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孔切主席离京抵韶山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湖南省革委会欢宴尼日尔贵宾,毛致用主任和孔切主席祝酒。谷牧副总理陪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由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外地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尼日尔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国家体委负责人尹忠尉,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在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尼日尔国歌和中国国歌。孔切主席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孔切主席等尼日尔贵宾频频挥手同欢送群众告别时,男女民兵持枪列队向贵宾们行注目礼。身穿盛装的青少年们敲锣打鼓,翩翩起舞,热情祝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尔祖马随同孔切主席去我国外地访问。
陪同尼日尔贵宾去外地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
阿尔祖马大使的夫人和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今天在访问毛主席的故乡韶山时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而且是属于第三世界人民和整个人类的。由毛泽东主席亲手点燃的革命火炬,现在由华国锋主席高举着,它将永远不会熄灭。
今天,青松翠柏环抱的韶山冲,阳光灿烂。当孔切主席等尼日尔贵宾由谷牧副总理和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毛致用陪同乘车来到韶山时,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和两国国旗,表达韶山人民对尼日尔人民的友好情谊。尼日尔贵宾由韶山区革委会主任赵阳城陪同,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孔切主席等尼日尔贵宾高兴地同谷牧副总理、毛致用主任等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
孔切主席在参观时说,一年前,你们失去了享有崇高威望的毛泽东主席,我们尼日尔人民同你们一样感到悲痛。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有机会来到毛主席的家乡,向你们表示问候。这是一次友谊的访问,也是一次纪念性的访问。孔切主席等贵宾今天还参观了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指挥修建的韶山灌区水利工程的银田寺渡槽。
尼日尔贵宾是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长沙的。湖南省革委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张立宪、尚子锦,常委薛瑞、王岳华,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程启文,长沙市革委会主任齐寿良,以及两千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晚上,省革委会举行欢迎宴会。毛致用主任和孔切主席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国和尼日尔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附图片)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等尼日尔贵宾九月二十一日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

马西埃总统等贵宾参观北京卫戍区某部
张才千副总长陪同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马西埃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陪同参观了北京卫戍区某部。
部队驻地和训练靶场上今天红旗招展。马西埃总统等贵宾来到驻地时,部队负责人张良友、陈先达同贵宾们热情握手。指战员们列队高呼口号,敲锣打鼓,向贵宾们致意。
马西埃总统等贵宾在训练靶场观看了军事项目的表演。随着信号弹划过长空,战士们手握钢枪,高喊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口号,迈着雄壮整齐的步伐通过看台。马西埃总统等贵宾起立,向战士们致意。接着,连环雷、手榴弹、炸药包的爆炸声震天动地,战士们发射的一发发炮弹都命中目标,一颗颗子弹穿透胸靶。战士们的刺杀、捕俘表演生龙活虎,博得了贵宾们的阵阵掌声。
军事表演结束后,马西埃总统来到了战士中。他热烈祝贺战士们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高度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思想指引下,在提高战斗力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表示深信,中国将对世界人民、对第三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作出贡献。
贵宾们还参观了连队俱乐部和战士宿舍,以及部队食品加工厂、缝补厂和制药厂等。
今天下午,马西埃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和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宋舜英陪同参观了故宫。(附图片)
马西埃总统和夫人等赤道几内亚贵宾参观故宫。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英国朋友伯杰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英中了解协会理事罗兰·伯杰,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刘铮、韦建业。(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英国朋友伯杰。
新华社记者摄

塞内加尔政府工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由塞内加尔工业发展和环境部长路易·亚历山德里纳率领的塞内加尔政府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随同亚历山德里纳部长前往广州。
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部分成员已于二十日离京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了北京、上海,参观了工厂,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在京期间,亚历山德里纳部长同陈慕华部长举行了会谈。塞内加尔贵宾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九月十九日晚,亚历山德里纳部长和夫人举行告别宴会。陈慕华部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黄华外长宴请马达加斯加外长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中午设宴招待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里夏尔·克里斯蒂安·雷米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副司长罗旭、何理良、刘华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前,黄华外长和雷米外长举行了友好会见。
马达加斯加贵宾今天上午由何英副外长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贵宾们将于近日离开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九月二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韦尔纳和夫人一行。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大使馆武官舍费尔上校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开印、徐维勤等。
郝德青和韦尔纳在宴会上祝酒,表示要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互相了解和相互关系。
西德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九月二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缅甸、斐济、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等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组成的基层卫生考察组,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张贤务、邓启修、徐守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这个考察组一行八人,是从九月十五日起分批抵达北京的。他们在京期间,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观了医药卫生机构,并与我医务人员举行了座谈,将于日内去我国南方继续考察。
厄瓜多尔友好人士、国立洛哈大学校长何赛·马丽亚·比瓦尔·卡斯特罗博士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日离开北京回国。厄瓜多尔朋友曾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庆、大寨和东北、南方的一些城市。教育部负责人李琦涛会见了他,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李昌九月二十日晚会见并宴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主任约翰·伯特拉姆·阿达姆斯和夫人及该研究中心加速器部主任克雷·米林。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张文裕、王新民、郝汀、何华生、力一、严宏谟等。英国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邀请于九月十九日抵达北京的。
