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生命交托给中国医生”
——记北京首都医院抢救墨西哥朋友冯罗莎
在北京首都医院一间病人休息室里,专程来中国旅游的墨西哥朋友冯罗莎和她的丈夫、弟弟、弟媳正在同医护人员亲切交谈。冯罗莎的丈夫罗伯特站起身来,双手捧着一个画卷,送到站在他对面的两位中国医生的手中,满怀激情地说,“语言表达不出我的感情,用这幅画来表达我的心意吧!”他和中国医生打开画卷,只见画面上白求恩大夫骑着骏马,目光炯炯,栩栩如生。画的一角上,用中文写着:
献给伟大的中国人民,献给北京首都医院的医务人员。谨对冯罗莎一家和墨西哥人民所受到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我们诚挚的谢意。
冯罗莎全家 一九七七年八月
墨西哥朋友是用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来赞扬中国医生啊!这体现中国人民和美洲人民友谊的场面,使在场的人感到无比喜悦和激动。冯罗莎的弟弟豪尔赫语重心长地说,“回忆起我姐姐进医院时的情景,那是多么难过的一天。是你们把她从死神那里夺回来了!”他的话音未落,坐在沙发上的冯罗莎忍不住哭出声来,哽咽着说:“请原谅,我不是悲伤,而是感激。我不知该说什么好,进医院那时……”
那是八月十四日凌晨四时许,一辆小汽车驶进首都医院。几位墨西哥朋友和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同志一起送来一位女病人。病人右侧瘫痪,神志不清。她就是四十三岁的冯罗莎。经医生诊断是脑内出血,病情十分危急。当即输氧、输液,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开始了!
外科负责人立即赶到;一位在家病休多日的神经外科医生闻讯赶来;出差刚回家的另一位神经外科医生也赶来了;他们都想尽一切办法来抢救墨西哥朋友。我驻墨西哥使馆听到消息,立即通知冯罗莎的丈夫,并向他提供了迅速来华的一切方便。
医生进一步检查证明,病人患的是左侧大脑半球额顶颞叶相邻部出血形成血肿,只有动手术才有希望。医生同冯罗莎的弟弟商量,但他表示,要他做出这个决定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姐夫在墨西哥,他希望能不动手术最好不动。医生继续给病人作各种抢救。这时病人瞳孔散大,指甲呈现紫绀,体温下降,嘴唇青紫,呼吸微弱,面临死亡的威胁。
病情万分危急,必须争分夺秒!
医生、护士做动手术的一切准备。与此同时,医院负责人向家属耐心说明,不动手术就没有希望。最后,冯罗莎的弟弟含泪说,“我把我姐姐的生命交托给中国医生了。我相信你们,信赖你们,我是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做这个决定的。”他同意动手术。
手术室外,冯罗莎的弟弟同他在医院新结识的中国朋友谈起了他们一家对中国的感情。他说,“我是墨西哥人,但我身上有中国人的血。我的父亲是中国人,他是五十多年前到墨西哥的,现在已去世了。我热爱中国人民,我热爱中国的土地。”
是这样的。冯罗莎姐弟怀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踏上中国的土地。弟弟一到广州就说,“我终于踏上了多年来梦想到的国家”。姐姐在参观公社的时候,特意抓了一把土,装在一个盒子里。她说,“我父亲没有能够安息在故乡,我现在要把这土带回去,撒在他的坟墓上,让祖国的土覆盖他的身体。”公社送给冯罗莎一顶草帽作为纪念,她是多么珍爱这顶草帽啊!在参观的时候,他们把每件动人的事情都记录下来,而且还详细了解大寨的情况,询问大庆、王铁人的事迹。他们赞扬那精耕细作的农田,为没有荒废一寸土地而赞叹。但是现在,使冯罗莎的弟弟最惊叹的是:中国医护人员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作风和他们的精湛技术。中国医护人员怀着抢救墨西哥朋友的满腔热情,从病人颅脑里取出了鸭蛋那么大一团约摸五十毫升的血凝块。手术顺利,冯罗莎得救了。
在病房里,刚作完手术的冯罗莎躺在病床上,在半昏迷中还在叨念:“墨西哥……广州……草帽……”
手术后第一天,病人偏瘫的肢体就能动了,记忆力恢复良好。
