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坚定地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

孔切主席抵京 华主席到机场热烈欢迎
李先念、谷牧副总理等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也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日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及其随行人员,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谷牧,外交部长黄华,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日尔贵宾。
随同孔切主席来访的有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马腊迪省省长坦贾·马马杜上尉,计划部长安努·马哈曼,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加尔巴·西迪库,农村发展国务秘书卜拉赫·马马内,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伊德·奥马鲁,主席府秘书长马伊·马伊加纳等。
中国、尼日尔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孔切主席来我国访问,中国人民非常高兴。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上彩旗迎风招展,巨幅欢迎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尼日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国和尼日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在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乐队奏尼日尔国歌和中国国歌。孔切主席由华国锋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男女民兵持枪列队,向贵宾们表示敬意。尼日尔贵宾热情地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人们挥动花束,高呼口号,向来自非洲大陆的尼日尔贵宾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愿贵宾们访问我国圆满成功。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国家体委负责人尹忠尉,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尔祖马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专程前往尼亚美迎接孔切主席,陪同贵宾一起到达北京。(附图片)
华主席同孔切主席在机场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孔切主席等尼日尔贵宾由华主席,李先念、谷牧副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应我国政府邀请
马西埃总统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将从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华总理电贺比斯塔任尼首相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九月十八日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热烈祝贺他就任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阁下:
在阁下就任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愿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我深信,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于北京

永远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
徐向前
在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无限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毛主席亲手缔造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的国家。半个世纪以来,毛主席在创建我军的艰辛历程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毛主席建军路线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毛主席明确地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这是我军能够永不改变人民军队性质,不断夺取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缅怀毛主席的光辉业绩,重温毛主席的教导,更深刻地认识到: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人民军队,就应该存在,毛主席规定的党指挥枪的原则,就必须永远坚持。作为跟随毛主席革命多年的“老兵”们,应该成为忠实地捍卫和执行这个原则的模范。
