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孔切主席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前往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今天晚上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孔切主席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毛泽东主席”。
孔切主席的随行人员也前往瞻仰。(附图片)
孔切主席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吴奈温总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王震副总理等陪同缅甸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舞剧《小刀会》。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郑天翔,陪同缅甸贵宾观看了演出。
缅甸贵宾对中国舞剧团文艺工作者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吴奈温总统由王震副总理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今天上午,吴奈温总统等缅甸贵宾由韩念龙副外长陪同,前往中国历史博物馆参观了中国通史陈列。

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宾馆看望吴奈温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下午前往宾馆看望吴奈温总统和他的女儿钦珊达温。
这是一次亲切的会面。邓颖超副委员长同吴奈温总统和他的女儿见面时,彼此热情握手,互相问候。邓颖超副委员长说,我们是亲戚。我们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吴奈温总统对中国领导人的盛情接待,再次表示感谢。(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九月十八日前往宾馆看望了吴奈温总统和他的女儿钦珊达温。新华社记者摄

塞尔希奥·维多夫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智利共和国独立一百六十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智利驻中国大使塞尔希奥·维多夫罗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共和国独立一百六十七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铁道部部长段君毅,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文化部负责人党向民,国家体委负责人黄中,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王笑一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廖承志欢宴日本青年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公明党青年友好之船访华团团长、日本众议院议员、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副团长、众议员大久保直彦、市川雄一、近江巳记夫和这个团的其他领导成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王芸生等。
廖承志会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这次浅井美幸副委员长率四百四十多名公明党朋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作为一个日本政党同外国进行这样大规模的交流还是第一次,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感谢。他指出,不能不感到遗憾的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签订。我们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毫无变化。他说,我们愿同公明党的朋友们为促其实现而共同努力。
浅井美幸团长在祝酒时说,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我们日本公明党一贯主张把反霸权条款原原本本地写在条约的正文中,并早日缔约。能否早日缔约,完全在于日本政府的决断。我们一定要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决断并为此而作出努力。

川江两岸稻谷香
千里川江两岸三千二百万人民在欢庆十一大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迎来了中稻大丰收。
千里川江两岸,包括江津、宜宾、重庆、涪陵、万县五个地、市,中稻种植面积达一千五百多万亩,占四川省中稻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水稻产区之一。最近几年来,这里连遭自然灾害,更受到“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农业生产损失很大,稻谷飘香的川江大地竟成了缺粮区。
今年中稻收获季节,记者从宜宾市顺流而下,访问了川江两岸一些地、县的广大农村,看到了一派振奋人心的新景象。放眼大江两岸,连绵起伏的群山上层层稻田连云天,广阔的田野里金浪翻滚似海洋,把大地染映得一片金黄。广大干部、社员正在挥镰收割,各种脱粒机、风干机日夜轰鸣。社队晒场、学校操场、机关院坝和道路两旁,堆放的稻谷象一座座小山。满载新谷的船只、拖拉机、汽车来往如梭,织成一幅喜人的丰收图景。有关部门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些地区今年遭到了严重自然灾害,仍然获得了解放以来最大的丰收。一千五百多万亩中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总产增长两成以上。五个地、市的六十七个县(市、区),县县都增产,还涌现出一大批中稻一季跨《纲要》的社队。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江有源,树有根,今年的大丰收,是粉碎“四人帮”带来的丰硕成果,是华主席率领我们抓纲治国的胜利。
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些地区的各级党组织迅速派出四万多名干部下农村,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广大社队揭批“四人帮”,认真学大寨,决心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缺少肥料自己积,缺少农具自己造,缺少耕牛就用肩拉背扛代替耕牛犁田,终于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保证了中稻的满栽满插,并把栽插的时间比去年提早了一个季节。
宜宾县委第一书记段志华同志对我们说,宜宾地区是“四人帮”搞乱四川的“突破口”,我们县过去被称为这个“突破口”上的“桥头堡”,深受其害,今年春耕时连上级调给我们县的一百万斤稻种都很难及时运回来。当时有人担心,今年稻田又有荒废的危险。但是我们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大批促大干,收回了农村外流的劳动力,紧急动员全县的机关干部、城镇居民、中小学生一齐出动,日夜肩挑背扛,把稻种运回,适时播种。今年全县近六十万亩中稻,平均每亩比去年净增八十斤以上,总产比最好年景还增长两成半,夺回了去年“四人帮”干扰破坏所损失的粮食。
今年川江两岸遭到了干旱和病虫等自然灾害。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这里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斗志昂扬,打了一场夺丰收的漂亮仗。曾经两年因伏旱而造成粮食欠收的涪陵、万县两个地区,今年从地委到各个县、市委,都及早分析“敌情”,想出了先发制旱的办法。他们把中稻的栽插时间比往年提早十天到半个月。后期伏旱最严重的阶段,他们主动进攻,集中一切人力、物力,在长江边和塘、库里提水、车水、担水抗旱,日夜突击,短期内就战胜了干旱。今年,这两个地区的五百四十多万亩中稻每亩比去年增长两成,总产增长三成左右,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涪陵地区单产和总产都增长三成以上,大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入夏以来,一些地区的稻田里稻瘟病、稻苞虫和螟虫等蔓延成灾,严重影响中稻的收成。这时,川江两岸人民又展开了“万盏灯火齐灭蛾,千军万马捕稻虫”的战斗,短期内就把近千万亩稻田里的病虫害扑灭。
干部和群众们说,今年这里中稻大丰收,也是唯物辩证法战胜唯心论的胜利。川江两岸历来以中稻为主。近几年来,由于一些地区不顾主客观条件,盲目扩大双季稻,忽视中稻生产,致使这里水稻产量长期徘徊不前。今年,这些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因地制宜,扩大了近百万亩中稻的种植面积,并在种子、肥料、田间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取得了显著增产的效果。重庆市委在抓好工业生产的同时,还由市委书记和部分常委,带领八千多名干部下到农村,协助社队搞好中稻生产,使市属的十一个县(区),县县、区区均衡增产。
在中稻收获的季节,红色电波传来了党的十一大和一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川江两岸广大干部和社员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努力打好中稻收割这一仗,用实际行动落实十一大精神。许多已经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社队,社员们还打起火把连夜赶卖余粮,为国家多作贡献。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的广大社队正加强对晚稻、棉花、甘薯等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同时大种晚秋作物,决心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

