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马列)机关报《无产者》发表社论指出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反修斗争的锐利武器
澳《先锋报》赞扬华主席十一大政治报告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国委员会机关报《无产者》半月刊不久前发表题为《坚持还是反对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的社论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区别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
社论说,毛泽东同志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坚决向修正主义作斗争。“他观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运用唯物辩证法划分三个世界,指出了世界革命胜利的前景。与此同时,也深刻地研究了革命与战争的问题,向人们指出了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这一系列理论命题,是区别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始终是反修斗争的锐利武器。”
社论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形势有了很大的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的“两个阵营论”,已经不能反映这一新的变化,而且用这一观点已经不能准确地掌握今天的世界形势。社论说,特别是二次大战后,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斗争蓬勃发展。这一斗争促进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觉醒和兴起,它们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两霸而斗争。
社论说:“正象列宁和斯大林强调指出的那样,难道首先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国家的无产阶级的国际职责,不应当是同世界上最受压迫和剥削的人民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实行神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吗?中国同志们一贯地置身于第三世界,同第三世界(各国)一道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两霸,推进世界革命。中国同志们的这一行动,被认为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典范,这是毫无疑义的。”社论说,正如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帝国主义的重要特点是争夺霸权。“列宁在这一部著作中,批判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论,指出考茨基抹杀帝国主义的深刻矛盾,粉饰帝国主义。那种把今天美苏帝国主义大国的勾结看作是主要的这种观点,是超帝国主义论的翻版。”社论指出,不承认美苏争夺是本质的,是绝对的,就不能充分地认识爆发世界战争的危险性。世界无产阶级要利用美苏矛盾和敌人内部的矛盾,来打击更危险的敌人、主要的敌人。如果反对这样做,“就是不懂得唯物辩证法,就是对马列主义的战术原则的无知”。
社论说,日本的无产阶级必须反对美苏两霸,特别是要坚决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本民族的日益加剧的恫吓、威胁和压迫。
社论指出:“今天,特别严重的是,随着美苏争霸的激化,爆发世界战争的危险正在增大。必须看到,正象当年德国法西斯发动了第二次大战一样,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中,新兴的而且处于攻势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战争的最危险的策源地。”“因此,无产阶级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既是反修、反帝、反霸的斗争,也是反对世界战争的重要斗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一样都是日本人民的敌人。当前,而且今后它将越来越成为日本人民更为危险的敌人。这一认识对于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是回避不了的重大问题。”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最近刊登一篇社论,赞扬华国锋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以伟大的无产阶级气魄高举毛主席的革命旗帜”。
这篇题为《学习中国党代表大会文件》的社论说,华国锋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是一篇光辉的全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它以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气魄高举毛主席的革命旗帜。它卓越地分析了国际局势,阐述和坚持毛主席杰出的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确证了四人帮的极端卑劣和背叛,并且指出了通过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前景。这是个使得真正的革命者在各方面都十分满意的文件。对中国和对世界都有巨大重要性的中国革命确实是掌握在可靠的人的手中。”

朝鲜和缅甸发表联合公报
吴奈温总统访朝和顺道访华后回到仰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二十三日在平壤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吴奈温总统表示坚定地支持朝鲜的统一和从南朝鲜撤走在联合国的旗帜下驻扎的一切外国军队以及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主张。公报说:“吴奈温总统主张,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加以解决。”
公报说,金日成主席表示完全支持缅甸在对内对外政策中坚持的独立自主的立场。“双方认为,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有利于民族解放力量的正义事业,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各种形式的外来支配势力的世界进步人民的斗争。”公报说,双方强调不结盟运动是反映现时代争取独立、平等、民主的一股重要的革命运动。双方还主张建立新的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不结盟国家不仅要在政治上坚强地团结起来,而且要在经济技术上紧密合作。”公报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指出,吴奈温总统阁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加强友谊与联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公报说,吴奈温总统邀请金日成主席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缅甸。这一邀请已被愉快地接受。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在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以及在访朝途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顺道友好访问之后,于九月二十三日下午乘专机回到仰光。