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六年,我们全党全军在毛主席领导下,同张国焘展开了一场严重的路线斗争。回顾这段历史,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是非常有教益的。
一九三五年一月初,党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后,毛主席率领红军第一方面军继续长征,艰苦奋战,胜利地进入四川西部。六月中旬,第一方面军与第四方面军会师于懋功地区。毛主席亲切接见了第四方面军指挥员。当时,毛主席把一幅军用地图平铺在地上,向我们详尽地分析了形势,明确地提出会师后的方针和任务。他说:全国抗日高潮正在到来,整个形势对我们很有利,一、四方面军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相互学习,亲密团结,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告诉我们,今后一、四方面军的行动方针,就是北上抗日,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促进全国抗日高潮的发展。毛主席的话,象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红军继续前进的道路。
懋功会师时,一、四方面军总兵力达十万人,力量集中,士气高昂。敌人方面,却是另一种情况:尾追我一方面军的敌军已被拖得疲惫不堪,堵截我的敌军尚未在北面全部集结,四川军阀屡遭重创,川陕甘地区敌方派系之间也存在许多矛盾。这就为我们开辟川陕甘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毛主席、党中央制定的北上方针,是英明的战略决策。
但是,作为第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的张国焘,站在右倾机会主义的立场,故意夸大向东向北发展的困难,反对中央的北上方针。他看不到民族革命运动的高涨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胜利,对当时的形势作出极端悲观的估计,认为革命处于“总退却”阶段。因此,他主张“卷起苏维埃旗帜”,向我国荒僻的西部地区青海、新疆或川康等地实行无限制的退却,苟安一隅,逃避斗争。
张国焘对敌斗争消极,向党争兵权却十分猖狂。他认为,中央红军经过长征苦战,实力消耗很大,而他自己却枪多势众。他根据“谁有军队,谁最强,谁就应该当领导”的军阀逻辑,向党闹独立性,妄图统帅全军,用枪杆子来指挥党。早在遵义会议开过不久,张国焘就擅自成立所谓“西北特委”,内设政治局,俨如中央组织。接着,他又宣布成立所谓“西北联邦政府”,自封“主席”,把陕北、陕南、川南等地的红军和游击队,都划归他的管辖范围之内,并向全国全世界发布文告。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在党中央政治局两河口会议上,张国焘反对中央的北上方针,狂妄地要求改组中央和中央军委。中央领导同志当即对张国焘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必要的批评。会议坚持了北上的方针和党对红军的领导。张国焘当面表示同意,一返回营地,又反对中央的北上方针。他借口所谓“统一指挥”和“组织问题”没有解决,故意拖延四方面军的行动。他在军内散布谣言,歪曲中央路线,挑拨一方面军与四方面军之间的关系。张国焘还策动他的积极支持者要挟中央,提出由张国焘出任“军委主席”。中央坚决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同时,本着大敌当前,革命为重的精神,继续耐心地对张国焘进行批评教育。经过一番曲折的斗争,张国焘才勉强同意北上。
由于张国焘从中作梗,红军在懋功、毛儿盖地区停留了两个多月,错过了乘敌之虚向北发展的大好时机。这时,敌情已发生重大变化,各路敌军步步向我进逼。中央不得不把原定的北上路线,改为穿过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草地,这就给北上进军增加了严重的困难。
党中央决定,北上的部队分作左、右两路。右路军由党中央、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率领,包括一方面军的一、三军团和四方面军的四军、三十军。左路军由朱总司令、刘伯承同志和张国焘率领,包括四方面军的九军、三十一军、三十三军和一方面军的五、九军团。右路军经过艰苦行军,终于胜利通过草地,到达班佑、巴西、阿西地区。左路军主力也到达阿坝地区。但是,张国焘到阿坝后,就按兵不动了。他拒不执行中央要左路军迅速向右路军靠拢、全力向洮河以东发展的指示。他重弹“西进”的老调,中央没有同意。张国焘又提出一个南下川康边境的计划。中央再三指出:目前只有向北是出路,向南则敌情、地形、居民、给养等条件,都对我极端不利,将使红军遭受空前未有的困难。张国焘对于中央的多次指示,充耳不闻,擅自命令左路军停止北上。并且发出密电,指使他的支持者,妄图裹胁党中央和一方面军全部南下,如果党中央不南下,就用“武力解决”。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同志发现了这份危害党中央、毛主席的密电。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叶剑英同志立即把它送到毛主席手中。毛主席、周副主席在巴西召开了紧急会议,采取果断措施,率领一、三军团,迅速转移,脱离险境,继续北上抗日。张国焘这种危害中央的罪恶行为,受到四方面军中革命同志的坚决抵制和严正斥责:天下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
