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为培养一代新人在辛勤劳动
——访天津市东方红中学
天津市东方红中学,是一所有几十年历史的学校,原名南开中学。敬爱的周总理青年时代曾在这所学校学习,并领导了这里的学生运动。解放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敬爱的周总理等革命老前辈的教育、影响下,教职工发扬革命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人材而努力工作。周总理曾亲自写信给予勉励和赞扬。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却被诬蔑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复辟的典型”。“复辟”、“放毒”的帽子,“智育第一”、“白专道路”的棍子,不时地在广大教师身边飞舞。教师们欲干不能,欲罢不忍,搞好教育革命的积极性受到极大的压抑和摧残。
打倒“四人帮”,广大教师扬眉吐气,精神焕发,干劲倍增。东方红中学气象一新,生机勃勃。“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教育要大上,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贡献!”成了这个学校教职工共同的心声。
当曙光初照校园的时候,东方红中学的几位老教师已经聚集在一起,读书、讨论,谈笑风生,青春再现。
这些老教师把封存多年的教学参考书搬出来了,把学生的补课班办起来了,把基础知识讲座和各种研究课的任务担起来了。他们早来晚归,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
下力量培养青年教师,是迅速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也是东方红中学老教师很早就考虑的问题。化学老教师伉铁侠自从收青年教师小高做“徒弟”后,除了完成自己担负的工作外,定期给她讲化学基础知识,启发她为革命钻研业务。每次上课以前,他先批改小高的教案,听一遍试讲,然后有针对性地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小高每次上课,只要工作安排得开,他都要亲自去听,课后又和她分析这堂课的优缺点,共同探讨。有一次,小高进行制作硫酸铜的试验,用的是高浓度硫酸,一连试验几次都没有呈现蓝色。伉铁侠看了小高作试验的全过程,知道她对基础知识掌握得还不牢固,就重新给她讲述有关的化学原理,指出她试验失败的原因。通过这次试验,小高又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对学过的基础知识掌握得更牢靠了。就这样,经过一冬一春的共同努力,这位青年教师基本上能胜任教学工作了。伉铁侠不但认真培养本校的教师,还热心地带了一批外校的“徒弟”。暑假中,他又到郊区的一些学校去讲课。就是这样,他还觉得自己的工作做得太少,不能适应教育革命发展的需要。他利用业余时间,废寝忘食地写化学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别人劝他休息,他总是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是我的志愿啊!”
青年数学教师郭平芬是教育战线的新兵,深知要教好学生,自己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她把铺盖搬到学校,起早贪黑地苦钻。她对每一课教材都逐段逐句地分析研究,抓住它的重点;她认真听其他教师的讲课,吸取他们的长处;她每讲一次课都要备两遍,试讲两遍,努力做到讲授生动、明了。为了运用对立统一的规律解释“数”和“形”的关系,她反复学习了《矛盾论》、《自然辩证法》的有关章节,前后试讲了五次,又到一位退休老教师家中请教,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学生反映:郭老师这节课讲得生动、精炼。本校和外校的听课教师说:“看到这样的年青教师,就看到了我们教育事业的希望。”
青年教师是这样,中、老年教师也不甘落后。一位六十多岁的外语老教师,每天课余都要练一段发音,来纠正由于唇齿不灵而出现的毛病。一位带病坚持工作的生物教师,经常跑到郊区向贫下中农学习栽培技术,以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
科学技术的高峰靠青年一代去攀登。党和人民把青少年一代送进学校,这是对教师的最大信任!人民教师,无尚光荣!人民教师,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就要全力以赴。
强烈的革命责任感深深地打动着东方红中学教师的心,给了他们无穷无尽的力量。
高天琪老师作了胃切除手术后,又得了风湿性心脏病。谁能想到,为了我们下一代的茁壮成长,他把几十张病假条揣在衣袋里,一连十个月没歇一天病假。就是这个身体瘦弱的人,担任了年级组长、班主任和高一年级四个班的物理课,从没有人听他喊过累,叫过苦,他总是精神饱满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平时,他工作得那么认真,那么辛苦,放暑假了,总该休息休息了吧!然而,高天琪老师在假期却依然紧张地工作着。他给学生补习由于地震和“四人帮”的干扰所耽误的课程,有时给几个学生一块讲,有时给一个学生单独讲;有时在白天把学生找来,有时在晚上把学生找来。他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学校成了他的家。同志们和他交谈,他常说:“三十八、九岁的人,正当年,应当挑最重的担子。”他给自己搞了一个作息时间表:六点起床,十一点就寝,十五个小时育新人。他按照这个时间表行事,天天如此。他教了十几年的物理课,但他还是每节课都认认真真地备两遍。四个班的物理课,二百名学生的作业,他从来都是一本不漏地详细批阅。高天琪说:“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这要分秒必争才能做到。”“党从小学培养我到大学,念了这么多年的书,为了啥,就是为了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访问过东方红中学的教师,我们从内心深处产生出一种对人民教师的崇敬之情。在我们的教育战线,有多少象伉铁侠、高天琪、郭平芬这样的教师啊!
本报通讯员

