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孔切主席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委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上海两千多群众在机场上冒雨热烈欢送。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到机场欢送。
前往欢送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乎加、王一平、赵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李宝奇,上海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安友、杜前、王亚民;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尔祖马同机离开上海。
今晚,上海虹桥机场灯火通明。当孔切主席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欢送群众挥动着花束高呼口号,祝贺尼日尔贵宾访问我国圆满成功。孔切主席频频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孔切主席及其随行人员是由谷牧副总理陪同,于今天上午从长沙抵达上海的。在机场上,贵宾们受到彭冲第二副主任,林乎加、王一平、赵行志副主任和二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由彭冲第二副主任、谷牧副总理陪同,参观了上海水泥厂和上海工业展览会,并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市容。
贵宾们离开上海前,市革命委员会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彭冲第二副主任在祝酒时,热情赞扬了中、尼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团结和友谊。孔切主席在祝酒时说,我这次访问是一次友好的访问。在我们离开中国前,我们要深切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我们的盛情款待和对尼日尔人民的深厚情谊。
孔切主席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张立宪、尚子锦,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程启文,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齐寿良等到机场欢送。

吴奈温总统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
吴奈温总统访朝回国途中路经武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九月二十三日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朝鲜其他领导人朴成哲、康良煜、吴振宇和许锬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朝鲜少年儿童向吴奈温总统及其一行献了鲜花。当吴奈温总统等缅甸贵宾登上飞机时,机场上的欢送群众挥动花束,热烈祝愿朝缅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二十一日,金日成主席和吴奈温总统举行了会谈。二十二日晚,吴奈温总统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招待金日成主席。吴奈温总统和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二十二日在平壤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一行,今日上午在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以后回国途中路经武汉,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陈丕显,副主任王步青、李夫全,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惠农、邓垦以及湖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胥群到机场迎送。中午,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缅甸贵宾。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汽车工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以久保富夫为团长、大野耐一为副团长的日本汽车工业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有关方面负责人陶亨咸、张宪文、胡亮、丁民会见时在座。
访华团是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访华团全体成员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日本客人先后在北京、长春参观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北京齿轮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游览了名胜古迹,将于近日前往上海、杭州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图为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汽车工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法国内地后回到巴黎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外地进行访问后于九月二十二日返回巴黎。
九月二十一日上午,代表团在法国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陪同下,乘飞机离开法国西南部的波尔多,前往法国西部的大西洋岸边的军港布雷斯特,访问了法国海军。代表团在抵达布雷斯特时,在机场受到法国海军第二军区司令兼大西洋舰队司令库隆德尔中将、布雷斯特港口司令米歇尔准将等人的欢迎。中国客人们在库隆德尔中将的陪同下,访问了海军司令部,并在那里同库隆德尔将军进行了友好交谈。
接着,代表团由梅里将军、库隆德尔将军等陪同,登上了法国护卫舰“迪盖—特鲁安”号,受到了已故戴高乐将军的儿子、法国大西洋分舰队司令菲利普·戴高乐中将和该舰全体官兵的热烈欢迎。杨成武副总长向戴高乐中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已故的戴高乐将军反对法西斯和保卫法国独立的不屈精神的敬佩感情。戴高乐中将回顾了他的父亲为推进法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当天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海军学校,受到该校校长夏普隆准将和学员们的热情接待。晚上,库隆德尔中将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二十二日上午,代表团乘专机离开布雷斯特,前往法国西北部的位于英吉利海峡岸边的城市瑟堡,参观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盟军登陆的地方阿罗芒什和介绍当时登陆情况的博物馆。

我人大代表团在惠灵顿举行答谢宴会
乌兰夫副委员长拜会新西兰总督和各界人士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由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九月二十三日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新西兰代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劳工部长约翰·戈登、贸易和工业部长兰斯·亚当斯—施奈德、司法部长戴维·汤姆森、教育部长莱斯利·甘达尔、国防部长阿伦·麦克里迪、土地部长维恩·扬。
前总理、工党领袖华莱士·罗林也出席了宴会。
议会代议长伯奇和议员们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
乌兰夫团长在宴会上说:“我们访问了你们北岛的一些工业和农业单位,同新西兰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和谈话。所有这些活动有利于加深我们的相互了解和促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他说:“我可以肯定,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相互访问必将增加。这样做,一定有助于促进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乌兰夫最后对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再一次表示衷心感谢。
托尔博伊斯代总理说,中国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有助于促进新西兰和中国的友谊。他指出,两国之间存在互相学习的领域,因而,两国人民的交往必将更为密切。
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惠灵顿市长迈克尔·福勒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市政厅欢迎和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
中国人大代表团将在九月二十四日离开惠灵顿去新西兰南岛访问。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于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新西兰政府大厦拜会了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
布伦德尔总督对中国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布伦德尔总督还陪同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政府大厦。
同一天,代表团在新西兰议会大厦拜会了新西兰议会代议长伯奇。伯奇代议长热情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双方并进行了友好谈话。
中国人大代表团还拜会了新西兰前总理、工党领袖华莱士·爱德华·罗林和工党副领袖罗伯特·蒂泽德。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参加了上述拜会活动。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由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新西兰国防部长阿伦·麦克里迪陪同下,于九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访问了新西兰的拉帕、汉密尔顿、罗托鲁阿、怀拉基等地,受到当地官员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这些地方先后参观了牛奶厂、农业研究中心、动物饲养中心、地热区和地热电站。
阿伦·麦克里迪部长于九月二十一日晚在罗托鲁阿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宴会后,新西兰毛利人向中国客人表演了优美的传统民间舞蹈和歌曲。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陪同代表团进行访问。
中国代表团在访问各地后于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到达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附图片)
我人大代表团,九月二十三日拜会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赤道几内亚通讯