三天后,冯罗莎的丈夫罗伯特专程从墨西哥赶到了北京。当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上的时候,罗伯特看见前去迎接他的内弟和中国朋友们脸上的笑容是那样轻松,悬在心上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他已听说,象冯罗莎病情这样严重的患者,动手术的死亡率是很高的,现在,死神被中国朋友赶跑了。明亮的病房里,陪伴着他的冯罗莎的,是热情的中国护士。罗伯特和中国医生、护士紧紧握手,激动地说:“我无限感激中国医生挽救了我的妻子。没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我的感情,也没有什么珍宝能报答你们的恩情。”
冯罗莎康复很快。九月一日,她已能在别人搀扶下走五十米。二日,冯罗莎能上下台阶了。她在休息室参加了家属和医生的座谈,参加了向中国医生赠送白求恩画像的动人场面。中国医生说:“我们只是尽了我们应尽的责任。这件礼物,是对我们医务人员的鼓励。我们将永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向白求恩同志学习,终身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冯罗莎含着幸福的泪花,同护士紧紧依偎着,象亲姐妹一样。她的弟弟紧握中国朋友的手,深情地说,“我们到中国来,姐姐病危,这是不幸,但病在中国又是幸运的;姐姐生病是件坏事,但通过这件事,我们了解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心。”
在返回墨西哥的前夕,已经康复的冯罗莎含着热泪,迈着健壮的步子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遗容。冯罗莎的丈夫兴奋地告诉中国朋友,“我们能在毛主席纪念堂刚一落成就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是我们终生难忘的。”
本报记者(附图片)
冯罗莎夫妇向首都医院医生赠送白求恩画像以示谢意。坐在沙发上的是冯罗莎。本报记者摄

哥白尼和他的“日心说”
田文
杰出的波兰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是“日心说”的创始人。这个学说不但对世界天文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且对推动近代科学的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
哥白尼于一四七三年二月十九日诞生在波兰的托伦城,十八岁进入以天文学著名的克拉科夫大学念书,在那里开始了他的天文工作。一四九六年,负责抚养他的一个当大主教的舅父为了培养他当教士,把他送到意大利去上学。当时的意大利,经济比较发达,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早在那里迅速发展起来,也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哥白尼在意大利学习了天文、数学、医学和神学,接受了当时反抗封建宗教统治的一些新思想。一五○三年哥白尼回到波兰,开始了他的僧侣生活,但是在他思想上已开始对当时被宗教统治奉为神明的托勒密的“地心说”提出怀疑。
关于宇宙中心的问题,在古希腊就有“日心说”和“地心说”之争。到公元二世纪,亚历山大天文学家托勒密提出了系统的地球中心说。这种学说认为,宇宙的中心是地球,而月亮、水星、金星、太阳、火星、木星、土星(当时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尚未发现)则依次围绕地球运转。在中世纪,反动的宗教统治者认为可以利用它来维护天主教的创世说,就把它奉为“绝对的权威”。由于生产的发展,特别是航海术的发展,对天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文观测的精度越来越高,托勒密的学说越来越站不住脚了。但由于中世纪天主教教廷的反动权威,人们不敢触犯这种符合宗教需要的错误学说。
