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欧非国家刊物和组织撰文和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毛主席继续革命理论是对马列主义重大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和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的刊物以及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领导下的青年组织最近分别发表文章或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在最近一期发表的文章中说:“毛泽东是当代最杰出的革命家和最伟大的马列主义思想家。没有一个国家能象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那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那样大的变化、进步和昌盛。他向不发达国家的人民指出了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文章还指出毛主席“在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捍卫和发展了科学的社会主义,并且指出了如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革命和如何防止在苏联已经发生的日益发展的官僚、蜕化和资本主义复辟。毛泽东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并指出了它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机关刊物《在斗争中》最近一期发表的题为《毛泽东的生平和事业活在全世界无产者心中》的文章说:“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都认为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文章指出,毛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新的水平。“毛泽东是共产党人的伟大领袖,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革命经验为基础,对世界革命运动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文章说,毛泽东运用马列主义分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苏联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对马列主义理论的发展是一个重大贡献,并解决了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内阶级斗争的关键性问题。”
文章说,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的理论和国际形势,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指出了在国际范围内当前斗争的根本方向。确定了哪些是革命的主要力量,哪些是主要敌人,哪些是可以争取和团结的力量,或者至少是可以中立的力量,为当代国际无产阶级制定了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方针,即国际斗争的阶级路线。”
文章最后说:“毛泽东逝世时,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在华国锋同志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国无产阶级和人民高举毛泽东的伟大红旗,这是一面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旗帜,他们正在成功地解决着无数的困难问题。”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领导下的青年组织领导人福斯蒂诺·博斯克特九月十八日在一次有五百名青年人参加的纪念毛主席逝世的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引用了列宁关于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论断以及论述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贡献,来回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直接或间接的攻击。他在讲话中还说:“‘四人帮’图谋从内部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篡改毛主席提出的理论。现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了粉碎‘四人帮’的胜利,能够使他们的国家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刚果、几内亚比绍、佛得角报刊最近发表文章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热情颂扬毛主席的不朽功绩和光辉的毛泽东思想。
刚果《战斗》周刊的文章说:“对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来说,毛主席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旗手。他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一样,都是这一人类解放科学的创始人。”“因此,特别在中国,他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号召严格尊重毛主席的方针和理论。”
文章说:“毛主席建立了不朽功绩。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全世界的朋友都纪念这位杰出的逝世者,颂扬他的事业。他一生的事业,他自己生前归纳为两件事:一件是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和推翻了蒋介石;另一件是胜利地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两件事是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开辟了中国人民胜利的道路。”
文章强调指出:“他的业绩无论对中国人民还是对全世界无产阶级来说,都是巨大的和永垂不朽的。”“因此,世界各国的无产者都悼念他”,“全世界所有的革命者都感激他。”
几内亚比绍《前进报》发表文章说:“毛泽东是战士,是诗人,是历史学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但是,他首先是本世纪划时代的革命家。”
文章还说:“毛泽东是中国各民族团结的象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之父。他认识到他的使命是使中国的人民群众过上脱离饥饿、贫困和愚昧的生活,他为了缔造马克思主义的新人,为了缔造能耕地、能做工、能拿起武器,并且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人,而竭尽全力。”
文章指出:“他的许多愿望在他在世时已经成为现实。”“中国在反对饥饿、贫困和失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在世界上扬眉吐气。中国八亿人口的基本需要已经得到了满足。”
佛得角《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指出:“一九七六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承先启后的一年”。文章说,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任命邓小平为党的副主席之一。将江青及其一伙开除出党。而且制定了一系列稳定党内生活、军内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方针。”文章还说:“毫无疑问,中国会继续遵循毛泽东思想处理当前面临的和将来发生的问题。”

我国和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祝贺越南和吉布提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九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的全体会议上纷纷就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被接纳入会向越南代表表示热烈祝贺。他们指出,联合国接纳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为会员国是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共同胜利。
许多国家的代表对吉布提共和国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也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楚在二十一日的大会上发言说,“中国代表团热烈祝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是五千万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胜利。”他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支持下,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这一胜利再次证明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这一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陈楚说:“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视这种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以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将一如既往地为维护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陈楚接着说,吉布提的独立,是吉布提人民在非洲已独立国家和全体非洲人民的支持下坚持长期斗争所取得的成果,是全体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又一新胜利。他还说,我们同样地向吉布提共和国热烈祝贺它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并且衷心祝愿吉布提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愿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和巩固。
