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机器未到 培训先行
——广西建设农机管理使用队伍的经验
“机器未到,培训先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发展农业机械化过程中,认真执行了这个方针,取得了很好的经验。这几年,广西在工业底子较差的条件下,狠抓农业机械的制造,一九七六年一年生产的拖拉机,相当于解放后二十三年全区拖拉机保存量的总和。到去年年底,全区拥有的各种拖拉机,比一九七○年增长十二倍。同时,全区大搞群众运动,加快建设亦工亦农的农机化队伍,一九七六年的农机人员总数比三年前增加三倍多,较好地适应了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要求。
一个尖锐的矛盾
广西在大办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碰到一个尖锐的矛盾,就是农业机械大幅度增长,队伍建设跟不上。这个矛盾在农业机械化发展较快的武鸣县就很突出。一九七四年以后,这个县平均每年增加三、四百台拖拉机,而县农机校一年只能培训二百多名新机手,还有一千名没有着落。经过调查,自治区党委发现这是全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有机无人开”的问题很紧迫。桂北有个生产队,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派一个小青年到县里突击学习几天,把它开回来。那天,全村男女老少聚集到村口,敲锣打鼓,准备迎接小“铁牛”。他们等了一个上午没有等着,原来小青年在半路上连人带机滚到沟里去了。社员们说:“不怪人,不怪机,只怪培训不够期。”
“机坏无人修”,是又一大困难。桂南山区有个生产队,好容易把一台拖拉机扛进山里,用了几天就趴窝了,谁也不会修,只得又把它拆开,翻山越岭扛到县里检查,发现主要是因为缺机油。贫下中农说:“没有铁牛盼铁牛,有了铁牛更发愁!”
“机器往哪里开?”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社队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有的拖拉机手资产阶级思想严重,出现了“有酒有肉机子快,无酒无肉机子坏”的不正之风。还有一些机手,只愿跑公路,搞运输,抓现钱,不愿下水田。群众说,这样搞下去,“铁牛”要变成资本主义的“野牛”。
广西农机部门算了一笔帐:按照一九八○年全区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要求,还缺一百多万农机人员,如果只依靠原有的各级农机学校来培训,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必须找出一条新路子,又快又好地培训大批农机人员。
一台拖拉机就是一个训练班
自治区党委坚决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解决这个紧迫的问题。他们通过三条渠道,到群众中去寻找办法:一是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直接下去搞试点,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带动地、县、社、队四级书记一齐抓,摸索当地切实可行的经验;三是充分发挥农机部门的参谋作用,总结建设农机化队伍的办法。
经过一番努力,全区总结出一套有效的办法,概括起来是三句话:“以老带新,先带后训,复训提高。”
钦州县康熙岭公社采用了“以老带新”的办法,由老机手在农田机械作业中带训新机手,既带思想,又带技术。这样,每台拖拉机,都变成了一个培训新机手的训练班,大大加快了培训速度。
北海市在“以老带新”的基础上,还采取了“先带后训”办法。新机手带出来以后,轮流集中到农机校(班)培训,再提高一步。这样,有效地弥补了缺乏农机技术理论知识的不足。
平南县在“以老带新,先带后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复训提高”的办法。这个县在实行“以老带新,先带后训”过程中看到,不仅大量的新机手需要提高,随着新式配套农机具日益增多,老机手也迫切要求提高,于是就在县农机校办了个复训班,训练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老机手。他们回到社队以后,又把“以老带新”的水平提高一步,使普及与提高工作结合得更好。
自治区党委把群众创造的经验集中起来,加以提高,成为一整套有领导、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有考核的培训农机化队伍的有效办法,然后,推广到群众中去,形成一个大搞农机化队伍建设的群众运动。
此外,自治区农机部门还推广武鸣、靖西等县的公社培训拖拉机手经验,使全区大多数公社都办起了拖拉机手培训班。教育部门也加强了普及农机知识的工作,在全区普通中学开设农机课,有的开设了农机专业班。有些工厂还为社队培训修理工。
书记动手,全党动员
要建设好这支宏大的农机化队伍,党的领导是关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和分工管理农业机械化工作的书记亲自抓这一工作,带动各级党委、各部门一起抓。这样就形成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大办农业机械化,大抓农机化队伍培训工作的局面。
他们首先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牢牢地树立起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信心,使全党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办好农机化事业。
全区从上到下,建立了各级农机管理组织,设立专门的机构或专人,负责培训工作,形成了区、地、县、社、队五级培训网,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规划和领导下,大搞培训农机手的群众运动。区、地注意办好农机院校和中专,为全区培养农机师资、科研人员、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
