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7-09-17

1977-09-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孟加拉国、土耳其、委内瑞拉和秘鲁舆论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毛泽东思想鼓舞第三世界坚持反帝反霸

第6版()<br/>专栏:<br/><br/> 孟加拉国、土耳其、委内瑞拉和秘鲁舆论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br/> 毛泽东思想鼓舞第三世界坚持反帝反霸<br/> 据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三日电 孟加拉国全国学生阵线九月十日举行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br/> 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者静默一分钟。一些社会和政治组织的负责人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们一致称颂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号召人民遵循毛泽东思想,以实现正在斗争中的第三世界人民的解放,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扩张主义的斗争,巩固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br/> 《新世纪》周刊在一篇社论中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革命的缔造者,而且是世界革命的英雄战士。他的思想是今天世界被剥削人民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br/> 社论说,毛主席在一个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的国家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使革命取得成功,这在任何时代的人看来都是一个奇迹。社论说,哪里有被剥削的人民群众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哪里就有毛主席的思想鼓舞他们战斗。<br/> 《孟加拉国日报》九月九日的社论说,中国的革命鼓舞了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独立和繁荣的新中国支持了第三世界的斗争。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同霸权主义作斗争,并且树了自力更生的榜样。新中国的兴起,使亚洲和第三世界在国际政治事务中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反对霸权的斗争中,中国为亚洲和第三世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br/> 《孟加拉国时报》的文章说:“孟加拉国人民同全世界千百万受苦的人民一起,铭记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今天是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愿他永垂不朽。”<br/>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三日电 土耳其《祖国报》九月九日在就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发表的一篇纪念文章中,赞扬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武装夺取政权、建设社会主义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方面解决了许多理论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革命理论。<br/> 文章说,在中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主席“分析了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了中国社会的矛盾以及这些矛盾中的主要矛盾,解决了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动力、前途和转变等问题”。毛泽东主席提出“中国革命必须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br/> 文章接着说:“在民主革命胜利以后,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对立统一学说,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他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毛泽东的关于在建设了社会主义以后,始终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可能性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阶级斗争的理论,概括了他最重要和最有影响的观点。”<br/> 文章还写道:“在七十年代,毛泽东分析了当代世界的情况,发展了他的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这个理论是以列宁论帝国主义的著作中提出来的观点为依据的。”文章说,毛泽东主席通过这个分析指出,为了彻底战胜帝国主义制度,必须团结第三世界国家,中立和争取第二世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br/>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一日讯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九月十日发表一篇由评论员伊尔玛·巴雷托撰写的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文章指出,“对毛主席的纪念,必须同这位伟大的领导人一生为反对修正主义危险而进行的斗争联系起来。”<br/> 文章说,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采取谴责修正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坚决态度”,“明确地拒绝同那些为一个或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利益效劳的人结成各种联盟”,必须揭露那些假“左派”的虚伪立场。<br/> 文章斥责那些口头上支持第三世界而实际上却无视毛泽东主席制定的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的正确理论的人们。文章指出,必须承认,当今作为进行威胁和战争危险的策源地的第一世界是由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组成的。前者不仅在帝国主义目标方面同后者相类似,而且就其扩张主义侵略性来说,特别是在计划控制欧洲和非洲大陆方面,是最危险的。<br/> 文章强调指出,各种类型的修正主义分子在毛主席逝世以后曾希望中国会改变颜色,希望那里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对内部复辟资本主义危险的斗争会减弱下去。但是,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的中国人民和军队,坚决捍卫中国革命的原则和防止国内外敌人破坏革命的基础。<br/> 秘鲁《新闻报》九月九日发表了胡安·维森特·雷克霍撰写的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文章。<br/> 文章论述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它指出: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根本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变革。今天在中国,社会主义是一个现实,这里进行的“结束中国长期遭受的贫穷和剥削的实践,使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民族变成了一个团结、强大和自由发展的人民”。<br/> 文章还谈到了毛主席逝世后中国国内的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以及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后中国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等方面出现的新气象。<br/> 文章说:“今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占有份量。但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刚刚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重申,他们不谋求霸权、扩张或军事上的野心。中国运用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在国际范围内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反对统治的斗争,同时尊重各个国家和民族的主权。”