中央北上到巴西附近的俄界地区以后,于九月十二日召开会议,对张国焘的反党错误作出正式决定,并将决定发给中央委员。决定指出,张国焘向我国西南边陲地区退却的主张,是一种机会主义路线;张国焘不相信共产党的领导,不注意红军中的党的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军阀主义。决定还指出,中央对张国焘进行过耐心的说服教育,张国焘不但完全拒绝,而且组织反党小团体,公开反抗中央。中央号召四方面军全体忠于党的同志,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张国焘的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
张国焘利令智昏,竟然召开同党中央直接对抗的“阿坝会议”,诬蔑党中央的北上方针是什么“右倾逃跑”,并欺骗和强迫四方面军掉头南下。十月五日,张国焘公开打出了反党旗帜,成立了伪中央、伪中央政府和伪中央军事委员会。广大革命同志对张国焘的反党行为,表示了极大愤慨。朱德同志、刘伯承同志坚决反对张国焘的反党行为,坚持全党只有一个党中央,就是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党中央,绝不能有两个党中央。但张国焘仍然一意孤行,不但不听劝阻,反而对朱德同志、刘伯承同志进行残酷斗争,对四方面军内拥护毛主席、坚持北上的革命同志,实行“纪律制裁”,无情打击。
党中央、毛主席对张国焘的反党行为,展开了严肃的斗争。一方面电令张国焘立即取消他的反党的非法组织,一方面向全党公布中央关于张国焘错误的决定,让广大党员了解真相,明辨是非,积极参加这场斗争。
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目睹张国焘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心急如焚,义愤填膺。部队南下后,处处碰壁,兵员损失过半。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大家越来越信服党中央、毛主席的预见:南下是绝路。
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北上方针,率领中央红军于一九三五年十月,胜利到达陕北,同陕北红军和由鄂豫皖根据地北上先期到达的红二十五军会合,军威大振,陕北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这些事实,进一步教育了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他们要求回师北上,同中央会合的呼声与日俱增。张国焘迫于形势,摘下他的伪中央牌子,但他的反党活动并未就此停止。
一九三六年七月,第二方面军与第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张国焘妄图拉拢二方面军反对中央,遭到坚决拒绝。在毛主席、党中央的再三督促下,在朱德、刘伯承同志和二方面军的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同志的坚持下,在广大指战员的强烈要求下,二、四方面军共同北上,一九三六年十月,在甘肃省的会宁地区同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大会师之后,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新的任务:集中三个方面军的主力,在西(安)兰(州)大道以北,黄河以东地区,给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巩固和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促进全国抗日运动的大发展。
可是,张国焘不顾大局,仍然顽固坚持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妄图到西部地区占块地盘,称王称霸。一九三六年冬,他采取欺上瞒下的卑劣手段,擅自命令第四方面军西渡黄河。由于敌军堵截,有两个军未能过河。渡过河的三个军,组成了西路军。西路军在狭长的河西走廊,受到十几万国民党军队和大批地主武装的围堵追截。他们同敌人展开激烈搏斗,但由于远离中央,孤军深入,既无革命根据地依托,又无兵员补给,困难很大,终于遭受失败。原有两万多人的西路军,苦战四个月,只剩下八百多人进入新疆,另外一部分人陆续回到陕北。西路军的失败,宣告了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最后破产。
毛主席精辟地指出:“张国焘的机会主义,则是革命战争中的右倾机会主义,其内容是他的退却路线、军阀主义和反党行为的综合。”退却路线、军阀主义,都是同我党的革命路线、方针和作风水火不相容的。坚持不改,必然与党对立,走向反党道路。张国焘就是这样一个反面教员。
张国焘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二年,在鄂豫皖根据地工作时,就大搞军阀主义,反对党对红军的领导。他把红军当做实现个人野心的资本,立军为私,妄图用枪指挥党。他以家长制代替民主集中制,以“书记最后决定”否定集体领导,以惩办主义代替思想政治工作,以恐吓手段维持军纪。他以“肃反”为名排斥异己,杀害大批革命干部,大树个人威信,造成一个“张国焘个人的系统”。张国焘擅自决定红四方面军撤出鄂豫皖,进入川陕后,进一步发展了他的军阀主义统治,加剧了反党活动。伸手要权——分庭抗礼——自立“中央”,这就是张国焘的反党三部曲。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给革命事业造成的损失,是极为严重的,先丢掉鄂豫皖根据地,又丢掉川陕根据地,最后把西路军推到绝境。由于张国焘长期推行愚民政策和高压政策,利用许多党员的无知以售其奸,致使革命的正义一时难以伸张。不少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同志,遭到了张国焘的无辜迫害。张国焘所造成的严重恶果,至今想起来还令人十分痛心和愤慨!
