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古列斯库同志率罗人民友好代表团抵京
纪登奎同志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纪登奎同志同尼古列斯库同志会谈
对外友协、中罗友协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锡昌,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杨中兴等,到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同志。
正在北京访问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随同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到达北京。
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同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团员有: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对外政策和国际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瓦西列·蓬干,罗共中央委员、总工会书记保罗·纳季,罗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杜米特鲁·图尔库什,以及扬·米特朗、阿乌雷里亚·列乌强、科斯丁·弗鲁莫苏、瓦西列·吉蒂克。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项钟圃、种汉九、单达圻、韦建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纪登奎同志和尼古列斯库同志先后讲话。
纪登奎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获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纪登奎同志强调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分珍视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满意地看到,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友好往来和兄弟合作正在全面地发展。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罗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共同斗争的需要。我们相信,这次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必将对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尼古列斯库同志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方面给予代表团的盛情款待。他说,这有力地体现了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党与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永恒的传统友谊。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对加强罗中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做出贡献。
尼古列斯库同志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他说,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顺利地克服了曾经遇到的困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十分尊敬的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受到了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以罗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扬·卡特里内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以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米尔恰·安杰列斯库为团长的《火花报》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余湛,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锡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孙轶青,红旗杂志社副总编辑刘宗卓,中国旅游局负责人杨公素,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曹宪波,中罗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负责人杨中兴。
纪登奎副总理同尼古列斯库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曼弗雷德·韦尔纳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曼弗雷德·韦尔纳和夫人一行。
会见在友好气氛中进行。邓小平副总理同曼弗雷德·韦尔纳先生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谈话时在座的有曼弗雷德·韦尔纳先生的随行人员约翰·基尔曼斯埃格退役上将,海因茨·特雷特纳退役上将,京特·波泽尔退役海军少将等,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
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徐维勤、田丁,参加了会见和谈话。(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曼弗雷德·韦尔纳。 新华社记者摄

马西埃总统访问韶山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陪同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马西埃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今天到韶山进行了参观访问。
群山环抱的韶山冲今天洋溢着中国人民和赤道几内亚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马西埃总统等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湖南省革委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尚子锦等陪同,上午从长沙乘车到达韶山时,受到韶山区革委会主任赵阳城,副主任马明喜、毛泽仁和韶山人民的热情接待。马西埃总统向韶山人民转达了赤道几内亚人民兄弟般的问候。
贵宾们参观了毛主席的旧居。马西埃总统详细询问了毛主席青少年时期生活、劳动、学习和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并在毛主席当年用过的原物前摄影留念。马西埃总统还参观了毛主席旧居陈列馆。
下午,马西埃总统等贵宾参观了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指挥修建的韶山灌渠水利工程的银田寺渡槽。

纪登奎同志会见罗友好参观团
郭玉峰同志欢宴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以罗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扬·卡特里内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旅游局负责人杨公素、万复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郭玉峰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罗共中央委员、罗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扬·卡特里内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王常柏,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万复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郭玉峰同志和卡特里内斯库同志先后祝酒。他们热烈赞扬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罗马尼亚同志是应邀前来我国参观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图为会见时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纪登奎同志会见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以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外交部和中联部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谷力虹、刘华、程绍良。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纪副总理会见罗《火花报》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以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米尔恰·安杰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孙轶青也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李强会见日北海道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以今井道雄为团长、西田信一为顾问的日本北海道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今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中日气象电路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中央气象局同日本气象代表团经过友好会谈,就中日双方建立北京—东京气象电路达成了协议。今天上午,协议举行签字仪式。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邹竞蒙,日本气象代表团团长、日本气象厅长官有住直介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日本气象代表团是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三日晚上,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会见并设宴欢迎代表团团长有住直介和夫人以及其他日本客人。代表团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去上海、杭州参观,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九月二十二日会见并宴请西德前农业部长海尔曼·赫歇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和宴请时,王殊、种汉九等在座。赫歇尔先生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九日抵达北京的。赫歇尔先生将于近日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象棋协会九月二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陈锦成为领队的菲律宾象棋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菲律宾象棋队是于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农业国务秘书戈麦斯率农业代表团在我国北京、大寨、上海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后,于九月二十二日离京回国,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到机场送行。
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九月二十二日会见了以朝鲜电影管理局副局长金明浩为团长的朝鲜电影发行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司徒慧敏、许里、薛磊等会见时在座。该团是应中国电影公司的邀请于九月十八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以中国感光材料委员会常务理事金洪涛为团长的中国感光材料代表团一行九人,应日本摄影学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三日乘飞机赴日本进行学术考察和参加“国际感光材料学术讨论会”。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九月二十二日晚会见并宴请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生物医学教授西格尔和夫人及其女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林巧稚等出席宴会作陪。西格尔夫妇一行是应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三日抵达广州,并到上海、苏州参观访问后于二十日抵达北京的。西格尔夫妇及女儿于二十二日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日本田径队同中国田径队九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进行了对抗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欢迎。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日本田径代表团团长、日本田径联盟会长青木半治和夫人青木幸子,日本国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鲍伦·阿德里阿恩,观看了比赛。日本田径代表团十八日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商业部副部长宋克仁九月二十五日会见并宴请了以吴梭莱为团长的缅甸贸易考察团。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考察团是应商业部邀请于九月五日抵京的。客人们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考察、访问了商店、工厂、人民公社。他们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

黄授书教授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美国伊利诺斯州西北大学美籍天体物理学家黄授书教授,因心脏病突发,于九月十五日在北京逝世。
黄授书教授的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等单位送了花圈。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致悼词。有关方面负责人、科学工作者和黄授书教授的生前友好周培源、张钰哲、程茂兰、钱人元、龚树模、洪斯溢、赵林克、毕学谦、王蒂澂等参加了追悼会。黄授书教授的亲属黄翠林、梁方全、梁培懿也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