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对新老农机人员,都着重进行为谁服务、红与专、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和遵守纪律等四个方面的教育。
他们根据农村的政治条件和经济条件,对农机人员实行亦工亦农,参加生产队的评工记分,按劳取酬,不脱离农村实际,不脱离农业群众,努力造就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亦工亦农、又红又专的农机化队伍。
今年以来,广西全区各级党委认真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更加自觉地贯彻“机器未到,培训先行”的方针,为在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为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首都出版歌颂毛主席丰功伟绩的新图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四日讯 为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首都出版部门编辑出版了一批回忆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活动,歌颂毛主席丰功伟绩的图书。这些图书,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无限缅怀毛主席的深情,已经开始在全国陆续发行。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在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上,为中国人民、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是永垂不朽的。首都一些出版社最近编辑出版的图书,有一批就是记述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活动的回忆文选,其中有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伟大的历程——回忆战争年代的毛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回忆毛主席》,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在陕北》、《毛主席关怀青年一代》,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故事》等。《伟大的历程》、《回忆毛主席》、《毛主席在陕北》选辑了解放以来发表的回忆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活动的部分文章,作者大都是多年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同志。《回忆毛主席》一书中,有韶山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的同志写的《韶山播火种》,以及《毛主席率领我们走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毛主席到重庆》等八篇文章,是第一次发表的。《毛主席关怀青年一代》一书中选编的二十多篇回忆文章,记录了一九四九年以来毛主席会见、教育青年的真实情景,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发表的。周世钊同志写的《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故事》一书,叙述了毛主席青年时期在长沙的革命活动。
首都一些出版社还出版了一批歌颂毛主席的文艺作品。人民音乐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不落的红太阳》,是建国以来篇幅最大的一部歌颂毛主席的歌曲专集,选录了几十年来广泛传唱、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歌曲共一百六十余首。这些歌曲有许多是专业和业余作者创作的,也有不少革命历史民歌和各少数民族的民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太阳颂》,是由延安大学中文系选编的歌颂毛主席的诗词专集,收入了民歌、歌谣、古体诗词和新诗共二百三十余首,其中有一部分是革命历史民歌。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短诗集《日出东方红》,作者傅金城在写作之前,曾到毛主席从事革命实践活动的一些地区参观学习,有一定的生活感受,构思和语言都较新颖。《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胜利前进》,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彩色画集,选辑了建国以来表现毛主席光辉形象的优秀的中国画、版画、油画、年画和浮雕、雕塑等作品的画页共一百幅。此外,还有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选编出版的照片集《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曲艺戏曲集《毛主席开掘幸福泉》、儿歌集《金色的太阳永不落》、《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歌曲集》、歌曲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颂歌》,以及连环画册《杨开慧》等。

把积压的物资利用起来
新华社记者述评
国务院清仓查库领导小组办公室最近在烟台召开了全国物资调度调剂会,调剂了社会库存钢材十五万多吨,机电产品近两亿元,使一批企业当前生产建设上急需的关键材料和配套设备得到了供应。如黑龙江省大办农田水利建设,需要的变压器用的矽钢片,长时间解决不了,通过这次会议,调剂了一百三十吨,今年他们完成两万眼电井配套的计划有了保证。变死物为活物,把呆滞的东西用于迫切的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大干快上,广大群众反映说:这种做法,好得很!