赤道友情暖胸怀
位于非洲西海岸的赤道几内亚,是一个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的热带国家。就在这美丽、富饶的赤道之乡,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同当地工人和群众一起生活和工作,互相学习和帮助,亲密无间。这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互助的又一个生动例证。
并肩战斗
在改建恩昆—蒙戈莫公路的战斗开始后,参加这一工程建设的中国技术人员和赤道几内亚工人,身背测量器材,头顶烈日,爬山涉水,勘测线路。在测量过程中,中国技术人员热情地向赤几工人传授测量知识和技术。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解决;饿了,同进野餐,渴了,共饮一壶水。共同的战斗生活,使中国技术人员和赤几工人亲密无间。一位赤几工人深有感触地对中国朋友说:“中国兄弟和我们在一起,这同那些殖民主义者完全两样。你们教我们学技术,愿意全部教给我们,而那些殖民主义者搞点什么东西,总是让我们离得远远的,深怕我们学到技术。”
赤几工人埃拉得知要同一位中国朋友一起学习操作新车床时,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对初学车床操作的埃拉来说,开始时遇到不少困难。由于彼此语言不通,影响了思想和技术交流。怎么办?他们决心闯过这一关。通过翻译把车床操作上的一些常用词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写在木板上,挂在车床边,一边学习技术操作,一边学习语言,在加工机器零件时,中国师傅先作示范,埃拉在旁边看着;埃拉加工零件时,中国师傅在旁指导。俩人互教互学,密切配合。没过多久,埃拉已能独立地操作机床和加工机器零件了。团结战斗之花结出了硕果。
中、赤几两国朋友不仅在陆地上团结合作,而且在海上共同战斗。一天夜里,骤起的狂风卷起巨浪向正停靠在巴塔港的由中、赤几两国船员共同驾驶的一艘客货轮袭来,缆绳随时有断的危险。中国船舶技术组组长黑夜起来查看缆绳时,发现一个人影在甲板上前后走动。这是谁?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名赤几水手为防止轮船发生意外正在仔细地查看缆绳。这位水手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使中国朋友很受感动。他们一起共同查看着缆绳,这时,海风仍不停地呼啸着,但中、赤几两国船员的心却贴得更紧了。
救死扶伤
一天深夜,正在休息的中国医疗队妇产科医生突然接到急诊通知。当他们赶到医院时,发现一位刚从农村送来的产妇处在极大的痛苦之中。原来这位妇女怀双胞胎,在十多个小时前已生下一胎,另一胎难产。如胎儿再不迅速顺利生下,有死在子宫的危险,也将给母亲带来更大的痛苦。产妇家属迫切要求为她做剖腹产手术。
中国医生对产妇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认为第二个胎儿生不下来,主要是由于产妇极度疲劳而致子宫收缩无力,因此决定不用剖腹产,而用人工助产,在中、赤几两国医务人员的通力合作下,终于使产妇顺利地生下了第二个婴儿。但是,婴儿出生后,听不到呼吸声,仅有微弱而缓慢的心音,需要立即抢救。中国医生毫不犹豫地用嘴为婴儿吸痰(羊水),同时为他作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输送氧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积极抢救,新生婴儿面色逐渐由白变红,慢慢发出了呼吸声和啼哭声。婴儿得救了,产妇和两国医务人员的脸上都浮现出喜悦的笑容。
另一天,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年妇女在女儿搀扶下,来到巴塔市医院找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生治疗。据老人诉说,十七年前,她女儿快出生时患了眼病,视力一天天下降,不久就完全失明了。当时,赤道几内亚尚未独立,医院完全由殖民主义者把持着,他们歧视黑人。当这位妇女到巴塔市医院求医时,医生马虎地看了一下,便宣布说:“这病没法治了!”然后,把她赶出了医院大门。听到老人的控诉,中国医生对殖民主义者更加愤恨,决心尽最大努力来使老人的眼睛重见光明。在赤道几内亚医务人员的协助下,中国医生诊断她患的是并发性白内障,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在两国医务人员密切合作下,手术顺利地完成了。一周后,当医生取下病人眼睛上覆盖的纱布时,失明十七年的老人又重见光明了。老人轻轻抚摸着女儿,从头到脚看了一遍又一遍,高兴地对她说:“孩子,十七年来,我是第一次见到你呀!”老妇人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对两国医务人员一再表示感谢。
目前,这位妇女正在为祖国的建设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关怀和友情
几年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在这赤道之乡,处处感受到赤道几内亚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马西埃总统曾多次到中国人员住地看望他们,同他们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一次,他来到电台组后,生怕中国人员食品不足,就马上派人送去二十多只羊。今年四月,总统夫人还特地派人给正在进行巡回医疗的中国医疗队送猪肉、罐头等食品。
一天,中国公路工程技术人员因施工来到奥翁村时,村民们都兴高采烈地出来欢迎中国客人,一位老人还特地邀请中国朋友到他家作客。他拿出刚从森林里采来的蜜汁让中国朋友吃,并说:“过去殖民主义者在这里时,不要说是请他们吃蜜,人见到他们也要躲开。而你们是马西埃总统请来的客人,中国好,我才请你们吃蜜哩!”中国朋友吃在嘴里,甜在心头。
共同的战斗建立了兄弟的情谊。赤几朋友几天不见中国朋友的面,他们就非常想念。今年一月,中国船舶组的一部分同志结束工作回国时,许多赤道几内亚船员们闪动着泪花,依依送别。有的人还深情地对中国朋友说:“希望你们有机会再来,把家里人也带来吧!”这句亲切的话,象赤道的阳光一样,多么暖人胸怀!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