在同张国焘进行严重的路线斗争中,毛主席、党中央给全党树立了正确进行党内斗争的光辉典范。毛主席始终把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及个别帮凶同广大干部、群众严格区别开来。四方面军从南下途中回到陕甘根据地时,毛主席伸出温暖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这一年,多吃了些苦,多爬了些山,革命的道路不是一点弯子也没有的啊!四方面军也是党领导的部队,今后,中央还要尽可能多派一些同志去工作,和你们团结一起,共同进步。西路军部分指战员返回陕北时,毛主席又亲切地慰问归来的同志,说:你们回来就好,只要母鸡在,有鸡就有蛋。还说:西路军的失败,主要是张国焘搞机会主义路线的结果。西路军广大干部和战士是英勇的、顽强的,经常没有饭吃,没有水喝,伤员没有医药。他们没有子弹、大刀、矛子,就和敌人肉搏拚命,这种革命精神永远不要丢掉。毛主席一再告诫我们:革命斗争总是有胜利也会有失败,失败为成功之母。要从西路军的失败中吸取血的教训。我们中国革命的前途是伟大的,中国革命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由于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和教育,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在同张国焘的这场严重斗争中,辨明了是非,提高了觉悟,总结了经验,绝大多数坚定地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他们在后来的长期革命斗争中,同全党全军同志一起,兢兢业业,团结奋战,为党为人民做出了贡献,没有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
毛主席对于张国焘这样一个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在他自绝于党之前,一直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张国焘执迷不悟,顽固不化,竟在一九三八年春投靠国民党反动派,当了可耻的叛徒和特务。张国焘这个妄图用枪指挥党的野心家,终于落了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战胜了张国焘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粉碎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大阴谋,维护了党的统一和红军的团结,保存了一大批优秀骨干,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天,回顾这段艰险曲折的征程,我们心中怎能不涌起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
我们党同张国焘的这场严重斗争,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在坚持还是反对党指挥枪这个原则问题上,斗争并没有止息。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以后,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复辟资本主义,总是把手伸向军队,妄图把军队变成实现他们个人野心的工具。为此,他们炮制了种种谬论。高岗的“军党论”,彭德怀的“一长制”,林彪的“军队中心论”,“四人帮”的“踢开党委闹革命”,等等,虽然花样翻新,但都是反对和破坏党指挥枪的原则。
林彪全盘继承了张国焘的衣钵,叫嚷我军要由他“直接指挥”,由他“调动一切”、“指挥一切”,妄图篡夺毛主席、党中央对我军的领导权。他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搞实用主义、形式主义,极力贩卖“天才论”、“英雄史观”等唯心主义货色,“大树特树”他的“绝对权威”,为篡军篡党制造反革命舆论。他疯狂破坏团结,制造分裂。他竭力推行“任人唯亲”的宗派主义干部路线,以是否忠于他个人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对不是站在他们一边的干部和群众,则进行排斥、打击,甚至捏造罪名,残酷迫害,实行法西斯专政。他还在军内组织大小“舰队”,阴谋发动反革命军事政变,丧心病狂地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
王张江姚“四人帮”和林彪是一丘之貉,是林彪的同党。林彪自我爆炸以后,“四人帮”力图插手军队,夺取军队的领导权。江青在军队没有任何职务,却狂妄叫嚣“要管军队”。她以个人名义给部队写信、送材料、发指示,背着毛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擅自发号施令和处理重大问题。“四人帮”篡夺军权的阴谋遭到抵制,未能得逞,又叫嚷“军队最危险”、“军队最难办”,要“放火烧荒”、“整一整军队”。他们提出“揪军内资产阶级”、“踢开党委闹革命”等反动口号,煽动造各级党委甚至造中央军委的反,要把各级党委搞乱,打倒一大批忠于党、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以便乱中夺权。“四人帮”妄图按照他们的反革命需要,“改造”和“重建”民兵,篡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民兵的领导权和指挥权,阴谋建立“第二武装”,以取代解放军。“四人帮”在覆灭之前,还垂死挣扎,妄图发动反革命武装暴乱。
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伟大的军队,绝对忠实于党指挥枪的原则。无论是林彪,还是“四人帮”,尽管他们猖獗一时,却一个也逃脱不了覆灭的下场。毛主席领导我党我军同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彻底粉碎了他们的阴谋,坚决维护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领导全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揭发批判他们反党乱军的罪行。当前,全军正在清查“四人帮”在军队中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和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为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而奋斗。这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我们党同张国焘、林彪、“四人帮”这伙野心家、阴谋家的斗争历史,充分证明了坚持党指挥枪这一原则的极端重要性。毛主席说:“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决不能争,再也不要学张国焘),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党是无产阶级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是领导一切的。党必须把军队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顺利地完成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任务,实现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军队也只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无产阶级军队的本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打败一切强大的敌人;才能避免军阀主义,防止个人野心家、阴谋家篡军反党。对于这样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党指挥枪的一系列指示,从党内历次路线斗争中吸取经验教训,永远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
