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粮食已经能够自给 不再需要进口大米
柬埔寨共产党领导大办农业取得重大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办农业,在战争结束后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自给。这是柬埔寨解放后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战争结束时,柬埔寨人民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柬埔寨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大量耕地被破坏,大批耕牛死亡。全国解放后,西方资产阶级曾断言,柬埔寨养不活这七百多万人口。但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柬埔寨人民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以事实回答了这种谰言。今年年初,柬埔寨领导人宣布:柬埔寨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大米,粮食已经能够自给。这不能不使国内外的敌人瞠目结舌。
柬埔寨所以能够在农业战线上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就,是由于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线指引下,采取了一系列大办农业的积极有效措施的结果。
全国解放后,柬埔寨共产党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水稻生产的方针。柬埔寨共产党动员城市居民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及时迅速地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大力发展饲养业,特别是耕牛。目前,全国有黄牛一百多万头和水牛五十多万头。柬埔寨人民还利用废旧军用物资,因陋就简,发展手工业,制造了大批农具。这样,就为战后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物质条件。
柬埔寨共产党十分重视生产关系的改革,大力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农业合作社就在解放区诞生了。一九七五年四月全国解放后,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全国普遍展开,合作社的数量和规模都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已从拥有一百户到二百户的全村合作社普遍发展成拥有七百户、八百户、一千户的全乡合作社。柬埔寨农业合作化的迅速实现,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为发展农业开辟了广阔的前途。
“改造柬埔寨山河!”“做水的主人!”这是柬埔寨人民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提出的战斗口号。柬埔寨地处热带,高温多雨,山区林木葱茏,平原沃野千里。在这美丽富饶的吴哥古国的土地上,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满怀当家作主的喜悦,大力平整土地,修筑田埂,开挖沟渠,兴建水坝,到处是农田水利建设的火热工地。据估计,全国三分之一的耕地实现了“园田化”和“水利化”,一九七六年全国大约十分之一的稻田种了两季。西北大区的人民挖了一条宽十二米、长四十九公里的“四·一七”运河,把菩萨河和蒙河沟通起来,使数万公顷土地实现了自流灌溉。东部大区曾波雷县人民把敌人轰炸破坏的土地整修成平展展的稻田。在一块一千多公顷的稻田上,水渠纵横,田埂齐整,成为旱能灌、涝能排的稳产高产田。由于这些努力,柬埔寨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水稻种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有了增长,去年全国农业获得了好收成,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柬埔寨还积极种植玉米、木薯和豆类等杂粮作物和各种经济作物,也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结束对新西兰友好访问
乌兰夫副委员长率代表团启程回国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由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新西兰的七天访问,于九月二十七日早上乘专机离开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回国。新西兰社会福利部长赫伯特·沃克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成员也到机场送行。
九月二十六日晚间,新西兰劳工部长约翰·戈登在克赖斯特彻奇为中国人大代表团举行了欢送宴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新西兰教育部长莱斯利·甘达尔的陪同下,从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访问了新西兰的南岛的库克山和克赖斯特彻奇,参观了种羊饲养场、林肯农业大学的农业机械、游艇工厂和博物馆等,并游览了雪山。
九月二十五日晚上,克赖斯特彻奇市长海在市政厅举行了冷餐会招待代表团。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陪同代表团到各地进行了访问。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评论强调
柬埔寨军民提高革命警惕保卫工农政权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二十五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柬埔寨革命军和柬埔寨人民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以便保卫国家,保卫工农革命政权。
评论说:“两年多来,我们的革命军在各个方面继续始终不渝地巩固和发扬了革命精神。面对保卫国家、保卫工农革命政权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的革命军更加提高了革命警惕性,提高了对国家、对人民和对革命的一贯的负责精神。”“革命军和集体农民衷心爱戴新生的革命政权胜于自己的生命。他们决心建设、巩固和保卫这一美好、纯洁的革命政权,使其永远坚如磐石。”
评论指出:“虽然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和各种敌人在我们柬埔寨的土地上被消灭了,但它们妄图进行侵略、破坏和颠覆我们工农革命政权的罪恶意图,还一直存在。”
因此,柬埔寨革命军和人民要在各方面加强自己,决不允许任何敌人任意来侵犯和进行罪恶活动。
评论说,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柬埔寨革命军和人民始终坚持崇高的集体主义和英雄主义立场,分清敌我友,坚决进行斗争,团结一致,继续消灭和清除国内外的敌人,维护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宁,牢固地保护革命成果,巩固和加强工农革命政权和公有制。
评论强调说,“柬埔寨革命军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革命军仍然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决不能掉以轻心。”(附图片)
柬埔寨革命军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决心保卫胜利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