搞好清仓查库,充分利用库存物资,是贯彻毛主席勤俭建国方针,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有些地区、有的部门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扫仓库的指示和国务院关于清仓查库的部署,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了清仓利库工作,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如石化部在一个新油田组织会战,急需主要设备九千六百多台,就有八千二百多台从库存中得到解决;他们需要的一千三百吨阀门和一百七十多公里电缆,也全部是从库存中解决的。大量事实说明,库存物资的潜力很大,如果各单位都认真清查,把暂时不用的东西拿出来,就是一笔可观的物资,对于生产建设会有很大的帮助。
这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一方面有些物资供应紧张,而另一方面还有库存积压。这种现象对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极其不利。要解决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主要是靠增加生产,但是挖掘库存潜力,也是比较现实而经济合理的办法。因此,搞好清仓挖潜,充分发挥一切物资的力量,这对贯彻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促进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清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利用”,核定库存周转量,划出多余的部分,是合理使用物资的重要环节。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不少单位遇到了本位主义、保守思想等阻力。有些人为了本单位方便,宽打窄用,甚至自己不用,想留着“以物换物”。这种思想障碍着核定库存周转和利用库存工作的进行。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克服本位主义,发扬全局观点,做好这一工作。海口港务局党委加强领导,端正了思想路线,对库存物资按品种、规格逐个地核定了周转量,划出的多余部分,占库存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五。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在深入揭批
“四人帮”和学大庆运动中,讲大局,讲风格,讲贡献,先后对配套用的轴承核定了五次,把周转期由一年压缩到三个月,划出的多余部分由一万多套增加到十九万多套。这些事实说明,只要领导重视,相信和依靠群众,发扬一盘棋精神,核定库存周转量,划出多余物资的工作,一定可以顺利进行。
在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工农业生产建设都在发展,物资供应一定要紧紧跟上。我们要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为动力,继续搞好清仓查库工作,挖掘物资潜力,为国民经济大干快上提供物质保证,以实际行动为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八项战斗任务贡献力量。

利用机场的荒地种庄稼
空军飞行人员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光辉指示,把全国空军机场上的荒地充分利用起来,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有好处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三日讯 今年九月,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发出关于机场荒地可以种东西,可以种庄稼光辉指示的十周年。在毛主席指示的鼓舞下,如今,全国各地空军机场上的荒地已经被充分地利用起来,正在变成一块块整齐的农田和菜地。
空军广大飞行人员利用机场空地开荒种地,参加生产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充满着两条建军路线的激烈斗争。林彪和“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疯狂鼓吹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破坏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干扰和阻挠飞行人员参加生产劳动,妄图让飞行人员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一九六七年九月二十一日,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来到空军某部机场视察,在机场草坪上亲切地接见了空军某部指战员代表,向空军部队发出了机场荒地可以种东西,可以种庄稼的光辉指示。空军广大指战员和飞行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了飞行人员参加生产劳动的重要性。他们说:“我们都是来自工农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部队越是现代化,飞行人员越是要工农化。”广大飞行人员在认真搞好战备训练的同时,积极向机场四周的荒地进攻。他们挥锹扬镐,刨草根,掘石头,填沟,开渠,向机场荒地要粮、要菜,取得了很大成绩。武汉空军某机场空地勤人员和家属一起开荒一千多亩,几年来先后生产粮食四百多万斤,油料作物四十万斤,植树造林十万株,绿化面积达五百多亩,另外还开辟苗圃三十多亩,使整个机场农田成片,绿树成荫,一派生机勃勃。驻守在陕西某地的航空兵某师,是空军部队飞行人员参加生产劳动搞得较好的单位,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他们先后在机场周围开荒两千多亩,生产粮食六百八十多万斤,油料五十三万斤,从而减轻了国家的负担。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空军部队在深揭狠批“四人帮”干扰破坏我军光荣革命传统,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抓纲治军战略决策的斗争中,回顾飞行人员利用机场荒地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带来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认识到,这样做对加速空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总结,他们认为飞行人员开荒种地,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有这样四条好处:
一是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飞行人员劳动人民的感情。开荒种地,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后,不仅使来自农村的飞行人员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也使来自城市的飞行人员受到了锻炼,增强了劳动观念,做到时时事事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今年三月,航空兵某部的飞行人员得知驻地社队抗旱需要用电,便不分昼夜地为部队赶制了几百盏煤油灯,做到自己照明不用电,把电让给贫下中农抗旱。在这同时,他们还利用训练的间隙,抽出时间帮助生产队挑水抗旱。
二是通过开荒种地,参加生产劳动,受到了艰苦奋斗的教育,打掉了骄娇二气,焕发了继续革命的精神。曾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空军英雄战士杜凤瑞生前所在的航空兵某部一大队党支部,十分重视组织飞行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飞行人员也把每次参加生产劳动当作改造世界观,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极好机会。劳动的汗水,使飞行人员手磨粗了,肩压硬了,艰苦奋斗,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树得更牢了,年年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种战备训练任务。
三是通过开荒种地,参加生产劳动,增强了飞行员的体质,促进了战备训练。
四是为国家创造了物质财富,支援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