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首要的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我们党的正确路线,就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毛主席说:“党的路线正确就有一切,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政权可以有政权。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以丢掉。”我党我军的历史完全证明了这一真理。我们决不可以象有些人那样,不管路线是非,谁的权力大就跟谁跑。这是很危险的。当然,要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没有一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就难以看穿张国焘、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就会在尖锐复杂的路线斗争中,迷失方向,上当受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分清路线是非的能力,同一切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背离党的正确路线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使一切个人野心家、阴谋家篡军反党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必须坚决执行党委集体领导的制度。毛主席明确指出:“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然后军政首长分工协作,负责执行。要反对把个人凌驾于党委之上,搞“一言堂”,个人擅自决定重大问题,或任意改变党委集体决定的错误倾向。要反对把党委集体讨论当作走过场。要反对把党委撇在一边,另搞“小党委”。特别是对于那些未经党组织委托,私自插手军队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和抵制。只有坚持党委集体领导,才能发挥集体的智慧和集体的经验,保证我们的工作做得比较好,少出错误;保证党委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防止个人野心家、阴谋家利用职权,专断独裁,篡军反党。
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必须执行严格的组织纪律。毛主席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对于军队来说,严格的纪律是极为重要的。这种纪律,是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保证,是统一行动的准则,是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没有严格的纪律,党就无法实现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法率领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在林彪和“四人帮”的影响下,有的人对上级的命令和指示,断章取义,为我所用;有的人认为对上级的命令和指示可以讨价还价,不必坚决执行;还有的人强词夺理,自行其是,动不动就借口“抵制错误的领导”而不服从领导。这些都是错误的。军队怎能这样呢?如果各人按各人的意见办,军队怎能打仗?军队各人都按各人的意见办怎么行,这样军队就不象个样子了。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执行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执行严格的纪律,坚决反对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对于向党中央闹独立性的行为,更要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的纪律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之上的,但它又具有强制性。对于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人,必须实行纪律制裁,决不能姑息。否则,就不能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必须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毛主席一贯重视党的统一和团结,认为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在军队垒山头,搞宗派,闹分裂,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建立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我们必须贯彻执行毛主席“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搞五湖四海,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一定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不能无限上纲,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团结胜利的路线。只有这样,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必须坚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特别要注意反对两面派的行为。毛主席说:“两面派行为的最大的危险性,在于它可能发展到小组织行动;张国焘的历史就是证据。”我们一定要反对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说得好听,背后又在捣鬼的两面派行为。“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不许人说真话,谁说真话就整谁,严重破坏了我们党的好作风好传统。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永远对党忠诚老实。有意见摆到桌面上来,不背后议论,不搞小组织活动。对于两面派,我们要提高警惕,善于听其言而观其行,及时戳穿他们的假面具,揭露他们的反动本质,绝不让枪杆子落入他们手中。
党指挥枪的原则,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留给我们的一个宝贵遗产。我们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永远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一切行动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挥,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团结战斗,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