金日成主席盛宴欢迎马西埃总统

第6版()<br/>专栏:<br/><br/> 金日成主席盛宴欢迎马西埃总统<br/>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十五日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终身总统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为团长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党政代表团。<br/> 金日成主席的夫人金圣爱,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和夫人、金东奎、许锬、桂应泰、孔镇泰以及朝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平壤市负责人出席了宴会。<br/> 金日成主席和马西埃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br/>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和赤道几内亚人民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建设自己的新社会的共同斗争,建立了牢固的友好关系。”“朝鲜人民以十分同情的心情注视着赤道几内亚人民不畏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压力,为巩固国家的独立和建设新社会而进行的斗争。我们今后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赤道几内亚人民争取国家自主发展的斗争,并祝愿你们在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br/> “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等各种支配主义势力分裂、离间非洲国家,使他们互相撕打,从而企图阻止这些国家走上反帝、自主的道路,把这些国家拉到自己一边,置于他们的支配和控制之下。”<br/>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确信,在斗争中觉醒的非洲人民决不会上外来支配势力的任何分裂、瓦解阴谋活动的当,必将实现伟大的团结,一定会完成争取非洲的完全解放和自主发展的历史事业。”<br/> 马西埃总统在讲话中对朝鲜人民、党和政府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深切感谢。<br/> 马西埃总统说:“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和人民革命政府坚决地、完全地支持朝鲜人民根据伟大领袖金日成阁下提出的纲领,在迫使美帝国主义势力从它占领的朝鲜南半部完全地、无条件地撤走以后,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br/>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主席和马西埃总统九月十五日下午在平壤举行了会谈。<br/> 另据报道: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十五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br/>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br/> 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马西埃总统的夫人也到机场迎接。<br/>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前往迎接。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强调 加强非洲国家团结 反对超级大国干涉

第6版()<br/>专栏:<br/><br/>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强调<br/> 加强非洲国家团结 反对超级大国干涉<br/> 据新华社讯 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刚果等国领导人最近强调加强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反对外国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br/>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给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的电报中说,塞内加尔相信,非洲统一组织“为了非洲的独立和统一,能够加强其成员国的团结”。<br/>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在一次谈话中谈到非洲存在的冲突时说:“我们希望这些冲突能找到符合非洲利益的解决办法,这种最高利益在于不能出现纠纷,更不能出现兄弟姊妹之间的残杀。”<br/> 刚果国家元首雍比一奥庞戈在一次讲话中说:“今天在整体上代表着弱者的力量,即当今历史性力量的第三世界必须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世界各地继续进行斗争,以便使人类跨越一个决定性的阶段”。他还指出,面对威胁着非洲各国人民的安全、世界正义和和平的新老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加紧进行的侵略和干涉,“一个非洲和世界统一战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必要”。<br/> 利比里亚外交部最近在一项公报中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反对外国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立场。<br/> 据新华社金沙萨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在九月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对非洲以外的大国越来越明显地干涉非洲问题的解决表示深为不安。<br/> 公报说,两国元首认为,非洲国家必须为自行解决非洲问题作出特殊的努力,因为超级大国的争霸只能导致非洲大陆的不安全和损害非洲国家的独立。<br/> 两国元首还谴责目前在非洲出现的想把这个大陆变成广大的战场的局势,并向非洲统一组织及其成员国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全力以赴地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兄弟国家和邻国之间的分歧。

苏丹政府部分改组 尼迈里总统兼任总理

第6版()<br/>专栏:<br/><br/> 苏丹政府部分改组 尼迈里总统兼任总理<br/>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苏丹通讯社九月十日报道,苏丹政府进行了部分改组: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总统兼任总理并主管财政和国民经济部,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副总统兼任外交部长。<br/> 报道说,尼迈里总统还作出如下任命:运输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工业部长巴希尔·阿巴迪,灌溉部长亚希阿·阿卜杜勒·马吉德,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阿维亚·阿布·贝克尔。<br/> 总统解除了原外交部长、财政和国民经济部长以及其他一些部长和国务部长的职务。

