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腊马列共和牙买加青年进步组织祝贺中共十一大
华主席政治报告为国际共运提供强大武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希腊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十二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华国锋主席,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之际,我们党谨向你们表示希腊马列主义共产党党员和支持者的感情,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革命祝贺。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这一事件将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进一步胜利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下进行的。代表大会的决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辉煌胜利。这次代表大会证实,“四人帮”被彻底粉碎了,资产阶级、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在中国进行反革命资本主义复辟的一切美梦和妄想也被粉碎了。现在,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华国锋主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精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基本经验,正确地阐述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深刻地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并且明确地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任务。报告的结论不仅为中国共产党而且也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强大的武器,对世界无产阶级、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的队伍中引起了混乱,而使所有的共产党人和真正的革命者增强了乐观主义精神。全世界的马列主义者高度评价这些决议并且深刻理解这些决议将对世界上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国际反动派以及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他们热烈欢呼这些决议。
我们代表希腊马列主义共产党的党员和支持者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并且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以英明的马克思主义领袖和毛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等方面都取得新的成就,从而使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使中国在本世纪末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希腊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牙买加争取民族解放青年力量八月二十七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从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到十八日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争取民族解放青年力量欢呼这一重大事件,并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实现十一大的光辉目标中取得圆满的成绩。这个光辉目标就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他的遗志,总结同王张江姚“四人帮”斗争的经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调动党内外、国内外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落实这些战略决策,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天下大治,在本世纪末将中国建成一个伟大、强盛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华国锋主席的主持下,十一大标志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的又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阶段。十一大通过的重要的政策和分析是不能忽视的,它值得全世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进步人民认真学习。
十一大坚持了毛泽东的革命路线,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
我们向中国共产党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致敬。我们向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万岁!
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万岁!
争取民族解放青年力量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谊万岁!
米洛·迈尔斯
代表争取民族解放青年力量中央委员会和全体成员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于牙买加金斯敦

冰、比、芬、英、意等国马列组织发来函电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五大洲人民永远怀念毛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
(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古德蒙松九月九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来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
今天是伟大的领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冰岛共产主义者和进步人民的心中充满着悲喜交集的感情。
我们同中国人民一道为失去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的杰出领袖毛主席而感到悲痛。
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祝贺中国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各个领域出现的新跃进、华主席和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粉碎“四人帮”就是中国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标志。
毛主席的教导是冰岛共产主义者和工人阶级用之不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源泉,毛主席的业绩对他们是火热的鼓舞力量。我们要以不断加强争取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反对反动派、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来缅怀毛主席。
此致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敬意
主席 阿里·特·古德蒙松
代表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
盟(马列)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
于雷克雅未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九月九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毛主席逝世一周年之际,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这位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各国人民独立事业做出如此巨大贡献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表示怀念。比马列共中央重申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共中央和对毛主席的可靠接班人华国锋主席的支持。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
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费尔南·勒菲弗尔
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
于布鲁塞尔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执行委员会九月九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电报说:“自我们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悲痛消息时起,已经过去一年了。
“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建立并培育了伟大、光荣和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最复杂、最艰难的革命斗争中走向了胜利。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了经济建设,在短短的时间里就铲除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贫困。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人民继续革命,并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领导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他在一开始就意识到苏联蜕变为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
“毛泽东对当今世界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这个理论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战争的主要策源地,即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战略指导方针。”
电报说:“毛泽东主席全面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由于他的功绩,马克思列宁主义已完整地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电报说:“在华国锋同志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粉碎了反革命的‘四人帮’。中国人民遵循中国共产党胜利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确立的路线,必将实现毛泽东主席的战略决策,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常务委员会九月六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信的全文如下:华国锋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谨代表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就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深切的悼念。
毛主席是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在同中国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毛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史上的新的高峰。毛主席的贡献是永垂不朽的。
在毛主席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们在悼念他的同时,能够首次读到英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所有从事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的中国工作人员的巨大努力。
我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是,由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英文版和其它外文版的问世,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团结即将在毛泽东思想的不朽原则之上大大得到加强。
为千百万群众所掌握的毛泽东思想已经在中国成为物质力量。我们确信,通过把毛泽东思想同群众斗争的具体条件相结合,毛泽东思想必将在全世界成为物质力量。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
同盟常务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七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来信说:“毛主席的形象将与天地共存,五大洲人民将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因为毛主席对人类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来信说:“毛主席的不朽教导给我们这个时代打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思想上,在理论上,在战略和策略上,在哲学、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杰出地发展了马列主义。
“如果没有毛主席的这些教导,特别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会陷入黑暗之中,就会被现代修正主义所统治。”
来信说:“毛主席站在阶级斗争的前列,在斗争中赢得了光荣,成为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来说,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是团结的基础,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来信最后说:“经过千百次斗争实践考验的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并击败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决定性武器。毛泽东思想是不可战胜的,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遮住它的光辉和歪曲它。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没有得逞。今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混乱和分裂的那些人也不会得逞。无产阶级的敌人,不管他们怎样伪装,都将首先碰到英明的、有远见卓识的华国锋主席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这座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他们的反革命迷梦将在这座铜墙铁壁面前碰得粉碎。我们党将永远忠于毛主席,在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的攻击面前捍卫毛主席,坚决把毛主席的正确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导运用到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去。”

