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副总理同马西埃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中国、赤道几内亚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马西埃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和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
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和赤道几内亚总统代表、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部长恩圭马·埃索诺·恩查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附图片)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签字。马西埃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摄

在宴会上
马西埃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在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副总理先生阁下,中国兄弟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们结束对北京——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一些极为重要的项目——的国事访问的时候,我愿意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阁下杰出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对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给予的兄弟般的盛情款待。
我们在美丽的首都北京确实过得非常愉快。我们极为荣幸地亲自瞻仰了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纪念堂,这位永垂不朽人物的安息之地,在那里安放着他的遗体。对此,我愿对以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以非凡的速度和较短的时间建设这个宏伟的历史性的纪念碑和庄严的纪念堂表示我们深切的钦佩。这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继承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遗志所取得的一个巨大成果,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新中国现代国家的最高缔造者伟大的毛泽东主席。
中国是古老而智慧的国家,我们参观过的故宫、长城和明十三陵确实表明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勇敢、智慧和勤劳的人民。
副总理先生阁下,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是两个第三世界国家。它们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政策,正在为它们本国人民的正当的愿望而斗争,坚决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颠覆、讹诈、阴谋和侵略活动;它们都怀有使全世界各国人民享有自由、彻底的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充分主权的崇高理想,以便有利于建立世界持久和平和开创一个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真诚合作的时代。因此,中国作为一个第三世界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负有反对瓜分世界的使命;之所以应该如此,是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它有责任支持第三世界被压迫的人民以及全人类。
在这方面,我同英明领袖华国锋阁下和中国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了十分良好的会谈和会见。在这里我愿意对此表示我完全满意的心情。这些会谈和会见是在坦率的谅解、真诚和充满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这些会谈和会见中,我们探讨了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国际形势。在我们双边合作方面,我们扩大并充实了我们的合作协定,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相互间诚挚合作的真正胜利。
副总理先生阁下,
我们在美丽的首都北京的逗留使我们有机会亲眼看到勤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执行使辽阔的中国——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全面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宏伟纲领方面取得的巨大又意义深远的成就。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发展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鼓舞,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决心彻底根除世界帝国主义留下的罪恶痕迹和弊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不发达状态的斗争,特别是对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人民不断地给予了宝贵和意义重大的援助,对此,我愿意借这良好的机会表示我们深切的感谢和极为愉快的心情。赤几共和国人民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对我国劳动人民的巨大援助。
副总理先生,在这里我们还要衷心地感谢你们,在结束我们在美丽的首都北京的逗留之后,你们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前往辽阔中国的其它地区参观访问,并亲眼看一看你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能够访问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正如我曾多次强调指出的那样,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永远怀念他。
李先念副总理阁下,
中国兄弟们和朋友们,
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愿再次重申,我深信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和巩固顺利地存在于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之间的极为诚挚友好的关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最后,我邀请大家和我一起,
为英明领袖华国锋阁下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繁荣昌盛,
为在座的外交使节的健康,
为世界的持久和正义的和平,
干杯!

在马西埃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马西埃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西埃总统阁下,尊敬的赤道几内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晚,我们非常高兴出席马西埃总统阁下举行的盛大宴会,再一次同赤道几内亚朋友们欢聚一堂,畅叙友谊。首先,我愿意借此机会对总统阁下访问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华国锋主席今天会见了马西埃总统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我们两国又签署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些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访问期间,总统阁下对中国、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作了高度的评价,进一步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我们把这一切看作是对中国人民的鼓励和鞭策。请允许我在这里,再一次向阁下表示我们诚挚的谢意。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近几年来,在马西埃总统的领导下,赤几政府越来越注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对此我们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历来认为国家不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应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取其所长。各国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作主。世界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商量解决,决不允许超级大国垄断,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霸权行径。我们深信,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坚持团结,坚持反帝、反殖、反霸,我们的正义主张一定会彻底实现。
总统阁下和代表团的朋友们,你们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其他地区参观访问。祝贵宾们旅途愉快。请你们回国以后,向赤道几内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现在我提议:
为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赤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马西埃总统和夫人的健康,
为赤道几内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黄华离京
王震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刘振华、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中、林平、张占武、毕季龙、徐维勤、刘华,到机场送行。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信贤,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副团长陈楚,代表赖亚力、凌青、徐毅民,副代表周南、吴晓达、邢松鹢和部分顾问已在纽约。同机离开北京的有代表团副代表林兆南、何理良和顾问钱嘉东等。

中国、莫桑比克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在京签字
余秋里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余秋里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团长、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副团长、生产委员会全国理事会成员奥古斯托·马卡莫,我国国家建委副主任刘让腾等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中国和莫桑比克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在京签字。余秋里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晚上会见以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为团长的日中友好福冈市水产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肖鹏、副会长鲍光宗。(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以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为团长的日中友好福冈市水产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九月二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丹麦社会大臣爱瓦·格里台尔一行。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毅君、肖敬若、石煌、刘桂英等。
爱瓦·格里台尔大臣一行是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到达北京的。九月二十二日下午,黄树则副部长会见了爱瓦·格里台尔大臣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以陈凤平为领队、程世春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九月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参加第四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肖鹏九月二十二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为团长的日中友好福冈市水产友好访华团。访华团是应中国渔业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

华主席同马西埃总统等赤道几内亚贵宾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