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而努力奋斗
河南积极准备播种冬小麦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电 我国冬小麦主要产区之一——河南省播种小麦的准备工作已经广泛展开,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积极耙地整地,调剂良种,打畦修渠,争取适时播种和种足种好冬小麦,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而努力奋斗。
今年,河南省各级党委非常重视做好播种小麦的准备工作。早在全国“三夏”生产会议上,冀鲁豫三省倡议开展夏粮生产社会主义竞赛,河南全省人民受到很大鼓舞。小麦收打刚刚结束,省委和各地委、县委就注意认真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及早制订争取明年小麦丰产的规划,研究具体措施。九月上旬,省委和省革委会号召全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大文件,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精神,抓紧抓好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播种冬小麦的准备工作。省农林局、省科委和省农科院也联合召开了全省播种小麦的准备工作会议,提出从思想、肥料、种子、农机具和技术等五个方面作好播种冬小麦的准备工作,努力改变小麦生产条件,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大力推广偃师县岳滩公社岳滩大队的经验,开展小麦“高、稳、低”的研究活动,充分发挥四级农业科技网的作用。全省已开始层层培训小麦生产技术员,建立小麦丰产方和小麦科学试验基地,据全省十个地区和四个市郊区的统计,小麦丰产方的面积将超过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一半。
在播种小麦准备工作中,各地区、县许多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扬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思想指导播种小麦准备工作。冬小麦高产地区新乡地区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小麦高产县温县、沁阳等县和老灾区原阳、延津、封丘等县,抓两头,带中间,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狠抓低产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明年小麦大面积平衡高产,从而推动全区小麦备播工作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安阳地区干部深入基层以后,针对过去小麦底肥不足的薄弱环节,带头和发动群众突击割草沤肥,大搞土化肥,全地区播种小麦需要的土化肥已超额完成。

烟台地区各级党组织落实抓纲治国战略决策
种足种好小麦力争明年夏粮增产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地区是参加六省、十一地区夏粮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单位之一。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发展夏粮生产当作落实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重要任务。今年,他们又战胜了多年罕见的干旱、冷冻、病虫等自然灾害,夏粮获得较好收成,出现了一些一季过纲要的县市和超千斤的大队,积累了科学种田和抗灾斗争经验。夏收前后,地、县领导深入基层,同干部群众座谈讨论,总结小麦增产经验。各级领导还帮助那些减产的地方和单位,破除保守思想,坚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批判自然灾害不可抗拒的论调,扭转怨天尤人,精神不振的消极情绪,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批判技术无用论,破除不重视科学技术的错误倾向,坚持人人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广泛开展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
为了确保种足种好小麦,烟台地区各级党组织狠抓了几项主要措施。一、根据本地自然特点,集中劳力,千方百计搞好晚秋作物的后期管理,促进晚秋早熟,早收,早腾茬,为适时种好小麦抢季节,争时间。二、注意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抓好土、肥、水等关键措施。社社队队抓住时间、大搞秋种前整地改土,发动群众积肥造肥、沤制高质量的土杂肥、大搞土氨水,努力为秋种准备好底肥。三、秋种时,要求全部按规定留好套种行,提高土地利用率,为明年小麦丰收和全年丰收创造有利条件。去年,文登县大搞技术培训,小麦播种质量好,亩产增了四十六斤。今年全区大力推广文登的经验,书记亲自动手,大抓技术培训,组织农技干部、农机干部和小麦高产单位的代表,对扶犁手、扶耧手、农机手以及一些县、社、队干部,进行了技术训练,使他们理论上会讲,实践上会做。各级党组织要求各行各业不误农时地把农用物资送到基层。

专栏:外事往来

△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九月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及其儿子、儿媳、秘书,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张香山、杨骥、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经普椿出席宴会作陪。
西园寺公一一行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六日晚抵达北京的。
△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九月十八日下午会见了以木村一三为团长的日本海运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日中海运输送协议会驻北京办事处人员也参加了会见。日本海运代表团一行二十人是应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邀请,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 我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在广州举办的第二期淡水鱼养殖培训班为斯里兰卡培训的十二名学员,经过六个月的学习,九月十七日结业离广州回国。
学员在学习期间,结合淡水鱼养殖专业到武汉、上海、杭州、北京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广东省水产局负责人张其昌会见并宴请了全体学员。
△ 国家建委副主任张百发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以联合国生境和人类居住基金会主任塞萨尔·金塔纳为组长、联合国人类居住基金会资源官员伊尔麦兹·谷瑞尔为副组长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居住组一行十三人。金塔纳等客人在北京期间,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参观访问了月坛北街、和平里、重型电机厂等住宅区。并将去大寨、广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 由拉格斯大学医学院药理系教授阿约德勒·泰勒率领的尼日利亚医药代表团,九月十六日离京赴上海访问。代表团在京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负责人林伟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尼日利亚医药代表团是九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 美国纽约宇宙足球队九月十七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足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首场比赛,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果一比一。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出席观看了比赛。
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也观看了比赛。
美国纽约宇宙足球队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当天晚上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美国客人。十六日,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为美足球队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十七日下午,美国足球队全体人员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