哥白尼经过多年的天文观测和计算,利用前人的研究成果,大约在一五一二年提出了“日心说”。由于害怕教会的迫害,他只将自己的学说作了一个简短的叙述,手抄了几份这样的“简介”分赠少数可靠的朋友。一五三九年一位日耳曼学者芮迪卡斯前来向哥白尼学习,在他的鼓励下,哥白尼终于在临死之前同意将他阐述“日心说”的著作《天体运行论》发表。哥白尼还为自己的著作写了一篇序言,向反动愚昧的宗教权威提出了挑战。他在序言里这样写道:“对数学一窍不通的无聊的空谈家,会摘引圣经的章句加以曲解来对我的著作进行非难和攻击。对这种意见,我决不予以理睬,我鄙视他们。”
在《天体运行论》中,哥白尼提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围绕太阳作圆周运动,太阳是宇宙的中心。这个学说沉重地打击了宗教权威,把科学从神学中解放出来,开始了天文学以至整个自然科学的革命。恩格斯对哥白尼的“日心说”有很高的评价。他说:“自然科学借以宣布其独立并且好象是重演路德焚烧教谕的革命行为,便是哥白尼那本不朽著作的出版,他用这本书(虽然是胆怯地而且可以说是只在临终时)来向自然事物方面的教会权威挑战。从此自然科学便开始从神学中解放出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第362—363页)
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哥白尼关于太阳系的学说,达尔文的进化论,都曾经被看作是错误的东西,都曾经经历艰苦的斗争。”当时教皇咒骂哥白尼的学说为“邪说”,将《天体运行论》列为禁书。意大利哲学家布鲁诺为了坚持真理,宣传哥白尼的学说而被活活烧死在十字架上。后来的一些科学家也遭到了严酷的迫害。但真理是颠扑不破的。过了一、二百年以后,教皇也不得不先后宣布解除对哥白尼著作的禁令,并且自己也只好承认了“日心说”。
限于当时的实践,哥白尼的学说仍有不足之处。其一是他把所有天体的运动都认为是圆周运动,后来经过刻卜勒和牛顿等人的观测、研究,才正确地得出我们太阳系的行星都是以椭圆轨道绕太阳旋转。其二是他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一切恒星距离地球都是一样的。二十世纪初夏普勒等人根据观测得出,太阳不过是银河系中亿万颗恒星中的一个,它不是银河系的中心,更谈不上是宇宙的中心。(苗地 插图)(附图片)

漫话黄金
樊迪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曾经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黄金在私有制社会里的魔力。
其实,黄金无论作为一种金属,或者作为一般商品,都不是神秘的东西。它在有些人的心目中之所以这么“奇妙”、“万能”,不过是因为它充当了货币。由于黄金质地均匀,易于分成不等的重量,不会腐烂,体积小而价值大,便于携带,就被人们当作货币的材料,社会财富的象征。从十九世纪开始,西方各国即先后实行了金本位制,金币与纸币同时在市面流通,纸币可以按规定的含金量随时向银行兑取黄金。
黄金大约是在公元前四千年发现的,从那时到现在,估计已总共开采了八万到九万吨。历史上黄金产量最高的一年是一九七○年,这一年世界(不包括我国,下同)共生产了一千六百二十三点四吨。产量最高的国家是南非,去年产金七百零九吨,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四。其次是苏联、加拿大、美国,分别占百分之二十七、三点三和二。
世界黄金的供应量,除新开采的部分之外,还有各国官方和私人抛售的部分。据估计,去年世界黄金供应总量约一千五百七十吨,其中南非和其它西方国家出售了九百五十五吨新生产的黄金,约占百分之六十一,苏联出售了三百吨左右。据报道,一九七六年,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掌握了三万一千四百五十五吨黄金,约占世界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去年工业用金达九百零九吨,其中主要用于首饰工业。由于黄金具有高度抗腐蚀性、伸展性、可塑性、优良的导电性和能与其他金属紧密结合等特点,目前不但医学、电子等部门需要它,而且已扩充到宇宙航空工业,在制造喷气发动机和热反射器等方面也少不了它。所以工业对黄金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
在资本主义世界设有专门买卖黄金的市场,象伦敦、苏黎世、巴黎、法兰克福、贝鲁特、纽约、芝加哥、温尼伯、香港等都是世界上比较大的黄金市场。过去,伦敦市场交易量最大,近几年来,苏黎世市场已后来居上。去年这两大黄金市场单是买卖南非和苏联两大产金国供应的黄金就将近一千吨,约占世界全年黄金新供应量的三分之二。