罗马尼亚代表扬·达特库说,罗马尼亚从一开始就表明了它与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他表示衷心祝贺越南的胜利,并认为这一胜利对反对控制、侵略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南斯拉夫代表雅克沙·彼特里奇代表塞浦路斯、马耳他和南斯拉夫发言。他说,“越南人民的斗争证明:一个国家的人民只要决心不惜任何代价来捍卫其自由和独立就是不可战胜的,而不管其对手有多大的军事力量和幅员。”
加蓬代表内顿代表非洲统一组织在发言中赞扬了联合国两个新会员国取得的胜利,以及它们对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
尼泊尔代表乌帕德亚代表亚洲集团在发言中说:“越南人民经过三十年巨大牺牲和无数苦难的长期斗争取得的民族独立,是值得普遍赞扬的。”
苏里南代表海德惠勒代表拉丁美洲集团在发言中说,拉美国家“钦佩和赞扬越南人民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因为大多数拉美国家为获得独立不得不走同样艰难的道路”。
卡塔尔代表贾米尔代表阿拉伯国家在发言中表示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
美国代表安德鲁·扬在二十日的发言中承认,接纳越南加入联合国是越南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结果,也是美国阻挠越南加入联合国的失败。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在会上发言说,“越南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的共同斗争的胜利”。“越南的胜利证明了我们时代的一个光辉真理:一个国家,不管它多么小,只要按照正确路线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得到人类进步事业的同情和支持,就完全能够打败一切侵略者;反动力量不管多么强大,都不能阻止人民赢得独立、自由、和平和幸福。”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也在大会上发了言。
九月二十一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前举行仪式,升起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和吉布提共和国国旗。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本届大会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出席了升旗仪式。

新西兰代总理盛宴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托尔博伊斯代总理和乌兰夫团长共赞两国友谊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新西兰代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在议会大厅举行盛大国宴,欢迎由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新西兰议会代理议长伯奇和前总理、工党领袖华莱士·罗林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农业部长邓肯·麦金太尔等十一位部长。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出席了宴会。
托尔博伊斯代总理在宴会上首先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年来,新西兰已经接待了许多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客人。但是,没有一个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领导人这样尊贵,这样重要。我们特别高兴地欢迎乌兰夫阁下。”
他说,“我相信,这样的时刻已经到来,即:不再需要发表长篇演说来强调我们新西兰方面多么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也用不着详尽地阐释在我们所有双边接触中如此明显地表现出来的友谊和良好意愿。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承认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是自然而切合时宜的。”
托尔博伊斯最后祝愿代表团在新西兰旅行愉快。
工党领袖罗林在讲话中谈到他一年前访问中国时的情景。他说:“凡是访问过中国的人,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不能不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使我妻子和我感受最深的伟大之处却是人民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他指出,中国人民“拥护新的领袖——毛主席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
乌兰夫团长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新西兰人民亲切的问候,并且对新西兰政府、议会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烈和友好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乌兰夫团长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中新两国虽然相距万里,但我们同处亚洲太平洋地区,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关系到我们的共同利益。我们两国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当今的世界很不安宁,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和激烈争夺遍及全球,包括我们共同生活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加强团结,坚决反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涉。我们相信:总之,决定亚洲太平洋地区命运的是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他在谈到我国国内的情况时说:“当前,我国形势大好。不久以前我们胜利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党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它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有着极其伟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决心在本世纪内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乌兰夫团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一九七二年,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中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四年多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尊敬的罗·马尔登总理阁下、罗·杰克议长阁下、华·罗林阁下都曾经访问过我国,为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他说:“我们相信,我们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宴会前,新西兰代总理托尔博伊斯会见了中国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乌兰夫要求托尔博伊斯向马尔登总理转达华国锋总理的问候。托尔博伊斯要求乌兰夫向中国政府领导人转达马尔登总理的问候。

荣誉·差距·决心
——记中国运动员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今年八月份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一次规模巨大、运动水平较高的综合性世界比赛。八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第三世界国家近五十个,比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明显增多,充分表明亚非拉国家的体育运动正在迅速发展。各个比赛场上,运动员们龙腾虎跃,许多队和运动员的成绩极为接近。整个大学生体育运动正朝着技术更全面、难度更大、战术更多变的方向发展。
中国体育代表团肩负祖国人民的重托,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参加了这次运动会。我国运动员经过十天的激烈比赛,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提高了技术,也找到了差距,更坚定了攀登世界体育高峰的决心。
在这届运动会上,我国运动员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男子体操队在团体赛中夺得第三名,单项比赛中则获得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在索非亚体操馆里四次升起了我国的五星红旗。女子篮球队和排球队均获得第五名;男子三级跳远名列第六。是什么力量促使我国运动员创造出这些成绩呢?是他们为社会主义祖国争荣誉的决心,是党的十一大的强劲东风。为了替祖国争光,我们的运动员不知流过多少汗水,不知付出了多么艰巨的劳动!
