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蕉岭县委热情关怀知识分子
逐个做好科技人员归队工作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五日电 中共广东省蕉岭县委让科技人员归队,对他们大胆使用,热情关怀,有力地调动了科技人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蕉岭县共有科技人员二百六十人,其中在工农业战线上工作的是一百三十多人。前些年,受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县不少科技人员被调离了科技工作岗位。一九七○年,这个县兴建较大的黄竹坪水利工程,为了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受益的计划,急需五百千瓦的发电机和水轮机。当时,这个县自己没有生产过,而上面又缺货,怎么办?蕉岭县委迅速从县电厂、五金厂、农机厂抽调部分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组成“三结合”攻关小组,把研制发电机和水轮机的任务交给他们。这个“三结合”攻关小组同工人一起经过九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终于试制成功了符合国家设计标准的五百千瓦发电机和水轮机。这件事使县委认识到,科技人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认识提高后,县委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多次召开会议,把调离技术岗位的科技人员,逐个进行落实,做好归队工作。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更加抓紧了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原来调离技术岗位的人,基本上都已回到技术岗位。
几年来,蕉岭县委在抓科技人员归队工作的同时,还指示有关单位的党组织要注意吸收具备党员标准的科技人员入党。在县委的关怀下,几年中全县已有六十五名科技人员加入了党组织。同时,全县还提拔了三十多名具备条件的科技人员充实到各有关部门做领导工作。
由于蕉岭县委正确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了全县科技人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同群众一起,联系实际,奋战不息,在工农业科研工作上做出了出色成绩。去年以来,全县仅工农业技术革新项目就达四百三十多项,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上海煤矿机械研究所党委团结、教育和大胆使用知识分子,积极引导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我国煤矿机械研究做出贡献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五日电 上海煤矿机械研究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引导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我国煤矿机械科研事业做出了贡献。一九六六年以来,这个所经过鉴定或逐步推广的煤矿机械科研成果就有二十六项,还有二十项正在进行试验并已初见成效。这些煤矿机械设备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在我国煤炭生产中发挥了作用,受到煤矿工人的欢迎。这个所被评为全国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遵照毛主席关于“我国的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尽可能多的知识分子为它服务”的教导,几年来,上海煤矿机械研究所党委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他们组织全所科技人员,深入批判过去那种脱离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际的错误倾向,引导科技人员下现场,实行干部、科技人员、工人和科研、生产、使用两个三结合,向工人阶级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增强科技人员为实现煤矿机械化而奋斗的革命事业心。第二研究室的一些科技人员,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到,采煤机是实现采煤机械化和综合机械化的关键设备,便长期深入煤矿井下,向矿工学习,先后设计试制成功能够较好适应缓倾斜中厚煤层机械化和综合机械化采煤的两种滚筒式采煤机,为我国煤炭工业提供了新的采煤机械。
这个研究所党委帮助科技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从设计、制造、试验直到推广负责到底的思想,教育科技人员懂得,一个科研项目进行了鉴定,任务还没有完;有了样机,还要做到能在煤矿生产中真正起作用。第一研究室试制成功了扒斗装岩机,科技人员又不断改进和推广,并根据巷道断面大小,逐步形成了系列化。湖南、陕西等地煤炭基本建设单位,使用这种扒斗装岩机和其他掘进设备配套进行斜井快速掘进,多次创造月进尺新纪录。现在,扒斗装岩机已在全国煤矿普遍应用。
这个所党委对科技人员充分信任,大胆使用,支持他们为革命搞好科研,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对那些坚持又红又专、在科研工作中做出成绩的科技人员,给予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前进。
上海煤矿机械研究所党委还创造条件,鼓励科技人员为革命学习业务,钻研科学技术,苦练基本功。几年来,全所举办了外语学习班、技术讲座,开展技术交流,不断提高科技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还组织老科技人员对青年科技人员进行有关基础知识的辅导。所党委还引导科技人员正确处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和技术的关系,把学习和独创有机地结合起来。
上海煤矿机械研究所党委关心科技人员的工作、生活,努力创造条件,使科技人员能专心致志地进行科研。后勤部门坚持为科研生产服务,给科技工作提供种种方便条件。这个所每年有半数以上的科技人员奔赴煤矿第一线,出差时间长、工作辛苦。所党委组织各研究室在科技人员外出期间,进行家庭访问,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抚顺石油研究所党委抵制“四人帮”干扰、破坏
合理安排、大胆使用、耐心教育知识分子
据新华社沈阳电 抚顺石油研究所党委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科技人员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合理安排、大胆使用,思想上耐心教育,生活上热情关怀,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九七四年以来,这个所共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科研课题五十二项,其中已应用于生产的三十五项,特别是在炼油厂污水处理、制蜡工艺等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为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抚顺石油研究所主要担负石油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和炼油厂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任务。这个所的党委坚决抵制“四人帮”及其在辽宁那个死党的干扰,几年来科研工作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四人帮”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辱骂科技人员是“臭老九”。