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全国人民都希望建材工业大上快上
人们日常的基本生活条件,除了吃、穿,就是住。建材工业,担负着为八亿人民住房提供建筑材料的任务,还担负着为工农业基本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建筑材料的任务,担负着为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工业提供非金属材料的任务,服务的范围很广。国民经济的发展,国防建设的加强,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要求建材工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在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产品中,如水泥制品、玻璃纤维、玻璃钢、铸石等,都具有特殊的优异性能,在很多方面可以代替钢铁、木材、棉麻丝毛等物资。建材产品增产,就可以代替更多的钢铁、木材等物资,用在社会主义建设更需要的地方。建材工业生产搞好了,各行各业欢迎,工人欢迎,农民欢迎,全国人民都欢迎。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加快基础工业的发展,集中力量打几个高速度发展基础工业的歼灭战”。建材工业属于原材料工业,它所包括的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工业,都是基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材工业上不去,要拖基本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后腿。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打好发展建材工业这一仗。
“四人帮”是一帮祸国殃民的害人虫,群众欢迎的,他们破坏,群众需要的,他们反对。“四人帮”及其死党肆意破坏建材工业的发展。仿佛人们生活,可以不住房子;办工厂、搞农田基本建设,可以不要建筑材料。流毒所及,使一些同志产生了“建材工业无关大局”的思想,以致有些地方放松了领导,忽视了建材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位置。因此,建材工业产品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供需矛盾突出,成了国民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建材工业生产,必须深揭狠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分清路线是非,搞好企业的整顿,打击资本主义势力,把产、供、销切实管起来。
当前,建材工业机械化程度和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分析方法,认真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积极揭露矛盾,解决矛盾,使困难向顺利转化。建材战线学大庆的先进典型哈尔滨水泥厂,本来是一个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的老厂。近十一年来,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量一跃再跃,面貌一变再变。如果水泥行业都象这个厂一样发展,我国水泥产量在三、五年内,就可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哈尔滨水泥厂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发扬大庆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利用老设备,创造新水平。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人口这样多,要建设大量的工厂、矿山、学校和住宅,需要非常多的建筑材料,而且要质量好,品种多。建材工业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靠什么?就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在建材战线深入开展学大庆、赶哈尔滨水泥厂的群众运动中,只要象哈尔滨水泥厂那样,信心百倍,革命加拚命,苦干加巧干,加强科学实验,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就一定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赢得建材工业发展的高速度。
建材产品数量多、重量大,不适宜长途运输。各地要从发展国民经济这个全局出发,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近使用的原则,统筹安排,逐步建成品种比较齐全、基本能满足本地区需要的建材工业体系。
发展建材工业是全党的事业,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我们一定要克服“建材工业无关大局”的思想,把加快建材工业的发展,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健全和加强建材工业管理机构。建材职工劳动条件比较艰苦,领导部门要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积极采取措施,办好集体福利事业,逐步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
最近召开的全国建材工业学大庆会议提出,要以大庆为榜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大幅度增加各种建材和非金属矿产品的生产,保证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需要。建材战线的职工同志们,让我们胸怀远大目标,加倍努力工作,高速度高质量地把建材工业搞上去。