我政府代表团离罗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新馆舍竣工典礼和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九月十八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参观访问了布拉索夫市和康斯坦察市的一些工厂企业、农业单位和黑海滨的休养胜地。罗共中央委员、布拉索夫市党委第一书记格·杜米特拉凯,罗共中央委员、康斯坦察市党委第一书记格·特兰达菲尔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我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离任回国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在任职期满后于九月十八日离开这里回国。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九月十二日接见了李强奋大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设宴为他饯行。出席宴会的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总理乔纳,联合民族独立党政治、宪法、法律和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曼加以及其他党政高级官员。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毛泽东主席和赞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李强奋大使在讲话中对卡翁达总统和赞比亚政府的帮助表示感谢。祖卢总书记和乔纳总理还分别于九月十三日和十日接见了李强奋大使。
李强奋大使九月十五日举行告别宴会。出席的有联合民族独立党青年和体育委员会主席契坦巴拉,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卫生部长姆瓦南希库,经济和技术合作国务部长蒙泽夫人等。

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闭幕
中国男、女队双获亚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九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于九月十七日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闭幕。中国青年男、女队双获本届锦标赛的亚军。
十七日晚,有近两万名观众观看了这次锦标赛的最后两场比赛。比赛结果,中国男队以三比○战胜墨西哥队,苏联男队以三比一胜了巴西队。至此锦标赛全部结束。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二胜一负的成绩获得亚军。苏联男队获得冠军,巴西队名列第三名,墨西哥队为第四名。
女子组的比赛于九月十六日结束。在决赛阶段,争夺激烈。中国女队分别以三比一和三比○胜南朝鲜和巴西队,以二比三负于日本队,成绩是二胜一负。日本队的成绩是二胜一负;南朝鲜队以三比○胜日本队后成绩也是二胜一负。根据比赛规则确定,南朝鲜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日本队为第三名,第四名是巴西队。
中国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这届比赛中发扬了团结战斗、英勇顽强的作风和快速多变的战术,受到了巴西观众、爱国华侨以及各国和地区排球界朋友的好评。
获得男子组第五至第十六名的队是:南朝鲜、日本、美国、哥伦比亚、阿根廷、加拿大、委内瑞拉、西班牙、沙特阿拉伯、巴拉圭、秘鲁和海地。
获得女子组第五至第十四名的队是: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苏联、秘鲁、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和西班牙。
在十七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保罗·利博和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努兹曼等,向获得这届锦标赛男子前三名的队发了奖。女子前三名的发奖仪式也于十六日晚在圣保罗举行。最后,在惜别的乐曲声中,里约热内卢州州长法里亚·利马宣布本届锦标赛胜利结束。

专栏:资料

赤道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位于非洲西海岸,靠近赤道,面临几内亚湾,大陆部分北邻喀麦隆,东部和南部与加蓬相连,西濒大西洋。岛屿主要为马西埃岛,位于几内亚湾北部,和大陆相距一百三十二海里。面积二万八千零五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万。首都马拉博。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十五世纪末,葡萄牙人占领斐南多波岛(即今马西埃岛),建立了殖民统治。一七七八年,西班牙殖民者开始入侵。赤道几内亚人民为反抗残酷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一九六四年,赤道几内亚实行“内部自治”。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二日,赤道几内亚正式宣告独立,成立了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马西埃当选为新生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赤道几内亚自然条件良好,土地肥沃,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从事农业。主要经济作物有可可和咖啡,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主要粮食作物有木薯、芭蕉、芋头、玉米等。森林资源很丰富,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主要集中于木尼河省,木材主要供出口。
由于赤道几内亚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和掠夺,经济十分落后。为了逐步摆脱外国的控制,实现经济独立,马西埃总统先后采取了诸如创办人民银行,发行本国货币,控制外汇储备,统一收购和出口可可、咖啡,全面控制外贸以及鼓励发展农业等积极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
赤道几内亚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支持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
一九七○年十月十二日赤道几内亚独立两周年时,周恩来总理曾致电祝贺。赤道几内亚政府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一九七○年十月十五日,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九七一年,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访华,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一九七四年八月,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再次访问我国。一九七六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以及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逝世后,马西埃总统都发来了唁电。这次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来我国访问,必将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