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扎伊尔、科威特和伊朗报纸揭露
苏联比美国更危险更贪婪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九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九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非洲的真朋友和假朋友》的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剥削和掠夺非洲国家的狰狞面目。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是些冷酷的债主,甚至比西方人更加贪婪,特别在剥削穷国和掠夺其资源的时候更是如此”。
文章揭露说,“他们(苏联人)拿走了他们在索马里的工厂生产的罐头肉,尔后以高额利润向东欧出售”,“这和他们以他们要求的价格买取埃及和苏丹的棉花几乎是一样的……”。“当阿拉伯人为解放他们的领土需要现代化武器时,苏联人向他们提供武器是那样困难,况且运送的武器还比不上敌人拥有的武器。”
文章指出:“不知羞耻的是,苏联人竟然敢于高喊要第三世界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相信,他们可以永远依靠苏联人的支持和无私援助。这种无私援助难道不就是运送不能当饭吃的陈旧武器和派遣到我们人民中来进行破坏的古巴雇佣军吗?”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电 科威特《新闻报》九月十七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对阿拉伯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丑恶行径。
文章说:“说俄国支持我们阿拉伯人的合法斗争,这是不对的。”“俄国一方面向我们提供武器,一方面却向以色列输送比武器更强有力的大批犹太人移民。”
文章说:“当然,我们必须指出:我们没有乞求苏联武器,对苏联武器,我们付出了科威特第纳尔、利比亚的石油和埃及的棉花。总之,对苏联武器,付出的是我们的血汗。”
文章说:“俄国提供的武器是防御性的,在反对以色列的战争中效力是不够的。因而,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的胜利应该归功于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团结,而不应归功于俄国的武器。”
文章在谴责苏联逼阿拉伯国家还债和拒绝提供苏制武器的零件时指出:“俄国干的与别的殖民主义国家干的一个样。”
文章强调说:“俄国从来没有支持过我们反对以色列的斗争。”“说俄国所起的卑鄙的作用赶不上保护以色列赖在巴勒斯坦的美国,这是不对的。”文章指出,相反地,俄国比美国更危险。
新华社德黑兰电 伊朗《未来报》最近发表题为《石油市场的商人——苏联》的文章,揭露苏联利用中东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牟取超额利润。
文章指出,“苏联在阿斯塔拉边界接过伊朗的天然气,然后输送到自己的工业中心去消费,另一方面,从自己欧洲资源中把等量的天然气转交给东欧和西欧,这样,苏联就从中获得超额利润。很显然,苏联正把天然气交易的经验运用于原油。”
文章指出,实际上苏联现在并不需要进口石油,它买进石油也是为了向东欧国家出售石油,以牟取利润。

专栏:三言两语

何以自解
塔斯社对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指责“苏联军事力量危险地增长”的讲话,大为恼火,斥之为“谣言”。可是,对布朗透露苏联正在研制第五代洲际导弹的另一次讲话,塔斯社却噤若寒蝉。看来,苏联宣传家陷于狼狈处境:空口骂人“造谣”,这很容易;当人家拿出证据,辟“谣”就难了。最近苏联一直抓住美国研制中子弹的事,大做文章,说成似乎搞军备竞赛的只美国一家,而实际上苏联的洲际导弹不断更新,其速度进一步超过了美国。塔斯社何以自解?