岳阳市委采取多种措施表彰先进
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革命积极性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委在抓纲治校中,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发扬成绩,表彰先进,充分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岳阳市委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的论述,对全市教师队伍的现状作了具体的分析,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教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担负培养下一代的重任,他们的劳动是很辛苦的,我们应该关心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鼓励他们的进步,把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市委连续抓了几项比较大的活动,对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起了很大作用。
一、评选模范,表彰先进。去年年底,市委发出通知,在教育战线上开展“评模选优”活动。今年二月,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教师大会,在学习革命理论和揭批“四人帮”的基础上,全市共评选出一百六十五名优秀教师,二十五个先进单位。市委负责同志亲自颁发奖状奖品,还给先进单位的代表和优秀教师戴大红花。红小兵代表全市三万多名学生向教师献花献词。在崇高的荣誉面前,许多教师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一位老教师即席赋诗抒怀:“白发青毡战士心,除尽四害握长缨;燕舞莺歌人未老,湖天寥廓动长吟。”
二、在党内外大造人民教师光荣的革命舆论。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疯狂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打击广大教师的罪行时,大讲人民教师光荣。市委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常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教师的重要作用的英明论述,学习华主席关心教师的光辉实践,统一市委一班人对教师的正确认识。随后,在市委扩大会议上,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和市级机关干部大会上,带头批判“四人帮”破坏教师声誉的罪行,大讲人民教师的作用和地位,肯定教师的工作成绩,要求大家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大造舆论。并把全市教育战线评选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名单,印成光荣榜,发到全市每个单位,把尊师活动由学校扩展到社会,树立了尊重教师、重视教师的革命风尚。
三、召开了优秀班主任代表会。教师是辛苦的,班主任尤其辛苦。为了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今年四月市委召开了全市优秀班主任代表会议,给九十三名班主任颁发了奖状,并组织他们向全市教师介绍经验,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使广大教师深受教育和鼓舞。
四、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文教局领导成员一道,先后深入九所中小学听课,对在“三算结合”教学和“汉语拼音基本式”教学试验中作出了良好成绩的教师予以表扬和鼓励,并帮助总结经验,予以推广。
五、举办教师读书班和教师业余进修班。市委先后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党员教师读书班,老教师读书班,组织教师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参观歌颂华主席的美展和革命圣地,帮助他们系统地总结和交流学习经验,促进教师世界观的改造。与此同时,市委又指示教育部门,举办了全市小学教师业余进修班,帮助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市委的重视,群众的支持,给广大教师极大鼓舞。

应受尊重的劳动者
龚谢
同志,当你走进园田,看到喜人的绿油油的秧苗,必然为园丁们巧夺天工的栽培艺术叹服不已,对在这园田里播种、浇水、松土、施肥、锄草、防病、灭虫,从春到秋,不分酷暑严寒,付出了艰辛劳动的园丁表示敬意!
长期以来,人们把人民教师比喻为园丁,真是恰如其分。想想吧,把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人材,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广大教师要付出多少辛勤的劳动啊!教师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少年的头脑,要把人类创造的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传给青少年;为了上好一堂课,教师要搜集、熟悉多少材料,花费多少精力呵!为了解决一个学生的思想问题,教师们要做多少次耐心的谈话!为了走访家长,为了帮助学生们开展课余活动,教师们要牺牲多少休息时间……再想想,辽阔草原、偏僻山区的教师们,为了给散居的孩子们上课,成年累月,爬山越岭,顶风冒雪,要有多么可贵的牺牲精神啊!人们赞誉人民教师为园丁,深刻反映了对人民教师辛勤劳动的高度评价和应有的尊重。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鼓舞下,经过广大教师的辛勤努力,在我们八亿人口的国家里普及了小学教育,正在逐步普及中学教育。这在“一穷二白”的中国,是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二十八年来,广大教师辛勤劳动,为国家培养了上千万的人材,为人民出了力,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受到党和人民的赞扬。万恶的“四人帮”对教师们高尚的劳动视而不见,竟诬蔑教师是“精神贵族”、“臭老九”。在“四人帮”看来,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奋教书这种脑力劳动就不算劳动。不仅教师,工程师、科学家、作家、演员……的脑力劳动也不算劳动,他们都是“精神贵族”。这是何等的荒谬!“四人帮”既看不起体力劳动,又反对脑力劳动,他们是最腐朽最反动的剥削阶级的代表。
粉碎“四人帮”,祖国大地百花齐放,万木争荣。辛勤的园丁——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党的十一大精神鼓舞下,为培养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材,为在本世纪末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必将做出新的贡献!

青海省湟源畜牧兽医学校的各族学生深入批判“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刻苦学习畜牧兽医技术。这是畜牧兽医班学生在上马体解剖课。
新华社记者摄