑英副主席的健康,
——为邓小平副主席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主席的健康,
——为汪东兴副主席的健康,
——为中国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