专栏:三言两语

念念不忘
苏联同以色列“断交”十年之后,两家的双边关系最近忽然“异常热烈”起来:以色列内政部办公厅主任率领一个代表团堂而皇之地去到莫斯科;以色列头目贝京为犹太复国主义呐喊的“著作”在莫斯科的书籍展览会上公开陈列,而以色列的代表更在展览会开幕式的席位上泰然就座。想当初,苏联“愤然”与以色列断交,据说是因为以色列在“六·五”战争中大举入侵阿拉伯国家;前不久,苏联还在唱“为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而“进行坚决斗争”的高调。现在“侵略后果”仍存在,苏联却在为“消除”断交“后果”同以色列进行勾搭,可见苏联念念不忘的绝不是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而是它同美国争夺中东霸权的利益。

美英西德工人举行罢工和集会
哥伦比亚全国工人总罢工抗议物价上涨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六月二十日开始的美国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煤矿工人的大罢工,到八月三十一日已经坚持了七十三天。这次罢工充分显示了美国煤矿工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切身权益而顽强战斗的精神。
这次罢工是为了反对资本家采取镇压罢工的措施而于六月二十日爆发的。到八月中下旬,西弗吉尼亚州的六万名煤矿工人和肯塔基、俄亥俄、弗吉尼亚、宾夕法尼亚、亚拉巴马等州的二万名煤矿工人投入了这一斗争。
在罢工期间,煤矿工人挫败了资本家及其代理人上层工会头目一个又一个破坏罢工的图谋。目前仍有数万人在继续坚持斗争。这次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煤炭垄断资本,而且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安。据报道,煤矿工人的罢工使美国少生产了三千万吨煤。
从八月一日开始,明尼苏达州和密执安州近两万名铁矿石开采工人举行的罢工也已经坚持了一个月。这是一九五九年以来美国钢铁工人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的罢工。罢工使美国百分之八十五的铁矿石生产受到影响。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五万七千名面包工人,最近因为假日工资纠纷而举行了罢工。
由于面包工人罢工,市场上面包供应严重短缺。一些店铺限定顾客每人只能买一块面包,另有一些店铺提高了面包价格。据报道,在这次罢工开始前二十四小时,抢购面包风已席卷伦敦、英格兰南部和威尔士部分地区。
新华社波恩电 据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最近一期报道,西德不来梅八千名冶金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最近在不来梅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抗议失业和解雇的威胁。
不来梅市的许多冶金企业的工人和职员,打着上面写着“反对失业”、“反对解雇”等口号的标语牌和横幅来到市中心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全国工人九月十四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生活费用上涨,要求增加工资。
尽管哥伦比亚当局事先宣布这次罢工为“非法”,总罢工仍如期举行。据报道,全国许多城市的工厂、商店、学校都因总罢工而关闭。人口四百万、工商业占全国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首都波哥大城从十四日凌晨起交通运输和部分工商业活动陷于瘫痪。一些城市的罢工工人同大批出动的军警发生冲突。
罢工工人得到学生、妇女和一些政治组织的支持。(附图片)
美国失业青年工人在纽约职业介绍所前排队等待工作。目前美国失业人数已超过一千万人。
新华社发

就英美“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发表新闻公报
强调继续加强武装斗争并对英美“建议”提出反建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马普托消息: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九月十四日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爱国阵线最近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会,讨论了英美“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并提出了自己的反建议。公报表示,爱国阵线准备同英国政府谈判,同时继续加强武装斗争。
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在去年底中断以后,英美两国高级官员频繁地奔走于许多非洲国家之间,积极活动,以期重开谈判,英国议会并于九月一日公布了由英美共同拟订的题为《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的白皮书。
爱国阵线在公报中对英美的“建议”接受津巴布韦实现独立、同意以成人普选权为基础实行民主选举等原则表示肯定,但指出此“建议”关于津巴布韦独立前过渡时期权力结构的安排,不能导致真正的自由民主选举和真正的独立。它对英美“建议”中的几个重要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反建议。
爱国阵线在公报中指出,不能同意英国政府在非殖民化过程中向罗得西亚派驻的专员享有掌管军队、行政、立法、司法等绝对权力,因为英国代表争执的一方(即英国殖民政权),“不可能中立和公正”。
公报说,爱国阵线坚决不同意在过渡时期实际上基本保留原白人政权的军、警、司法、行政等全套统治机构和法律,原政权的军、警必须全部解散,对司法、行政人员必须进行甄别。
公报还强调指出,爱国解放力量必须直接参与过渡时期的一切机构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津巴布韦实现真正的独立,“加速把权力移交给津巴布韦人民”。公报也反对英美关于派遣联合国部队到罗得西亚的建议,认为这一措施会挫伤而不是促进津巴布韦的解放斗争。
公报表示,爱国阵线将继续加强武装斗争。
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在评论英美“建议”时强调说,“要达成津巴布韦问题的协议,必须推翻罗得西亚非法政权的警察和军队”。他还指出,“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我们才能达到自由的目的”。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总书记姆西卡发表声明指出,英美的“建议”是一项“维护自身和少数殖民者利益”的解决办法。他说,爱国阵线将继续加紧反对史密斯政权的游击战。
另据报道,《津巴布韦新闻》最近一期发表题为《史密斯注定要失败》的社论说,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表明:非正义的战争将永远不会成功,只有正义的战争才能赢得胜利。
社论指出,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武装力量的加强,“加深了敌人营垒里的矛盾”。
社论强调说:“由于敌人营垒内部危机尖锐化,津巴布韦革命力量的紧急任务是激化敌人营垒内部的矛盾,坚决加强民族解放战争,维护和加强国内所有民主力量的团结”。

