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同吴奈温总统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貌貌博士,外交部长吴拉蓬,第二工业部部长貌丘上校,国防部长觉廷将军,总统办公室主任埃觉中校,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吴苏莱,外交部国际组织和经济司代理司长、研究处长杜丹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司长沈平,副司长程瑞声、刘华。(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九月十七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同志会见宴请吴健雄、袁家骝博士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袁家骝博士。方毅同志同吴健雄、袁家骝博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钱三强、赵忠尧、张文裕、施汝为、张维、毕德显、岳岱衡、方晓、冯因复、王立芬、王承书、顾静徽、孟昭英、王蒂澂、毕学谦、寇至中等。
吴健雄、袁家骝博士是来我国探亲访问于九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会见并宴请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袁家骝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名古屋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以三宅重光为团长、石井健一郎为副团长的日本名古屋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王震副总理对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名古屋展出期间,得到名古屋中国展协力会朋友们的大力协助,获得了圆满成功,对此表示感谢。
三宅重光团长说,我们能为增进日中友好做一点工作感到很高兴。这也是广大日本国民为促进日中友好的一个表现。他表示今后将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李川,外贸部局长奚业胜,外交部副司长王晓云等。(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名古屋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
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等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执行委员清川正二、技术主任班克斯,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秘书长宋中参加了会见。今天上午,基拉宁、清川正二、班克斯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执行委员清川正二、技术主任班克斯。
新华社记者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
会见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由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主席埃·拉尔松、副主席斯·隆德克维斯特率领的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副秘书长康岱沙,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等。(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由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主席埃纳尔·拉尔松、副主席斯万特·隆德克维斯特率领的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廖承志会长分别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分别会见日本名古屋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今天会见了访华团团长三宅重光。

北京市革委会欢宴日本公明党青年友好之船访华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日本众议院议员、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青年友好之船访华团。这个访华团由日本公明党青年党员四百多人组成,其中包括十名中央委员,十六名国会议员,九十多名县市地方议员。这是日本公明党为促进日中友好而派出的第一个大型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副秘书长王笑一,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经理李权中等。
贾汀副主任在招待会上首先祝酒。他在回顾了日本公明党的朋友们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所做出的可贵贡献后说,浅井美幸副委员长亲自率领公明党这样大规模的访华团来我国,我们深表钦佩。我们相信,通过朋友们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说,虽然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但只要我们两国人民紧密携起手来,遵循中日友好声明的原则,中日友好事业是一定会得到不断发展的。
浅井美幸团长在祝酒时说,这次我们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们看到,毛泽东思想已经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我坚信,只要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一定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他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说,日中邦交恢复以来已五年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两国间的来往和交流进一步扩大。极为遗憾的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缔结。早日缔结这个条约,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说,我们主张忠实履行日中联合声明,尤其要把反霸条款明确写在条约的正文里。我们坚决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为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奋斗。

台湾省旅居海外同胞乒乓球队参加全国乒乓球比赛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电 台湾省旅居海外同胞乒乓球队在参加了一九七七年全国乒乓球比赛的男、女团体赛之后,十六日离开上海前往新疆参观访问。
从九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有十七名男女运动员的台湾省旅居海外同胞乒乓球队,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一九七七年全国乒乓球比赛男、女团体赛。
在隆重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台湾省旅居海外同胞乒乓球队全体成员以各种形式,深情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缅怀毛主席对台湾人民的亲切关怀。九月九日下午,他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并举行了座谈会。海外台胞运动员郭致远、谢华、王兰英、李明光、叶朝辉等九人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他们说,毛主席生前日日夜夜关怀着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永远铭刻在台湾人民心中。他们表示,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早日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台湾省旅居海外同胞乒乓球队在上海参观访问了工厂、学校、里弄,并在十二日晚上同在沪台湾省籍同胞八百人举行了联欢。他们还曾前往苏州、无锡、杭州参观访问。

罗马尼亚十九、二十世纪绘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罗马尼亚十九、二十世纪绘画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画展共展出罗马尼亚杰出画家具有代表性的一百多幅作品。在这些作品中,罗马尼亚艺术家以精湛的技巧描绘了罗马尼亚人民为民族的独立、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这些展品还生动地反映了十九世纪以来罗马尼亚绘画的发展过程。展览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绘画展览团团长、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艺术学院教授埃乌金·波巴和展览团人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罗马尼亚同志。
许多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应邀出席。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张铁夫等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林林副会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赞扬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帝反霸共同斗争中的深厚革命友谊。埃乌金·波巴团长在讲话中指出,这个绘画展览是在罗马尼亚庆祝历史上卓越的时刻——罗马尼亚国家独立一百周年时举行的。它也是罗中双方文化合作发展的体现。

我新任驻越南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志方今天离京赴任。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九月十七日下午会见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华主席同吴奈温总统及其一行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