这个所的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对全所科技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认为全所科技人员绝大多数是解放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虽然他们受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但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党的教育下,多数同志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精神面貌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党委要求各个部门和基层党支部必须对知识分子执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对思想上有进步、工作中作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和其他职工一样给予表扬,对具备入党条件的科技人员和其他职工一样及时吸收入党,真正做到了政治上信任,工作中合理安排、大胆使用,思想上耐心教育,生活上热情关怀,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抚顺石油研究所党委还创造各种条件,让科技人员深入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向工农群众学习,改造世界观,开展科研工作。

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云南冶金第三矿党委坚持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有力地促进技术革新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电 云南冶金第三矿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调动了全矿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矿的技术人员与工人、干部相结合,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实现技术革新达一千五百三十多项。
云南冶金第三矿是个采选联合企业,有技术人员四百五十多人。这个矿的党委很重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但是,有一段时间,由于受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人对技术人员缺乏正确的认识,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矿党委认真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的教导,引导大家全面分析本矿技术人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使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在全矿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这个矿的技术人员中,有百分之二十加入了党组织,有百分之十四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技术人员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这个矿地质勘探队有个出身非劳动人民家庭的老工程师,二十多年来,他和工人一起,跑遍了矿区的山山岭岭,为勘探找矿做出了显著成绩。党组织根据他的政治表现和工作能力,让他担任了地质综合组组长。他看到党组织这样信任自己,于是更加努力地工作,他和工人群众一起,在被外国“专家”下过“无矿”结论的老矿区,找到了新矿源,为延长老矿山的寿命做出了新成绩。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心情更加舒畅,认真总结了自己在三矿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写出了有价值的学术报告,为进一步勘探三矿的新矿源提供了根据。
三矿党委不仅要求广大技术人员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而且鼓励他们为革命钻研技术,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多年来,这个矿坚持举办各种专业技术学习班、技术讨论会,编写技术简报,经常派出技术人员到外单位学习,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矿科技室的技术人员,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业务,几年来,先后总结了采矿、选矿、冶炼、机械和电气等方面的新工艺、新技术达二十多项。
最近,这个矿的党委对技术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研究和安排。广大技术人员说:过去“四人帮”破坏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压抑知识分子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后,我们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沿着毛主席指出的又红又专的大道,阔步前进。

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余秋里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以莫桑比克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为团长、生产委员会全国理事会成员奥古斯托·马卡莫为副团长的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今晚举行了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刘让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浦寿昌、吕学俭、周明基、傅顺和、王庆彩、季龙、李成瑞、徐礼章、石峰等。
正在中国访问的莫桑比克娘子军代表团团长阿尔贝蒂娜·马卡莫也出席了宴会。
桑托斯团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感谢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亲切会见代表团。他说,华国锋主席会见我们,这是对正在为巩固独立而进行斗争的莫桑比克人民的支持。桑托斯团长指出,代表团的访问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我们双方为进一步密切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共同作出了努力。他重申,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决心继续发展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关系,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未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余秋里副总理在祝酒时说,这几天来我们双方谈得很好,很有成果。华国锋主席会见桑托斯部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使我们的这次会谈达到了高潮。一九六三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向阁下表示,我们相信莫桑比克人民一定能通过武装斗争赢得民族解放的胜利。昨天,英明领袖华主席又向阁下表示,我们相信莫桑比克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维护独立、建设国家的事业中赢得新的更大的胜利。中国人民的领袖所表示的,正是我们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信念,那就是,勤劳勇敢的莫桑比克人民必胜!余秋里副总理请桑托斯团长回国后向萨莫拉总统,向英雄的莫桑比克人民转达华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心意。
