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多米尼加和哥伦比亚革命组织写信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华主席捍卫执行和发扬毛主席光辉思想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全国领导机构国际事务代表九月九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来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我们沉痛地、无法挽回地失去了全世界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一周年的时候,我们深切地怀念他;无论现在和将来,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是指引我们把斗争进行到底的带路人。
毛主席与我们永别已经一年了;五大洲所有国家和人民都为他的逝世感到悲痛,悼念他,深切地怀念他。
毛主席虽然去世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指引各国人民争取自身解放斗争的光辉思想这一伟大遗产,留下了他伟大业绩的巨大榜样和对马列主义的重大贡献,他的思想是当代马列主义最完整的总结。
毛主席刚去世,“四人帮”利用全中国人民无比悲痛之机,加紧策划发动反革命政变,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建立法西斯专政,中共中央委员会和全党在毛泽东同志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一举粉碎了“四人帮”。这是中国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对世界革命的巨大贡献。
中国党在取得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之后,相继胜利召开了农业学大寨会议和工业学大庆会议,召开了十届三中全会,最近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华主席领导的这些斗争证明,毛主席选定华国锋主席作为自己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是一项英明决定。华主席是经过长期阶级斗争的考验的,是党、军队和全中国人民的新的英明领袖。
我们“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组织怀着崇敬的心情悼念毛主席,重申决心在毛主席光辉思想的指引下,把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决心贯彻执行毛主席三个世界的正确论断,并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对全世界人民的死敌美苏两国疯狂地争夺霸权必然要导致的战争有所准备。
我们向以新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委员会表示我们的同情和支持。华主席作为毛主席的真正继承人,捍卫、执行并日益发扬毛主席的光辉思想,他作为一位优秀舵手引导全党、全军和全中国人民进行反对国内外敌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从而巩固已取得的胜利,增强了实现毛主席制定的把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世界革命做出伟大贡献的目标的决心。
我们再一次表示对由毛主席亲自缔造、培育和锤炼的,今天由华主席英明领导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支持。
我们要捍卫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执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反对当前一切妄图歪曲毛主席的思想和业绩的人,为使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更加辉煌灿烂而做出微薄的贡献;以此来悼念毛主席。
毛主席永垂不朽!
当代的马列主义、光荣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致以同志般的敬礼
红色路线全国领导机构国际事务代表
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于法国 巴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哥伦比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九月九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深切悼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来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志们:
在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之际,请接受我们哥伦比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及其干部和成员对他的深切的革命的悼念。
一年前,这一不幸的消息象乌云遮盖晴空一样传遍了全世界。国际无产阶级、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蒙受了巨大的、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们无比怀念毛主席,更加坚信他的思想。
在毛主席逝世一年以来,形势是按照他的英明预见发展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各国人民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这两个敌人的斗争迅猛发展。正象毛主席所预见那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在增长,第三世界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关于三个世界的科学的革命理论已在世界实践中得到更加明确的体现。
钻进中国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企图利用伟大领袖的去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王张江姚“四人帮”,无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沉痛心情,猖狂地向党和国家发动了进攻。真是痴心妄想!他们居然不顾毛主席的天才预言,不顾已经有了毛主席的好接班人——华国锋主席。华国锋主席领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经过锻炼的中国人民,永远打倒了“四人帮”,捍卫了毛泽东主席为之奋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沿着毛泽东主席指引的、最近在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得到肯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社会主义的中国正向着共产主义前进。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已把深切的悲痛化为巨大的力量。
我们哥伦比亚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南,正在为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进行斗争。我们正在同封建反动派和官僚资本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驯服的走狗修正主义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进行斗争。我们相信,只要牢牢掌握当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战胜一切敌人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
在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年的时候,我们怀着深切悲痛的心情垂下战旗,表示悼念,决心在他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永远前进,决心在我们的革命中学习和运用他的英明教导。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毛泽东思想是永存的!