近些年来,黄金市场金价之所以狂升剧降,瞬息万变,这既取决于各国的经济和金融状况,也取决于黄金本身的生产成本、供求情况和市场的投机活动。所有这些因素错综复杂,互相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美国集中了资本主义世界约四分之三的黄金储备,一手炮制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迫使西方各国接受它单方面规定的三十五美元一盎司(每盎司等于31.103 克)黄金的官价。美国利用美元的特殊地位,称霸于世界。
进入六十年代,随着美帝发动侵越战争,国际收支日益恶化,美元信誉急剧衰落,国际上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愈演愈烈,自由市场金价大涨。到一九六八年三月,爆发了一场战后最严重的美元危机,半个月中,美国黄金流失即达一千二百五十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美元贬值,将黄金官价由一盎司三十五美元提高到三十八美元。一九七三年二月再提到四十二点二二美元。自由市场金价更是扶摇直上,一九七四年底曾升至接近二百美元的历史高峰。目前大约在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美元的幅度内波动。美元危机反映了以美元为中心的西方货币体系的解体。至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它为了购买西方的机器设备和粮食,弥补外贸逆差,减轻经济困难,不得不经常在世界市场上抛售大量黄金以换取外汇。这些事实,都明显地表现出两个超级大国的经济困境。
从黄金这个商品中,人们可以看到资本主义社会的极端腐朽和帝国主义之间的勾心斗角。当然,到了共产主义社会,随着商品和货币的消失,黄金的特殊作用就会消失。那时,人们将完全根据黄金的特性,利用它为全人类服务,而且也会象列宁所指出的那样,“在世界几个最大城市的街道上用金子修一些公共厕所”(《列宁选集》第4卷第578页),以此来教育后代,让他们记住在阶级社会里,剥削阶级为了追求黄金,曾干了多少罪恶勾当,被剥削阶级又遭受过怎样的苦难。

专栏:外报札记

吹嘘掩盖不了真相
近年来美国书刊不断向黑人宣扬“发家致富”的资产阶级“成功哲学”,以模糊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意识。美国《时代》周刊在一篇关于美国少数民族的专题报道中,说什么“许多黑人上升为有保障的中产阶级,是美国伟大成就的一个英雄般的传奇”。
战后以来,美国黑种民族中确实发生了阶级分化。少数黑人由于各种原因发家致富,飞黄腾达,有的当了老板,有的成了高官,有些人进入了中产阶级的行列。但这种情况难道能掩盖得了美国绝大多数黑人处于失业、贫困、屈辱和无权地位的状况吗?
美国《时代》周刊的吹嘘,甚至连英国资产阶级报刊也无法相信。九月一日英国《泰晤士报》在题为《为什么美国不能忽视它的黑人》的文章里,列举了美国黑人当前的一些真实情况,并加以评论。
《泰晤士报》说:“至少大约百分之五十的黑人居住在美国的大城市,他们大多数生活在悲惨的环境中”。“处于底层的黑人认为,通向美国企业上层的阶梯是排斥他们的”。美国二亿一千五百二十万人口中,黑人达二千四百八十万。即使根据美国官方统计,“百分之四十的黑人青年没有工作”。实际上,这个数字可能达到百分之六十。
《泰晤士报》还摘引美国佐治亚州黑人州参议员邦德的话说,“今天美国南方农村黑人的处境,并不比一百年以前好多少,这是事实。”“由于种族歧视盛行,南方许多小城镇在黑人心目中仍是恐怖地区”。
《泰晤士报》的文章得出结论说,尽管美国上层人士吹嘘美国黑人的情况有所改善,但“这种自鸣得意是绝对没有根据的。”
(林晖)(附图片)
美国城市贫民窟中愤怒、绝望的黑人失业青年。

外国谚语
(美洲)
魔鬼总是相似的。
对待狼只能用棍棒。
煽风者必陷于风暴。
谬误从门缝钻进,真理立于门前。
风吹日晒的脸,不怕阳光灼热。
有经验的渔民,总能对付风暴。
遥远的路途,从近处始步。
懂得自己无知,说明已有所获。
砍柴方知斧钝。
正义的人朋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