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这几天在北京同我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进行了多次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访问了京棉三厂。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访问。

亚羽联常委会在香港举行会议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五日电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常务委员会九月十四日在香港举行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谴责了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接受英国高级法院裁决的无理行为;与会者要求国际羽联必须驱逐蒋帮,并立即恢复中国在国际羽联的合法席位。这次会议是由亚羽联主席春蓬主持的,出席的有中国、伊朗、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新加坡、泰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亚羽联秘书长郑仁瑞等。
根据国际羽联主席莫林的要求,代表们同意他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就国际羽联理事会接受英国高级法院裁决一事进行“说明”。莫林的所谓“解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不满。春蓬主席以及伊朗、马来西亚和香港的代表纷纷据理予以驳斥,并提出质询。莫林离开会场后,会议正式开始。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亚羽联副主席朱仄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经过讨论作出决议:动员亚洲各羽毛球协会出席今年九月底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羽联特别代表大会;成立一个由日本、巴基斯坦、泰国和香港组成的工作委员会,研究开展驱蒋斗争;并着手筹备建立新的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会后,亚羽联秘书长郑仁瑞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郑仁瑞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本月底召开的国际羽联特别代表大会上,“如不能解决中国席位问题,我们将组织一个新的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他说,“我们并非想与国际羽联为难,而是为了我们的存在。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国际羽联的中国席位当然属于有八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认为国际羽联接纳了伦敦高级法院为中国排除在国际羽联之外的裁决是没有理由的。”

马丁内斯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独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文彬,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杨立功郝德青分别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天分别会见由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主席埃·拉尔松、副主席斯·隆德克维斯特率领的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参加了会见。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九月十五日晚上会见由穆斯塔法·海里勒·萨利赫率领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何英副部长设宴招待了参观团。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副主任萨米·穆萨勒姆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温业湛、李茂斋、侯甸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九月十五日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埃塞俄比亚革命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招待会上放映了埃塞俄比亚纪录影片。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为塞内加尔国家男子手球队访问我国,九月十五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中国手球协会负责人夏朗等,以及中国手球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以阿卜代勒·卡德尔·萨巴拉为领队的塞内加尔国家男子手球队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塞内加尔朋友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合肥和上海,近日将离开北京回国。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九月十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执行委员清川正二、技术主任班克斯访问我国。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秘书长宋中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九月十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访华团。
访华团团长是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主席埃纳尔·拉尔松,副团长是瑞典议会农业委员会副主席、前农业大臣斯万特·隆德克维斯特。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瑞典朋友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教授九月十五日会见并设宴招待越南科学院微生物学家阮廷乐、李金榜。越南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
越南客人是根据中越科学合作计划来进行科学考察的,在京考察结束后将去外地参观和考察,然后回国。
 以藤冈清俊为团长、黑目武雄为副团长的日本汽车零件工业访华团一行十五人,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九月七日抵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任中浩、王野会见和宴请了日本客人。
访华团一行结束在京和长春的参观访问后,于九月十六日离京赴上海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应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会长稻山嘉宽、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邀请,以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叶志强为团长的中国金属学会代表团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离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以王文显为团长的中国人民防空代表团九月十六日乘飞机路经布加勒斯特前往瑞士访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