哥伦比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联盟
全国领导委员会政治书记:
阿图罗·阿塞罗
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

马里人民踊跃参观毛主席革命事迹图片展览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首都巴马科于九月六日到十二日举行了“毛泽东主席革命事迹图片展览”。前往参观的很是踊跃。
许多来自马里各阶层的观众在观看毛主席从事革命活动的图片以后,表达了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深切的怀念。一位老人穆萨·西迪贝从收音机里听到展览开幕的消息后,立即前往参观。当他看到毛主席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农民库尔班热情握手的照片时,高兴地伸出大拇指赞扬说,“毛主席真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处处和群众在一起,他的心和人民的心一起跳动,我衷心热爱他。”
一位名叫乌斯马纳·桑加雷的马里学生先后三次观看了展出。他说:“毛泽东主席是二十世纪的伟人。他的革命实践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力量和鼓舞的源泉。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说:毛主席没有死,他永远不会死,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时时刻刻怀念他!”

加强国防建设 开展全民防御
南斯拉夫人民不怕威胁努力备战严阵以待
铁托总统指出南斯拉夫处在风口上,必须依靠全体人民来保卫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年来南斯拉夫领导人不断强调全民防御的重要意义,并采取各种自卫措施。
南斯拉夫地处巴尔干半岛西北部,在欧洲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它一直是超级大国觊觎的对象。铁托总统曾指出,南斯拉夫“处在风口上,许多方面都在威胁我们”;“南斯拉夫处于使许多人垂涎三尺的地理位置上”。国防部长留比契奇大将不久前在谈到要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时指出,由于南斯拉夫所处的战略地位,也由于南斯拉夫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其它一切力图在世界关系中称霸和统治的势力,南斯拉夫经常受到压力和威胁。今后还将会受到更大的威胁和压力。南斯拉夫人民“不能松懈,不能高枕无忧。要加强战备,积极开展全民防御,作好应付各种事变的准备”。
面对强大敌人的威胁,具有反侵略斗争光荣传统的南斯拉夫人民不断加强全民防御。铁托总统说:“今天的南斯拉夫不是只靠军队、地方卫队和安全机构来保卫,而必须依靠全体人民,依靠我国的全体青年,依靠我们所有的人来保卫。”“我们及时地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因为,如果人民不参加保卫自己的国家,就没有多大希望使国家免受外来敌人的侵犯。”
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引起南斯拉夫人民的严重警惕。正如斯洛文尼亚一位人民军上校所说:“一九六八年苏联侵捷,促使我们加强全民防御建设。我们曾经认为依靠人民军就能保卫国家,但从侵捷事件中看出,如果不把人民组织起来,想要战胜侵略者是不可能的。”一九七四年,南斯拉夫通过了《国防法》,使全民防御理论进一步完善。《国防法》强调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主权及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实现全民防御,决心全力以赴地用一切手段来反抗任何一个可能的侵略者,以及一切形式的侵略和压力。
几年来,南斯拉夫的全民防御体系已经具体落实到工矿企业、机关等基层单位。目前,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五百一十个区都已建立了地方防御司令部,并建立了一支不脱产的百万人的地方防御部队。
为了切实落实全民防御、随时作好反对外来侵略的准备,南斯拉夫的国防采用人民军、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三结合的体制,这三支武装力量经常在全国各地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广大妇女也积极参加各种民防活动。迄今,南斯拉夫全国已有四百五十万人受过民防训练,许多机关和企业还建立了战时编制。
南斯拉夫十分重视对人民进行全民防御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各级学校都设有国防教育的课程,小学高年级学生上“急救和保护”课,中学有“防御和保卫”课,大学开设“南斯拉夫全民防御基础”课。一九七六年四月,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颁布了《关于组织青年进行军事常识和技巧的训练条例》,规定各地的军政机关每年都要组织部分青年进行包括实弹射击的军事训练。
南斯拉夫近年来还努力发展本国的军工生产,提高军事装备的自给能力,减少对外国的依赖。南斯拉夫军队领导人强调,“自力更生生产武器装备是保卫独立的唯一途径”。在“要用自己的武器打击一切侵略者”的口号下,经过多年努力,南斯拉夫的国防工业已初具规模。
南斯拉夫人民喜欢用刺猬来比喻全民防御。铁托总统曾说:“对于任何敌人来说,我们的国家应该成为刺猬。”南斯拉夫另一位领导人也说:“南斯拉夫是一个刺猬。如有必要,对敌人就会张开所有的刺针。每个城镇、每个村庄,每所房屋和每个窗口都会向敌人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