刽子手开溜说明什么?
郭伟成
日暮途穷的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面临着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惶惶不可终日。可是,史密斯仍在负隅顽抗,叫嚷:“为了罗得西亚,我们要战斗、战斗、战斗到底。”史密斯先生究有多大的能耐“战斗到底”呢?他的种族主义政权还能维持多久呢?
人们看到、听到的事实是史密斯政权的日趋没落。不久前它颁布了加强法西斯统治的新法令,以镇压人民的反抗斗争。法令中有一条就是禁止报纸和电影传播所谓“引起恐慌”的材料。换言之,不能传播关于这个破落政权的真相。
然而,“恐慌”是确确实实存在于罗得西亚的。据外报报道,罗得西亚政权的前安全部长、烟草种植园主、百万富翁柯克,已逃往南非定居了。他说,前往南非定居是为了“活下去”。正是这个双手沾满了津巴布韦人民鲜血的种族主义政权的前治安首脑柯克,曾经大言不惭地宣称:“没有一个称职的罗得西亚人会在恐怖分子(指津巴布韦游击队)面前逃跑。”三年前说这番话的柯克,确实是一个“称职的”种族主义者。他指挥军警特务残杀了无数的津巴布韦人民。然而,鲜血和屠刀教育了更多的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促使他们奋起斗争。近年来,武装斗争的烈火此伏彼起,越烧越旺。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内外交困,走投无路,连柯克这样穷凶极恶的刽子手,也不仅对他的政府的安全失去了信心,而且对于自己在罗得西亚能否“活下去”都没有把握。这个“恐慌”非同小可,因为它出自种族主义集团的内部核心,无怪乎史密斯要禁止“传播”引起恐慌的材料了。史密斯的这种掩耳盗铃的愚蠢手法,不过表明史密斯政权的色厉内荏、极端虚弱而已。
事实上,象柯克这样的狼狈出走者,在罗得西亚不乏其人。今年头五个月,逃离罗得西亚的白人就比去年同期多了三千四百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以出国“休假”为名而一去不返的人们。连死硬的一些前任阁员们,都自寻活路去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成百上千的群众,冲破种族主义反动当局的封锁,纷纷投奔游击队。游击地区不断扩大。目前,游击队不仅活跃在罗得西亚的边境地区,而且经常出没在反动统治中心——索尔兹伯里附近,这是津巴布韦人民对于史密斯“战斗到底”叫嚣的有力回击。
当然,史密斯政权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它还要作垂死挣扎。种族主义者正在交替使用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来维持其统治。津巴布韦人民仍然面临严重的斗争任务。但是,津巴布韦的命运是掌握在津巴布韦人民手中的,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为争取自身解放而战斗的人民的。

