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主席在欢迎铁托总统的宴会上的讲话
中国和南斯拉夫相距遥远,但是,相似的历史遭遇和今天面临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鼓舞。近些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

华国锋主席同铁托总统继续会谈
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斯塔奈·多兰茨书记等参加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一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等。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斯塔奈·多兰茨,黑山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韦利科·米拉托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的书记亚历山大·格尔利奇科夫博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兼联邦外贸部长埃米尔·卢德维盖尔博士,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九月一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铁托总统应邀观看体育表演
叶副主席在表演前同铁托总统亲切友好会见并陪同观看
斯塔奈·多兰茨等南斯拉夫贵宾参观革命军事博物馆历史综合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一日讯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随同铁托总统来访的南斯拉夫其他贵宾,今天晚上应邀观看了体育表演。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陪同观看体育表演,并在体育表演前同铁托总统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体育表演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体育馆内灯火辉煌。晚上八时半,当铁托总统由叶剑英副主席陪同来到主席台时,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南斯拉夫贵宾致意。
在乐曲声中举行了入场式。运动员们举着红旗,排成方队,迈着雄壮的步伐通过主席台。然后,运动员为贵宾们表演了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和武术等中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他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陪南斯拉夫贵宾观看体育表演的还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余湛,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等。
体育表演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举办的。
今天上午,斯塔奈·多兰茨、韦利科·米拉托维奇、米洛什·米尼奇、埃米尔·卢德维盖尔博士等南斯拉夫贵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陪同,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历史综合馆。这个馆展出的大量图片和实物,反映了从红军初创到解放战争胜利这一历史时期,我军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成长壮大的过程。(附图片)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随同铁托总统来访的南斯拉夫其他贵宾,九月一日晚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陪同观看体育表演。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三十二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在革命战争烽火中诞生的。越南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斗争,在一九四五年取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同年九月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光荣诞生。一九七五年五月,越南人民及其军队,解放了越南南方,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为越南南北实现统一开辟了道路。一九七六年六、七月间,越南第六届国会在河内召开首次会议,庄严宣告越南全国实现统一。统一后的越南更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全国统一以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为进一步巩固胜利成果,恢复和发展经济,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作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新的成就。许多厂矿企业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挖掘生产潜力,改进技术,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广大农民大力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努力增产粮食;铁路职工积极劳动,使连接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的越南
“统一铁路”胜利通车。中国人民为越南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每个新成就感到高兴。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近年来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许多国家的革命群众运动,继续向前发展,又一批第三世界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赶走了外国侵略者,获得了独立和解放。一个反对超级大国侵略、干涉、颠覆、控制、欺负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开展起来。事实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国际形势的主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相信,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兄弟的越南人民努力奋斗,不断前进,一定能够在建设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越南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兄弟邻邦。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向相互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革命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维护和发展这种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我们将继续加强同越南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合作,为维护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