以外贸部局长奚业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九月二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
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九月十九日下午会见了以木村一夫(前误为木村一三)为团长的日本海运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日本海运代表团已于二十日离京到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美国纽约宇宙足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九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上海。
九月二十日下午,美国纽约宇宙足球队在上海再次同中国足球队交锋。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二比一获胜。上半场比赛,中国队的迟尚斌和沈祥福各踢进一球。下半场比赛,美国宇宙队的贝利罚直接任意球成功。美国纽约宇宙足球队是九月十九日到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足球协会设宴欢迎美国客人。客人们曾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曹杨新村,观看了杂技演出。
以莫桑比克娘子军负责人阿尔贝蒂娜·马卡莫为团长的莫桑比克娘子军代表团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大寨参观访问。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宴请了代表团,大寨大队铁姑娘队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代表团已离开大寨到我国东北地区参观访问。
中国浙江歌舞团由团长商景才,副团长史行、胡树山率领,于九月十九日乘飞机从杭州启程,前往索马里、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摩洛哥六国访问演出。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子石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前往机场送行。
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鲍伦·阿德里阿恩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九月二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鲍伦·阿德里阿恩是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十七日中午,中国田径协会为他举行了招待会。十七日晚,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会见了他。
日本国民经济研究协会会长竹中一雄及其随行人员田中直毅,于九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竹中先生等是应对外贸易部国际贸易研究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会见了他们。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代表团在该会主席杜伦佩教授率领下,应邀来我国访问,九月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等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来京前,访问了广州和上海。十九日晚,中国地质学会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
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执行委员清川正二、技术主任班克斯,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九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基拉宁等在京期间,参观了体育设施,游览了名胜古迹。
日本名古屋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团长三宅重光,副团长石井健一郎,爱知县副知事篠塚行夫等日本朋友,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访华团其他成员已于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访华团在北京期间,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并献了花篮。
为欢迎以伊里米耶·伊万为领队的罗马尼亚击剑队访问我国,国家体委九月二十日举行了招待会。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国击剑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柏坪、魏明,以及中国击剑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顾古也出席了招待会。罗马尼亚击剑队是十九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前往南京、广州访问。
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九月十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农业国务秘书戈麦斯率领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农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农林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十六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应加拿大动力矿产资源部矿物和能源技术中心的邀请,以开滦煤炭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田野为团长的中国煤炭学会代表团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加拿大出席将在班夫举行的第六届国际顶板管理会议。
参加伊拉克巴格达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宋月涛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格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九月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哈辛·阿哈迈德率领的苏丹青年体育代表团。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九月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以物理学家万·吉莱为团长、日·阿维厄教授为副团长的法国核物理学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杨澄中、王传英、严宏谟等。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普拉东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法国客人是在访问了上海、杭州后于十七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外科主任杰克·布烈诺教授及夫人九月十七日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在京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布烈诺教授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二日到京的。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九月十五日会见并宴请法国知名人士伊莲娜·德·利普考夫斯基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德·利普考夫斯基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九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以三桥诚为团长的日本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十六日离开北京回国。
日本篮球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代表团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了以日本共同社编辑局长原寿雄为团长的共同社加盟社编辑局长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共同社驻京记者参加了会见。有关方面负责人丁拓等会见时在座。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九月二十一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比中协会主席罗贝尔·哈麦德为团长的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以阿努·隆玛耶暖为团长的泰国足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北京、武汉、广州的访问,九月二十一日离广州回国。泰国客人在北京期间,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