竞技体操,在我国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我国体操工作者从外国引进这些项目之后,在党的领导下,走自己的道路,经过勤学苦练,造就了一批批优秀选手。文化大革命中,他们抵制了林彪反党集团,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从不中断刻苦的训练,创造出了一些高难度的自选动作。他们不仅使成绩不断提高,而且发扬了优良的比赛风格。在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尽管世界体操健儿云集,强队甚多,赛场上还有干扰,可是,我们的运动员坚毅沉着,不畏强手,同时又认真对待每一个动作,较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参加这次比赛的我国女排是一支朝气蓬勃、有一定战斗力的年轻队伍。她们在十天激烈紧张的比赛中,打了八场,七胜一负。在对苏联队和第二次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她们都以三比○的优异成绩获胜,充分显示了团结战斗、为祖国的荣誉而战的精神风貌。在第一阶段的分组比赛中,我队胜蒙古队,负于古巴队,名列小组第二。进入第二阶段分组赛后,我队除不再与古巴队交锋外,连挫巴西、苏联、美国和日本队,获得胜四场负一场的战绩。至此,古巴队四场全胜,苏联队三胜一负。在这个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苏联队戏剧性地赢了古巴队。这样就造成中、苏、古三队均为四胜一负的局面。根据竞赛规程,这三个队应该按第二阶段胜负局的比数排小组名次,结果中国队被挤到小组第三名,从而失掉了进入前四名决赛的机会。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女排队员毫不气馁,下定决心,要为祖国的尊严和荣誉,拚到底!在第三阶段决定五至八名的比赛中,她们以三比○的成绩连胜波兰队和美国队而获得第五名。一位日本朋友感慨地说:“中国女排事实上应占有比第五名更高的名次,这一点,观众是清楚的。”
我国女篮同样获得第五名。这个成绩是经过八场激战才取得的。她们参加这样规模的比赛还是第一次。因此,对她们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锻炼和考验。在比赛中,她们一路冲杀,越战越勇。特别在同上届奥运会第六名的加拿大队及欧洲劲旅匈牙利队和南斯拉夫队交锋中,我国运动员为祖国争荣誉的坚定意志和敢打敢拚的顽强作风,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国田径男女选手参加了六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三级跳远第六名的邹振先在赛前两天扭伤了脚,但仍带伤坚持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任何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我国运动员通过这次运动会的实践,深刻认识到,由于林彪反党集团,特别是“四人帮”的严重破坏和干扰,我国有些体育项目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从技术上看,在我国运动员参加的四个项目中,田径的差距较大,技术掌握不够完善。在世界篮球技术迅速进步的形势下,我国女篮的投篮技巧、快速攻防技术及战术的运用都有待更快地提高。我国女排则需要继续提高强攻能力,加快速度以及加强集体和个人技术的锻炼。我国体操运动员动作的稳定性,编排的内容及节奏,也有待进一步改进。
训练方面,我国虽已根据自己特点摸索了一套训练方法,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外国一些先进的科学的训练方法,比如,注意抓运动员的基础训练,加强训练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在高山等条件艰苦的地方培训运动员等等,都是值得我国运动员学习和借鉴的。
此外,我国运动员还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不善于打硬仗和遭遇战,不善于连续苦战,临场应变能力也较差。在需要拚力量、争速度、激烈对抗的时候,往往暴露出我国运动员体质不够强的弱点。
差距是客观存在,采取不承认主义是不行的。只有承认差距,认真对待,才能缩小差距,迎头赶上。今天,粉碎了“四人帮”,全国热气腾腾,体育战线同样形势一片大好。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运动员决心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树雄心,立壮志,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努力攀登体育运动的高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