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

华国锋主席会见马西埃总统同马西埃总统
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先念副总理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
会见时,华主席同马西埃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表示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参加会见的赤道几内亚贵宾有:总统代表、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部长恩圭马·埃索诺·恩查马,人民劳动部部长罗莫·比里维·乌凯普拉,负责规划和发展计划事务副部长阿瓦哈·奥武鲁·马基纳,自然资源和电力部副部长西马·恩圭马·阿瓦,负责就业和保险事务副部长孔滕·马伊,负责新闻、旅游和国家宣传的总统府国务秘书姆巴·奥约诺·阿因戈诺,总统民政办公室主任恩东·阿瓦哈·梅西安,以及梅耶·梅苏伊·梅宁上尉等。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附图片)
华主席同马西埃总统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马西埃总统举行盛大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应邀出席。马西埃总统李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国家计委副主任王全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国旗。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西埃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们讲话以后,军乐团分别奏中国国歌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国歌。
由马西埃总统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成员,赤道几内亚驻中国大使恩沃诺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曾生、郝中士、钱信忠、刘向三、申光、党向民、刘存信、杨家祥、董林、安岗、贾汀、杨骥、宋舜英以及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马西埃总统等贵宾由程飞副部长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

组织千军万马加快步伐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全国科学大会预备会议在京举行
殷切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在科学实验这一伟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畏劳苦,勇攀世界科学高峰,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遵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全国科学大会预备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中发出的战斗号召,表示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奋发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加快步伐,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参加预备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国务院各部委、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和各大军区等方面的负责人,共二百多人。
到会代表谈了当前科技工作的大好形势。大家指出,过去“四人帮”疯狂摧残和破坏科技工作,现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愿,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科技工作,并决定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把广大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种形势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正处于一个伟大的转变之中,前景无可限量。
会议回顾了二十八年来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大家说,一九五六年,在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前夕,毛主席预见到社会主义建设将出现高速度的发展,曾及时地发出了“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的伟大号召。在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制订了第一个科学技术远景发展规划。我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建立和发展了一系列新兴科学技术和新兴工业,打破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技术垄断和经济封锁,于一九六四年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建设了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比较先进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企业。在农业方面,广大群众以大寨为榜样,改造山河,实行科学种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保证了农业持续丰收。在医学方面,坚持中西医结合,取得了不少独创性的成果。自然科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就。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这关键时刻,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动员令,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代表们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大家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个全党动员,书记动手,大办科学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兴起。社会风气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不少科技人员为了革命事业的需要,废寝忘食,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上精益求精。
工农兵群众的科学实验活动更加活跃。广大青少年中出现了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新气象。华主席、党中央对科学工作的一系列指示,鼓舞了广大群众,正在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大家认为,在《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发表以后,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应当不失时机地带领群众乘胜前进,要进一步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并且采取坚决、果断、有力的措施。要鼓实劲,不鼓虚劲,既要轰轰烈烈,又要扎扎实实。这样,才能把正在掀起的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热潮,一浪高一浪地持续地推向前进。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尽快把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关键在于国务院各部门、中央军委各单位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大家说,能不能尽快把科学技术搞上去,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全局、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的大问题。首先要深刻认识科学实验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一项伟大革命运动。不打好科学技术这一仗,劳动生产率就不能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就不能大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不能充分显示出来,社会主义就不能最终战胜资本主义。不打好科学技术这一仗,国防建设的面貌就不能迅速改变,我们就有落后挨打的危险。大家指出,特别是由于“四人帮”的破坏,我国同世界科学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大了。我们要在二十三年内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时间是非常紧迫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一定要分秒必争,加快步伐,大干快上。各级党委决不能轻视和忽视科技工作,决不能等闲视之,掉以轻心,一定要把科技工作摆在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按照中央《通知》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带领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科技工作的罪行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流毒,澄清是非,端正政策。在这个基础上,切实抓紧搞好科研机构的整顿;调整和加强科研机构的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专长,做到学用一致,人尽其才;改进政治学习,严格控制其他活动的干扰,确保科学研究时间,使科技人员得以专心致志地进行科学研究;恢复技术职称,建立考核制度和技术岗位责任制;抓紧制订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大力搞好重点科研项目。
参加预备会议的全体代表殷切希望我国广大科技人员、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在科学实验这一伟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畏劳苦,勇攀世界科学高峰,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筹备全国科学大会的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评选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特别是表扬有发明创造的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奖励重大科技成果。会议对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宣传工作、制订科学规划等也做了部署。