罗国防部长会见并宴请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科曼同志和杨成武同志讲话共赞罗中革命友谊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九月二十六日会见并设宴招待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同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中午举行的宴会上,科曼同志和杨成武同志先后讲了话。
科曼同志首先对由杨成武同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访罗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罗马尼亚军队同全国人民一样,遵循罗共总书记、罗军最高统帅齐奥塞斯库同志的指示,为不断加强和加深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般友谊和战斗合作关系而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并把它视为自己的一项极为光荣的任务。罗中两国军队代表之间的每一次会晤和会谈都是十分诚挚和坦率的,双方的观点是一致的。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具有共同的革命理想,他们都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加强国防、保卫革命和建设成果、防御外来侵略而努力奋斗。罗中两国人民心连心,他们的友谊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
杨成武同志在讲话中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从踏上兄弟的罗马尼亚的国土,就受到了罗马尼亚同志热情友好的接待。科曼同志在今天的接见中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同代表团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见有助于增进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代表团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各条战线的形势很好。他说,中国人民和军队将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加强中罗之间的友谊不断努力。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还有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霍尔托潘中将,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兼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格·戈莫尤中将,第一副总参谋长扬·苏查中将,副总参谋长维·斯坦库列斯库少将以及罗武装部队其他高级将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武官袁云楼也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同日下午,杨成武同志还同扬·霍尔托潘中将举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刘道生、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等。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扬·苏查中将、副总参谋长维·斯坦库列斯库少将等。

我国当选为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成员
新华社蒙特利尔电 国际民航组织第二十二届大会于九月十七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选举中国为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成员。
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埃及、洪都拉斯、印度尼西亚、印度、牙买加、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墨西哥、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十七国也当选为理事会成员。

英雄的国家——民主柬埔寨
民主柬埔寨位于印度支那半岛的西南部,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面积十八万一千零三十五平方公里。人口近八百万。全国有二十多个民族,其中高棉族占百分之八十,余为占族、普侬族、老族、傣族等。首都金边。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了捍卫祖国独立和民族尊严,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七○年,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叛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后,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进行了五年多的武装斗争,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成立了柬埔寨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政权,使柬埔寨革命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全国解放后,柬埔寨共产党领导柬埔寨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群众运动,为完成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这样两项根本任务而努力奋斗。
柬埔寨是农业国,主要农林产品为稻谷、橡胶、玉米、胡椒、木材、棉花等。柬埔寨农民在民族解放战争年代就开始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解放后,全国农村迅速实现了合作化。为了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柬埔寨共产党在全国解放后立即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水稻的方针,全国上下掀起了大办农业的群众运动。柬埔寨人民克服战争造成的重重困难,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依靠合作社的集体力量战天斗地,使农业生产面貌迅速改观。一九七六年粮食获得丰收,做到粮食自给。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柬埔寨人民提出“做水的主人”和“改造柬埔寨山河”的战斗口号,掀起兴修水利的热潮。
柬埔寨广大工人在全国解放后,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工人们不仅迅速修复在战争中遭受破坏的工厂,并扩建和新建一批厂房。工人们还进行技术革新,促进生产迅速发展。
民主柬埔寨政府奉行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根据真正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努力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坚决支持第三世界争取民族解放、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斗争。民主柬埔寨政府坚持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柬埔寨政府近年来曾多次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东帝汶人民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民主柬埔寨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到目前为止,柬埔寨政府已同八十六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柬埔寨解放后,乔森潘同志率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英萨利副总理也曾多次访问中国。这次波尔布特同志率领柬埔寨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促进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农业合作社社员在稻田劳动。

专栏:新闻地理

洞里萨湖
在柬埔寨的西部,有一片碧波荡漾的湖泊,这就是中南半岛上的第一大湖——富饶美丽的洞里萨湖。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长约一百五十公里,宽约三十公里左右;面积约为三千平方公里。旱季时水深仅一米多,到了雨季,湖水可深达十米,湖面扩大到一万平方公里,湖水漫淹到湖滨平原和田地中,给水稻留下很好的天然肥料。
洞里萨湖不仅和湄公河一道调节了柬埔寨的炎热气候,而且创造了生产鱼虾的条件,是柬埔寨盛产淡水鱼的宝库。每年当旱季到来时,湖水逐渐减少,当湖面缩小到原来湖面的三分之一、水深只有二米左右时,捕鱼季节就开始了。洞里萨湖滨是东南亚著名的鱼米之乡。
洞里萨湖地区有一种著名的在深水中生长的良种水稻——浮稻。由于洞里萨湖和湄公河沿岸的许多农田在每年雨季都要被水淹没,水位大大增高,柬埔寨人民经过长期的实践,培育出了适应这个特殊条件的浮稻(也叫深水稻)。浮稻有红、白两种,稻秆可以随着水位的长高而不断生长。每年五月间雨季来临之前,浮稻下种,随着雨量的增加,受淹土地上的水位不断增高,浮稻的稻秆也不断向上生长。在洞里萨湖和湄公河两岸的严重淹没区里,尽管一片汪洋,水面仍然浮动着碧绿的稻叶。到了第二年的一月到三月间,洪水退出以后,浮稻也就成熟,可以收割了。浮稻的生长期达九个月以上,品质很好。

柬埔寨的一些地名
在柬埔寨的许多中小城市或港口的名称中,常常出现“磅”字,例如:“磅同”、“磅略白”、“磅士卑”等。“磅”字在柬埔寨语中的原意是近水港口,后来转为村庄。有的以少数民族聚居而命名,如“磅占”,是柬埔寨占族聚居地之一;有的以居民的职业来命名,如“磅清扬”,“清扬”是柬埔寨语制锅的意思;又如“磅得叨”是织草的村庄,“金磅良”是制造银箱和装饰品的村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