这就是“天然盟友”的“无私援助”

第6版()<br/>专栏:喀士穆通讯<br/><br/> 这就是“天然盟友”的“无私援助”<br/> 在苏丹总统尼迈里和苏丹舆论揭露苏联在非洲推行社会殖民主义之后,克里姆林宫开动宣传机器,厚颜强辩,吹嘘苏联对非洲国家的“无私援助”,还特别列举它十年前在苏丹“援建”的两家水果蔬菜罐头厂、一家奶制品厂、一家脱水葱头厂,说“这些企业都是用最现代化的设备装备起来的”。<br/> 说也好笑,苏联宣传机器举出来的这些工厂,并非别的什么东西,正是苏联假借“援助”之名,在第三世界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例证。<br/> 在谈到这几个苏“援”工厂时,苏丹计划部一位高级官员愤然说:“什么苏联‘援助’?那完全是欺骗!”据他介绍,苏丹为了建设这几个工厂,不得不低价向苏联出售大量棉花,用以支付债款和利息。由于苏联在设计工厂时,不是为受援国的利益着想,所以这些工厂建成后,长期不能正常生产,亏损赔累,成为苏丹国库的沉重负担。譬如,巴巴努萨的那个苏“援”奶制品厂,全年能收购的牛奶只能勉强维持一个月的生产。那两个罐头厂,主要是生产西红柿酱的,但都建设在不生产西红柿的卡里马和瓦乌地区。卡萨拉的脱水葱头厂,是以白葱头为原料,但当地农民历来只种红葱头,改种白葱头从生产技术、生产成本到劳动力安排都有一系列问题。<br/> 不久前,记者访问了卡里马水果蔬菜罐头厂,亲眼看到这个所谓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无私援助”非洲的真相。<br/> 苏丹北方省的卡里马位于尼罗河畔,以盛产枣子、芒果、柑桔等水果著名,并不生产西红柿。那么,为什么这位“天然盟友”要在这里“援助”苏丹建立制作西红柿酱的罐头厂呢?为什么只“援助”建立西红柿酱罐头厂,而不援助建立生产西红柿的基地呢?奥妙在那里?<br/> 在工厂即将建成,苏丹有关当局正为没有原料而大伤脑筋的时候,这位“天然盟友”却提出一条“锦囊妙计”——从苏联控制下的一个东欧国家进口大听装的浓缩西红柿酱作原料,冲淡后,装成小听罐头供应市场。原来如此!这不是要把这个新建立起来的苏丹工厂变成“大家庭”经济体系的附庸,变成“大家庭”蕃茄酱托拉斯在非洲的推销站么?这不是地地道道的新殖民主义又是什么?工厂既已建成,生米已成熟饭,苏丹有关当局也只好权且采纳这个“妙计”,以维持工厂部分开工。<br/> 厂方想加工当地产的鲜芒果,生产芒果酱和芒果汁罐头。但苏联“专家”说,这需要从苏联进口压芒果的水压机。其实苏联不出产芒果,也没有压芒果的机器。果然,等机器运到一看,原来是挤葡萄汁用的,根本不能用来加工比葡萄大得多、硬得多,里面还有一个硬核的芒果。但苏联“专家”硬要苏丹工人在挤葡萄汁的机器上压芒果酱,多次试验都失败了。由于厂方坚持,工人支持,采用人工加工,再由机器装罐头的办法,终于生产出了芒果酱和芒果汁罐头。而那台以高价进口的苏联制“压芒果”水压机,就这样送进了仓库,成为骗子手的脏证。<br/> 厂方想加工当地生产的青豆、蚕豆和其他豆类食品。但装西红柿酱罐头的装料机不能用来装豆。厂方要求苏联供应用于豆类的自动装料机,多次商量,均遭拒绝。厂长奥斯曼先生说:“我在苏联亲眼看见过他们有这种装料机,但他们推说没有,拒绝供应。这分明是阻挠我们加工当地农产品。”后来,厂方从西欧进口了一台自动装料机,才冲破苏联刁难,生产了豆类罐头。<br/> 由于原料缺乏,开工不足,这个厂从一九六六年建成到一九七四年八年间,亏损了好几十万苏丹镑。不仅如此,工厂还得以巨额开支养活一批高薪的苏联“专家”,为他们免费提供洋房和汽车、冷气机等高级生活用品。按合同规定,苏联方面有责任帮助苏丹培训技术工人和技术干部,但苏联非但不执行协议,而且向苏丹人搞技术保密,企图通过技术垄断来控制工厂。<br/> 一九七二年,苏丹粉碎苏联颠覆阴谋后的第二年,苏丹方面辞退了这个工厂的全部苏联“专家”,全厂职工无不欢欣鼓舞。工厂的管理和技术大权回到了苏丹的干部和技术人员手里,着手进行企业的改造工作。