到机场迎接吴奈温总统的有: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将军、总理吴貌貌卡、国务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和朝鲜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宗球化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任驻斯、阿、突、卢大使分别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孙盛渭九月二十三日向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高伯拉瓦总统同孙盛渭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孙盛渭大使向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对他的问候,总统请大使转达他对华主席的问候。
递交国书时,斯里兰卡代理外交部长维克勒马辛哈和中国驻斯大使馆政务参赞杨惠生等在座。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富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黄明达九月二十一日向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达乌德总统同黄明达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高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商务参赞郝志学也在场。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新任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九月二十三日在突尼斯总统府迦太基宫向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仪式结束后,布尔吉巴总统同崔健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崔健大使向布尔吉巴总统转达华国锋主席对他的问候,布尔吉巴总统也请崔健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
在谈话中,布尔吉巴总统对两国友好合作表示很满意,并称赞中国奉行不当军火商、真诚地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互助的政策。总统还请崔健大使转达突尼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递交国书时,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总统府典礼官马吉德·卡鲁伊在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基加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岳良,九月二十二日向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同岳良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岳良大使向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对他的问候。总统也请岳良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

美中友协决心为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而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据美国《号角》周刊报道:美中人民友协最近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第四次年会,出席会议的六百五十名代表再次要求实现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
报道说:“作主旨发言的是罗伯特·威廉,他解释说:同中国人民建立更深的联系已成为美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中国人民建立更深的联系是符合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是符合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在建立这些友谊联系方面可以发挥重大作用,并应加强努力迫使美国改变对外政策。”
报道说,年会还听取了寒春关于中国国内最近的事态发展的第一手报告。她指出:“我知道,在中国没有一个人不痛恨‘四人帮’”。
报道说:“年会根据它的原则声明(这一声明要求美国和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决定发起一场全国统一领导的运动,争取立即实现关系正常化。
“这一运动的指导原则将是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中的三个条件:(一)从台湾——中国的一个省撤走所有美国军事力量和设施;(二)废除美国和台湾蒋介石政权在一九五四年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和(三)撤销美国对台湾的承认和与台湾政府断绝全部外交关系。”
报道最后说:一位代表在总结这次年会工作时说“我们已经表明,虽然我们重视相互在其它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但我们在运动中应继续把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团结起来,以便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积极的和持久的友谊并为实现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而斗争。”

巴尔总理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法国政府总理雷蒙·巴尔二十三日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装甲兵副司令员贺晋年和炮兵副司令员李懋之。法国方面参加接见的有: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总理府军事办公室主任让—保罗·奥罗斯科海军准将,三军总参谋部办公厅秘书长布拉克·德拉费里埃海军准将,总理外交顾问让—夏尔·鲁埃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等。
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大使馆武官吴震接见时在座。同一天,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也接见了杨成武团长和代表团主要成员。(附图片)
法国政府总理雷蒙·巴尔九月二十三日在总理府接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是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多瑙河畔友情深
罗马尼亚纪行之一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
“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