把建材工业迅速搞上去
全国建筑材料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决心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迎接国民经济新跃进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电全国建筑材料工业学大庆会议最近在哈尔滨举行。这次会议是发动全国建材战线广大职工树雄心、立壮志,加速建材工业发展步伐的誓师大会,是全国建材企业、事业单位比思想、比干劲、比贡献的竞赛大会和群英大会。与会代表群情振奋,斗志昂扬,决心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迅速把建材工业搞上去,迎接国民经济新跃进。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十一大的各项文件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文件,回顾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建材工业取得的成就,深入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建材工业的罪行,大家指出,建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部门,它担负着为工农业基本建设、国防建设和广大人民住房提供建筑材料,为各个工交部门和国防尖端提供各种非金属矿产品和材料的繁重任务。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大发展的需要,必须高速度、高质量地把建材工业搞上去。要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装备,把建材工业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的、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部门。要大力发展新型建筑材料,特别是新型框架轻板建筑材料,迅速改变建筑上仍然主要依靠“秦砖汉瓦”的落后状况。要努力发展各种非金属矿产品和各种新型工业材料以及能代替钢材、木材和棉麻丝毛的建材制品如水泥压力管、石棉水泥管、水泥船、水泥电杆、玻璃纤维、玻璃钢、铸石等,以保证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需要。
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党的核心小组组长白向银同志在会上做了报告,提出了建材工业的奋斗目标:苦干三年大变样,奋战八年攀高峰,二十三年建材工业实现现代化,在本世纪末,使我国建材和非金属矿的主要产品产量、品种、质量和技术水平走在世界的前列。他说,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就要以大庆为榜样,十分重视上层建筑的革命,十分重视生产关系的革命,十分重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要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攀登科学高峰;要把建材机械制造和建材地质工作搞上去;要采取积极措施,扭转矿山工作和设计工作的落后面貌;要加强建材工业教育事业,迅速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当前,要深入揭批“四人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要狠抓整顿,首先整顿好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所有企业,都要以大庆为榜样,把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起来,把生产指挥系统和政治工作机构健全起来。要保证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在努力增产的同时,狠抓节约,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积累三个方面做出显著成绩。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省、地、县、社和各部门的积极性,多快好省地发展建筑材料工业和非金属矿工业。
这次会议,表彰了三十三个大庆式企业、四百五十三个学大庆先进企业、一百三十二个学大庆先进集体和一百零一名学大庆先进个人,向他们分别授了锦旗和奖状。全国建材战线的红旗单位、大庆式企业——哈尔滨水泥厂和陕西红旗水泥制品厂、山东新汶水泥厂、山西大寨水泥厂、湖北华新水泥厂、河北秦皇岛耀华玻璃厂、上海电机玻璃纤维厂、江苏常州建筑材料厂、河北唐山陶瓷厂、陕西陕南石棉矿、新疆非金属公司云母四矿、四川雅安云母加工厂、甘肃兰州沙井驿砖瓦厂、北京北郊木材厂以及建材科学研究院水泥研究所等大庆式企业、学大庆先进企业的代表和一批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学大庆的经验。河北石家庄地区、山西晋中地区、河南辉县和江苏启东县的负责同志还介绍了他们加强领导,多快好省地发展建材工业的经验。会议前后,代表们分批到大庆油田参观学习,还参观了哈尔滨水泥厂和建材工业学大庆展览。他们对照大庆和哈尔滨水泥厂的经验,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找差距,谈体会,订规划,表决心,互相开展竞赛,使会议开得热气腾腾。大家表示,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创建更多的高标准大庆式企业,把学大庆、赶哈尔滨水泥厂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阶段。
会议最后通过了给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电。

专栏:名词解释

中子弹
中子弹,亦称“加强辐射弹”,是一种利用中子辐射大规模杀人的核武器。中子是基本粒子的一种,是原子核的组成部分。中子不带电,其质量为电子质量的一千八百余倍。它易于进入原子核的内部。当中子弹爆炸时,核反应释放的中子大量迸射飞出。中子辐射本来就是核武器爆炸后产生的杀伤破坏因素之一(其他杀伤破坏因素是冲击波、热辐射和放射性沾染)。不过,在一般的核武器爆炸时,中子受到封闭,它的能量大部分转化为冲击波。中子弹在爆炸时则释放出大量的高能中子,其中子辐射强度约为同当量的一般核武器的十倍。中子进入人体后,能破坏细胞组织,使人死亡。中子弹主要就是靠中子辐射起杀伤作用,冲击波、热辐射和放射性沾染都比一般核武器小。中子的穿透能力强,在有效范围内可以穿透坦克的钢甲和钢筋水泥建筑物的厚壁,来杀伤其中的人员。但是,中子的穿透能力也是有限的,一点五米以上的土层就能顶住中子辐射。因此,一定深度的地道对中子弹是有效的防御物。中子弹的当量较低,一般为千吨级(即相当于一千吨梯恩梯炸药的爆炸威力,约为广岛原子弹爆炸威力的十五分之一),有效作用半径小,可作战术核武器使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