专栏:社论

全党动员 大办科学
《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的发表,揭开了我国科学工作历史上新的一页。
《通知》自始至终贯串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完整地准确地体现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的光辉思想体系,是指导科学技术工作的重要文件。《通知》旗帜鲜明,目标宏伟,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充分表达了我们党一定要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坚强决心,充分反映了全国军民的共同心愿。
在我们的国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时刻,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专门就加强科学技术工作发出这个通知,这不仅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加速我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各级党委要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认真组织对《通知》的学习和宣传,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进一步调动广大科学技术人员和工农兵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组织千军万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关系到我们国家命运与前途的大问题。科学来源于生产,又指导和推动生产的发展。现代工农业生产,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靠人们对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科学研究要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没有高分子化学,也就没有化学合成工业;没有电子学,也就没有现代化的通讯和电子工业;没有计算技术,也就没有生产的自动化;没有原子核的研究,也就没有原子能的利用。而现代大农业,又离不开现代生物学、农业化学和农业机械的发展。历史上,科学技术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大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要实现工业和农业的现代化,要改革旧工艺、旧流程、旧技术,采用新工艺、新流程、新技术,不断发展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材料消耗,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要使我国的国民经济进入世界前列,不打好科学技术这一仗是不行的。现代的国防同样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原子弹、氢弹、导弹等等,都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产物。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还会出现新的武器装备。我们要实现国防现代化,要大大加强我国的国防威力,保证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同样也必须打好科学技术这一仗。
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四人帮”的破坏,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受到严重摧残,工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受到严重障碍,劳动生产率得不到迅速提高,与世界科学先进水平本来正在缩小的差距又拉大了。因此,把科学技术搞上去就格外迫切,刻不容缓。二十三年并不很长,要把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的科学技术搞上去,时间是紧迫的,任务是极其艰巨的,切不可掉以轻心。
全党同志必须充分认识科学实验革命运动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加速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把科学技术搞上去,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国务院各部门、中央军委各单位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应当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各级党委应当把党的工作的着重点放到技术革命上去,亲自掌握和指导科学实验群众运动的发展。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之后,一个全党全军全民动员,大办科学的热潮正在兴起。当前的重要问题是,贯彻落实《通知》提出的三个“抓紧”,即抓紧搞好整顿,抓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抓紧搞好规划。
科学技术工作中许多重要的方针、政策以及必须采取的重大措施,在《通知》中已经明确地提出来了。各级党委要毫不犹豫地贯彻执行。该办的抓紧办,不要等待,不要拖延。要彻底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拨乱反正,必须旗帜鲜明,行动坚决。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力争在全国科学大会前,主动解决一批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把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地引向前进。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掌握科学技术工作的规律,做到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敬爱的叶副主席的诗篇《攻关》,对我们是巨大的激励。我们在攀登世界科学高峰,攻克科学城堡的斗争中,要越过万水千山,克服重重险阻,但是,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无限的信心。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在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上,发出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的伟大号召,那时,我国科学事业的基础十分薄弱,各种新技术几乎都是空白。可是,毛主席、党中央一抓,几年的时间,情况大变。一九六四年,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粉碎了两霸的经济封锁和技术垄断。现在,我们有二十八年的成就作为大发展的基础,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战,我们必将在不太长的时间里登上世界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