西欧国家经济危机后果严重前景暗淡
今年来多数国家工业生产不但没有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且有下降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日讯 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在一九七四年以来经历了一场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这次危机不仅使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危机的影响深远,后果严重。
今年以来,西欧多数国家的工业生产不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而且又出现了下降趋势。据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官方统计,共同体九国的工业生产,危机时的最低点比危机前的最高点下跌了百分之十五点四,其中法国下跌了百分之十六点三,西德下跌了百分之十三,英国工业生产长时期停滞,危机中还下跌了百分之十二。这样大幅度的下跌,在这些国家的战后历次经济危机中所从未有过的。
西欧各国工业生产在度过危机的最低点以后,却又出现了回升乏力的现象。共同体九国一九七六年的工业生产只相当于一九七四年的水平。据共同体统计局八月四日发表的一个材料说,今年以来,九国工业生产在经过三个月的停滞以后,五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五,今年六月份,在西欧主要工业国家法国、英国、瑞士等国的工业生产指数,都在危机前最高水平之下,西德和意大利也只刚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造成这种回升乏力局面的原因在于:一、这次危机后并没有出现固定资本投资增加的趋势;二、失业问题还在继续加剧,人民消费水平降低;三、激烈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市场争夺使商品销售更加困难。这些因素造成国内外需求萎缩,不能有效地刺激生产回升。
从七十年代以来,西欧国家固定资本投资增长的速度就不断减慢,经过了这次经济危机年代的直线下降以后,目前仍没有明显的起色。据报道,共同体九国一九七五年固定资本投资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五,但一九七六年只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八,而一九七七年又降为只增加百分之一点五。
在危机期间形成战后最庞大的失业大军,已成为威胁资本主义统治的最尖锐问题。在目前,各国的失业人数还在继续增加。到七月底,共同体九国失业人数达五百六十八万,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就是在业工人,也受到了缩减工时的影响,减少了实际收入。
西欧国家依靠出口刺激经济现在也碰到越来越大的困难。现在,西欧国家的商品不仅在国际市场上遇到其它国家的激烈竞争,而且,在西欧国家的国内市场上,日本、美国商品也大量涌入。目前,西欧国家的钢铁、造船、汽车等主要工业和纺织等消费品工业,都因为竞争力差、出口滞销而处在严重困难中。西欧国家曾想从扩大对苏联的出口中找出路,但是,这些国家已经看到,扩大同苏联贸易不仅在政治上是不明智的,而且,由于苏联支付能力有限,前景也不容乐观。现在,西欧国家在向苏联出口成套设备时在有些场合同意苏联提出的一部分以产品偿还的方式,结果却使苏联商品的倾销打开了方便之门,更加剧了国内的生产过剩。
除了少数国家外,西欧国家都是贸易逆差巨大,外债日益增加,这些国家的货币极不稳定。八月底,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和冰岛货币相继贬值,其中瑞典、丹麦、挪威的货币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贬值,瑞典克朗还退出了西欧一些国家货币的联合浮动。这就形成近年来西欧金融货币市场上经常处于动荡混乱之中。
这些年来,西欧国家为了刺激生产,重新采取了增加政府的开支和投资、放松信贷等办法,这些办法在刺激生产方面效验还不十分显著,但是却使本来没有控制住的通货膨胀又加剧了。共同体九国的零售物价,今年六月同去年六月比较,意大利和英国都上涨了百分之十五以上,法国、爱尔兰和丹麦在百分之十以上,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在百分之七以上。
西欧国家经济的暗淡前景和将要引起的政治上的后果,已经引起普遍的忧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七月份发表的一个报告中,担心西欧国家的经济在未来几年中要越来越困难。八月一日的《纽约时报》指出,大多数西欧国家经济状况还在逐渐恶化,“这种情况预示将出现政局长期不稳的局面,而且还看不到有能够早日解脱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