在欢庆“八·二三”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三周年的光辉节日里,这一幅幅红底白字的标语牌,由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高举着,不停地从我们站立的观礼台前走过。一群群举着齐奥塞斯库同志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画像,抬着展示建设成就的模型、图表,挥舞着鲜花、彩绸的人们向我们频频招手致意。此情此景,深深地表达着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情谊。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罗马尼亚《火花报》的邀请,前来参加“八·二三”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三个星期的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协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分享了朋友们节日的欢乐,也感受着中罗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革命友谊的温暖。
美 好 的 回 忆
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日子里,无论是在雄伟的首都,还是在美丽的黑海之滨,人们一遍遍地叙述他们美好的回忆: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一九七一年的亲切会见,加深了两国的了解,发展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两党领导人亲手浇灌的友谊之花朵朵盛开,越开越艳。
在美丽的康斯坦萨海港,我们看到了刚刚劈波斩浪,穿海过洋来到这里的中国货轮“隆林”号和“泰宁”号。港口负责人愉快地告诉我们,罗中两国贸易不断发展,海上运输越来越忙,今年年内将有四十六艘货轮满载两国交流的物资从这里进出。
在罗马尼亚的工业城市——布拉索夫,我们参观了有两万多名职工的拖拉机厂。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工厂。工厂领导同志热情地说,我们对罗中关系的发展十分满意,我们同中国同行的关系非常密切。他说,三十多年前,一个资产阶级老爷曾经断言,如果罗马尼亚人能够自己造出拖拉机,他敢躺在地上让拖拉机开过去。罗马尼亚的工人阶级是有志气的,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不但造出了高质量的各种型号拖拉机装备自己的农业,而且还有大批的拖拉机出口到世界的许多国家。拖拉机生产出来了,统治罗马尼亚的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也确实被压得粉碎了。我们在这个厂逗留不过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深切地感到了罗马尼亚人民紧张而愉快的劳动和这个英雄民族的无限生机。
在“中 国 之 乡”
从布加勒斯特出发,我们驱车来到了雅洛米察县的“中国之乡”——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那天早晨,主人就象迎接久别的亲人一样,准备了家乡的美酒,鲜甜的水果,拿着束束鲜花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社长吉查同志高兴地说:“我们在这里接待了许许多多的中国客人,你们的到来,为罗中友谊写了新的一页。”他回顾说,中国人民非常喜爱、也很熟悉我们这个合作社。自从一九六五年命名为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后,这里的社会主义建设蒸蒸日上,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多次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友谊结硕果。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同北京中罗友好人民公社之间有过多次的相互访问。他们交流种植技术,交换粮食和蔬菜良种,几乎年年都保持这种联系。目前,中国的花生、西红柿、黄瓜、柿子椒在罗马尼亚生长得很好。罗马尼亚的各种作物良种,也通过他们寄到中国。据说,向日葵四百号、四百十五号良种在中国获得了大面积高产。这两个社确实成为名副其实的促进两国农民交流经验、增进友谊的纽带。
临别时,吉查同志依依不舍,连声说:“你们来的时间太短了,时间真是我们的敌人!”他再三叮嘱,请代表团同志回国后,转达他们对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们的问候,盼望听到他们丰收的喜讯。
亲 如 家 人
一天,我们到蒂米什瓦拉的一家饭店用餐,遇到一对青年的婚礼。饭店的乐队正在为新婚助兴。婚礼的主持人得知我们是《人民日报》代表团时高兴极了,连忙说“你们是毛泽东的报纸!”他热情地邀请代表团的同志参加婚礼,并要求在一起合影留念。人们第一次见面,便亲如家人;虽然互不相识,但毛泽东的名字却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几天后,我们访问了皮特什蒂。这里一家饭店的乐师,五十年代的初期,作为罗马尼亚军乐团的一名成员访问过中国。他一见到我们,就用中国话说:“你们好!”接着便满怀激情地同伙伴们演奏了《东方红》和秧歌舞曲。多么亲切,多么动听!在祖国人民隆重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前夕,在友好的罗马尼亚的国土上,听到了这庄严的《东方红》乐声,我们的心随着乐曲的节拍跳荡,乐曲感人之深难于言表。
“祝 贺 你 们”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喜讯传到了布加勒斯特,次日一早,《火花报》国际部负责人来到我们住处,拿着当日的报纸高兴地说:“好消息、好消息!这是你们党十一大胜利闭幕的消息。祝贺你们!”
从这天开始,中共十一大便成了谈话的佳题。罗马尼亚通讯社社长昆伯纳舒同志会见我们的头一句话就是:“我是罗马尼亚第一个得到你们喜讯的人,祝贺你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你们的胜利也是罗马尼亚人民的胜利!”罗共中央候补执委、雅西县委第一书记依里耶斯库热情地说:“我看到了你们党十一大的文件很高兴。你们党在华主席领导下战胜了困难,迈出了新的一步,祝贺你们取得这一新的胜利。”一位罗马尼亚朋友还说:“看了华国锋同志的政治报告,就象读了毛主席的报告。”
共 同 的 誓 言
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的第二天,就参观了党史博物馆。我们细心地听着主人的讲解,强烈地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人民,正象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的那样:“在奴役者面前从不屈服,这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基本特征。”几个世纪来,罗马尼亚人民,几次遭到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沙皇俄国的奴役和分割,罗马尼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付出了多么重大的代价!仅反法西斯战争中就有十七万人英勇牺牲。站在那栩栩如生的雕刻、绘画面前,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目睹了罗马尼亚人民深重的灾难,听到了他们消灭侵略者的胜利欢呼声,也不由地想到帝国主义列强欺侮中国人民的悲惨情景,以及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英勇斗争。
正因为中罗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又有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所以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罗马尼亚同志说,国家不分大小,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罗马尼亚人民坚决捍卫民族和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这发自肺腑的话语,正是中罗两国人民的共同誓言。中罗两国人民心连着心。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