经过五年来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br/> 他们首先配合当地农民协会,发动农民种西红柿,开辟原料来源。工厂购置拖拉机为农民代耕,廉价提供良种,派农业干部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并在收购价格上给以鼓励。由于这一系列措施,农民种西红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逐步掌握技术,耕种面积和产量迅速增加。随着原料来源的增加,工厂生产也逐年提高,成本显著降低。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这个厂建立以来第一次获得了利润。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工厂加工了二千五百吨当地产的西红柿,生产了一千五百万听罐头,盈利十六万苏丹镑。根据苏联的技术资料,这个厂一年只能生产三百五十万到七百万听罐头。实际现在已经超过一倍以上,还仍然大有潜力可挖。这个厂现在还生产芒果酱、芒果汁、桔子汁、青豆、蚕豆等罐头。工厂一位技术员意味深长地说:“苏联人在这里时,我们年年亏损;苏联人走了,我们年年盈利。”<br/> 苏联“专家”走后,厂里另一个新气象是苏丹工人和技术人员参与了工厂的全部技术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苏丹朋友指出:苏联为了向苏丹施加压力,从一九七二年到现在,没有向工厂提供一个零件。这种殖民主义的行径激起了苏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极大义愤。他们决定自己动手,制造零件,粉碎苏联的阴谋。他们大胆实践,并和喀土穆的机械厂建立协作关系,突破了一道又一道的技术难关,终于成功地制造了好几十种零件,保证了生产的持续进行。记者怀着钦佩的心情,在车间里会见了带头制造零件的老技工、现在是车间管机械的工程师奥斯曼·哈米德。他高兴地捧出一大堆自制的零件给我看,有的零件具有比较高的精密度。他说:“苏联人对我们实行技术保密,他们安装和维修机器时,不准苏丹人看,我实在气愤,就在晚上带领一批工人来车间卸开机器仔细研究。苏联人白天上班,我们晚上来,他们根本不知道。苏联人说,他们是来‘援助’我们的,但他们的行为,和西方殖民主义者有什么两样?”他说:“苏联人不给我们零件,我们就自己造。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苏联人难不倒我们。”<br/> 哈米德还告诉记者:“苏联人临走时还把机器上的一些重要零件拆走了,骗我们说拿去做样子,做了新的再寄来。现在已经五年过去了,一个零件也没有寄来。”哈米德把我带到了一台巨大的机器面前,说:“这台检查罐头质量的自动检验机,就因为苏联人把它的主要零件拆走了,不能使用。现在我们用手工办法检验罐头质量。”他又把记者带到一台残缺不全的铣床面前说:“这台铣床的分度器被苏联人拿走了。”哈米德越说越生气,领记者看由于苏联的破坏而造成的损失。一桩桩,一件件,都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苏丹推行新殖民主义的确凿罪证。这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自称“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的骗子手,就是这样“援助”发展中国家的。<br/>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br/> 苏丹首都喀土穆于去年八月举办武装颠覆苏丹政府的未遂阴谋罪行展览会。这是展出的颠覆分子使用的苏制武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